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上主宣判(2023 年 5 月 26 日)

14:26-27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 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29 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30 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31 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33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34 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35 我-耶和華說過,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
(選錄自民數記 14 章26-35 節)

面對不信和悖逆的會眾,上主反問「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民14:27) 從埃及出走的這些以色列人,已經成為上帝眼中的一群「惡會眾」,本來是上帝的選民,何竟淪落到「惡會眾」這個光景?上主宣判發怨言者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這是何等唏噓的結果。

背叛及輕慢上主的以色列人,上主宣告祂必要照會眾的話待他們:「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民14:2)。這些惡會眾能夠脫離埃及為奴之地,當然沒有早死,但既然「死在這曠野」竟然比上去迦南,奪取應許之地是更好的選項,上帝就真的讓他們死在曠野,而且他們的屍首要在曠野消滅。猶太人重視死後安葬,如今整個世代的成人男丁,死在異鄉的曠野旅途,連屍體也不能在故鄉入土為安,確實是一個十分悲涼的下場。

至於婦人孩子,就是他們「理直氣壯」藉以質疑摩西的藉口:「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民14:3) 上主反倒領他們進去。然而他們兒女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眼看家中的父親必然早逝,當年二十歲的人,四十年後就是六十歲,換言之,到了進迦南的時候,會眾當中並沒有六十歲以上的壯年男丁,除了……

上主宣判「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民14:34) 以色列人要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在西奈半島兜兜轉傳,整整一代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他們只可以在曠野度日,等候自己的死亡,流奶與蜜之地的應許,必然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上帝不再視他們為親密的選民,上帝要疏遠他們,命定四十年內也不會對他們回心轉意,情願等候他們被時間淘汰,使用全新的一代,上去攻擊他們眼中比以色列人強壯的迦南人。

弟兄姊妹,上帝決意「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民14:35),若果上帝不使用那些悖逆的人,不容許他們享受上帝應許之地,又何奇之有?難道我們以為上帝要無限次寬容、無了期等待,讓那些不信悖逆之人回轉,才可以成就出埃及、進迦南的偉大工程麼?

上主說:「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民14:35)這當然是對兩位領袖的堅定信心的肯定和獎賞。然而,你有沒有想過,約書亞和迦勒身為以色列會眾,他們同樣承受在曠野兜兜轉轉四十年的生涯。 專心一意、全心全意地跟從上主的約書亞和迦勒,沒有埋怨上主,也沒有對這些悖逆的惡會眾心生怨恨,他們不單沒有怨言,而是用四十年時間,去努力準備接棒,迎上進入迦南的挑戰。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5月26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上帝決意「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民14:35),若果上帝不使用那些悖逆的人,不容許他們享受上帝應許之地,又何奇之有?難道我們以為上帝要無限次寬容、無了期等待,讓那些不信悖逆之人回轉,才可以成就出埃及、進迦南的偉大工程麼?

經文默想及祈禱……

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
(民數記 14 章30 節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