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一日──到古列王元年

(但以理書一章)

有一位牧師寫信給我說:「我年已七十歲,應該退休,安享晚年,未獲批准,所以…。」

雖然我比他少幾歲,我也已經事主超過四十年,不少好友也曾與我談及退休的問題。我引用一位老牧師的話回答他們:「吃飯不會退休,傳道也不會退休」,全心事主的人,不但每日24小時都為主工作,也必「終身」為主工作,直到主吩咐我們回去見主面。

我回了一封信給那位老同工說:「但以理工作,直到古列元年」(21節)。但以理身經數個朝代,兩個帝國,你看完但以理書,並未發現但以理說過「退休、辭職、灰心」等字眼,他一直為神作見證,直到古列元年,那時古列下令釋放猶大人,這是猶大人被擄七十年後回國的一年(拉一1-4)。

很多猶大人在以斯拉帶領之下回到耶路撒冷去(拉八2)。那時,但以理最少也有九十歲了。

一般而言,65歲或70歲已經到退休之年。就基督徒而言,「到古列王元年」一語至今仍是不變的工作原則。活在這個變亂的大時代,我們「只求對主忠善,不問人間褒貶」,退休與否,不必去理會它!

八十五歲的老迦勒向約書亞申請一塊土地,他並非要安享晚年,乃是要繼續戰鬥,約書亞和一切猶大人一同向迦南七族作戰(書十四10-12,十五14)。父神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應該休息,因為有些人中年便安息主懷了。他們並未到應該退休之年,父神已在天上批准他們回去安息。讓我們努力完成未竟之工!雖然我們可能從工作崗位退了下來,但就事奉神而言,我們應該終身事奉主。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