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四日──挪亞蒙恩

(創世記六章)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5-8節)。

挪亞在那罪惡滔天的世代中是出於污泥而不染的一位聖徒,不過摩西記載歷史的筆法是非常巧妙的。他先說:「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然後宣佈說:「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六8-9)。

不是因為挪亞是個完全人才揀選他,只因神要揀選他,所以使他蒙恩。先是蒙恩,後來挪亞才成為義人,學做完全人,並且與神同行。這一切是他蒙恩的結果,並非蒙恩的原因。當時世界已經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六12)。挪亞是拉麥之子,拉麥生挪亞後,又生兒養女(創五30),證明挪亞還有弟兄姊妹。洪水來臨前,為何挪亞連自己的弟妹也不能勸進方舟?請注意挪亞在洪水後,竟然醉酒,甚至醉後赤身而睡(創九21),醒後咒詛迦南(創九25),證明他的行為並非完全,故未能使弟妹信服他。

羅得蒙恩,不用與所多瑪一同被毀滅(創十九19)。摩西蒙恩看見神的榮耀(出卅三18-23)。保羅亦在神前蒙恩,也多多感恩,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九15)。

感恩是得恩的秘訣,時常感恩的人,也必充滿快樂。感恩的方法很多,與人分享主恩,多行善事,多多奉獻,在聖工上有份,奉獻時間事奉神等都是感恩的方法。感恩的人才會像活水江河湧流千里。「蒙恩」而「忘恩」的人,神的恩典不會再去「找他」,他漸漸變成「無恩」的可憐人。有否留意雞隻每次喝水後,一定向天「嘰哩咕嚕」一番,是否表示感謝創造主?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