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上帝的時候(2023 年 12 月 15 日)

16:14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 15 掃羅的臣僕對他說:「現在有惡魔從 神那裏來擾亂你。 16 我們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僕,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等 神那裏來的惡魔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使他用手彈琴,你就好了。」 17 掃羅對臣僕說:「你們可以為我找一個善於彈琴的,帶到我這裏來。」 18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19 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說:「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 (撒母耳記上16章14至19節)

這段經文的開展,也許叫讀者感到困惑。「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倒不難理解;不像新約信徒重生得救之後,聖靈就來住在信徒生命之中,按照舊約記載聖靈的臨在,都帶有暫時性質。(參考士師記3:10 )至於「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並非說明上主那裏有惡魔,並且看來好像是上帝的僕役團隊的一份子!我們可以按照約伯記第1章第12節所記述,理解在神的全然管控下,惡魔只能在上帝所許可的時空內行動。

惡魔降臨掃羅身上,顯然是他不順服上帝命令,不願意等候的後果。神的靈離開掃羅,但前文記載「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上16:13),這種此消彼長的情況,絕對不是偶然,乃是上帝的時候,祂要棄絕離開上帝道路的領袖,卻主動親近願意被神所用的人。

到底掃羅的精神狀態出現了什麼問題,我們很難從經文的簡單記述中,可以準確地為他診斷,但若果用現代心理學的角度來描述掃羅的狀況,大概他出現了精神緊張,非常容易猜疑,甚至有暴力的衝動,以至於後來,更開始有精神錯亂的徵狀。自古至今,音樂治療從來都被理解為對於精神困擾,甚至精神錯亂,一劑有效的療方。就在上帝掌控的時候中,掃羅的一位臣僕向主子獻計,提出以音樂來舒緩掃羅的症狀,也是這個時候,在掃羅的服侍團隊中的一個年輕人,更提出了一個合適人選:「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到底那個年輕人怎樣認知大衛,並且在王帝面前極力推舉:除了善於彈琴,大衛更被形容為大有勇敢的戰士,溝通能力出色,更加容貌俊美,確是進入皇宮服務的理想人選;至於這個年輕人進一步形容,耶和華也與大衛同在,這年輕人何以達成這個結論,真是不得而知。但這一切事情的發生,都完完全全掌控在神的時候裏,這是讀者顯而易見的。

話說回來,掃羅並非對大衛的背景懵然不知,也許做過對大衛的「背景調查」,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 按照這句話,可以理解大衛的日常主要工作,是為父親放羊。當我們綜合那位年輕人對大衛的描述,加上大衛的日常職務,我們就得出以下這個結論「一個說話合宜、容貌俊美、有神同在,又善於彈琴的牧羊戰士」。

大衛出自一個尋常家庭,擔任尋常工作,也許因為他的職場是野外環境,遠離權力和是非,煉淨感通上帝的靈性,藉着音樂並以美麗的詩詞,建立一個敬拜和讚美的心靈。上帝又叫他得天獨厚,有上佳的語言和溝通能力,兼且擁有一副討人喜悅的俊朗臉孔……

弟兄姊妹,難道這一切都是出於偶然麼?掃羅的衰落,與大衛的興起,全然掌控在上帝的時間表中。至於大衛受膏之後,他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更加沒有不擇手段,要親近權力核心,好去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甚至藉口「幫助」上帝,想方設法,以「成就」上帝的計劃。

受膏之後,大衛這位牧羊少年仍然過着他尋常的生活,從往後敘事可以看見,這位牧羊少年耐心等待上帝的時間。作為讀者,實在意料不到上帝以大衛的「業餘興趣」,成為他第一次踏足皇宮,為王帝提供服務的主要原因!上帝要在什麼時候,使用我們什麼技能和經驗,都在他掌管之中。

親愛的弟兄姊,若果你確信人生之中,確有「上帝的時候」,你等候還是不等?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2月15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難道這一切都是出於偶然麼?掃羅的衰落,與大衛的興起,全然掌控在上帝的時間表中。至於大衛受膏之後,他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更加沒有不擇手段,要親近權力核心,好去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甚至藉口「幫助」上帝,想方設法,以「成就」上帝的計劃。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果你確信人生之中,確有「上帝的時候」,你等候還是不等?

經文默想及祈禱……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
(撒上16:14上)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