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上帝的揀選(2023 年 12 月 1 日)

16:4 撒母耳遵照耶和華的話去做,來到伯利恆,城裏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出來迎接他,有人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5 他說:「為平安來的,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來跟我一同獻祭。」撒母耳把耶西和他眾兒子分別為聖,請他們來一同獻祭。 6 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一定在耶和華面前了。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8 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9 耶西又叫沙瑪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10 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對耶西說:「這些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撒母耳記上16章4-10節)

年邁的先知撒母耳,也許沒料到再次被耶和華差派,擔任第二次「造王者」。當時掃羅王在位,要去膏立另一個人做王帝,那當然是一次高風險的任務。不過,撒母耳順服依然,遵照耶和華的話去做,並來到伯利恆這個小城,城裏的長老知道有大人物光臨,都戰戰兢兢出來迎接他。

在王國初期,撒母耳作為以色列士師的身份和地位,依然被受國民尊重,這位享負盛名的士師光臨伯利恆,到底是為了審判,還是有什麼重大消息要宣佈呢?所以有人問撒母耳:「你是為平安來的嗎?」長老們的戰兢,既包含尊敬,亦少不免有幾分擔憂。

撒母耳安定民心,道明來意說:「為平安來的,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這次獻祭,並非純粹一場閉門活動,撒母耳也邀請伯利恆的長老一起參與:「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來跟我一同獻祭。」然而,最特別的,撒母耳把耶西和他眾兒子也分別為聖,邀請他們來一同獻祭。這種大人物大駕光臨,然後全家被邀請出席一場宗教特會,這對於耶西家族來說,實在有點受寵若驚吧!常言道,人生的際遇,說來就來!到底甚麼重大事情將降臨自己的家庭中?

耶西一家到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耶西的長子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一定在耶和華面前了。 屬靈前輩有若撒母耳,有時也難免從「表面證據」來作考慮、甚至決策。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外貌和高大身材,肯定會吸引人的注意力,如今要尋找一個合適人選,去取代掃羅王,至少應該與掃羅的「健壯、俊美、高人一等」的特徵,可堪比較吧(撒上9:2),故此撒母耳誤以為耶西長子以利押,就是那個人選,似乎亦是合乎情理的想法。

上主的意念和行事,當然超乎我們凡人的限制,上主如此表明他的立場:「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原來「看外貌」的原文,可以直譯「眼睛看得到的」。弟兄姊妹,我們被眼所能看得到的所影響,本來是生活的日常,但最危險的,是我們「只看」外貌,忘記了深入觀察人的內心,對自己而言,也可能陷入一種徒具外貌,內心淘空的生命狀況;用日常用語,內心包含了信念、價值、品格和靈性素質,這些眼睛未必可以直接看得見的,卻才是上主所看重的。

撒母耳猜錯了一次,就領悟了。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先後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得不到上主的指示,就對耶西說:「這些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獨行奇事的上帝,就在人找不著答案,事情不知如何了斷的時候,去成就祂的揀選。

撒母耳知道上帝的揀選不在乎他自己,撒母耳在伯利恆的長老和耶西面前,顯明上帝的揀選並非由人所操控,要將人的手段挪開,因為那完完全全是上帝的主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真的願意放下,自己以為至關重要的選擇,甚至放下自己的權力,全然順服,仰賴上帝的揀選?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2月1日


市井心靈默想

獨行奇事的上帝,就在人找不著答案,事情不知如何了斷的時候,去成就祂的揀選。我們真的願意放下,自己以為至關重要的選擇,甚至放下自己的權力,全然順服,仰賴上帝的揀選?

經文默想及祈禱……

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上16:7)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