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人的榮耀(2023 年 3 月 24 日)

12:27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28 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 30 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 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32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 35 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 36 你們應當趁着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 37 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 42 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 43 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上帝的榮耀。……「49 因為我沒有憑着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 50 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着父對我所說的。」(約翰福音12:27-50選錄)

耶穌所得的榮耀,就是天父的榮耀,所以耶穌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原來我們不是為了自己去取得榮耀,卻是為了榮耀上帝。就在耶穌迎向死亡,心裡憂愁之際,祂說:「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那是耶穌為了榮耀上帝,甘心成為那一粒落在地裡死去的麥子,這一粒麥子,將要吸引萬人歸祂,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這次對百姓的講論,作者如此總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約12:36-37),這條捨己的道路實在不容易走,即使有許多神蹟,即使耶穌甘願捨棄自己的生命,不等如就此一帆風順。親愛的弟兄姊妹,即使好像沒有什麼成果,豈不知道捨己的道路,本來就包括了捨棄對成就的追求?

作者亦從另一個角度,表達這種困難: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上帝的榮耀。 (約12:42-43) 使徒約翰在這裡以人的榮耀和上帝的榮耀作對比,身為官長,當然擁有名譽、地位和權力,被趕出會堂就等同失去了身份,領袖的身份也就保不住,甚至影響身家財富,這些愛人的榮耀的人難免要向自己的良知說不,甚至埋葬自己的信仰,不願意說真話,不想尋真理,久而久之,把自己說的謊話信以為真。

這就是耶穌面對的時代處境,又何嘗不是我們的處境,二千年過去,我們人類仍然活在人的榮耀和上帝的榮耀的張力之中,但我們信耶穌的人在人的榮耀和上帝的榮耀之間,應該義無反顧地選擇上帝的榮耀。

作者在44節至50節加插了耶穌另一段講話,這段講話的結束部份是這樣的:「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12:49-50) ,他的命令就是永生這句話的翻譯,和合本較為貼近原文,而現代中文譯本比較讓中文世界的讀者易於掌握:「他的命令會帶來永恆的生命。」

看不透現實的人,就會覺得永生很遙遠,難以理解和觸摸,於是,被現實生活種種的追求,包括一個理想世界的追尋,困在現世有限的時空裡,無暇亦無願去走近永生。這種情況,固然在未信主的朋友當中絕不罕見,但服事主、跟從主的人又如何? 我們面對職場中、生活裡的非常現實的掙扎,也可能處於兩難之間,既盼望永生,卻又有很多現實的追求,我們甚至嘗試一方面努力服事主,卻又不想緊緊跟從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人生是一份答卷,你要交給上帝的將會是一份怎樣的功課? 是的,現實生活太忙碌,我們也許已經忘記了我們是要向上帝交帳的,那麼我們有沒有真正掌握甚麼是榮耀歸與神。求主幫助我們,繼續活在基督的榮耀裡,叫我們愛上帝的榮耀遠遠多過人的榮耀。

就在這預苦期,我們多想念耶穌基督。祂把生命埋在地裡死了,我們要怎樣去跟隨這位捨己的主? 願我們在上帝的榮耀與人的榮耀之間,作出誠實與智慧的選擇。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3月24日


市井心靈默想

看不透現實的人,就會覺得永生很遙遠,難以理解和觸摸,於是,被現實生活種種的追求,包括一個理想世界的追尋,困在現世有限的時空裡,無暇亦無願去走近永生。這種情況,固然在未信主的朋友當中絕不罕見,但服事主、跟從主的人又如何? 我們面對職場中、生活裡的非常現實的掙扎,也可能處於兩難之間,既盼望永生,卻又有很多現實的追求,我們甚至嘗試一方面努力服事主,卻又不想緊緊跟從主。

經文默想及祈禱……

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上帝的榮耀。 (約翰福音12:42-4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