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求將這山給我(2023 年 6 月 16 日)

14: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13 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14 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約書亞記14章10-14節)

以色列人已經渡過約旦河,打過勝仗,奪取了河東河西不少土地,暫昤可以滿足定居和開發的需要。然而在心臟地帶,就在希伯崙山地,他們要面對四十五年前叫他們聞風喪膽的亞衲族人。「…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民13:33) 這個擺在以色列人面前的觀點,有若一道傷痕,也是一幅心理高牆,四十五年了,仍然橫亙於他們中間,已經可以暫時定居,又何必要冒險去攻打亞衲族人,這場仗可以不打嗎?

已經年屆八十五歲的迦勒,向他的戰友約書亞說:「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四十五年來在曠野的磨練,還有歲月的沖洗,迦勒仍然保持很好的身心靈的狀態:「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

我們不禁要問,迦勒何以保持他的生命力量?這簡短的對白,帶給我們很有啟發的亮光:「無論是爭戰,是出入。」如果爭戰是人生關頭的重大挑戰和考驗,出入就是我們的日常,你可會聯想起現實中的你?有些人在重大關頭,也許會抖擻精神,奮力迎戰,然而卻可能在平凡的日常生活,在每天的出入之間,包括我們的起居飲食和娛樂,叫雄心消失了,將鬥志磨平了,還有歲月的磨蝕,我們甚至會得出一個結論:「做人何必要這麼辛苦!」

在迦南地已經征戰五年的迦勒,雄心未減,他向約書亞提告:「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我相信那些追求安逸,但求享受物質成果的人,是難以體悟迦勒的心志:「既然已經有食有住的,又何必『攞苦嚟辛』?(自討苦吃?) 弟兄姊妹,一個胸懷使命的人,四十年磨成利劍,他在人生體能本應快要走下坡的階段,把握這個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去親身經歷上帝應許的時機,要跨過亞衲族人這幅高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14:12下)

四十五年過去,約書亞記的敘事者如此總結迦勒這段人生旅程:「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because he followed the Lord, the God of Israel, wholeheartedly.) (書14:14) 迦勒專心一意(Wholeheartedly!) 地跟從上帝,活出一個得勝的人生,定意要將應許之地的心臟地帶奪取過來,牢記上帝的應許,全心全意地完成使命。

迦勒的豪氣壯語:「求你將這山地給我」,仍在歷世歷代的信心長廊中不斷迴響。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果你也專心跟從上帝,盼望你會因為上帝國度的緣故,不怕艱辛,向上帝求取應許給你的山地!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6月16日


市井心靈默想

迦勒專心一意(Wholeheartedly!) 地跟從上帝,活出一個得勝的人生,定意要將應許之地的心臟地帶奪取過來,牢記上帝的應許,全心全意地完成使命。

經文默想及祈禱……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約書亞記14章12節)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