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打美好的仗(2023 年 9 月 1 日)

7 亞實突人見這情況,就說:「以色列上帝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裏,因為他的手重重擊打我們和我們的神明大袞」。 8 他們就派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領袖來聚集,對他們說:「我們向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應當怎樣做呢?」他們說:「可以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運到迦特去。」於是他們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運到那裏。 9 運到之後,耶和華的手擊打那城,使那城的人非常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 10 他們就把上帝的約櫃送到以革倫。上帝的約櫃到了以革倫,以革倫人就呼喊說:「他們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運到我這裏,要害我和我的百姓!」 11 於是他們派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領袖來,說:「請你們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送回原處,免得害死我和我的百姓!」原來上帝的手重重攻擊那城,死亡的恐懼瀰漫全城, 12 沒有死的人都受痔瘡的折磨。城裏的哀聲上達於天。 (撒母耳記上5章7-12節)

非利士人將上帝的約櫃擄往亞實突的大袞廟內,上帝就攻擊那城,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殘體,上帝的手又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使他們週邊四境的人生痔瘡。亞實突人意識到這件戰利品,不單不能用來供奉他們的神明大袞,也不可以用來作為耀武揚威的工具,反倒帶來噩運連連。他們認為上帝的約櫃不可留在他們那裏,就派人去請非利士眾領袖來商討:「我們向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應當怎樣做呢?」

非利士眾領袖商討的結果,是要將風險轉移。按一般推斷,非利士眾城邦都有各自供奉的神明,把這一件帶來噩運的戰利品轉送另一個城邦,也許可以測試,這個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是否真的萬應萬靈,也許某一個城邦的神明,能夠勝過耶和華也說不定。

於是他們先將約櫃送去迦特,結果上帝的手擊打那城,使那城的人非常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然後,非利士人將約櫃送往以革倫,以革倫人就呼喊說:「他們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運到我這裏,要害我和我的百姓!」敘事者如此形容以革倫人當時的慘況:上帝的手重重攻擊那城,死亡的恐懼瀰漫全城, 沒有死的人都受痔瘡的折磨,城裏的哀聲上達於天。

經歷兩次慘敗的以色列人,也許當他們正在疑惑為什麼上帝的約櫃,不單不能為他們帶來勝利,反倒自身難保,被非利士人擄去,並放在他們的神廟當中,誰知道這件約櫃看似沒有神奇法力的時候,上帝偏偏又在祂的時間表中,把非利士人弄得死去活來!

非利士人比以色列人更加深刻地,經歷上帝的權能,原來上帝絕不好惹,並且他們幾個城邦的神明,完全不能保佑他們,換言之,非利士人眾城邦的神明,都要臣服在以色列上帝的約櫃之下。

弟兄姊妹,以色列人目睹這一切,到底有何感想?尤其是那些以為可以挾上帝去戰場,以約櫃登場這種宗教手段,來換取上帝的臨在和祝福,會否真的醒覺,原來上帝輕慢不得,也絕不可能任人操控?時至今日,在基督徒群體當中,我們不難遇見藉着宗教手段,偽裝屬靈,滿口敬虔的言辭,卻沒有真正敬虔的生活。

原來宗教氛圍,禮儀程序,詩章禱文,流利與熟練的禱告,如果心中沒有上帝,都只會是吵耳的名鑼響鈸。上帝刻意在非利士人當中大展能手,顯露他是真正的天地宇宙的主宰,歷史全然在他的掌控底下。眼見非利士人的狼狽,以色列人又是否真正學懂,不可逾越人神的界線,並且真心順服在耶和華上帝的帶領中?我們呢?又是否懂得把自己的人生戰場,全然交託上帝,以祂為軍隊的元帥,跟隨祂、被祂所用,去打美好的仗?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劉國偉
總幹事
2023年9月1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以色列人又是否真正學懂,不可逾越人神的界線,並且真心順服在耶和華上帝的帶領中?又是否懂得把自己的人生戰場,全然交託上帝,以祂為軍隊的元帥,跟隨祂、被祂所用,去打美好的仗?

經文默想及祈禱……

亞實突人見這情況,就說:「以色列上帝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裏,因為他的手重重擊打我們和我們的神明大袞」。 (撒母耳記上5章7節)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