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全在乎上帝(2023 年 8 月 25 日)

5:1 非利士人將上帝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 2 非利士人將上帝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 3 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 4 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5 因此,大袞的祭司和一切進亞實突、大袞廟的人都不踏大袞廟的門檻,直到今日。6 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亞實突的四境都是如此。(撒母耳記上5章1-6節)

以色列人的長老和百姓作了一次宗教豪賭。他們從示羅把神的約櫃運送到戰場,以非常具體的宗教符號,向敵人展示上帝的臨在,但這一次他們賭輸了,上帝並沒有跟隨他們的腳步而起舞,祂叫以色列人認識到,即使是聖物,也不能藉着這個宗教符號,就可以驅使上帝,去依從他們的心願,去保佑他們,甚至為他們爭戰。

在非利士人眼中,這位上主肯定比不上他們所信靠的大袞神,非利士人按照當時的風俗,把戰利品拿到自己的神廟當中,作為供奉給所信的神的禮物,亦可以炫耀他們的實力,亦叫敵人知道,他們所信賴的神已經戰敗了,又或者已經離開他們了,這就叫敵人的心消化。

弟兄姊妹,全能的上主怎麼可能讓約櫃流落到異教的神廟哪裏?那豈非羞辱祂自己偉大的名號麼?其實這個貌似看不通的畫面,根本經常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出現:我們本應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去行事和生活的人,卻因為我們自己的軟弱,常常在罪中打滾,因而叫基督的名受辱。

以色列人帶着神的約櫃,看似是他們屬於上帝的印記,但名為上帝的子民,卻沒有真正歸向上帝;我們何嘗不是掛著基督徒的名號,卻沒有真正的在家庭、職場、社會中,活出真正的福音?

上帝確實是獨行奇事的主,當以色列人驚魂未定,而非利士人仍在勝利的氛圍中,上帝施展大能,叫非利士人的心靈寄托——他們的大袞神,臉伏於地,仆倒在約櫃前。非利士人不以為意,大概把這個看成是偶發事件,把大袞的神像重新扶立就是了。誰知,又次日清早起來,竟然看見大袞再次仆倒在約櫃前,又再臉伏於地,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一個殘體。自此以後,大袞的祭司和一切進亞實突的大袞廟的人,都不踏廟的門檻,形成這種宗教習慣,本來是非利士人對大袞的尊重,卻成為大袞在耶和華面前倒下的歷史印記。

耶和華對阿實突人的攻擊,更加伸延至百姓的身體。敘事者告訴我們,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並且蔓延至亞實突的週邊四境。

與其說上帝要保管自己的約櫃,又或者叫非利士人見識祂的大能實在遠超大袞,我們更加可以看見這是一次對以色列人的生命教育。叫以色列人可以勝過非利士人,全在乎上帝;上帝要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攻擊那些敵擋祂的人,也全在乎於祂的主權。以色列人不單沒有好好的敬畏上帝, 更反過來試圖以上帝為己用,顛倒了人神的位份,逾越了作為人神之間的界線,最終慘敗一場!

上帝在祂認為最合適的時間出手,叫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都知道,祂若果要彰顯自己的大能大力,其實無需假手於人,去為自己挽回聲譽。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往往急於求成,意圖用自己的方法,以及自己的時間表,去爭取上帝的臨在和祝福,讓我們深切反思,除掉以上帝為己用的狂妄,卻學習真正的敬虔,獻上自己為上帝所用。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8月25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往往急於求成,意圖用自己的方法,以及自己的時間表,去爭取上帝的臨在和祝福,讓我們深切反思,除掉以上帝為己用的狂妄,卻學習真正的敬虔,獻上自己為上帝所用。

經文默想及祈禱……

非利士人將上帝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非利士人將上帝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 (撒母耳記上5章1-2節)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