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還有個小的⋯⋯(2023 年 12 月 8 日)

16:10 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撒母耳記上16章10-13節)

耶穌的七個兒子先後參與了簡單的面見,撒母耳給出的答案是如此的:「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按道理,從長子到第七個兒子,從最成熟的到相對年輕的,已經在先知面前走過,家中具備成人身份的兒子,都已經先後登場了;誰知,卻沒有任何一個被選上。這個出人意表的結果,相信耶西也感到意料之外。按照耶和華指示而來到伯利恆的撒母耳,一心認定上帝要在耶西家中找到受膏者,所以他就非常肯定地向耶西發問:「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

撒母耳看似煞有介事地質詢,但耶西看來以平常心來回應:「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按道理,那家中最小的放牧少年,斷不可能承擔什麼家國大業,即使是人才,也應該等待他略有所成,或者日漸成熟,才圖謀大事吧。所以,耶西根本沒有把大衛當作是候選人,大衛連參與面試的機會也沒有。不過,人生際遇說來就來!出於上帝的揀選,年齡又怎會成為障礙?撒母耳對耶西的回話,就引發讀者對情節發展的期待:「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這個本來不入圍的少年人,如今卻成為「他不來,大家不坐席」的關鍵人物,到底又是否真的有過人之處,非他莫屬?

主角登場了。作者形容這位牧羊少年,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雖然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然而,上主所揀選的大衛,有着吸引人目光的俊朗,這位俊美少年,可以叫人眼前一亮。換言之,大衛既有上主所看重之內心,亦擁有俊美的容貌,這一次撒母耳清清楚楚地接收上主的指示:「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大衛眾兄長面前膏了他。

大衛三位最年長的兄長,參軍跟從掃羅王,比少年大衛成熟,亦有實戰經驗,也可以說對國家有所貢獻,但到頭來,竟然是這個未見世面的牧羊少年,成為受膏者…… 我們可以合理地推想,三位兄長可能不易於接受這個結果。不要說大衛需要爭取家人的支持,也要得到以色列百姓的擁護,當然,仍然不知道怎樣跨過掃羅王這座大山,才可以從一個受膏者,實實在在地登上王帝寶座,這顯然仍然是一條漫漫長路。

新的人生階段展開了,但怎樣走下去呢?作者告訴我們一條最實際的進路:「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神的靈感動人,當然是神的主權,不過,人如何配合上帝的工作:敞開心扉,接收上帝的感動,聆聽上帝的話語,追隨上帝的心意…… 就成為人生向前面邁進,應對生命挑戰的關鍵。

一路走下去,大衛所經歷的絕非一帆風順,更可以說是波折重重。上主就是看中大衛的內心,透過人生不同的場景和艱辛,去熬煉這位牧羊少年,如何成為一位出色的君王和領袖。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可會認真學習,去認識上帝的視角?當我們按照一般世俗準則,去做出大小決定的時候,我們可會潛意識地,作出了「還有個小的」的思維?我們是否只顧依從自己的慣性、經驗、機制作為準則,欠缺那份耐力和韌性,去等候上帝的工作,從而學懂一點來自上帝的觀點和價值?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2月8日


市井心靈默想

神的靈感動人,當然是神的主權,不過,人如何配合上帝的工作:敞開心扉,接收上帝的感動,聆聽上帝的話語,追隨上帝的心意…… 就成為人生向前面邁進,應對生命挑戰的關鍵

經文默想及祈禱……

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
(撒上16:1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