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更大的事(2022 年 9 月 9 日)

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51 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約翰福音 1:45-51)


在我們分享「更大的事」這個題目,並研讀上述經文之先,嘗試從一個較為宏觀的角度,去了解約翰福音的文學佈局和結構。我們可以把整卷福音書分成五大部份。

  1. 「序言」:1:1-18。以「道成肉身」作為主題,為整卷福音書定調。
  2. 「耶穌呼召門徒」:1:19-51。當中涉及施洗約翰的記載,和主耶穌呼召門徒的記事,當中包括記敍耶穌與拿但業相遇的一個片段。
  3. 「耶穌的傳道職事」2:1-12:50。當中記載了耶穌基督的傳道生涯,包括祂的職事和教導,約翰福音所記述主耶穌在受難前的七個神蹟,就是在這個大段落中。
  4. 「聖週及復活」:13:1-20:31。記載了有關耶穌基督在聖週的事蹟,並且祂的受死、復活和顯現。當中有特別長的篇幅,記述聖週星期四晚上,耶穌與門徒聚餐及相關的談論和祈禱,今天選讀的經文,就是在這個大段落中。
  5. 「跋」:21:1-25。這部份有若「後記」,是有關主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的事蹟。

綜合來說,這五大部份的第二部份「耶穌呼召門徒」、第三部份「耶穌的傳道職事」及第四部份「有關聖週及復活的記載」,構成約翰福音敘事的主要內容。原來出現在約翰福音的「更大的事」這個片語,是約翰福音獨家採用,分別在 1 章 50 節、5 章 20 節及 14 章 12 節出現。這三次「更大的事」,剛好散落於約翰福音核心敘事的上述三個部份,即是「耶穌呼召門徒」、「耶穌的傳道職事」及「有關聖週及復活的記載」,帶著前後呼應的文學佈局。

約翰採用的「更大」在希臘原文是 meìzona,雖然 meìzona 這個字,有時可以用作表達數量更多;然而約翰側重於「更重要」和「更偉大」的意思,例如耶穌說「我有比約翰更大的 見證」(約 5:36);又或者猶太人問耶穌「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麽?」(約 8:53) 若果按這方向思考,meìzona 所指向的事,貼近「更重要」和「更偉大」。

第一次出現「更大的事」這片語記載於約翰福音第 1 章。耶穌與拿但業相遇之前,拿但業正 身處無花果樹底下,先知撒迦利亞的寫作有助我們了解拿但業多一點:「⋯⋯我必使我僕人 大衛的苗裔發出⋯⋯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亞 3:8 下及 3:10) 猶太人聚集在葡萄樹及無花果樹底下,進行默想、研討有關彌 賽亞來臨的美景,而耶穌知道拿但業在無花果樹底下,盼望彌賽亞來臨的虔敬心靈,所以耶穌説出「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其實是直接抓住拿但業的內心深處。

耶穌對拿但業説:「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那麽,這「更大的事」是指向什麼?使徒約翰記下了這個答案:「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我們知道創世記記載了族長雅各的一個夢,他夢見一個由地通天的梯子,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 (創 28:19)與這段舊約敘事比較,耶穌把自己比喻作梯子,正如祂所說:「我就是道路、真理、 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 14:6) 耶穌對拿但業説的「更大的事」,就是人神的通路已經實現在基督耶穌身上。這世上有很多各式各樣的重要事情,也有不少叫人敬佩的偉大的事,但只有一件事比所有重要的事,和所有偉大的事「更大」的。

耶穌是人神之間的通路,祂是以色列人長年等待的彌賽亞,人類可以透過耶穌,去到父那裏。用我們今天簡單的說法,耶穌成就了救恩,讓我們看見天開了,人神之間重新有生命的連結,這就是耶穌向拿但業說的「更大的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果你也認定「耶穌是人神之間的通路」乃人間市井最偉大、最重要的事情,你的人生的優先次序,是否配合這份認信,抑或你把人生的時間和資源,投放太多在別的地方? 請你注意,第一次「更大的事」出現在「耶穌呼召門徒」的段落中,原來耶穌呼召門徒,是要他們有份於這最偉大的事。你作為被召的人,你又怎樣去承擔這「更大的事」?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 年 9 月 9 日


市井心靈默想

若果你也認定「耶穌是人神之間的通路」乃人間市井最偉大、最重要的事情,你的人生的優先次序,是否配合這份認信,抑或你把人生的時間和資源,投放太多在別的地方?

經文默想……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 1:49)

我的祈禱……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