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西方穆斯林的名譽暴力俱增

當穆斯林遷徙到西方世界,而有更多的穆斯林年輕人開始接受西方的生活時,名譽暴力(honor violence)便與日俱增。
一位加拿大籍女子因為拒絕戴頭巾而被父親勒斃。 一位義大利籍女子被三個叔父壓住,而她父親則以利刃劃開她的咽喉。 一位美籍女子被她的父親用吉普車輾斃。 兩個姐妹在一紐約出租車中被她們的父親開槍射殺。這些案例中的女子都是所謂的名譽暴力的受害者。她們因為違背了父母的意志,或因被西方同化,或試圖叛教而遭到殺害。

她們做了在他們家人眼中,為家族帶來羞恥與不名譽的事情,因而遭到殺害,而許多人在被殺害前遭到百般的凌辱。

名譽虐殺案例正在上升
目前沒有關於全球名譽暴力的具體統計數字,因為有許多案子是不會被舉報的,而當中有很多以意外或自殺草草結案。但有項最新報告指出,光是在英國,去年就有3,000宗名譽暴力案件。

挪威社會運動者Hege Storhaug 在報導一個挪威籍女子被迫嫁給從巴基斯坦來的表親的案子後,離開記者工作,開始幫助名譽暴力的受害者。

Storhaug 說,「當我聽到她說,她的父母威脅她如果拒絕成親,就會殺死她以保全家族的榮譽時,我嚇壞了。」

Storhaug 給我們看一些沒有足夠嫁妝陪嫁的巴基斯坦婦女被她們的夫家潑硫酸的可怕照片。

Storhaug 說,這些家人之後的藉口都是說,這些婦女是被熱爐子燙傷的。

她解釋說,受害者的婆婆總會坐在床邊,監視她的媳婦不讓她把受傷的真正原因講出來。而幕後的兇手,卻是這家人。這些婆婆們臉上完全沒有同情與憐憫。

婦女正處於危險之中
雖然印度與錫克族有時也施加名譽暴力,但通常卻是穆斯林信徒犯下的罪行。有項研究發現,名譽虐殺的案子當中,91%的加害者是穆斯林教徒。

想脫離傳統伊斯蘭教的婦女面臨非常嚴峻的危險。

CBN News 訪問了一位在穆斯林國家長大,卻來到巴黎念書的年輕女子:

由於她拒絕接受伊斯蘭教以及伊斯蘭法律對女人的戒律,她表示,唯一能讓她安全回到祖國的方式就是假裝自己仍是個傳統而順從的穆斯林婦女。

她解釋說,對他們來說,如果一個人離開這個宗教或是穆斯林社區,就是個叛徒。如果假裝順從,才能安全保身。

她說,你必須對所作所為表示歉意,並說,是的,我回到這裡,願作你的奴僕,我想重新成為奴僕,我是個奴僕也樂意作個奴僕。這就是他們的遊戲規則。

英國的社會運動者 Gina Khan 已經成為反對名譽暴力和伊斯蘭過激主義的代言人。她離開了家暴的婚姻,也因為各種威脅而搬到秘密的住處。

Khan說,如果你敢直言反對,你的生命就有危險,你可能隨時遭到攻擊。我很清楚這點,但對此保持沉默就是一種罪疚。

離開伊斯蘭就失去一切
當一個穆斯林決定離開伊斯蘭教,則整個狀況就會從複雜轉變為有生命危險。有些人因「神」而遭到傷害,使得他們根本就不想再跟這個宗教有任何關係。

在西班牙有個由離開穆斯林的人組成的教會,人數很少。牧師說,這是因為穆斯林社團在歐洲還是有非常嚴密的社會控制,對許多穆斯林來說,離開伊斯蘭教根本不是種明智的選擇。

這位不願具名的牧師表示,許多穆斯林擔心,如果改信基督教,將失去所有的一切。

他說,這種心態就是,我有自己所屬的社群,而我必須要融入,要更有歸屬感,而我不可能離開。

「所以我發現,他們在心裡是沒有準備好要成為基督徒的。」

不快樂的生命
而名譽暴力不過是伊斯蘭信仰強加在婦女與年輕人身上的嚴密控制的一部份而已。

西方政府多年來一直拒絕承認名譽暴力是個問題,但現在已經開始立法阻止。

但在歐洲與美洲的穆斯林社群中,婦女還是沒有完整的權利,而她們的生命仍在危險之中。

那位在巴黎念書的前穆斯林女子告訴我們,在伊斯蘭教中,女人是二等公民,在法律上,她們一輩子都是弱勢。

但這些婦女不管怎樣還是會快樂嗎?

她說:「不。你看過她們的臉嗎?她們極為痛苦。無法生活在自由當中是十分痛苦的。」

資料來源:CBN
翻釋:Judy Lin

「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
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
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 (徒17:26-27)

父啊!祢從一本創造萬族
祢安設他們在不同的地理,環境,種族
賜予他們生命氣息
為的有機會認識祢 (徒17:27)
以致萬國萬民都同歸於一 (弗1:10)

懇求恩主,看顧保護生命
因為祢珍惜看重及創造生命
祢來就是叫人得生命
且得的更豐盛 (約10:10)
求祢憐憫這些婦女
生命得以保存
生活得被尊重
生存得以自由
讓她們活出祢創造她們的原有美意!

奉主名求,求祢破除一切
不合公理,殘忍及瘸敗的
宗教,種族,習俗及觀念
興起祢地上的僕人
就是一切地上的的執政者
觸發及光照他們的良知
喚醒推動他們立起仁愛,公平,良善的法度
讓這些婦女同享世上每人均有的
自由,自主,自尊及自重

祢說:軟弱的,必變為剛強壯
祢的話語要成就在這些婦女中
保存及引導她們認識祢是生命的主
並且興起這些她們成為祢國度的大軍 (詩68:11)
阿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