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編輯部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别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爲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 16-7)。

神對亞當的禁令內包括刑罰的宣告。這是聖經首次提及「死」的經文。你吃的日子必定  ( מ֥וֹת SURELY)死  (תָּמֽוּת TAMUT)。「必定」和「死」的字根都是 מוּת MUTH。他如果遵守神命,當然不會死,而且還有機會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便可永遠活着(創三 22)。

神吩咐亞當可以隨意吃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可能也包括那使人永遠活着的生命樹的果子在內。假如亞當謹守神命,不吃禁果而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他那由塵土所造成的身體,便會「轉變」而成永遠不死的身體,不再是物賥的身體,乃是與我們不同的「特殊身體」。同時,因為他順服神命而「不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禁果,那已吃了生命樹上果子而改變的特殊身體,便有了屬天的、屬靈的知識,能知善惡,是站在與神相同的觀點來分別善惡。

一般人對那分別善惡樹有一個錯誤的印象,以為既然那樹稱為分別善惡,亞當如果永遠不吃那果,豈非永遠不知道善惡?這是錯誤的判斷。其實事情則相反,亞當必頇順服神命「不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對於分別善惡的知識,才有與神相同的觀點。但因為他不順服而違命,竟然吃了禁果,犯罪的結果,使他的身體內有了死亡的因素,他以後對於善惡的知識也帶着罪的顏色, 與魔鬼的觀點相同,以至今日。

亞當既然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成的,塵土是物賥,並無理由永遠生存而不朽壞,所以神希望亞當遵守祂的命令與禁令,只要他有一天「吃」了那生命樹上的果子,他的身體便會轉變為永遠不死、不朽壞的身體。又只要他肯「不吃」那禁果,對於分別善惡的高級知識,他便可以獲得與神相同的觀點。

所以神的禁令如此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意即你那由塵土造成的身體將來必定死,但如你能「不吃」,便不會死。但如果有一天他吃了那生命樹上的果子,他一吃了,他便「永遠不死」了。

有人猜想,神不許亞當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可能因為那樹上的果子有毒素,可以致人於死地,所以禁止他吃,因為神所創造許多植物中,有些也是有毒的。藥理學家用以製藥,但誤用者即死。所以神不許他吃,是為他的好處;同時用此為禁令, 以試驗他是否順服。但這只是猜想而已。

死的涵義

一般人大都如此賥問:神既然對亞當頒佈這禁令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何以亞當後來違命而吃了那禁果卻未立刻死亡呢 ? 是不是神的禁令無效,或神所說的未能實行呢?這樣賥問,當然是很容易解答的。神學家或解經家大都有如下的解釋:

死分三種、即靈死、魂死與體死

(1) 靈死。即人的靈與神隔絕,人的生命與神的生命斷了聯絡。罪代替了神開始統治人,因為罪被保羅稱之為「死的毒釣」(林前十五 56),罪進到人裏面去,就成為了人的生命與神的生命中間的障礙,所以人的靈便死了。當亞當犯罪時,他的靈馬上死了, 所以神說「必定死」的宣告,已經兌現。

但這只是「人死」的一部分。

(2) 魂死。魂即人的生活動作、感情知覺。亞當犯罪之後,他的魂立刻進入了死的勢力範圍內,他就開始要過痛苦的日常生活,包括憂愁、悲哀、勞苦、恐懼、嘆息、埋怨等不愉快情緒, 使他在痛苦的生活中捱到身體歸土的日子。因此亞當犯罪後,生活立即過著在死亡勢力壓迫下的痛苦生活,無異行屍走肉,「活人活在死亡中」。

(3) 體死。體死,人人皆知。亞當活到 930 歲,便「歸於塵土」而死(創三 19),身體慢慢腐爛,留下賤骨一堆而已。有些人能安享長壽而逝,但有些人英年早逝,有些人則夭折。證明體死並不分年歲的老幼,因為身體內已有了「死亡的因素」,隨時可以致人於死地也。

因此,神對亞當所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一語的「日子」一詞,並非指「當天」,乃是指一個時期,即吃了禁果的日子, 靈魂與體都陷入死亡了。

死亡的真面目

一般人對於死,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以為「死」只是一種可怕的狀態,而且對死亡有戒心,表示畏懼。其實死亡的真面目, 許多人仍不明白。

一、死亡乃是一種可怕的力量。死亡不是物賥,乃是力量。亞當犯罪之日,死亡即以罪為媒介進入他的身體內,立即像電一般散佈在他全身,他的每一根骨頭,每一條神經、頭髮、血管、淋巴腺、每一塊肌肉,每一個細胞、血球和身體內任何一部分都被死亡的力量所佔據,可稱之為「死力」。這種可怕的死力充滿了人,也與人的生命一同長大,人的歲數若干,他體內的死亡也已有若干歲。人從嬰兒、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而至老年,日漸長成與衰老,他身體的死亡卻日漸強大。人的生命到了老年, 變成強弩之末,不久便讓死亡把他帶進墳墓裏去,結束一生。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