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們在天上的父

曾經發表兩篇關於「主禱文」的分享(註);其後當我再唸禱文的時候,聖靈觸動我的心靈,我深深意識到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的重點(太6:9-13),確實就在「主禱文」的第一句:「我們在天上的父」。

城市人習慣生活拼搏,每天努力地工作,有時連事奉神也像是在拼命。有些信徒的禱告,好像一個雇工向主人報告業務,缺少與父親的真情交流。耶穌教導門徒不是這樣禱告,「主禱文」的本意是呼召信徒回歸到天父那裡,回復兒子的身份來禱告。當信徒感受到擁有兒子的位份,才會產生渴求榮耀父親的心態。

主耶穌曾論述尋找失喪者的決心,並以「失羊」、「失錢」和「失子」三個連貫性的比喻(參路15:11-32)作例說明。前兩個比喻是主人尋找失去的物件,「失子」的比喻卻直接指明是父親在等待兒子的回轉。在第三個比喻裡,當叛逆的小兒子悔改歸回時,他自覺不配再稱為兒子,情願自己是雇工;但是父親的心意並非如此,他要得回自己的孩子。

請你再細心朗讀《路加福音》 15章21-24節: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主耶穌在「失子」的比喻裡,詳細描述父親得回兒子的立時表現,父親要那個失而復得的孩子穿上新袍、戴上戒指、穿上新鞋,重新履行做兒子的責任,彰顯神的國度、榮耀父親的名。

如此看來,「我們在天上的父」包含三重屬靈意義:

一. 回歸
從前失喪的兒女,真心認罪,要回歸天父那裡,成為天國的子民。

二. 回復
回復兒子的名份,與天父重新建立關係。從此以後,你不再是雇工,是父上帝的尊貴兒子。

三. 回轉
因著兒女的身份,我們才會真心追求生命的轉變,讓我們的行事為人與尊貴的身份相稱,務求更像我們在天上的父。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慣常是怎樣禱告呢?你有否在禱告裡說「我們在天上的父」,卻又覺得上帝是高高在上的主人呢?誠然,上帝確實是寶座的大君王;然而,祂亦是天上慈愛的父親,祂耐心地等待我們這些失喪的兒女回歸,回復兒女的身份。

當你明白主耶穌教導的禱文後,再次在禱告裡呼喚父親的時候,正是代表我們的生命從此不再一樣了。

註:
主禱文再思:如何尊主的名為聖?

你所唸的「主禱文」,你明白嗎?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