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位母親為女兒送上的「屬靈三梳」

(文:羅靜華)

中國民間習俗,當兒女到了適當年齡,母親為孩子進行「上頭」的儀式,標誌他們進入成人階段。後來母親在兒女結婚的前一晚,也藉著「上頭」來祝福兒女。「上頭」原本有十梳,如今我採用「三梳」, 以聖經的教導為女兒送上祝福。

女兒,你是我們第一個孩子,當時我們沒有教養經驗,只有按著聖經的真理去教導你。我們作為地上的管家,學習用神的愛去培育你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如今你快要進入人生新的一頁,我藉此機會囑咐你如何成為一個賢惠的妻子,願天父賜恩給你。

首先「一梳梳到尾」,喻意由上而下的真理 (十字架的縱軸)。

盼望你展開新生活之後,緊守真理成為一個成熟、有節制,合神心意的妻子。《詩篇》記述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

保羅教導一個妻子如何成為一個賢德的婦人:「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參提前 2:9-11)《箴言》又記述「魅力是虛假的,美貌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 )

我的女兒,我為你感謝天父,天父賜給你有美好的性格,你平易近人,良善單純,不愛多餘的裝飾;若能多加一點女性的溫柔,就錦上添花了。你若能持守你的信心、愛心,並有聖潔的克制,就必能做到「一梳梳到尾」。

「二梳百髮齊眉」喻意由左至右的生命結連 (十字架的橫軸)。

你要常常為丈夫的靈命禱告,幫助他成為家裡屬靈的「頭」。使徒保羅指明:「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林前11:8)「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林前 11:3)

我的愛女,性格爽朗的你,願意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並耐心地等待別人成長。盼望你能對丈夫加多一點細心,看重對方的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當需要時,要以温柔的方式向丈夫提出意見,就能維繫和諧的關係了。你要幫助和鼓勵丈夫 ,與他在神的裡面一同成長,因為他(男人)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參林前11:7)但願你能成為丈夫的榮耀,從而榮耀神;這樣你們夫婦二人就能做到「二梳百髮齊尾」。

至於「三梳兒孫滿地」,喻意生命的繁衍 (十字架的傳承)。

夫婦若能堅守以上的兩點,必能做到「兒孫滿地」,因為天父愛護每一個信服又敬畏祂的兒女; 你們必能得到神的賜福和恩惠。

我至愛的女兒,你聰明且有領導才能,求天父加添你有屬天的智慧。緊記周詳的計劃背後,常常要以天父的心為心;也要預留空間讓家人以禱告來支持你。將來當你面對困難要作出抉擇時,不妨向天舉目看看神的大能:「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做的奇事,都稱謝祂。…祂又賜福給他們,使他們生養眾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詩107:31-38)「生養眾多」不單是指你們肉身的兒女,盼望你能與丈夫結出更多屬靈的果子。這樣你們必能做到「三梳兒孫滿地」。

你從小就是一個討人喜愛的女孩,我與你一起渡過無數的快樂時光,我感謝天父將你賜給我們。你責任心強,每次交托給你的事情,你必能做到穩穩妥妥。但你亦有趣怪的時候,當你上了高中之後,你常以母親的口吻向我叮囑日常事務,真教我有點啼笑皆非。我們要在你身邊作出隨時的幫助,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家人必會同心禱告、一起跨越難關,見證上主的奇妙作為。你即將要進入人生新階段,你的父親和我今晚就差遣你,叫你將神的祝福繼續擴展開去,你要與丈夫結合,一同建立一個屬靈的家。我送給你「屬靈三梳」,去延續神的旨意,為祂發光發熱。

永遠愛你的母親送上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