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憂鬱/躁鬱症是鬼附現象嗎?

筆者曾經參與輔導工作,對精神疾病作過一點研究,在此提供幾個案例供大家參考:

一個畢業於美國某頂尖大學的人,經常向別人分享「異象」,並且強調這些異象都伴隨「言語」出現。此人跟隨其耳中聽見的「言語」開始從事一些出軌的行為,比如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去追尋幼時的「成星夢」,刷暴信用卡並負債累累。經其父母伸援手後,搬回父母家同住,卻成了其父母夢魘之啟端。此人經常徹夜不眠喃喃自語,而且經常大吵大鬧甚至威脅了其母的人身安全,有一天,其父萬不得以報警求助。警察上府一看,立刻將此人送往州立精神病院,初步診斷,此人因經常有「幻視/幻聽」的現象,所以醫生不排除「精神分裂」的可能,因此留醫觀察。經短期的醫藥治療(情緒穩定劑和抗憂鬱劑)之後,此人情緒,完全穩定下來,而且否認有過「幻視」,也從未聽過「言語」出現在耳邊,承認那完全是自己編造出來的故事。醫生認為此人得了「躁鬱症」 Bi-polar Manic Depression

類似的同樣例子一再出現在輔導組裡,求助的大都是束手無策的父母,他們的兒女多是就學於頂尖大學的資優生。這些父母以為自己辛苦奮鬥一輩子,將兒女栽培進入一流學府,就可以了結自己最大的心願,不料,兒女們卻承受不了學業和父母期盼的雙重壓力,在精神崩潰的邊緣打轉。
父母們一方面失望,一方面又羞於啟齒,因此躲在心碎的陰霾底下,過著不為人知的煉獄般的日子。當我看到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慘案發生時,雖然痛心疾首,但是,我並不覺得太意外,因為遲早會發生這種事的。

我的一位近親在美國公立醫院從事兒童精神輔導工作超過20年,我初聽見「兒童精神科」時,吃了一驚,兒童也會得精神病?事實上,人在兒童時期得精神病不一定是先天性的病,很多是因遭到「虐待」所致。對兒童施虐者,往往是其近親的家人,施虐方式也不只是身體的傷害,還包括對情緒思想的扭曲灌輸,比如「強迫症」或「完美主義」,以致兒童從小(可能小至3歲)就產生偏差的行為意識。許多精神出現狀況的人,其實從小就種下因子了,隱藏的心病一旦碰觸到一個引燃的事故,如失業失戀,喪失至愛,或學業遭挫,就突然爆發不可收拾。

我們發現有「隱性的」憂鬱症/躁鬱症的人多得無法計數,但是這並不是絕症,只要能對症下藥,這種病是可以治癒的,包括醫藥和心理輔導雙重方式。 不論從事什麼工作,稟持什麼宗教信仰,得憂鬱/躁鬱症的人往往起因於兩種情況:1. 外在因素的影響打擊2. 生理因素,例如缺乏「血清促進素」Serotonin,還有其它何爾蒙腺素。 如果人體缺乏血清促進素,就會影響腦部控制情緒的功能,患者會經常覺得心情低落或脾氣暴躁難以和人相處,就像缺乏胰島素的人無法控制血糖一樣,這完全是身體的生理功能問題,可以用醫藥來補充醫治。如果血清素不足的話,無論輔以多少心理輔導,也解決不了情緒不佳的問題,就像「安慰劑」絕對治不了糖尿病一樣! 不幸的是,情緒的問題往往令人忽略,以為只是暫時的心情不佳而已,許多人非常忌諱「精神病」這名詞。其實,不論心情或情緒都是屬於腦部的狀態,心理科/精神科/還有「行為科」,都是醫治頭腦的專科,英文稱為Mental Health。人的身體有許許多多的器官,每一種器官都有可能出現問題,頭腦當然也會出毛病,所以,出現這種問題一點都不必覺得羞恥。就像糖尿病人補充胰島素或接受洗腎,高血壓的人服用利尿劑降壓一樣,有情緒問題的人接受治療是理所當然的! 通常,「驗血」是最快的方式可以得知自己的血清促進素分泌情況(還有其它內分泌),但是只有「精神科」醫師可以作驗血分析和開藥劑。接受醫藥治療之後,許多人才能平心靜氣的接受「心理醫師」的輔導,行為/思想偏差也能藉由各種輔導方式得到調整。 在許多國家裡,精神科是由政府出資補助醫療,因為精神問題會影響社會的安定。憂鬱症的患者有自殺的傾向,躁鬱症患者則可能傷害別人。所以家人應該本著愛心和良心,幫助有情緒問題的人得到正確的醫療。 更重要的,千萬不要輕易以「鬼附」現象來看待,請多用神賜給我們的智慧來判斷。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