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屬靈恩賜

我受洗時年紀尚輕,有一段時期非常羨慕屬靈的恩賜,所以進入了一個十分強調靈恩的教會。當時台灣的靈恩教會很少,這教會的創辦者來自加拿大,牧者們都年輕而且很擅長於宣道工作,因此教會漸漸壯大起來,吸引了許多年輕學生。在這教會裡,我建立了堅定的信仰基礎,也對牧者的教導深信不疑。後來,加拿大宣教士試著栽培一些本土人士來接棒牧養台灣的教會,不料,嚴重的問題卻逐漸浮現了出來。教會中一些長者開始爭奪領導的權力,接棒的牧者們得不到自己同胞的尊重。為了鞏固教會,牧者不斷強調自己的「屬靈權柄」,用說方言/唱靈歌的方式,來展現他們的「屬靈印記」。結果,教會漸漸瀰漫一股狂熱追求「聖靈充滿」的風氣,聚會時,各人只用自己的「方言」高聲禱告,也各自用「靈歌」代替讚美詩,直到人人聲嘶力竭!會中既沒有人翻譯方言,也沒有人講解預言,聚會的情況,完全就像歌林多前書14章使徒保羅警誡教會不可行的一樣!儘管如此,教會裡爭奪權力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因為許多人都自認比別人屬靈,長者彼此指責,互相控訴的情況也變成司空慣見。年輕學生忍受不了這種現象而一個個離開,我也離開了,而且,從那時起,我就十分謹慎,不輕易相信別人說的各種個人的靈恩故事。

靈恩教會對信徒最注重的教導就是:鼓勵大家追求聖靈充滿。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牧者們口口聲聲的:「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那種疾言厲色的模樣,嚇得我們年輕人個個拼命去感覺「靈」的存在!可惜,卻沒有任何牧者教導我們查閱聖經中有關聖靈的記載:

新約4福音書記載:耶穌基督當「人子」的時候,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當耶穌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

「使徒行傳」詳細記載「聖靈」降臨世人身上的情形,耶穌基督的12使徒是第一批接受聖靈的世人。

使徒行傳2章38節記載,使徒彼得第一次的講道,為聖靈作見證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1Co&chapter=12″]哥林多前書12章1-11節[/su_lightbox]記載了聖靈的恩賜。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Gal&chapter=5&”]加拉太書5章22-26節[/su_lightbox]記載了聖靈所結的果子

我曾聽過許多人訴說耶穌基督在他們身上行的種種神蹟,我自己也是在經聖靈感動時接受了美好的嗓音,以至於如今得以周遊各國,用詩歌來讚美神。但是,我不強調這個”靈恩現象”,因為「屬靈恩賜」是神的特別旨意,是為了裝備人成為耶穌基督合用的器皿,做更多的事工,並不是讓人拿來自我炫耀的!我也曾看見許多人只憑自己的感覺行事,甚至只憑幻想,卻一廂情願的相信這是”靈恩”現象。因為許多事工所牽涉的屬靈程度太深,人對聖靈的工作還不一定懂得分辨,所以很容易陷入被「那惡者」試探的網羅!

聖靈有絕對的主權,並用無法訴說的奧密臨到人,人的言語實在無法形容!但是,當聖靈臨到我們時,我們同時會被賜給「分辨」的認知能力。聖靈「隨己意」而賜給人各種恩賜,所以我們應當讓聖靈掌握主權,不要盲目而狂熱的去追求。事實上,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常常保持渴慕的心,和潔淨的靈。

我立志要用人能明白的語言去幫助別人明瞭聖靈的恩賜。我也鼓勵弟兄姐妹用理性「智慧」去思考神的「話語」,因為「理智」是神賜給人的心靈自衛機制,就像「白血球」防衛身體一樣的功能。往往,神就經由「邏輯思考」不斷增添我們的智慧,當有一天,神藉由事實向我們顯明祂的旨意時,我們也就學習了一項重要的屬靈功課。

~ 箴言2章2-6節「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它,如尋找銀子,尋找它,如搜求隱藏的珠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