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懷孕男

語音檔案: 懷孕男 (圖1)
(左起:阿國、快必)

歡迎聽眾留言分享…

第二位懷孕男下月生 BB
2010年01月27日(蘋果日報)

居住在美國加州的穆爾( Scott Moore),身懷六甲,正熱切期待腹中男嬰下月出生,但這個「孕婦」其實是全球第二位「懷孕男」。

無錢變性 留女性器官

懷孕男 (圖2)
身懷六甲的穆爾(左)與丈夫托馬斯(右)正等候小生命誕生。互聯網 30歲的穆爾本是女兒身,踏入青春期後發現自己想做男人, 16歲開始服食男性荷爾蒙,並切除一對乳房,但因付不起錢做變性手術,所以體內留有女性性器官。

外表變成男人,他竟戀上另一「男子」──去年接受手術由女變男的托馬斯( Thomas),並結成「夫婦」。雖然托馬斯跟已故女友已有兩子,但穆爾希望有自己的孩子,去年 6月由男性好友捐出精子,接受人工授孕,如今已腹大便便。

穆爾知道外界會投以奇異目光,他卻毫不介意,正以極快樂的心情迎接小生命。全球首名懷孕男是美國人貝蒂( Thomas Beatie),本是女兒身的他,前年 7月誕下女兒。

英國《每日郵報》

只想當爸爸 懷孕男再產子
2009-06-17(文匯報)

懷孕男 (圖3)
美國「懷孕男」貝蒂(Thomas Beatie)去年通過人工授精誕下一名女嬰創造歷史後,最近又再次懷孕產下一名男嬰,剛好湊成一個「好」字。

據美國廣播公司在網站報道,貝蒂於本月9日產下一名男嬰。報道引述與貝蒂夫婦熟悉的人士透露,貝蒂是自然分娩產下男嬰的。

貝蒂去年接受女名嘴奧花雲費電視訪問討論懷孕問題後,一些傳媒遂把貝蒂稱為「懷孕男」。

35歲的貝蒂原本是女性,8年前通過變性手術,變成法律意義上的男性,並與女友南希結婚。南希本身沒有生育能力,貝蒂在變性時保留了女性生殖器官,只做了胸部整形手術,日常靠注射激素維持男性特徵,務求有朝一日懷孕生子。

兩年前,貝蒂停止注射男性荷爾蒙激素,很快恢復排卵。貝蒂從精子銀行購得匿名捐贈者的精子,經人工授精受孕,去年6月成功生下女兒,引起全世界廣泛關注。

貝蒂曾經表示:「無論是男性抑或女性都希望擁有子女,是人類的一種基本需要。我是一個人,具有擁有 親生子女的權利。不過,我完全不會因懷孕而覺得自己是一名女性,感到自己是嬰兒的爸爸。我希望人們有較大的包容,接納不同類型的家庭,我和南希是真心相 愛,決定生兒育女。」 (業欣)

「男人」生子是爸還是媽
2008-05-16(文匯報)

懷孕男 (圖4)
由女人變性為男人,貝蒂婚後想要孩子,結果又由男人身份懷孕,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 美國月前鬧出一宗「男人大肚」的怪事,當地一名變性男子宣稱懷孕5個月,還附上相片為證,相中一名鬚眉男子赤裸上半身,腹部明顯隆起。事件除了令人們嘩然之外,全球首個「大肚丈夫」的出現亦引起了全球醫學、倫理、道德及法律等爭議。 ■本報記者 劉美顏

背景資料:
「大肚丈夫」貝蒂(Thomas Beatie),居於夏威夷,本為女兒身,10年前與現任妻子南希相戀,但當地法律不承認同性婚姻,故他決定變性,切除了乳房和接受激素治療,子宮完整無缺。貝蒂無論從外表抑或法律角度看,他已經變身成為一名男子,臉上長滿鬍子。

兩人相戀8年後,移居美國俄勒岡州,兩人開始想生兒育女,但南希20年前因婦科病,需切除子宮,導致終生不育。貝蒂為了達成兩口子的願望,遂停止每兩個月一次的荷爾蒙注射,8年來首次來經,並接受人工授孕。早前宣稱成功懷胎5月,7月待產。

一般巿民看罷有關新聞,都會有滿腦子的問題,我們可以加以整理,歸納出具爭議性的題目,以多角度思考問題。

一般人的疑問
 「大肚丈夫」的孩子會否較易變成畸胎?  懷孕是否女性獨有的天職?  嬰兒出自父胎,會否對孩子構成心理影響?  「大肚丈夫」相信是全球首次出現,會否引起法律認可問題? 探究問題
長期接受激素治療的變性男人,殘留體內的荷爾蒙會否對肚內胎兒造成不良影響?風險有多高? 雖然大肚丈夫外型與男人無異,但如果在人體構造上可以懷孕,懷孕應否受性別規限 孩子日後會否混淆爸爸媽媽的角色?孩子會否被人嘲笑而自卑? 法律到底視「大肚丈夫」是孩子的爸爸還是媽媽?同一個人可否同時是孩子的爸爸或媽媽? 思考角度 醫學問題 道德倫理 人際關係/心理 法律問題 「大肚丈夫」是極富爭議的話題,涉及的大肚「爸爸」是變性人,其觀點肯定包括另類及小眾的意見,但同學們在作出判斷之前,要先以客觀的角度去陳列正反雙方的觀點,之後加以比較分析,再作自己的定論。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