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6 —為何基督徒一定要去教會?

不去教會只會使自己更加遠離信仰?教會有何功能?另亦補充回應有關人類歷史、進化論的錯謬…

基哥語絮: 教會是所有力量的出發點。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我們的節目「麥基人生多面睇」又開始了,今天的題目是「為何基督徒一定要去教會?」不過在開始前,我們先回應一些聽眾的查詢。早前我們曾在「弱肉強食」的節目當中分享過有關地球的年數,有些科學家講述應該有6千多年,考古學家也尋找出許多古人的骸骨,請基哥補充一下…
基:我認為這地球是第二次再造的,至於那些科學家尋著的資料,並非不存在,當中有些科學家相信進化論,進化論的代表者是達爾文,許多人因而跟隨他信了進化論,據我所知,他晚年相信了創造論成為基督徒,但到了後期他亦因為許多人相信進化論而深感懊悔。所謂人猿或北京猿又是什麼?我對這事也十分關心,故也非常留意這事。根據研究猿的結果,牠們非常聰明,攻擊時懂得採用武器;而北京猿的頭骨與人類頭骨十分相似,但不是全然相同。如果進化論成立的話,那就應該再沒有猿的存在,因為絕對不會某些進化了,某些就不能進化。聖經創世紀說「各從其類」,6千年前的芥菜種,現在還是芥菜種。可是人類選擇拜猿為祖先,不相信神的創造,真是沒有辦法,人各有志,神給人自由意志,如果你選擇相信耶穌,那你讀聖經時便會得到真理,明白是非。其實從古至今,都發掘出許多古人的骸骨,為何一些能變?一些不能變?你能解釋給我聽,什麼叫科學嗎?科學是可以印證的。我在美國時,曾見過一位科學家和一位神學家辯證:世界是否由一個單細胞演變成人?如果這是事實,科學家能否從無變有?科學家說:不能。那是否相信宇宙是從大爆炸而產生呢?科學家說:是的。那麼大爆炸的第一因的物質是從何而來?科學家對這就啞口無言。那些人不信創造論,但事實上,只有創造才能吻合世界如何開始及存有。
國:我也有留意有關進化論這問題,這已被討論很長久了。而科學家所講的碳十四也存在著許多的疑問,可說是眾說紛紜,當中涉及許多不同層面的問題,如果我研究碳十四,我一定也十分相信這研究…
基:其實每件事都有其缺點,視乎那件事的缺點多或少。假設以100分為準,如果那準確程度達到90分,我們便相信90%,除了神的話語,世事無絕對的。凡事都有兩面可看,我不反對但只要不違背聖經,又不與抗衡科學的原則就可了。
國:科學不斷進步,有許多理論都不斷地被推翻,最接近創造論的科學理據就是大爆炸了,科學界暫時以這理論為最可信,以大爆炸的理論與聖經的敘述是最吻合的。
基:科學家想到的大爆炸理論,神一定想到,祂一定知道,只是人類自以為懂得一點點便了不起,其實只不過了解到神的部份知識吧了!
國:當中有些聽眾的電郵,基哥已收到,他會為大家禱告的。
基:會,我會。
國:其餘的我們會電郵回覆。現在我們要分享為何基督徒要去教會?
基:教會是特別為基督徒而設的聚會地方,去教會的另一點:教會是神的家,耶穌基督建立的家。教會裡招聚了不同的人士、職業,教會教導我們要不分彼此。我們每星期回教會一次,當中各種職業人士都有,如我們遇到困難,他們能幫助你解決,很自然有許多困難都能輕易而舉的解決了,這是從人的角度來說。第二,人類為生活不斷勞累,為什麼呢?一般人沒有聖經可看,牧師不能每家每戶去探訪來解釋聖經,所以教會就是教導神話語的地方,是從上而來的靈糧,讓我們能辨別是非,明白人生方向。
國:將所聽到的落實在生活中。
基:要實踐,單單十誡已夠一生之用,這是從人和從神的角度。此外,我們每逢星期天回家探望父親,與祂相聚,讚美敬拜祂,這是很有意義的事。基督徒除非有很特別的事,否則能回教會,便要回教會。
國:神知道我們的軟弱,有時候人會遇到一些事讓自己困擾,而不能回教會一、兩個月,神是體諒我們的軟弱,但如果經常離開教會,最終是讓自己遠離這個信仰,這是嚴重的問題。
基:我記得當我在美國找教會時,我是哭著走進教會的,那時我禱告:我已忘記有多久沒回教會了,不過從今天開始,我將不間斷的回教會和事奉祢,並補償過往我所欠祢的。這是我個人的見證,我曾有35年沒有回教會,人生該有1/7為神工作,故我承諾無條件全時間5年為主做事,神是公義的,結果當我做到4年8個月時,祂讓我回歸香港…
國:其餘日子是給你的恩典。
基:是否如此呢?當我回天家時,我一定要問一下上帝,祂計算得那麼準確,一直至今,我都希望能繼續事奉神,我知道我肉體軟弱,但願神的憐憫,求主記念我仍是一個敬畏祢的人,覆蓋我眾罪,只要我能進入天國便可,由於地上的我非常醜陋,滿身罪惡,但到達天國的我便能潔淨,從新開始,神知道我所做的任何事都盡心盡性地來事奉祂,不計成敗得失,而神亦只看我的心,這是不能欺騙主的…
國:我認為回教會都是基督徒一個對自己悔改的行為表現,雖然我們不是靠行為來稱義,但悔改是從行動中表現出來的。
基:正如你所說,人很軟弱,如果人獨自生活便會被遺忘,可是回教會是一個提醒,讓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得到提醒,便能為自己常禱告,藉著禱告請神加添力量去面對事情,要緊記凡事謝恩、凡事禱告求寬恕。由於人無法預知自己的壽數,假使還沒求寬恕便死亡,就得罪了聖靈,因此要常禱告。
國:這讓我回想我有一次的講道內容是關於「教會觀」,我採用了一個較為輕鬆的角度,以四個不同的功能來詮釋:第一: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家;第二:是一個屬靈的醫院;第三:是一個兵工廠──訓練基督徒成為神的精兵,使我們在世上作見證;第四:屬靈的學校──將真理教導我們得以成長。所以基督徒一定要常去教會。
基:一定需要,如果我們沒有神的話語在心裡,我們做什麼都不能,神的話有如兩刃的利劍貫穿人心(註一),不斷地提醒我們,現在的世界已經扭曲變得很壞了,如果要改變世界,首先要改變自己,要改變人心是十分困難,唯獨神的話語,你不接受神的話語,你便得自行負責,我們當盡上本份,我不斷地忠告你們,要做天父喜悅的事,教會一定要去。
國:務必要。
基:你剛剛所分享有關教會的四個功能,十分好。人的軟弱、裝備、事奉、醫治等都集中在教會裡,教會就是所有能力的支柱。
國:祝福我們的聽眾,願您們都有一個愉快成長的教會生活。
基:是的。
國:時間又到了,再見。

註一: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