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0 —乜派!乜派!究竟你屬那派?

為何教會要分門派別?什麼是基要派、福音派、靈恩派…?如何分辦那一派才是正宗…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你好,基哥,瞬間已到第十集了。今天還需要繼續回應聽眾的問題,這位發問者在11月份就已經提出疑問,然而我們到今天才作出回應,在此向那位聽眾致歉。
基:真對不起。
國:這議題亦相當好,故今天的節目主題是「乜派!乜派!究竟你屬那派?」,這位稱問題人的聽眾所發出的疑問,概括他所寫的,其實就是問教會和信徒一個問題:基督教界有許多派別,譬如基要派、福音派、靈恩派…,為何教會要這樣分門別類?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分門別類後,還要各自修行,雖然還未曾到達互相批評的階段,但出現井水不犯河水的現象,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的出現呢?如果我作為一個信徒,或是將要信主,那我該選擇哪個比較合適的派別呢?北派?詠春?鴻拳?
基:南派?北派?
國:基哥,你竟見如何?
基:我個人認為任何派別都不是重點,我先不作回應,我不知道你們是否還記得經文上寫著:「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何解?神是和平之君!為何帶來紛爭,父與子不和…
國:大動干戈…
基:是!由於耶穌基督來是將真理帶給這個世界,因為世代沒有真理,世人便同流合污,然而當中如遇上持有真理者,價值觀不同,自然引起紛爭。
國:這論據很好。
基:相反,分門別類是沒有意義的。原本我們的信仰是基要派,即基本聖經神的話語,聖經是信徒必須閱讀的,這是基本根基,經上描述聖靈於五旬節降臨,聖靈隨己意運行,有醫病、有趕鬼、講方言,如果具有這些恩賜是相當美好的,然而每個人的恩賜各有不同,就算同一本聖經,每個人於理解上都各有不同,有些人喜歡追求、緊守神的話語,便成了基要派;有些人喜歡著重程序,看重禮儀,便成了禮儀派;有些人則看重醫治趕鬼…慢慢演變成追求聖靈,我曾聽說有人聲稱,只需不斷唸詩篇其中一篇(我不記得是哪篇),聖靈就會降臨,就會懂得如何說方言。
國:這一定是錯的。讓我想起兒時喜愛看的一部動漫卡通片:「請骷髏城堡賜我力量!」…
基:許多人喜歡追求聖靈,千方百計為了就是要聖靈降臨。有一次我的女兒從美國回來探望我(她在聖公會洗禮的,已是信徒了),剛巧我約了一些兄弟姊妹到家裏吃飯,他們的禱告聲浪很大。
國:只是謝飯禱告,不是禱告會。
基:是,她就問我,為什麼他們禱告要那麼大聲?我回應:「他們怕神聽不見啊!」人錯誤地認為需要大聲呼求,神便應允。其實許多人做事都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慾念,希望能從神得到能力,故演變成各種不同形式的靈恩派。有些像蛇一般,在地上彎曲移動,滾來滾去。
國:通常出現這種情況,我會用盒子困住他。
基:不如用琉璜!分門分派是個人喜好所造成的。聖經中提及有7所教會,各有不同、各有千秋,都是神所愛的。最重要的是,你選擇的教會有否奉行神的誡命?沒有違背聖經的,神便悅納了,教會的形式如何?全是關乎個人喜好的問題而已。如果因派別而有紛爭,這只不過是人們的短見,沒有包容的心。譬如七種不同的菜肴放在桌子上,有雞、鴨、羊…,各按其的愛好的去選擇,不會因羊的羶味…
國:有許多人喜歡,越羶越好呢!
基:從這比喻我們就知道,不管是基要派、禮儀派或是靈恩派,那只是因著個人的興趣而產生出來的。
國:事實上我覺得如何運用比較適切。在我的教會,也不乏有些人懂得講方言,包括我自己,同樣也有不少人沒有這個恩賜的,我經常教導那些年青人,於運用上需要有智慧和技巧,如聖經的教導,需要選擇地點。通常在教會的禱告會上,我們個別地會用方言來禱告,因為參與者大多是教會的管理層,或在教會有一段較長的日子的弟兄姐妹,他們都深知教會的教導和宗旨;然而,我們絕不會鼓勵弟兄姐妹在公開聚會的時候講方言,因為按著聖經的教導,你講了別人不明白的話,就不要說,這是不能造就人的,反而會構成混亂或絆倒人,凡事都要因著愛心的緣故不要做。同樣,每逢我被邀往傳統教會講道時,我亦絕對尊重他們的規矩,最重要是於他人有益,沒有違背真理的,便可。
基:造就對方為首要。
國:是。目的是造就對方,如果我力有不逮,就無話可說,然而我會盡能力去完成,能夠祝福別人的,將會全力以赴,為主而活、互相尊重、互相包容。
基:是的。事實上基督教這個圈子非常狹窄,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在這個圈子裡有許多人,而人又有許多劣根性,處在同一個圈子內,就會有許多勾心鬥角的事發生,不過最重要是要有互相包容的教導,只有互相包容,才能互相造就。例如:某人真有趕鬼的恩賜,你卻不贊同,不論人家有多少的優點,都一概否決,這乃是自我的表現。我的忠告是:只要其他人所作的,並沒有超越聖經的規範,我們都要接納他、包容他。如果在形式上你覺得不能接納,那麼你就選擇一些較能接受的來參與。我們不應抗拒,神都接納他,你不接納?你是否比神更有權威?我到現在對方言這回事毫無認識,有人曾教我,但給我婉拒了,因為我已很滿足神與我溝通的模式。我所了解的方言有幾種,一種是人講了,但你不曉得他在講些什麼?一種是我講普通話,而台下的聽眾聽到的,卻是自己的家鄉話。但我只懂一種,就是「謊言」!神的大能奇妙可畏,只要凡事包容、相信。如果能夠做到凡事包容,便能達至大同社會、和諧建構,十分美好,為何要你愚我詐呢?為什麼?那麼多碗飯,你能全部把它吃光光嗎?為何還要搶、還要爭?常常龍爭虎鬥的,為何不選擇開開心心…
國:做傳福音的工作…
基:一起傳福音,將不完備的地方一起進行改進,使更多人得益,這才合乎神的心意。
國:感謝主!問題人如果你有什麼也可以參考「使徒信經」,教會的堅信是以「使徒信經」為信徒的信仰守則:信三位一體的神…信聖而公之教會…,簡單而直接的信仰原則性,導出基督教的信仰宗旨。節目很快地到了尾聲,再一次向聽眾們呼籲,如果有什麼問題,歡迎您在留言版留言,或電郵給基哥,我們將會在節目中作出回應,今天就到此結束,再見。
基:再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