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9 —相處之道

回應討論區留言:麵包與愛情,難決擇?基督教濫用「愛心」?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

國(黃文國) 基(麥基)

國:Hello基哥,又來了,「人生多面睇」。今日想回應聽眾Henry和LC關於人與人相處的問題,因為他們兩個的問題有關連,而聖經亦特別有許多這方面的教導,所以今集我們先集中回應他們兩位的問題。基哥,案例一:Henry的留言表示,他與女朋友拍拖四、五年了,一直關係很好、相處融洽,但最近他們因為買樓的事常起爭執,Henry覺得他的女友不願意與他一同捱苦及付出。雖然Henry在留言裡沒有提及,但我估計他們的關係也到達談婚論嫁的階段了。Henry主要想請教關於拍拖、婚姻的意見,基哥,你怎樣看呢?這涉及拍拖、婚姻,你知道金錢在婚姻生活上是一件很現實的事。

基:是的,麵包與愛情,都是很現實的事。涉及這方面的話,感情歸感情,愛情沒有高低、大小之分,愛你的話可以沒有任何理由;但面對麵包的時候,就會出現爭執了,麵包也有大小、平貴之分。

首先,坦白說,假若他們已經拍拖四、五年的話,感情應該很要好了,但關係達至怎樣的程度呢?雖然我不想多說這個話題,但也不妨提出來討論:現今社會對性是很開放的,這位來信的男生本身有沒有與他的女朋友發生性關係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這決定了他將來的選擇。如果男方很愛惜她的女友,但當他們談論買樓的時候,女方卻表現出不想付出,只想享福的話,男方便要考慮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承受了。但我覺得,就算有這樣的能力也不應放縱她,因為除非是找不到工作,否則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應該工作、應該付出。先排除他們有沒有性關係,如果這位女生,在買樓的事情上表現出只懂要求、不懂付出的話,正如報章所言的一種社會觀念:拍拖前已先要確定男方擁有物業。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因為如果你真正愛一個人,舉例說,假若你很愛你的兒女,你會否先要確定他們會給你回報才養育他們呢?不會的,相反,你是無條件地愛他們。所以假若那個女生已準備與你建立家庭的話,那將來不論發生任何事情,你們也必須一起去面對,她不可能只選擇一起去享受快樂時光,卻要丈夫獨自承受困難的日子,正所謂「夫妻二人成為一體」,既然二人合而為一,你怎能向你的丈夫討便宜,怎能只要求他獨自付出而你又不付出呢?如果丈夫有工作而不去做的話,當然是他不對;但若他是有心無力的話,例如患病,那就另當別論了。所以婚姻關係是要兩個人一起面對所有的問題,並非只是男方或女方單獨去解決問題。假如這女生總是要求多多的話,一般來說,她其實是一個好高騖遠的人,是不是基督徒都好,這已是她的習慣。有誰不希望有人養、有人疼、不用工作便可以嘆世界(享受世界)?但這是不負責任的妄想,這不是應有的行為,就算男方有能力,我也不贊成(縱容她),所以如果這女生是這種人、看不起男方的話,我便會選擇放手,因為現時已為買樓的事要求多多,那就算男方肯節衣縮食買了樓,將來女方可能又會要求小樓換大樓,生孩子的時候可能要求更甚了,因為她一句話,那男生便會一世辛苦了。那何以不去尋求一個與自己志同道合、能夠與自己同甘共苦、共同進退的對象呢?

此其一,其二是,假若這女生死纏爛打,又或者他們已發生了性關係,男生因為要負責任,以至不能斬斷關係;但為了負責任,後果可能更麻煩,這樣又真是非常難處理了。但如果真的是自己走錯了,你唯有求神寬恕、求神指引你當行的路。但要知道一個人的容忍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長期去容忍對方,我們的天父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但並不是永不發怒,所以我個人認為自已應設立底線,若對方過了你的底線的話,你便要作出Yes或No的決定。

國:我估計這位聽眾與女友既然已在商量買樓的事,也應該到談婚論嫁的階段了,而我們教會是這樣的,我們非常鼓勵,也不只是鼓勵,可以說是要求,弟兄姊妹婚前要參加婚前輔導。婚前輔導有八課,其中一課是非常深入、非常「到肉」(貼題)地討論面對金錢的問題。有時我也非常明白,當男生向女生表達有關的想法的時候,雙方很容易發生爭執,就像基哥所說的「要求多多」,但如果可以由第三者或牧者作中間人去討論的話,情況可能會好一些,所以我們鼓勵弟兄姊妹參加婚前輔導,而牧者也會與他們一起討論。剛才基哥所說的我也很認同,因為這也是非常真實的,我們有信仰的人也是有這樣的想法,如果對方是愛你的,就如在結婚時的宣誓一樣:無論富貴貧窮、健康疾病、你都要守約施慈愛。所以無論女方或男方都是需要去學習、去成長、去突破樽頸位,我鼓勵他們去找婚前輔導幫忙。

基:他們還是處於潮州音樂「自己顧自己」的心態,太保守自己,未能完全信賴對方、將自己交託對方,其實男女雙方都需要拋開只顧自己利益的思想。

國:好,所以希望我們的意見能幫助Henry。基哥,第二個個案也是關於相處之道的。但這位聽眾的問題是朋友與朋友間的相處而非男女之間的,這種情況是會經常遇到的,我自已最近也遇上。這位聽眾與朋友發生一些磨擦,有些爭執,但他的朋友不向他直接說出來,卻向第三者、第四者到處說他的不是。當然,這些是非最後會傳回當時人耳中,這位聽眾知道後當然非常生氣,因為他的朋友居然將他們两人之間的事到處散播,於是他找他的朋友對質,但他的朋友在對質的時候卻「扮死狗」(默不作聲),但一轉身,又向其他人散播是非,這位聽眾真是忍無可忍,非常生氣。基哥,你又有何意見呢?我們基督徒常常說要寬恕人,要寬恕七十個七次,但遇上這些真的是怒不可遏,怎麼辦才好?

基:人的問題是最難解決的,因為人有感情,但這位聽眾的問題其實很容易解決。假如我是這位聽眾,我的朋友這樣對我,一次如是、兩次如是,屢勸不聽,我便會把他從我的朋友名單中除去,再也不會為他煩惱,當沒有這樣的朋友。但不把他當作朋友並不是要與他絶交,只是與他保持距離,免傷和氣。

國:哈哈!對,話不投機半句多……

基:是的,那你又會怎樣做呢?

國:我也會和你一樣,正如我剛才提及,我最近也遇上類似情況。我們的社會經常有這些是是非非發生,我與基哥你百分之二百一樣,就是話不投機半句多,既然屢勸不聽,也無需要與他死纏爛打,更沒理由與他一般見識,到處向人說三道四,最重要是我自己知道什麼事,沒有做錯,清者自清。假如真的是自己做錯,便向他道歉,做好自己的本分,我便不會再理會了。就算你怎樣到處中傷我也影響不了我,我依然可以睡得好,吃得下。因為我深信真正認識我的朋友,是應該知道我的為人,我不懼怕別人「唱」(中傷)我,我亦曾經被別人「唱」過,但事實是:最後,真的認識我的朋友,他們聽到這些是非真是不會相信的,所以這些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別人「唱」你不要緊,最重要是你真正的為人,你真正的朋友是知道的,別人要「唱」你是不會得逞的,若受影響而誤信是非的人只反映出他不夠了解你、不是你的深交而已,只好等有機會的時候才讓他真正了解你。這是我的想法,所以我不會太理會那些謠言。

基:是的,一般來說,如果本身是坦蕩蕩、實實在在地面對這個世界的話,又哪怕別人去中傷呢。

國:對。

基:假如我做什麼事情都是真實的,什麼時候都一樣(內外一致),我又怕什麼呢?又何必隱瞞任何事情?也無需說謊、也沒有必要說謊,因為你若說了一句謊言,你便要再以五句的謊言去掩飾第一句謊言,然後五句謊言又要再以廿五句去掩飾,那就越來越糟糕了。

國:對,所以聖經在箴言裡20章也這樣說: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大嘴巴的要遠離。

基:對,所以有時基督徒是濫用了愛心。

國:是的,有時不明白愛心的真正意思。

基:我們是需要有愛心,沒錯,當我們可以挽回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有愛心;但如果你已盡全力,那人也如石沈大海、毫不悔改,那我們為何要浪費時間呢?耶穌說要寬恕「七十個七次」,七七四十九次,難道一到達四百九十一次的時候便置他於死地嗎?不是的,只是,寬恕一個人是要他有真正要悔改的心,我才寬恕你,假若你是假情假意,就算三次,我也不會寬恕你,對不對?

國:對,因為這樣的話你反而會害了他。

基:聖經所說的是肺腑之言,如果他是真心認錯,我當然會寬恕,但你要真正知道自己錯,你才會悔改;假如我明知你在欺騙我,不要說七十個七次,三次我都不會原諒你、不會再信任你了。但我們一定要有智慧分清事實、真假,而認識耶和華就是智慧的開端,否則任憑你讀了多少書都沒有用。總結來說,信奉耶和華、相信神就是智慧的開端,神一定會把公平公正判決的靈放在你心裡。

國:我突然想起,剛才基哥你這樣說是非常符合神學的。神給予人寬怒是基於其悔改之心,當你不是真正悔改時,你就得不到寬恕的。正如與人相處我也是抱著一樣的原則,雖然我太太時常勸說要寬容,但我覺得對一些沒有真正悔改之心的人,是不可以施恩典的,否則你會害了他。例如遇到這些(聽眾的)例子,我就不會再與他交心,除非他有改變。假如你若無其事容忍這樣大嘴巴的人,會讓他有錯覺,以為這樣做是沒有後果的,那麼他將會理所當然地變本加厲,因為他不覺得有任何問題;所以我會讓他知道後果,如果你大嘴巴,我會把友情作罷,只會把他當作點頭之交就算了,我要他知道他的行為會令他失去好朋友,後果讓他自己衡量,雖然不知道他會否因而真正悔改,但這會是我的處理方法,而我覺得神也一樣,沒有悔改的心也沒有恩典。

基:當然了。有時我們基督徒會單憑一己的衝動、愛心而行,但當有人無論是做錯了或是做對了,都應把真理帶出來,錯了便要知道錯在哪裡,這樣的話,弟兄姊妹也會有所得著,學會儆醒。認錯何用怕「羞家」(丟臉)?因為假如沒有懺悔的心你便沒法得到神的恩典。正如我一樣,第一次頭痛,神醫治了我,我答應了神去教會敬拜祂、服侍祂,但卻食言,有年多沒有上教會,所以頭痛了三十多年,就是因為不聽神的話,所以神要管教我,但神滿有恩典,知道我真心悔改便寬恕了我。

國:唔,我們今次亦給了這位聽眾意見,對於大嘴巴的人,跟隨聖經的教導,少與他來往,也無需介懷,所謂真金不怕紅爐火。

基:簡直要直斥其非,不要害怕有損交情,否則你是隱瞞公義,於我有益的你不做,這是非常差的行為。

國:時間過得真快,說到這裡時間又到、又一集了,基哥,下集見了。

基:好,下集見。

國:拜拜!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