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1 —同性戀的爭議

自由、人權有框度?同性行為從聖經角度是違背神的旨意?從信仰角度,基哥向同性基督徒提供一條可行的出路…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Hello 基哥,又來到人生多面睇。近來,其實我們基督教界,特別在香港裡也是風風雨雨。

基:發生很多事。

國:最近有一事件,近日calm down(平靜)了一些。我們就是等最熱鬧的時間過去了,calm down(平靜下來)又討論一下。聽眾看題目也知道,「同性戀」的爭議,為什麼在我們的節目裡討論這事件呢?其實最近林(以諾)牧師,在他自己教會裡講道,被人節錄了其中五分鐘。內中講到關於他教導他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怎樣去面對或者關心同志朋友,弟兄姊妹應該怎樣去處理。過程中林牧師用了一些比喻,可能讓一些同志朋友,或甚至讓弟兄姊妹不高興,也引起一些討論。有一些支持「同性戀不是罪」的牧者、牧師,甚至聯署要求林牧師道歉,這期間在基督教界也吵得熱烘烘。基哥,你的看法如何?我知道你也有study研究過。

基:關於這個題目,在互聯綱上我也講過幾遍。

國:以前在另一些節目。

基:以前在另一些節目。我的看法是先談同性戀合不合法?現今這個世界,有些地方合法,有些地方不合法。但現在我們主要討論不是合不合法,就是有些人說合法,但法律根本不容許,你說它合法嗎?所以同性戀這個行為,我們現在從聖經的角度去看,是絕對違背了天父的旨意,我認為絕對是錯的。

國:所以我們不是討論法律,不是討論地上的法律。

基:因為我們要judge(判斷)這事件,是從聖經角度去judge(判斷)。

國:我們從信仰的角度去理解。

基:是的,因為在聖經裡──我把整本聖經讀過──神沒有說容許同性戀。甚至乎不是同性戀,就是夫婦關係,人除了天生交合的部位,可以造愛之外,其他一切不合法,第一是這樣。第二,就算是你和妻子,妻子月經期間也不可以和她交合,神認為這是污穢,何況同性戀更加不用說,人獸交合,更加不用說。所以談及同性戀,你們認為是我的傾向,是我愛的傾向,聖經說要表揚愛,我愛他我便和他相好。但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有身體接觸,要有性行為,第一是這樣。第二,你愛一個人,你愛錯了,你不可以說,我愛一個人,你卻不容許我愛他,就表示你沒有愛,表示我沒有自由。

國:如果沒有sex(性)的關係呢?兩個男或兩個女沒有sex(性)的關係,只是戀愛。又如何?

基:沒有sex(性)的關係,沒問題,只是好朋友。如果沒有愛的關係,好像我和你,阿國我很愛你,我們有沒有sex(性關係)?

國:當然沒有,要大聲講。

基:既然沒有,我們不知多麼好,因為我們沒有那種(性)關係,(性)關係是靈裡的結合,不只是我個人,第一是這樣。第二,在聖經裡講得很清楚,你們兩個人,人和人男女交合只限於夫婦關係,其他一概不合。但是如果要表現愛,你說我沒有自由,自由是否代表一切呢?我喜歡,要得到我愛的東西,就一定是合法嗎?例如: 我喜歡我的妹妹,我和我的妹妹發生關係,有甚麼不好?她愛我,我又愛她,她不反對,這叫做亂倫,沒有道德,換句話說,母子、父女也可以亂倫。(不是!)

國:但現在的問題是,譬如借一些支持同性戀的人說,這在聖經中不是罪,他們運用一些個人釋經的方法去理解,你又如何看?

基:釋經很多時要看整段經文的意思,跟斷章取義的方法相差很遠。

國:他們有些看法是,我們覺得同性戀是罪,反而是斷章取義。

基:如果你是斷章取義,便甚麼都可以解釋,如果你是斷章取義,你是胡說八道。但是同志們,基哥有一個很好的方法,關於這一方面,如果他問這個問題,他一定是基督徒,如果不是基督徒他…

國:他根本也不會care(在乎),他不介意你們基督徒的看法,只隨個人喜歡。

基:如果你是基督徒,聽基哥說,我知道同性戀對愛很堅定,他愛一個人真是死心去愛,他可以殺死對方,如果你搶了他的男朋友,他可以殺死你,同性戀真是很堅定的愛。聖經說,如果你做的行為是不可能上天堂,進入天國,因為聖經說得很清楚這是罪,既然你沒可能進入天堂,我問你,你是否希望你的伴侶將來有機會進入天堂?

國:那當然不會。

基:你是否希望你的那個(伴侶)進入天堂呢?

國:那當然不希望他不能進入天堂。

基:你希望你和你的伴侶能夠雙雙進入天堂,既然神不容許的事情,你不去做,你應該如何?,假如我和你阿國,我們兩個男人同性戀──只是舉例──阿國,我很愛你,但為了永生、為了來世、為了天國、為了神的話語,我要拯救你,你為我犧牲,我最愛的就是和你一起,我現在把它斬斷,我以後不再做這種行為,希望你能夠進入天國。反過來說,你也這樣鼓勵我,我為了不想你下地獄去,不想你下陰間去,所以我和你的行為全部斬斷,從新悔改,雙雙進入天國,這是神所喜悅的。將這些行為變為互相鼓勵,真真正正顯出你的愛,你為了愛對方,你最喜歡的事情,你也斬斷,那麼我相信神會更加憐憫,更加感動。

國:這個我不知道,我不敢說,不過我覺得其實我認同基哥你這樣說,如果為愛的緣故,我知道我做了這件事情,其實可能是上帝不喜悅的,可不可以為了愛耶穌的緣故放棄呢?

基:所以表示你愛神,你聽神的說話,耶穌基督說,誰人愛我過於愛父母,甚麼是愛耶穌過於愛父母?耶穌是誰?道成肉身,我常常說道就是上帝的話語,你喜歡聽上帝的話語過於聽人的,那便不用多說。

國:基哥,你在美國這麼多年,你又去過很多教會,其實那邊是怎樣處理,或者有什麼看法?因為現在你知道美國也…

基:美國是沒有辦法處理,因國家太過自由,什麼也以法律為原則,不是以聖經為原則,以法律為基本,聖經為次要。

國:可能不是次要。

基:(聖經)現在不知排第幾,在美金上面寫著 “in God we trust”,我們信奉上帝,但是早上在學校裡祈禱也不准。你用的錢,寫著「我信奉上帝」,但我要向上帝禱告,你卻不容許,即是法律凌駕於神,凌駕於任何事物之上。

國:他也是對的,有錢用時便”in God we trust”(我們信奉上帝)。

基:那麼我便無話可說。第一,在美國根本就是太自由,太過誇大了自由,自由是有限度的,人權是有限度的。我們基督徒的自由是在神的框架內,到那時你跳出這框架,你想做就做,說我喜歡,你的手錶很好看,我搶了你的,這叫做自由嗎?

國:所以,其實我想現在我自己在教會處理過這類情況,弟兄姊妹有同性戀的傾向也好,行動也好,教會其實是有的,也有些(處理的)經驗,坦白說是不容易的。

基:是不容易的,所以要下很大的決心才能戒掉,才能拿走。

國:第一,當事人須要下很大的決心,勇氣、信心、倚靠,是很須要的。反過來說,我們做牧者也不容易。我覺得其實我們做牧者、做傳道人,我們最難的定位就是,我們不可以沒有我們自己的信仰立場,但是你有自己的信仰立場…

基:便偏離了現實。

國:或者用另一個term(講法)來形容就是,我不可以讓同志的朋友,或者弟兄姊妹,不想讓他們覺得自己好像是非我族類,你這樣子,不要走過來,你去做你的事,不要干擾我。這是我覺得最困難的一個情況,怎樣去愛與接納他們,但又不失我們自己信仰的立場,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

基:所以就是要找一個方法去解決,方法是,第一你說非我族類的話,是不對的,他有罪我們便要拯救,你認為他不對,你又拒絕他,這樣怎麼拯救他,是不是?所以唯一的拯救方法,就是用愛去影響他們,他知不知道如果你這樣──你告訴他你只是將真理,將正義說出來──你這樣是不可以回天家的,你唯一是犧牲你對他的愛,他犧牲對你的愛,這樣大家可以一起回天家。唯一的鼓勵方法,就是將你的同性戀,你的愛化為一個力量,這樣可以一起去(天家)。如果你不做,便隨你自己選擇,你叫我信耶穌,我可以不信的,但是這是唯一的選擇方法,除此以外,並無他法,我思想了十多二十年,就是這樣。

國:或者這樣說,大家可以放棄少少,一同走神喜悅的路。

基:不是少少,他們連生命也可以放棄。

國:對啊,所以其實我自己也接觸過坊間一些機構,幫助有這類情況的弟兄姊妹或朋友,現在也是這樣,方向其實是去幫這些朋友的時候,不是要去扭轉他們的傾向,當然可以轉變便轉變,轉變不到也沒有辦法,這樣也要接受。但是好像基哥你講,其實很多機構的輔導,或者幫助的方向,不是要刻意去扭轉什麼。

基:扭轉不了。

國:但是去鼓勵他們,要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模式,那個傾向可以轉便轉,慢慢地可能轉變到,可能轉不到,便由他去,起碼沒有跌落某種行為模式,便OK(可以)了。

基:神的教導也是如此,耶穌基督是最大的,天父是最大的,祂也沒有強迫你一定要這樣做,祂只是提議你最好這樣,最好那樣,你這樣做便會如此,有這樣的結果,你做不做是你自己的選擇。

國:所以其實我想我們,特別華人教會,我過去幫助這些朋友,其實我是從來也不會blame(責備)他們,好像怪責他們,你什麼什麼,不可以的,我想要愛與包容,但也鼓勵他們。

基:一定要,除了包容鼓勵之外,你還要有一條正當的出路給他走,如果沒有一條出路的話,愛與包容也沒有意思。

國:所以其實在這一次的事件裡,我想林牧師也有走出來說,可能在某些地方他用了一些比喻,會讓一些朋友有些不好的感受,他也走出來致歉,但是我想他的立場沒有改變。我覺得這給我們一個學習,就是其實我們怎樣去擁抱這些朋友之餘,又不失我們自己的立場,這個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我們這一次在林牧師的事件,也讓我們反省,我想愛與包容那一個人,是一定要的,但是又如何不失我們自己信仰的立場呢? 其實這個定位是最難的,很須要神的智慧、神的憐憫。

基:當然要智慧憐憫,但是我們同性戀的同志們,說愛他娶他,我們只是和你們不同…

國:是天生的。

基:很多事情不能因為你和別人不同便要特別,聖經裡──如果你信聖經的話──真是別無他法,唯一的是,我想了十多二十年,怎樣能夠使同志扭轉這個局面,能夠返回天家,就唯有斬斷你和對方的關係,這是唯一的,你愛他,為了愛他,為什麼不能夠這樣做?

國:愛最高(境界)是犧牲,好像耶穌基督。

基:你犧牲自己,為了對方,成全對方,對方也這樣對你,大家哈利路亞,多麼好,這是唯一的辦法。

國:兩個人一同走神的路。

基:我包容你是一回事,但你的問題並未解決,我包容你,我原諒你,我不責備你,那又如何?end up(結果)還是沒出路,我要救你,我要將福音傳到地極,唯一的方法你能夠真正得救的話,就唯有斬斷我和你的關係,為了我要成全你上天家,我最喜歡的事情我也斬斷,這是唯一的出路,唯一的,再沒有其他出路。

國:或者好像中國人那一句說話,有時可以「發乎情,止乎禮」。

基:如果「發乎情,止乎禮」的話,一開始便不會做了。

國:做了返回頭也可以。

基:我這麼說,不是欺騙你的,我想了很久,怎樣解決的方法,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剛才所講的,再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其他的辦法我還未想到,而且沒有聽到。

國:希望今次事件能夠圓滿解決。

基:這個我們不要給別人誤導。

國:不要被人誤解。

基:如果你信耶穌,信天父所講的說話,信聖經,你是基督徒,基哥剛才所講的真真正正苦口婆心,你接受或不接受,是你自己的選擇,你喜歡為所欲為也好,無所謂,或者天父憐憫,但是我相信天父不會。

國:下集見,一言為定,拜拜。

《葡萄樹傳媒》整理:Betsy So/校對:YY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