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3 —園藝20年情

基哥與你分享他的點滴園藝情… 種植對患病的人有幫助?親近大自然,間接親近神?透過種植,思考生命…

園藝20年情
(左起:基哥、阿國)

國(黃文國) 基(麥基)

國:Hello基哥,又來了,「人生多面睇」。我知道你多才多藝,今集要分享你其中的一項專長,我們較少了解的範疇–園藝。希望透過今集能更多地認識你。基哥,你不說我也不知道,原來你從事園藝設計已有廿多年的經驗,園藝廿 年情,真的很厲害。

基:過獎了。其實何以我會涉足園藝設計呢?話說回來,是因為廿多年前我要移民美國,我記得自己當時是38歲,當時我在香港還是很有名氣、很賣座的(註:麥基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演員),雖然當時是粵語片低潮,但也有五套國語片找我拍,是要到巴里島拍的。由於我要移民美國,所以我推掉了。

當時我是用什麼名義申請移民的呢?我以代理中國花草為理由,而我名正言順地有中國發出的合約,故申請獲批。於是我到了美國。但其實我對園藝一竅不通,除了懂得玫瑰花及劍蘭外,其他花種,連名稱也一無所知;但很奇妙,當時有個日本仔,他離了婚,要出售他一萬尺大的花園,於是我買了它,便開始接觸園藝工作。

我最初什麼都不懂,連客人來買簡單的花也不能應付,遭客人取笑;但我不恥下問,更邀請客人成為朋友,不懂的便虛心向他們請教。

原來,美國的園藝不像在香港的那樣只賣花草樹木,美國的花園所涉及的範圍很廣泛,例如農科類、室內室外的種子、化學用品、肥料、機械、工具等等,林林總總、應有盡有。我不斷向顧客收集資料,並向他們保證下次到來必不會空手而回。於是乎客人教我的,我就不斷記錄下來,用功學習。

客人教曉了我很多相關的知識,甚至教曉我去買貨,久而久之,由一開始的每天只有8美元的生意額,做到可以每天400美元的營業額。一路不斷地學習,我由一無所知,到對農科非常熟識,廿多年的經驗令我對園藝有深厚的認識,現在就算是農業專家也未必可以解答我的問題。例如所提及的室內室外植物,其實植物本來沒有分室內還是室外,本來全部都是屬室外生長的,但每樣東西都有它的習性,如果它習慣了在陰暗處生活,適應了,它便會變得在陰暗地方裡生長得特別美麗,變成了一種shady plants(陰暗性植物),但這時還未算是室內植物。植物可以分為sunny plants(陽光性植物)、shady plants(陰暗性植物)、也有些是要曬太陽但不能曬太久–約兩至三小時已很足夠了。但有些shady plants(陰暗性植物)是full shade(全陰)的,那些便慢慢地被移入室內種植了。就算是草,也有些種類是沒有陽光就不能生長,有些則是有陽光就不能生長的。所以說,農科、園藝其實是很講究的。怎樣分辨一棵樹是屬室內還是室外呢?怎樣才能茁壯成長呢?怎樣折枝?怎樣播種?怎樣才是正確的栽培?由一粒種子開始成長,當中經歷的毛病,你要很清楚地知道。

國:基哥,我記得上集快結束時你分享了一點兒關於去年,也就是2011年,你幫助一間醫院設計園藝,你在當中滲入了一些醫療的元素,我非常有興趣知道,基哥你可否再多分享些?

基:好,一般來說,人若是涉及死亡,便會顯得情緒低落、失去一切衝勁、動力、非常失落、非常無望。但當看見充滿生命的東西,有如有些病入膏肓的奶奶,家裡媳婦生小孩便能為她沖喜!因為有好的東西去stimulate(刺激)她,使她回復朝氣。因為聖經也有說,如果一個人終日愁眉苦臉,只會使你的骨頭枯乾。

國:對,「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基:但如果你充滿喜樂的話,人也會顯得精神奕奕。我們可以看見什麼喜慶的事呢?就是看見有生命的東西、有所成長的東西。我所設計的園藝有三十呎乘三呎的box(園藝盆),有三個,可以讓很多人學習種植。

當一個病人可以自己播種,他看見種子萌芽成長時會覺得非常興奮,因為已將心思轉移到種植裡,日以繼夜地記掛著它的成長,無形中會忘記自己的病痛。若他每天越悉心照顧、澆灌,植物越來越茁壯成長,病人也會越來越開心,精神亦大大提升了。這些就是植物療法了。我也是最近才知這個詞「園藝療法」,這些亦即是心理上的鼓勵。

就算病者坐著輪椅,也可讓他自己栽種,這樣的話,他的生命會煥然一新,這絶對是好事;但若果他本來已很低落,你再讓他看一些打擊士氣的東西,那便會使他更低落罷了。但他看到生命(植物)在成長,他便會希望能照顧它,這就成為他生存的支柱了。這看來沒什麼,但其實是很重要的。在花園裡,很多人把快凋謝的植物給我,希望我能救活,我只能說盡力而為,但至今沒有一棵不能救回的,並且越種越好。如果你有癌症,可是你種活了桃榭,你便希望能看到它開花結果,不想就此死去,這便成了生命的推動力了。植物療法的精髓就在這裡。

至於怎樣分辨肥料、滅蟲等等的詳細種植技巧,我可以慢慢教他們,但種植真的能成為人很大的鼓舞。而且種植可按地方的大小,有彈性,不需要太多地方,例如我家裡有天台、陽台,我只需要2呎x 6呎的地方、1呎深的泥土,我已經足夠可以種一些蔬菜自給自足了,因為你不會只種植一樣,而種植可分上中下層,有些是bush type(灌木類)、有些是在泥下生長的、有些在泥上,如瓜類是攀藤性生長的植物。但只是自己懶惰,身體不是太好,所以沒有種罷了。

國:對,這是真的,好比我們輔導,例如有人患抑鬱,說實話,一般也是運用那幾招,如找成熟的人分享、多做運動、多參與戶外活動–如行山、到海灘、到郊野公園等–何以來來去去都是這些方法呢?其實背後也是與神學有關的,因為大自然肯定是神創造的,但電腦、電視機則是sub-creation(次創造),上帝創造人,然後人的智慧創造這些。

大自然很明顯是由上帝直接創造的,所以我們鼓勵人多親近大自然,某程度來說他是在親近神,當然不是直接性的,但當他親近大自然的時候,大自然會帶給他一種親近神的感覺。好比我們退修的時候也較喜歡在鳥語花香、大自然的環境中,一個人閱讀書籍、祈禱等,心裡會覺得很滿足、很平安。背後其實有如基哥你所說,是有神學根據的,我們的主確實是偉大的。

基:對,再說回來,當看著一個個體、一棵樹的成長,人會很開心,但它一定也會凋謝、會死。但從基督徙的角度,就算是每天可以扶持你的、看似熣燦的生命,也沒有一樣是永恆的,除了神。就算某個個體每天把你的生命不斷提升、永無止境地提升,令你非常仰望它,但如果你以這股仰望它的熱情化作仰望神、敬畏神的心,那你的生命便可以無堅不摧了。因為當你有事的話,你一定會仰望耶和華、我們無堅不催的神了。當你真真正正可以將一切交給神的時候,沒有什麼會成為你的難處了。當然,小小難處一定是有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每個人也會有不順心的時候,但真正仰望耶和華,便會發覺難處會轉眼即逝,很快就會回復正常了。

國:是的,正如剛才聽到基哥你所說關於種植的過程,很容易帶給我們生命的思考,刺激我們反思生命也是白白地來、白白地走。人生的幾十年,一定要是「老虎加隻蟹」,即「老虎蟹」(註:粵語方言,表示決心大),無論怎樣,都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能祝福身邊的人。如果是基督徒的話,要做神喜悅的事。另外,雖然我較少接觸園藝,但我覺得透過園藝,也可以刺激人對信仰有很多正面的思考,很好。

基:有呀,怎會沒有,因為當你栽種過大自然的生命,你會更感謝神、更感嘆讚美天父所創造的是何等美麗。所以假若我身體健康許可的話,我很喜歡去旅行,到處欣賞名山大川、上帝的創造,神是知道(我的心願)的,但我不知道有沒有這些機會……

國:一定有……

基:你不能這麼肯定,因為沒有人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有機會的話我會盡力爭取完成心願。但無論怎樣,我們應該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愛錫生命,凡有生命的都值得去愛錫。

國:這是真的,雖然我未到基哥你的境界(園藝知識),我自己不善於種植,但在教會牧養方面,我常常教導弟兄姊妹要環保、要保護環境、不要浪費,例如紙張。因為背後我有個理念,就是上帝創造的資源都是寶貴的、都是上帝的祝福。在環保教育的背後,我也是想教育弟兄姊妹這個理念,因為所有資源,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我們需要珍惜及好好運用、好好保存、好好發揮,應用則用、應省則省。並非基於我們擁有多少資源,而是要學習善用資源、珍惜上帝的恩典。所以我家裡也盡量環保,每樣東西也有分類,如膠類、紙類、鐵類,而我家附近也有回收箱,配合不錯。雖然有些人對回收筒沒有信心,懷疑回收後不知是否真的會作環保用途,但這個我不能控制,我惟有先做好自己本分。

基:對,先做好本分,因你可以保證自己不會騙人,但不能保證別人不會騙你。

國:對,所以盡量做足。再聽了基哥今天的分享,這個假期,我也要親近一下大自然,嘗試一下栽種了。

基:是,園藝真的是有好處的。我很喜歡種植,在美國有一種花,可以說是麥基一手帶進美國的,就是白蘭花。美國以前沒有的,現在售價相當高,數百元美金一棵。而在我的園裡,也試過生葬了6000頭水仙。因為在香港,水仙通常21天便可以開花,但在美國,我花了三年時間才可掌握到LA(洛衫磯)的氣候。水仙要多久才開花?要45天才開花,要多一倍時間才可開花。但不開花的水仙花有什麼用?所以我便把它們埋掉,埋掉了6000個水仙花頭。

國:也好,把它們化為肥料。

基:惟有這樣說,這是阿Q的說法。

國:但我又不太明白,何以那麼遲才開花呢?

基:因為天氣差異。

國:不可以調整去適應天氣嗎?

基:不可以。因為香港天氣冷的話,其實是比美國冷的,因為潮濕;但美國天氣冷,卻是乾燥。所以植物沒水分,吸收不到水分的話便難以開花。

國:這些學問真的不知曉。但上帝創造很奇妙的,雖然不開花,但你把它埋在泥裡也是有用途的,會變成肥料讓土地吸收,雖然水仙不能種了,但可能成就別的植物。

基:對,很奇怪,水仙頭再種是不能再開花的,只有漳州(註:著名的水仙花產地,位於福建省)的水仙頭埋了再種,到第三年才會再開花。大自然真的很奇妙,我在美國廿多年了,所以很熟悉了。

國:是的,我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你拍戲多年,原來在園藝方面也有廿多年經驗。如果將來我教會建教堂,那麼在戶外的花園便可以交給你了。

基:可以,我到時給你一個相宜的價錢吧。

國:哈哈!

基:這是真的呀!你有沒有看過立體的園藝設計?

國:呀,那些有電腦效果的設計、3D的厲害設計?

基:對,錄完這集後,我可以示範給你看何謂「立體設計」。

國:好!今集時間又差不多到了,多謝基哥你的分享,讓我們多認識你其中一門專長、更認識你多一點,下集再來。

基:好。

國:好,今集差不多了,拜拜!

基:拜拜!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