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8 —婚外情

基哥回應:若夫婦二人都是基督徒,他們可能各自跟自己的伴侶的關係不太好,或者已經是佷差、不太溝通等問題出現。他們不論是在教會圈子裡或圈子認識了另一位異性,且擦出了愛火花,該如何處理…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基哥,又開始了。今日又有一些我想是時下、今日這個時代也很普遍的現象、經常出現的情況。

基:什麼情況?

國:譬如是婚外情的問題。有一些個案是兩個都是基督徒,他們可能各自也跟自己的伴侶的關係不太好,或者已經是佷差、已經不太溝通,諸而此類。他們可能是在教會圈子裡他又認識了另一個異性,可能也是主內,怎料大家擦出了愛火花。基哥,你有什麼看法呢?不要說是教會外,教會內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基:人是有七情六慾,尤其是青年男女有機會大家相聚在起,可以是一起同工或是一起工作,日夕相處的話就一定會產生感情。這樣的感情就會慢慢地孕育成愛情。這是人性的行為。說到這點,你說弟兄姊妹,你剛才所說的是男開始?還是女?

國:開始呀?可能男女大家兩個都有感覺。

基:他們兩個也已經結了婚?

國:是的,已經結了婚。

基:在這樣的情形下,首先我們要明白一件事:婚姻的定義。為什麼人要結婚呢?神為什麼要讓人結婚呢?在做阿當、夏娃的時候,就認為一個男人…

國:孤單就不好,一個人。

基:孤單不好,就找個人陪伴他。加上,最大的目的是要繁殖下一代除此之外,就有婚姻的關係,舊約的時候,那時的所謂道德觀念——因為要繁殖下一代——一般來說,有點不是太道德。父女也都可以、兄妹我就不知道。

國:那時可能人少,近親都可以。

基:人少,為了要盡快繁殖下一代。後來,慢慢就形成了到了摩西的時候開始有夫妻的制度。夫妻的制度是什麼呢?就是神,就算沒有結婚也是,在禮拜堂,神結合的,人不能分開,這是很神聖的,神說二人成為一體,兩個人結合成為一個人。首先,從罪的角度去看,為什麼祂說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因為到審判的時候,你們兩個人已經成為一體,兩個人的事已經combine在一起。一個信基督教、一個所謂邪教;你老婆是邪教、你是基督教,其實你是你老婆的避難所,你知道嗎?當她跟你在一起的時候,你可以潔淨她,若她仍然不斷在外面做神所不喜悅的事的話,到審判之時,也不知會怎樣兩個人的靈在裡面在轉,神就很難去審判。當然衪是神,衪有衪的辦法,是我說很艱難。在這樣的情況就會很混淆,所以就是要不就是信、要不就是不信。所以信與不信,最好不信的就跟不信的,信的就可以結合。就有這樣的提倡。所以基督徒為什麼要找基督徒,大家同負一軛,大家是同路人。夫妻的定義就是二人一條心,其利可斷金。

國:其利斷金,二人一條心。

基:兩夫妻一起親力親為就什麼都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也可以解決得到。婚姻在神來說是很神聖的。在古代,其實是不容許有離婚的,後期的離婚是因為在申命記裡,摩西的時代,那些人心硬,犘西就妥協,准許他們休妻。雖然是休妻,但是休妻也有很多條件,不是我喜歡就可以,不是要休就可以休的。

國:除非她紅杏出牆。

基:休妻的條件是除非她紅杏出牆。俗語說她勾引男人。這就無辦法,老婆勾引其他男人,讓我戴綠帽,我不喜歡綠色,所以休妻。這個可以,這樣無條件就可以休。她只要勾引男人,做一些不道德的事,就可以自動休了她,是不會犯過錯的。這樣的話,你就會明白,神將婚姻看得很神聖,既然你是基督徒…你究竟是不是基督徒?我有一個大問號。你寫信來問我——我不管你是男的還是女的——說我們兩個熱戀,我們兩個怎樣怎樣。我知道一定會發生。很簡單,你在騎樓三樓跳下去,你一定死。為什麼你不試下呢?不死可不可以呢?不可以,不可以。你一定死。既然一個有夫之婦、一個有婦之夫,大家都是基督徒,你就明白你的所作所為、神的規限,就算你在外面尋花問柳,也是犯了姦淫。

國:是。

基:你在外面作不道德、不正當的行為,你已經犯了姦淫,無論是女還是男,不要說作不道德的行為,就算是你的眼看一個女人,覺得那個女人很美麗,想與她擁抱接吻。

國:淫念。

基:有這樣的意念也是犯了姦淫。神看姦淫在十誡裡是不可姦淫,adultery,很緊要,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下,你明知的,明知故犯,罪加一等。你不要以為神會明白的,我們兩個人…

國:兩情相悅。

基:兩個人兩情相悅,擦出火花,神會明白的。是,神明白,明白到你有這樣的後果衪知道,衪很早就叫你不要這樣做,你就濫用神,abuse the name of Jehovah,濫用神的名義。我是有憐憫,但是公義在我、審判在我。所以你明知是這樣的話,你兩個還可以在一起,不好聽地說,就是罪加一等。不要再說是基督徒了。

國:不是基督徒都處理不了…

基:不是基督徒,一個有夫之婦,一個有婦之夫在一起

國:也不合理。

基:我們一般人,拍電影的江湖也說朋友妻不可提,朋友老契可以亂噬,大家是朋友,你追她,我追她,沒有問題。你玩她,我也可以玩。一般常理來說,現世來說,朋友妻,碰也不可以碰,為何是這樣?

國:提也不可以提。

基:在我們的時代,侷限於我們的時代,現在的時代已經完全變了。

國:現在世界變了

基:變得很厲害,同居已經當是正式結婚。

國:所以林牧師也說人都癲。

基:在這樣的情形下,所謂婚外情,神絕對不會同意兼容許。希望你這位有夫之婦,有婦之夫大家回想一下,如果你是真真正正愛惜對方的,愛,不是一定要兩個人擁抱上床才是愛。耶穌基督教我們怎樣?人活著不是靠食物,我這句說話不是單靠任何一件事,還要靠神的話語,所以你犧牲一件事,你應該跟對方說我們兩個這樣做是不對的,我很愛你,但侷限於我們的環境、神的教誨,我們沒有辦法在一起,所以希望我們只做好朋友。在這樣的情形下,如果你是愛我的,你這樣做的話,我們將來無辦法上天堂,我為了希望你進入天國,我不會,我拒絕你。我要忍心,無論我怎樣愛你、有什麼慾念也好,我情願自己日日

國:用刀插自己也好。

基:用刀插自己也好是一回事,但是我為了愛你,為了愛,我犧牲我最重要的東西,我也犧牲而幫助你進入天國。女是這樣男又是這樣,就顯得神愛的偉大為何你不令我回頭呢?而從新帶我入這個罪的陷阱,神不喜悅的陷阱。這是我的忠告。與其兩個一起,兩個應該分開,大家互相鼓勵去幫助對方,這樣更顯得神的愛。

國:我覺得有幾個角度去看現在的世界有很多這些問題,可以換個角度看,老實說,譬如我結了婚差不多六年六年來如果都是熱戀中,每日見到老婆也面紅耳熱,當然不行,我想我要入醫院。也就是說,無可能每日見到太太老婆都很有激情,我很愛你。有時也是憑意志決定,憑信心宣告。其實簡單一點講,有時候我們已經結了婚,我們的神是一個守約施慈愛的神,我們要學一件事,譬如有某一些moment 會覺得和老婆的感情好像淡了,最近覺得對她有點不滿,或者她也對我有所不滿,一定會有這些情況。

基:一定有。我們是人。

國:但是我們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學一件事是,正如神一樣,神也是守約施慈愛。耶穌基督立了這個約,衪是因為這個約的原故給我們這麼多的機會,給我們有回轉,我們失敗了,衪也包容我們、仍然給機會我們,我會覺得其中一個角度就是不要因為感情淡了我們也很流行這樣說,我現在對著她也沒有什麼感覺,沒有feel我覺得我要學。你學吧,當年你走進教堂的時候,你大聲疾呼,什麼患難、疾病、毀容、肥瘦,無論什麼,我愛她。當年你是這樣說的,但是今日你就講另一番說話。其實我們基督徒也要學守約施慈愛,這個約是你立的,你在你的親人、神的面前,甚至魔鬼面前你宣告娶這位太太,娶這個女人做你太太,那麼,你就要守這個約

基:當然。

國:現在這個世代也是講這回事。

基:講到這一點,我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有這麼多癡男怨女?為什麼?

國:教會也很多。

基:為什麼這麼多?正如你剛才所說,日日對著這個黃臉婆,對著這麼多年,很難忍受。很多人也有這樣的說話,所以厭了就怎樣怎樣。第一,我們要明白——我現在不是解經——愛是凡事包容。如果兩夫妻不互相包容的話是無可能相處在一起的。你是你,我是我你的想法跟我的想法一定有衝撞,不會是完全 identical的配合。只要她沒有過界,沒有越出了神的戒命的那條線的話,我們就要接受,就算了再說,為何今時今日這麼多青年男女的愛情弄得一團糟,為何百之一百的愛情歌也是為失戀的人而作的。沒有那些「我昨天玩弄了你,很開心」。沒有的。

國:或者很恨你。

基:你為什麼不回來,你為什麼不回來,我等著你回來,經常也是等候、怨。喜歡一個人,那個人離開他。這一點我又分析給大家聽。如果你要改變這個局面,第一,人是很奇怪的,無論罪性又好、貪念又好,人是很好奇的,當日日面對著同一件事的時候,他會覺得厭、不外如是,沒有什麼新意。當他明白到當他未結識到太太前,他會怎樣怎樣,講到婚姻關係的時候可以講三集

國:開一個這個系列也好。

基:首先,你老公之所以喜歡你,你還是將自己最美麗的一面給他看,但當結了婚之後,我橫豎已經是你的人,我不用再理這麼多,於是就經常不理,又不梳又不洗。

國:臉又黃。

基:臉又黃,總之

國:我老婆不是。

基:總之大食懶,遲起床,老公會覺得怎麼老婆變成這樣。以前老公上班的時候,被問到結了婚好不好。好,每日早上老婆預備好早餐,送到我出門口,回到家之後又事事已經預備好。五年後的今時今日又如何呢?完全倒轉了。

國:都有預備早餐,不過是我們預備。

基:是。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在老公心目中,為何我老婆會變成這樣的?為何會這樣的呢?

國:其實是本性出來了。

基:其實是本性走出了來。真的,人隱藏些不好的事,什麼也可以忍的,但過一段時間,慢慢、慢慢就會暴露出來。正如你所說,這樣多年來,什麼也暴露出來了,你的弱點也完全看到…如果你要維持這段關係,但又是你自己選擇的,可以怎樣呢?有良心的會覺得怎樣也好,也不想出聲。說過也一樣。如果你要保持一段良好的關係,女方應該任何時候都珍惜自己的儀容,真的,每日也要多梳洗梳洗得好一些

國:御夫術。

基:為什麼呢?因為在他心目中,你最好的image已經print了在他的腦海裡,知道嗎?他希望擁有這個日子和回憶,但是你變成阿貓的樣子,我老婆怎麼變成豬頭似的。

國:變了外母。

基:他說不出口,又是他自己選擇的。當他有機會不需要的話,他盡量想辦法…

國:不帶她出去。

基:不帶她出去,情願自己出去受苦,只有苦自己知。當他在外面遇到一個和他心目中的image一樣的話

國:又談得來的話

基:就愛上了對方。

國:我當年也是,唉。

基:這就是男方有外遇的理由,真的。換另一個角度,我不贊成很多人今時今日…我在電台也公開問過,有哪位可以跟初戀情人結婚的,而婚姻關係又是好的,有沒有呢?整個澳洲只有一個…

國:誰呢?不認識的。

基:回覆我。是初戀情人直到現在,六十幾七十歲。我說恭喜你,為什麼我會講到這個問題?為什麼初戀情人最後會分開?如果拍三次拖已經是少。十次八次隨時也很平常。

國:是,現在這個世界。

基:現在不要說——我們那時就保守一點——現在有一夜情、不知幾十情。為什麼呢?又是人的劣根性,人的好奇,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為他做任何事,是嗎?

國:是。

基:你被我愛,我願意為你犧牲

國:九樓跳下去也願意。

基:只要你開心,為什麼我對著你覺得秀色可餐,對著你就飽了。不是說你今時今日見到你老婆也飽的這個飽。而是當時,當你談戀愛的時候,見到她茶飯不思;見不到她的時候就希望日日都見到她。你愛,你就肯犧牲、付出。被愛的那個就是很被動,但是我主動付出給你,我做主動, 我愛你,主動為你做任何事反過來也一樣,那個女的如果是愛這個男的,主動愛這個男人,也為他付出任何事,大家都是主動。當有第三者出現,她比你現在的那位更好的話,你就會變節了。變節的話,就變了你去追別人,你去追人的話,就別人選擇你了。你就變了被動,你本來主動的,你現在變了被動。被動的話,我選擇了你,你可以追那個男的,你覺得他美,也可以有其他女人覺得他美,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變了,你本來是一對一,我為你、你為我,可以兩口子到死。但是因為你變了心,變了被動,所以你的婚姻會變得很坎坷,就是這樣的理由。所以如果你要擺脫被動,就盡量希望不要見異思遷,不是見到個新的又喜歡。女人也要自己修飾一下,每一日還有一件很感恩的,天很好,給我們老年人老花。

國:老花。

基:是,年紀大了,矇查查,都還有那個樣子,像夢又像花,所以老人家相處時就盡量不要戴眼鏡,在家中。

國:是,朦朧的就可以。

基:是,朦朧的,老婆就真的很美,摘下眼鏡就讚不了。這一集就講到這裡,那兩個弟兄姊妹是絕對不行,應該照我所講,將不對的扭轉過來,成為愛的動力。

國:最後補充,耶穌也說,我們見到女人動了淫念,你已經犯姦淫了。我們有個釋經的看法是這樣的,我們是應該set 高一點,你為什麼會跟另一個人生愛意呢?你又不是野獸,你不會一見到就覺得忍不住,慾火焚身,不會這樣的。你之前一定是有一些事情發生。

基:當然。

國:因為你見到他,接著又談一下,又打一下電話,又send 一下sms又facebook,又msn,你一定是這樣,越踩越深。

基:當然。

國:其實耶穌為什麼會講那段經文呢?特別是我們這些已婚的人,其實我們真的要很小心這回事,特別是跟異性的界線,要定高一點、要定高一點。好像我們教會的教導,我們set 得很高的。譬如我是傳道人,我是不會跟一個姊妹,你很不開心我關心你,之後就不斷地談,我們是不可以的。Details 不講了,簡單一點講就是我們要set 高一點。你沒有可能,經常也說,你沒有可能避過一隻小鳥在你頭頂排泄,但是你可以…

基:你講的我不反對,但是不好聽的說你這樣會很麻煩,每件事都set 高一點、set 高一點,總之你做任何事也一定是你先有這樣的意念。首先你做事,要做好這件事,合不合神的心意呢?如果不合神的心意,我就想也不用想,根本就無法set,連想也不想。

國:這個是更加高。

基:見一反三,你這樣就免了很多麻煩,連想也不用想,不合的,話不投機的,沒可能的就算了。人活著不是單靠美女、俊男,不是單靠任何一件事,是靠神的話語,你只要去做神喜悅的事來榮耀衪,神就開心,你就活得有意義。尤其是當你幫了一個朋友而有果效,你會更加開心,你的賞賜由那時開始。

國:基哥,很快,又超時,又overtime。這集很豐富,很精彩,下集又有好東西。

基:是什麼呢?

國:下集才說,我們先賣一下關子。

基:好,就這樣。

國:今日我們時間差不多,再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