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0 —新年傳統避忌?

基哥與你分享一些農曆習俗與信仰是否有衝突… 派利是是迷信?家人拜神,該如何拒絕?迎舞獅去衰運又如何?…

國(黃文國) 基(麥基)

國:Hello基哥,今集「人生多面睇」非常開心,因為可以先向聽眾拜一個早年。農曆年快到了,基哥,對聽眾有什麼祝福?
基:我知道現在世上的局勢、經濟、政治等等都很混亂,所以我希望大家有平安、喜樂、懷著平常心去度過每一天,然後再祝福各位一家老少平安。這樣的話,就比什麼都好了。
國:我就祝福各位聽眾主恩滿瀉,每日都經歷神的恩典,像我一樣,日日都開開心心,因為開心又要過日子,不開心日子又是要過,那當然是選擇開心地過了,對吧!
基:好,就這麼說定了……
國:好,但今日何以這樣開場呢?原因也是與今天討論的題目有關。因為農曆年快到,今集我們也談談「農曆新年有什麼避忌」。

基哥你也知道我們中國人有很多傳統習俗,例如「派利事」、到了初一就要拜神(偶像)、開年飯、運氣差的話又要以柚子葉洗澡祛除霉運、又要舞龍、舞獅,將霉氣舞走等等等等……

對於這些傳統習俗,基哥你的看法又如何呢?就讓我們逐一拆解。

首先談談「派利事」。有些基督徒對「派利事」一項非常執著,明確表示不會派。這樣的做法,在人多的禮拜堂裡當然會明白,因為怕引起誤會,但當不是在禮拜堂裡遇見的時候也堅持「基督徒不會派利事」的話,基哥你又覺得如何呢?
基:老實說,我們身為基督徒,聖經教我們的事我們當然應該跟從,但在聖經裡,基督耶穌降生的時候他們是沒有「派利事」的習俗,所以他們沒談及「利事」這方面的事情;但我們要明白,雖然我們信聖經、信獨一的神,但神沒有規定不可「派利事」。我曾聽過這樣的訊息:若未曾聽過福音的人,將來面對大審判的時候,是以他的良心定斷。每個習俗都有它的利弊,按習俗「派利事」,並不等於「拜利事」,若果「利事」只是一種祝福的代表,一點迷信成份也沒有,只為了讓小朋友開開心心有壓歲錢買零食,就是一種祝福而已。所以有錢的話,派也不是問題,若沒錢的話,想派也無能為力了。

所以習俗如是的話,能力所及,派也無妨。如果你帶來的是祝福、是開心,這也是神所願意見到的事,那又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派利事」,若不是因迷信的話,可做可不做,因為只是一種習俗、一種祝福。
國:就我自己來說,過年的時候,在教會或在街上遇見弟兄姊妹不會派「利事」,但若在過年期間,你到訪我家的話,我則會派。我的家門是全天候開放的,你只要預先約定便無任歡迎,你不用送禮,到我家來與我閑話家常、聚一聚、下下棋,我已很開心了。在我家中做客,我是會派「真金白銀」的「利事」,但在教會派的「利事」內裡會是祝福的金句咭。所以我的看法也像基哥一樣,「派利事」也只是一種祝福,讓年青人、小朋友在過年的時候開開心心而已。而且也只是一年一次,就像請他們到麥當勞開心地吃一頓而已。

但我又不太鼓勵「利事」的金額太大,因為你知道有時有些「利事」的金額很誇張。我就曾經聽一位年青人說他的爺爺,每年給他的「利事錢」是3,000元,我也有些吃驚。所以你問我的意見,第一,我本身也沒有這麼多錢;第二,也不贊成對小朋友給予太高的金額,這於他無益,適量已可了。

再舉一個實例。昨天一個導演太太致電給我,她身體情況非常坎坷,病痛多多。割完胆又要割子宮,跟著又有痔瘡問題,千瘡百孔,一出一入醫院,費用更數以萬計。

我便對她說,何以你這樣多病呢?我認識你幾十年了,不斷勸你信耶穌,耶穌是最好的醫生你也不信,寧可有事到處找專家、找醫生,一有空你卻又「過大海」(到澳門賭博),就算你不把所花的錢奉獻給神–而且神也只要你的心,不是要你的錢–你只要回到教會生活,都一定比現在活得開心。但她老在找藉口,說我的教會太遠,她又只是一個人,沒有同伴。我告訴她,到我教會是較遠,但可以早點起床。她住處非常近地鐵站,下地鐵後步行數分鐘己到教會了;縱然乘搭的士,車程很短,車費也不用「跳錶」,就算徒步也只需5-10分鐘而已;又或者她可以在住處附近找一間教會也可,但她表示不認識人,我便告訴她:”不認識可以去認識,在那裡找新的朋友,才能改變你現在的生活。若你仍是過著舊的生活、仍與賭徒結伴的話,又怎能脫離舊生活呢?我已向你傳福音數十年了,但你還是不肯信。”但她卻強詞說她已信了耶穌,但我對她說:”這好比你說自己是聖類斯的學生,但又卻不肯穿聖類斯的校服到學校上課。聖經說,有信而沒有行為是死的,空口講白話是沒用的。我知道你是信耶穌的存在,但你相信耶穌會幫你嗎?你不試的話又怎會經歷祂呢?”她也就啞口無言了。
國:她沒有將生命交託……
基:所以關乎拜神(偶像)的習俗,假如當事人信,則由之;但若果是基督徒的話,拜神(偶像)絶對是違背神的旨意。但天父愛祂的兒女,希望他們能回轉。否則,當你有病的時候也會難以痊癒的;這是很真的,神不會立刻醫治你,因為祂要你反思,要你明白自已錯在哪裡。當你知錯後向神禱告、認錯,神就會出手(醫治你)了。
國:基哥,此點(拜偶像)乃大事大非,非常明顯,基督徒很清楚知道神是不容許的,違背的話,後果嚴重。但有些事情較為屬於灰色地帶,例如有些朋友開店舖做生意,舉例來說,在商場內過年過節有舞獅,遇上該年生意不太如意的話,便會邀請舞獅作福、保佑順利。對這些行為,基哥你又怎樣看呢?
基:這些純粹是個人的迷信。這世界有正有邪:天父是正,撒旦是邪,撒旦無處不在,讓他有機可乘的話,他便會入侵你、佔有你的靈魂。照我理解,無論是否基督徒,人也是信有鬼神的,有的信有神靈,有的只信鬼。而就舞獅來說,因為他們相信獅是萬獸之王,所有邪靈見了它也要退避三舍,但它是否真有此能力呢?當然是不可能的,對吧?否則舞獅後撒旦也應消失了。
國:對,可行的話,那天天自己舞獅便成了。
基:是,自己播音樂,自已掛獅頭便成了。這其實是他自己的心理造成的,而且他一定會有霉運。正如我之前說過的一則笑話:有一個相士,他占卜非常靈驗,他為自己占卜,預測到他買的花瓶會於某時某日被打破,假設是1月1日12時,多次占卦也是同一結果,屢試不爽。於是,他便於1月1日12時之前,把房門關妥,自己獨自在密封的房間內監視著花瓶,看它如何會打破。到了大概時份,假設是11時45分,門外的家人叫他出去吃飯,但他屢次也敷衍了事。到了12時,其妻子看三催四請也不見他出去,等到不耐煩,便破門而入質問原因,但相士表示測到花瓶會於12時被打破,故此他一定要等到12時,其妻見狀便對他說,既是如此,我幫你把它打破吧!哈,於是便成就了預測結果。雖然只是笑話一則,但這些似是而非的占卜,其實是心理影響罷了,很容易自己嚇自己,把原本沒有事也變成有事了。

其實一切都是在神手裡,生命在神手裡,神要我們什麼時候走,我們便要什麼時候走。難道我們能勝過天父嗎?所以關於舞獅會轉運的事,純屬心理作用。
國:是,作自我安慰罷了。
基:只是他自己認為這樣做會有點「提神作用」……
國:在2012年,我們要祝福所有聴眾們,因為將會面對很多挑戰和風浪,但我們靠著耶穌就會有平安,就像基哥於開始的時侯所祝福的一樣,祝所有聽眾在耶穌基督裡過一個豐盛的年!
基:還有,最近留意的新聞,看見歐洲共同體,「歐豬」,有如聖經所預言,慢慢在解體了……耶穌快來了,所以希望大家也留意歐洲的發展。
國:對,讓我們緊緊跟隨主。
基:聖經說的,我只是這樣演繹,你們可以再作研究。
國:對,所以都是老生常談,日日緊隨主。
基:總而言之,不要讓任何東西有機可乘,令你誤入歧途。
國:對,緊貼主便每年都是好年了。今集時間又差不多到了,下集見。
基:好,下集見。
國:拜拜!

所以,對於「派利事」,我是會秉持两個原則。一:家中作客,閑話家常,不用送禮;二:「利事」金額勿過高。
基:但這一點(金額)難以作出準則,例如我很有錢,身家過億,封「利事」的金額過千也視作等閒,而這些也只是他的心意而已,難道心意多也不受歡迎嗎?每個人對「派利事」的做法也不同,有些基督徒是可免則免,所以當中有很多因素,不能一概而論,但我相信「派利事」絶對不會違背神的旨意。
國:是的,這點我也認同。另外,讓我們研究第二樣。在過年、特別是正月初一的時候,流行在凌晨十二時會立即拜神(偶像),我家裡也是。基哥,這些你又怎樣看呢?怎樣避呢?
基:你意思是你自已怎樣避,還是拜神(偶像)怎樣避?
國:我就不用避,因為我家人已很清楚我(信耶穌),不會要求我拜(偶像),但很多時家裡未信家人會拜神(偶像)。
基:如果本身已信耶穌,但家人要拜,那便由他們拜好了,你不拜已可以。
國:但怎樣拒絕呢?
基:這個好簡單,告訴家人你的信仰是不能拜(別的神)就可以了。
國:直接告訴家人?
基:對,就像我拍戲時,有開鏡拜神(偶像)、拜燒豬儀式,但當要求我拜的時候,我便表明不會參與,只站開一旁。
國:但你會吃(拜過神的燒豬)嗎?
基:可以,如聖經所提,祝福後、潔淨後什麼都可以吃。
國:是,凡物都潔淨。
基:當然可以的話就不吃,否則照吃可也,此其一。其二,如果你明確表明你是基督徒的話,沒有人能強迫你的,但若因為屈服於家裡的傳統壓力而上香、跪拜的話,則有點兒「那個」了,因為做了神不悅的事情。亦即是他愛人多於愛主耶穌、沒有聽神的話了。這樣的話,我相信神也不會給與祝福。
國:對,要stand firm企硬(立場堅定)。而我們也教弟兄姊妹要有智慧,要以溫柔的態度去拒絕,不能以強横的態度對抗。因為這樣是沒有意義的,只會破壞彼此的關係。若果未信主的家人還是堅持不讓步的話,我們可以利用他們能明白的詞句,例如對他們說:我們不可以拜(別的神)的,因為勉強拜了會與他們「相沖」,那他們聽到後便會有所忌諱。
基:千萬不可以大發雷霆,以惡相向。因為說話有能力,並非是大聲夠惡就可以發揮作用,而是以說話內容打倒對方,溫柔有理由而非靠大聲。
國:是,有些大聲是因為血氣。
基:對,有些人習慣說話要「食住你」(壓倒你),說話很大聲。就像我在美國生活的時候,在中國茶樓裡,就有如在街市,很嘈吵,中國人談話很大聲,但「鬼佬」(外國人)談話聲音是很小的,因為他們會控制自己的聲量,只要對方聽到已足夠了,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國:哈,這點我也需要學習。
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有很多人家裡規定什麼七月十四要「燒衣」等,但如果你信了耶穌的話,這些是絕不可做的;但假若你不信的話,那便沒話可說了。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