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 Day by day【在每天】

重新編寫兒時經典歌曲,能否再次帶給您一種激勵的感覺?或讓您懷勉了什麼?…

Day by day【每一天】 (圖2)

嘉賓: Vincy(鋼琴演奏)/木楨(傳道人)/Florence(福音歌手)

主持人 Allen Sit 的話:將兒時經典的詩歌加入現代的演譯,以輕快而簡單旋律的手法改編,希望能保留原有的信息味道,讓大家感受其音樂的振奮,細膩當年的情懷。

Allen: 歡迎你又收聽我們這個特輯《粵詞粵靚》,我們會繼續和一班朋友帶來些經典的詩歌,是重編寫了的一些粵語版本歌詞推薦給大家聽。先介紹身邊的朋友,首先有我們的歌手,不過今天就以聽眾的身份為我們分享這一首詩歌。她就是Florence林琬。

Florence: 大家好。

Allen: 另外有我們主唱這首歌的歌手木楨。

楨: 你好。

Allen: 介紹的歌都很經典,小時候在教會唱就已經很喜歡了,這首歌好玩的地方在於它的旋律很簡單、很容易,詩班入門是最好的,一唱便跟得上它的節奏,那時都唱了很多次,Vincy 很厲害切看一次歌譜便可丟在一邊。這首是什麼歌呢?不知道你能否猜到,這就是”Day by day”,翻釋就是”每一天”,現在新的歌名叫什麼呢?

大家: “在每天”。

Allen:是Irene的作品,這次林琬對這首歌有什麼感受?

Florence:我覺得新詞填得更細膩,一邊看一邊唱,很能感受到裡面的意思,特別感動的一句就是「不怕倦是上帝的勵勉」,讓人很振奮,像神給人的一個應許。

Allen: 是的,這首歌就是有這樣的威力,唱到某些歌詞便能打動心底的振奮,是不?這次你唱能否覺得很振奮呢?

楨: 今次我唱感覺不一樣,讓我可以用比較現代的方式演繹。

Allen:是嗎?

楨: 是的,唱著唱著,我也受到Vincy 的感染,用了一些較現代的演繹,如一些氣聲,用了深層的感覺去表達那些句子,和以前唱的版本有點不同,我都算是老詩班了,因此,這首歌陪著我長大,是一首很好聽的詩歌。今天我採用了另一手法去處理,和感受這詩歌,感覺這些歌詞雖然不是每字每節拍地譯出來,然而重點能把整個意思、信息和它的味道保留下來。

Allen: 這次你與跟Vincy 有很多互動的機會,我們先聽下這首歌,由鄭楚萍所填的新版本,【在每天】 “Day by day”,回頭再與大家說有什麼互動。

【在每天】Day By Day
曲:Oscar Ahnfelt  粵詞:鄭楚萍

1.一天過了再碰上新一天 一切事物是每天在變心
驚怕要應對百般轉變 不怕倦是上帝的勵勉
在每天神同行施恩保守 疲乏裡祢賜身心恬靜
不驚怕我靠祢壯膽得勝 只仰望祢在每天護庇

2.一天裡滿有祢賜福恩典 一切事物是每天在變
心倚靠祢已替我擔憂困 不掛慮在上帝的護蔭
上帝的心仁慈怎可測透 陪伴我過每天風與浪
深知祢會有最好的供應 只仰望祢在每天護庇

上帝的心仁慈怎可測透 陪伴我過每天風與浪
深知祢會有最好的供應 只仰望祢在每天護庇aaaaaaaaa

DOO…DA, DADADADA…DOO DADADA LA….

Allen: 嘩!覺得Vincy 的鋼琴造藝很厲害,讓我對這首歌有不同的看法,因為很少教會用這個形式去演繹這首Day by day的,事實這是我的鬼主意,哈﹗我故意裝模作樣的,Vincy 都給我作弄了好幾次,Vincy,你覺得我們這次的嘗試用了另類深情的演繹,又轉了一個較快的版本,這樣嘗試類近蜂音器彈這首Day by day,會不會覺得我很愛作弄呢?…

Vincy:嗯… 開始時我不知道如何處理?

Allen:嗯。

Vincy:事實好像我們對神一樣,有很多東西我們不明白,可是當你願意去做的時候,只是定睛於神多一點,這首歌是說明神的恩典,神的恩典,就在我們傷心的時候給我們安慰,在我們開心的時候給我們力量,所以這首歌是根據歌詞的不同,而用些特別的音樂元素,使歌詞更加適切地表達其味道。

Allen: 嗯…..我就很欣賞你能表達到這個感覺,原來你是先感受神如何在人裡面。

Vincy: 鄭重澄清,我是古典音樂裝備底子的。

Allen: Vincy 的琴聲讓楨很心動哦!

楨: 是,我都想澄清,我是個傳統老詩班長大的背景,很喜愛傳統的音樂。

Allen: 你怎樣給Vincy的琴聲使你調節自己的詩班聲音呢?

楨: 覺得音樂是很互動的,像平時與她聊天一般,事實是很普通的東西,沒有十分特別之處,只是普通的觸鍵感覺,彈一些很簡單的音,都可以觸動人心,我就給她的琴聲感動了,覺得:「就是這一種感覺了。」 覺得每天經歷神可以很深的、可以很入心入肺、很嚴肅對待的一件事,同時間又像歌詞第二節一樣有不同的力量。

Allen:是嗎?林琬你覺得呢?

Florence: 作為一個聽眾和歌手,我覺得剛才你的演繹,看到你第一段是非常深情地表達,之後像已經得力了,忽然變得輕快多了,很昂首闊步表現得很輕鬆,是很有力量和很有節奏的,非常好。

楨: 我覺得音樂本身有帶動力,事實歌詞本身也給我們有很不同的感覺,譬如它說「一天裡滿有祢賜福的恩典」,很有力量,真是不同,像太陽出來了。

Allen: 我看你們大家都很互動,你不介意我特地在這節目上,硬要你站在琴旁邊唱歌吧?有點舞台感覺。

楨: 挺好的,很有團契感覺。

Allen: 很團契的感覺?﹗

楨: 我已經有很多年沒有靠在琴旁拿著歌詞唱了。

Allen: 是的,以前團契就是這樣,圍在一起就唱,這次都想用這種感覺去演繹這首歌,事實上當我們去演繹詩歌的時候,也希望嘗試用不同的音樂元素,以致歌曲的味道多元化些,便可正正表達到神的恩典就是這麼豐富的。

楨: 是的。

Allen: 快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是時間說再見了,希望下一集的《粵詞粵靚》繼續和你分享經典的粵語版本詩歌,再見。

大家: BYEBYE(再見)。

Allen: 好,一連四集都介紹了好幾首的經典的粵語詩歌給大家聽,未來的一集我們將會有新一輯的《粵詞粵靚》,希望那時候可以帶一些更多好聽的粵語版本詩歌給大家啦!


Day by day【每一天】 (圖3)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