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吉爾吉斯的呼聲

如無法觀看YouTube影片,以第2來源觀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吉爾吉斯,是中亞洲五個獨立共和國的其中之一,當地人主要信奉的宗教是回教,但有一位宣教士,就在當地創辦了第一間基督教學校,也成立了第一個基督教基金會。

楊嘉善長老:我們在此開學校最重要是帶人歸主。所以有些人在此處所謂傳福音,成立救濟機構,我就不是那麼喜歡,為甚麼呢?你不向人傳福音,你救濟窮人有甚麼用?他們吃了也是死,死了便要進地獄,浪費金錢、浪費時間,我們要拯救他們的靈魂。

這是楊嘉善長老,早在1995年,就已經來到中亞洲的哈薩克和吉爾吉斯做宣教士。

楊長老未成為宣教士之前從事航業,更加是一位船長,兒孫滿堂的他,原本可以在美國安享晚年,但夫婦二人卻決定遠赴陌生的國度,展開漫長的宣教旅程。他們願意餘生都留在吉爾吉斯,全因從神領受了一個異象。

楊嘉善長老:「神清楚向我說,要開學校,帶他們到我面前。」

楊長老口中的他們,就是吉爾吉斯的回教小朋友。在2000年,他決定在這裡開辦第一間基督教學校。

楊嘉善長老:「我沒有執照,怎樣開基督教學校呀?對吧?我問當地的牧師,當地的牧師說,我們申請了兩年也沒有消息,我說沒有消息是同意還是不同意?他說沒有表態,我說希望你替我約個時間,去見宗教事務部部長,在七月,他約了一個時間,我與這間學校的校長和一個翻譯便去見宗教部。宗教部部長沒有與我會面,只是派個了一個女的副部長來見我,與我傾談了一個小時,她便答應給我基督教學校的牌照,這個是神蹟來的。」

「為何她會將牌照給我?因為我沒有隱藏任何情形,我向她說我是基督徒,神叫我到此開基督教學校,我不想偷偷地開辦,這樣對不起神,也對不起你,所以我要求你給我基督教證書。

她說:「我們從來沒發過基督教證書的,我只是曾發給神學院,因為神學院所有學生也是大學生,大學生每個信了主沒問題,你現在想帶我們的小孩子到你們主耶穌面前,改變我們教育的方式,一定有很大的反對,所以困難很大。」

我便祈禱!

她問我說:「楊先生,你開基督教學校的目的何在?你辦學方向是什麼?你的目的想做什麼?」

我笑笑便回答,我說:「你是宗教事務部,你說我的目的想做什麼?」

她笑一笑,向我說:「你想帶領我們回教的小孩子到你們耶穌面前嗎?」

我說這個便是神向我說的,要帶回教徒的小孩子到耶穌的面前。

她睜大眼睛向我說:「你不用隱瞞嗎?」

我向她說:為何要隱瞞?

她便說:「你不隱瞞,與其他宣教士不一樣,我這裡有一千個宣教士、NGO – 非政府機構,我們不清楚他們在幹什麼,但你告訴我,我就知道你在幹什麼。」

所以就發了張證書給我 – 基督教學校證書,是這國家的第一張證書,也是中亞洲的第一張證書,並是回教國家的第一張證書,這是一個神蹟。


Valentina: Tokmok Christian School – School of Blessing校長

在這所學校,我們教導孩子認識神,讓他們認識神的恩典和愛,他們就能與人分享,然而我相信,他們能為這國家帶來和平,孩子們也能有良好的品德,將來就能對社會作出貢獻。

Renata是School of Blessing的學生,學校生活不單讓她有發揮潛能的機會,更讓她學會一口流利的英語,最重要的是,學校讓她有機會認識到主耶穌基督。


Renata: School of Blessing 學生
我很喜歡在這所學校讀書,為什麼?我認為這學校是在 Tokmok 裡最好的,我喜歡這裡是因為這裡的課程非常好,有很好的教師,所以我在這裡讀書很開心。

我相信耶穌基督是因為祂愛我,而我亦愛祂,當我在電影中看到祂的犧牲,我覺得耶穌,祂為我死,我亦是一個罪人,我覺得祂與我同在,我會告訴每個人關於祂的事。

Renata在2009年8月被美國政府選中到威斯康辛州升讀高中,一年後她以非常理想的成績畢業,並獲得全面獎學金在密蘇里州的一間基督教學院繼續升學。

開辦基督教學校,是吉爾吉斯福音事工的第一步,為了建立更多基督教學校,楊長老在2001年向政府申請成立一個基督教基金會──慈善基督基金會,直到現在,整個吉爾吉斯已經有8間由基金會所建立的學校、孤兒院和殘障學校。

這一天,楊長老帶我們去參觀另一間由基金會成立的學校。


楊嘉善長老:「這間叫做School of Faith,它就在一個村莊叫Ivanovka,Ivanovka離這裡車程大概25分鐘,這個學校四年前 (2001年)我們買了來建立,我為什麼會在這裡開辦呢?因為這裡的居民有百分之70是中國的回教徒,當地人喚作東干人。

「開始四年前個個都唔敢黎,因為他們信奉回教,他們說去到這個基督教學校很危險,但是有許多人仍然到來,包括當地的人,俄羅斯人多一些,同時東正教Russian Orthodox的牧師就向他的會友說:你不要去啊!基督教是異端來的,教你的東西是不正確的。但過了三年,在去年他把兒子也送到我們學校,他現在會向他的會友說:你們到這個學校去沒問題,他們也是信耶穌的。

─────────────────
– 你們有多少人相信耶穌?
– 百分之80
─────────────────

連回教寺院的阿訇也問,我的兒子是否也可以去?我便對他們說:他們到來我便最歡迎,不用考試就讓你進來。

所以你知道誰能抵擋基督的大能呢?最重要的便是帶他們的小孩子信主,就會影響他的一家。」


RAISA:Ivanovka Christian School校長
我們在這裡辦基督教學校,是盼望學生們能認識神。即使他們不都能立即接受主耶穌、基督也尚未在他們心中,但至少他們聽見了福音,等他們長大後,可以更多思考他們的信仰。


Olesya: Ivanovka Christian School學生會會長
我是一個基督徒,聖經教導我很多東西,關於如何待人,在從前如果我與人爭執,但現在我能寬恕人,因為聖經就是這樣教導我。

Olesya在2008年被美國政府選中到紐約升讀高中,一年後她回到位於比什凱克的中亞美國大學繼續升學。

這是吉爾吉斯一個很小的回教村莊── Jarbashy,這裡原先沒有學校,但在2008年9月,這裡開辦了第一間學校。


蔡柏林:基督教慈善基金會會長
「這個原來是Tokmok市長的家鄉,因為我們在Tokmok辦的學校辦得非常好,所以他希望回歸他的家鄉(辦學校),所以邀請我們到他的家鄉辦學校。」

所有住在這個村莊的居民都是回教徒,他們最初對基督教非常反感,但自從學校開辦後,他們已漸漸接受基督教。雖然學校不能教授聖經課,但學校美好的見證已慢慢地影響這個回教村莊。


DINARA : Jarbashy School校長
當我們一家搬來這兒時,我們是基督教家庭,故村子的人不想與我們有任何的來往關係。現在他們看見我們怎樣生活,及為這村子所做的事,他們甚至過來探訪我們。

基金會轄下,有一間殘障學校,在這裡讀書的學生,有一些有學習障礙,有一些有自閉症,有的更是無父無母的孤兒,他們可以說是被社會遺棄的一群,這間學校就成為他們的家,更加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新希望。


Galina: Kemin Christian School for the Disabled 校長
我們嘗試幫助學生認識基督,幫助他們知道誰是他們最好的朋友,他們最好的朋友就是主耶穌,耶穌基督改變了他們的與他們家人的生命;但我們需要協助。


Bianca Yip: MCCF – co-founder

「我四年前來到這間學校的時候,一看到我自己已很感動,因為你們也知道,我自己有個自閉症的孩子,我知道在這裡做老師真的不簡單,很多人也曾問我怎樣照顧我的孩子?我只有兩樣事情告訴他們,特別多愛心和耐性,是需要特別多的愛心和特別多耐性,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作為一個母親的,有時也會愛到一個地步,而不想再去愛,忍耐到一個地步真是不想再忍耐,所以做這些學校的老師真的不簡單,所以這裡的老師大多也是基督徒,真的將自己奉獻出來,即是獻身出來,為了這些殘障的小孩子。」

Galina: Kemin Christian School for the Disabled校長
我不過是一個普通的老師,但是神知道我的心,祂扶持我。我嘗試不斷地進步和改善,因生命本是活潑的,不是停滯於原地的;我清楚知道這群孩子需要參與生命,而非脫離生命;他們可以參與在自己的生命中,並且改善生活。

Bianca Yip – MCCF co-founder
「好像這個孩子Alyosha,四年前我看見他的時候完全沒有表情的,因為他患有蒙古症,完全學不到東西,但今天你們看看,剛才不是拍攝了他嗎?他走出來唱歌,唱得很好,而且有表情,你對他說話他會明白,即是說這些孩子不是沒希望,是有希望的,但是需要愛和忍耐,即是他們需要人愛他,所以愛是很重要,愛是很重要。」

Galina: Kemin Christian School for the Disabled校長
我們的學校是一個慈善的機構,我們目前正尋求年輕、新穎的老師… 現在需要更新我們的暖氣系統,加上有限的電力… 冬天我們將受凍… 我們嘗試用屬靈的方法來成全教育,但我們沒有足夠的人手,我們歡迎一些願意、有活力的弟兄姊妹,及精力充沛的志工加入。


Bianca Yip – MCCF co-founder
「我們來到吉爾吉斯這個國家,就看見他們很窮,所有的回教國家,最窮的就是這個國家了,其他回教國家也有油有礦,她卻甚麼也沒有!」

「後來蘇聯解體了,共產黨解散,那些蘇聯人便馬上回到蘇聯去,即是返回俄國,他以往在這裡與吉爾吉斯的女子結婚,又生下許多小孩子,但他們真的不負責任,拿起東西便走了,變成這裡有很多雖然不是死了丈夫,實在是變作孤兒寡婦。我們看到她們也很可憐,四周也是孤兒,小孩子也沒吃的,冬天寒冷得也沒地方住,住在下水道裡面。

楊長老很有慈心,我覺得我們兩個在這方面很相似,看見就真的沒辦法忍受,我覺得我們應該要伸出援手。」

楊長老不單希望將福音帶給吉爾吉斯的小朋友和回教徒,他有一個更大的異象,就是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楊嘉善長老:「中亞洲三、四個國家,一、二、三、四、五,這個是中亞洲,包括以色列就在此,我的異象就是在這裡一直向西行,經過烏茲別克去到亞塞拜然,到土耳其,去了土耳其再到以色列。」

為了這個遠大的異象,楊長老一直馬不停蹄發展不同的事工,在2005年,他會見當地官員,大膽提出想興建大學的計劃。

楊嘉善長老:「我們要建立這區,成為一個大學城市,逐步逐步來,成為中亞洲最優秀的大學,這地區很空曠,沒有用途,我們便要讓這裡成為大學城市。」

「各位弟兄姐妹,別以為要建一所大學是很容易的,是不是?為何那麼有膽量呢?我知道神會作工的!」

在當年看似不可能的夢想已經實現,2008年8月,信望愛高級專業學院成立,2009年11月,學院正式正名為興亞國際大學。


楊嘉善長老:「你們要好好地學習,為著將來作這國家的主人。你們的前途、將來的學校發展都是無量的,當你們到四、五十歲的時候,你可以跟你的朋友、這個社會說,我是興亞國際大學的學生,第一屆畢業的,這是何等的光榮的事,所以除了學學問之外,就是要好的品格。」

興亞國際大學現時有三十多位教師、設有五個科系,可以招收百多名學生,其中更有六十位學生可以留宿。基金會期望大學教育可以為當地培育出色的領袖。

楊嘉善長老:「希望你們將來學成了,回來做事的話,要以愛心、要民主,以對百姓利益為念。」

基金會辦學的成績有目共睹,以致當地政府都願意與基金會合作;政府甚至要求基金會協助興建兒童遊樂園,為當地兒童提供前所未有的休憩場所,而基金會就特別在樂園裡興建耶穌樓,透過舉辦興趣班和福音活動,讓更多兒童和家長認識福音。現在,在Tokmok和Kara-Balta都有這樣的兒童遊樂園。

一切的事工都是為藉著福音改變這個回教國家。在基金會轄下,聘請了不少篤信回教的老師,亦有許多學生是回教徒。


Gulsara: School of Blessing 回教徒老師
我們是回教徒,但我們都知道神只有一位…

雖然他們還沒有相信基督教,但基督教信仰已經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他們。


Aiperi: School of Blessing回教徒學生
在學校裡,我學習到很正面的教導:第一,彼此尊重…我們的學校與其他公立學校不同,我的生活沒有改變,但我並不反對聖經和基督徒。

基金會的異象是要將福音傳遍中亞洲、傳到地極;但要實踐這個大使命並不容易,他們需要很多的支持,無論是金錢,還是走到前線的工人,甚至是簡單的代禱,都很需要有心志的弟兄姊妹去承擔。

楊嘉善長老:「需要獻上他自己,把他的時間、金錢和生命都獻上給主,看主怎麼用,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神沒有造一樣的人,但是要用神給你的,不要單單聽道,要行道。」

「這個事工無限大的,一定會拓展的,看神何時開始做工,我剛才說過,我們只不過是剛開始,將來還有很多人會到來,是嗎?那便會接下去做的,因為這個福音一定要傳遍天下,沒可能不傳遍天下。」

你願意成為他們的同工嗎?

蔡柏林:基督教慈善基金會會長
「楊長老今年已經81歲了,他們是2000年的時候來到吉爾吉斯,他那個時候禱告神,神給他講說:你把孩子帶到我面前來。他來到這裡就想:我要怎樣做呢?神就給他說:辦學校。五個月的時間就把第一間學校開辦起來,人家都不相信這麼短時間能夠做出來,但是的確是個奇蹟。」

楊嘉善長老:「希望我們的主耶穌,有一天見了祂面,祂說:忠心的僕人,歡迎你回家,這是我所期待的。」


楊嘉善長老於2017年2月12日因病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二歲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見證):

teddy hung

丟棄萬事 得著基督──FORMER MAFIA BOSS BECAME A FOLLOWER OF JESUS CHRIST

黑社會大佬信耶穌?當神帶他去了地獄與天堂,便震撼地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奪回(三)──陳影音 Esther

八歲開始偷竊,十六歲開始吸毒;四次牢獄,接近二十多年的偷竊習慣及毒癮…人的盡頭、神的開始…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