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呂宇俊老師
2006年十大傑出青年、通識科老師、
「關愛零分同盟」創辦人、《會考0分與神奇小子》作者

聖誕節當然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但也是一眾家長、老師或青少年工作者憂心的時候。之前看到一則報導,是關於香港青年協會進行的一項調查,調查發現竟然近一成青少年接受於節日發生一夜情。這調查共訪問了三百三十多名來至十二至二十九歲的青少年,七成二受訪青少年認為在聖誕節拍拖有一定重要性,一成二青少年最盼望與伴侶一起度過充滿浪漫氣氛的聖誕節,近一成青少年更接受在節日期間發生一夜情,當中包括三名年齡十二歲至十四歲的受訪者。社工表示,青少年受節日浪漫氣氛影響渴望展開戀愛關係,部分沒有拍拖青少年為尋求戀愛,甚至在網上倉卒結識異性,更有些與網友發生性行為。

家長們是否很擔心?擔心又可以怎樣?是否著他們「不要拍拖」、「不要亂識男仔」,她們就會不著急?或像某些專家呼籲青少年「不應在佳節前急於尋找伴侶,亦須設下與異性相處的親密底綫」那就能減低他們希望拍拖的渴求和不會發生性行為嗎?

每年聖誕前,我在通識教育課中也會與學生分享「情到濃時怎麼辦?」這課題。最感安慰的是,有幾年當學生放完聖誕和新曆年假後,有幾位分別是中三至中六學生與我分享,「好在記起我的一番話而最後能『守住最後一步』,並沒有與男朋友發生性行為。」在這課,我與學生分享「愛的真諦」、「小生命」、「性病」三大重點。

「愛的真諦」,究竟甚麼是愛?你的男朋友「苦苦哀求」或「以你愛他便會與他發生情行為」為理由,這是愛你的表現嗎?愛必定包含尊重與體諒,愛必定不會做出傷害你的事情,對嗎?

「小生命」,因一時的快感,令到一個小生命「被迫」誕生,這影響的確是一生之久。我曾輔導一位未婚懷孕的中三學生,她不但容讓男朋友不戴避孕套來與她發生性行為,還被男朋友傳染了性病。

一個那麼容易與別人發生情行為的人,你真的不能排除他有「性病」的可能性。不是嗎?不理會你是否有懷孕的機會、不理會你想使用安全套的意願、不理會你的健康而把性病傳染了你?那是愛你的表現嗎?

你看到這裏,或許會投訴我一直只關心女生,你說得對,因為性這回事,我真的認為女生更需要被保護。

各位年青人,盼望大家過一個開開心心的聖誕,而不是過一個充滿危機的聖誕呢!最後送一句說話給大家,「THINK THE END, BEFORE YOU START.」 MERRY CHRISTMAS!


杜婉霞Joanna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專業輔導員, 致力推廣婚前及婚姻教育

十分喜歡《公主沒有遇上王子》這個書名,也喚起兒時在舞台上扮演小公主的情景;多少時候我們的愛情觀都是由浪漫的童話故事塑造,遇有不開心的事情,或在家裡或在學校受了委屈,就特別喜歡幻想自己是單純良善的小公主,離開皇宮,終有一日遇上俊俏英勇的皇子,將自己抱上他的白馬,向著開心快樂無憂無慮的日子走去。可惜,現實生活中,單純良善有機會被人利用,離家出走多會遇人不淑。這些故事在現實生活中附拾皆是。

女主角慧姸,有一個平凡的故事,平凡得每日就發生在你我的周圍。公主在家找不到愛就往外闖,希望尋得愛自己的王子,可是入世未深,對人對己對感情都不甚了解,結果,尋到的不是長久穩定的關係,而是肢離破碎的自我,錯誤的開始鮮有完美的結局,除非 --在尋找的過程中遇上天使。這些公主可以是16歲、26、36歲……

曾幾何時,我也是一個離家出走、流浪街頭、胡亂尋愛的公主,過程中遇人不淑,更將操控、自我中心、卑屈忍讓誤以為愛,弄得自己遍體鱗傷,就在最黑暗無助的日子,我遇上了天使--我的牧者,他們帶領我歸家,重回愛我的天父懷中,重建破損的自我,重新享受被造的完整完全。時候到了,遇上我的王子,才可以真實的活在當下,享受此時此刻的真情真意。

可能街上真有很多流浪的公主,你願意成為他們的天使,帶領他們歸家,享受天父的愛嗎?唯有嘗過真愛,才能辦別虛假,分辦真偽,為感情生活作有智慧和負責任的選擇。

若你是流浪的公主,願你早日歸家。

謹此向我生命中的天使– 何志滌牧師伉儷、解英崗牧師、屈偉豪博士致敬。


Joanna小檔案
杜婉霞 Joanna, 現職專業輔導員, 致力推廣婚前及婚姻教育;「好好戀愛」

運動創辦人及「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已婚十多年,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會友,南澳洲大學輔導學碩士、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及亞洲專業輔導協會會員,先後於香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心暖心輔導中心任職,專責輔導及訓練;曾為〈新婚通信〉、家庭雜誌〈Soul Quali〉及網上新婚雜誌We-wedding等輔導專欄執筆;業餘填詞人;新城電台《火熱新一代》、電台晨光第一線Love In A City及「想飛傳播- 好好戀愛」環節嘉賓主持。曾接受加拿大温哥華、多倫多、澳洲悉尼及美國洛杉磯等媒體訪問,並在香港各機構;美、加等地主領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坊及單身人士成長課程。著作有散文集《好好戀愛》及創作歌曲《一生一世》。

好好戀愛學堂網址:http://www.goodlovemovement.org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