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序

序一


我今天已經是一個老人,感謝主我們的神,讓我生長於耶穌基督的福音已經傳到中國的恩典時代,使我得以信靠祂,成為祂的子民。在我生長的年代裏,神曾借著苦難,讓祂在中國的教會經歷了一場”死亡的浸禮”,使祂看為至寶新婦浴火重生,得了一次潔淨。

苦難中的經歷是一筆屬靈的財富,是主耶穌基督賜給祂的教會的財富。與我同時代一起奔走天路的弟兄姊妹大都已經作完了當作的工,回到親愛的主那裏去了。主卻留下我,將負擔放在我心裏,要我將這一段歷史告訴年輕的弟兄姊妹;我因而在祂的帶領下,編了這本《耶穌基督在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這是一本廣東客屬教會的歷史,從主後1853年至1979年,廣東客屬教會走過了類似於從”以弗所教會”至”士每拿教會”的階段,(啟示錄2章1-11節)。其中少有令世人矚目的神跡奇事,也沒有讓世界驚羨的大復興,只有親愛的主緊緊的握住祂孩子的手,領著他們走著那條荊棘滿途、血淚斑斑的十字架的路。從中你可以看見神的孩子們的迷茫、軟弱、跌倒,可以看見撒但險惡的試探,可以看見神的生命、能力的不斷更新、扶持,還可以聽見聖徒的得勝凱歌。這《恩典源流》的”恩典”,首先是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廣東客屬地方的”恩典”,更是耶穌基督借著十字架讓祂的孩子們以捨生命的方式得生命的恩典。

敘述這段歷史有一個無法回避的時代背景問題,就是從1949年至1976年,共產黨領導著全中國人民向著共產主義進軍,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時代背景。中國政府也早已下了”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浩劫”的結論,知道錯了。錯在什麽地方?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基督徒有基督徒的看法。真理何在?請讀者自己去判斷。

誰該為那場”史無前例”的”浩劫”負責?我們認為,不要簡單的將責任推到那一、二個人身上,因為那是一種思潮,一種”天的四風”(撒迦利亞6章5節)。這是人類不要神,想要以自己的”不信”去否定神存在的”無”神時代。人類不要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要憑著”自己”去建立世上的理想國。這不法的隱意(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7節)不但植根於世人心裏,也植根於教會系統培養出來的眾多知識分子的心中。在神面前,我們各人都要負各自的責任。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之前,那不法的隱意會有更加大的發動,神的孩子們要接受教訓。

神為人類創造了天地萬物,將他們安置在樂園裏,人類卻認賊為父,跟隨撒但背叛了神。在亞當背叛之後,神尋找呼喚他:”你在哪裏?”

神幾千年來,一直借著祂的眾僕人,以至祂的獨生兒子在呼喚、尋找因著背叛神而遭受咒詛,深深的陷在苦難中的亞當的子孫們。

如果我沒有辜負所托,看此書時,你會聽見阿爸父神對亞當子孫的再一次呼喚:”你…在…哪…裏…?!”

編者
式微
2010年11月


序二


《耶穌基督在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是難能可貴的宣教史料,既能清晰地追溯巴色會宣教士的足跡,也能深刻地描繪客家教會的成長蹤影,令人難忘。

書中所提的黎力基、郭實獵、戴德生不僅是客家教會的先驅,也是潮汕教會的恩人,我們潮人生命堂在2009年慶祝創會百週年的時候每多提及三氏,可見客家潮人的「恩典源流」 本是同根,謹此祝願讀者均心被恩感,起來高舉十架,持守純正信仰,榮耀主名。

港九潮人生命堂聯會會牧
陳恩明謹織
2010年10月28日


序三


這是一本看了令人感動的書。

沒有誇張矯情的情節,也沒有精細華麗的文藻,有的是如實人生的高低起跌,映照著基督教在中國廣東客屬教會的起源、發展及盛衰。或許張復興、徐復光、鄧文清、曾恩貞、周詠儀並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字,但藉著他們的生命故事,卻編織起基督教教會百多年在中國的發展歷史,也讓我們清楚了解先賢信徒如何堅守主的道及竭力傳揚福音。他們生命的榜樣,是讀這本書的人最大的激勵。

起、承、轉、合是文章結構原則之一種,作者運用此原則道出廣東客屬教會之興起、發展、衰落及重建。配合著時代的轉變,從清未列強到抗日戰爭到文化革命,在不能自主的命運旅途中,在生死離合的現實生活裡,刻劃出上帝的保守和成全,保守著祂的僕人,亦堅固著祂的教會。作者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親身如實展現在每一位讀者的眼前。

起、承、轉、合不單是文章結構的一種,也可以是我們每一個人信仰生活的實況原則。有開始,有發展,亦有結束,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活。這本書分享了如何在生活中活出信仰,也分享了上帝無邊無垠的恩典大愛。

這是一本看了令人感恩的書。

播道書院校牧
許亞光牧師


序四


「以銅為鏡可以整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透過《耶穌基督在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一書,我們不單看到客屬教會的起源、興替歷史,更可以看到神奇妙的作為,祂怎樣透過其忠心的兒女、僕人在艱辛的情況下建立教會,教會怎樣在熔煉擊下仍然屹立不倒。

同樣透過此書使我們看到先聖先賢如何在壓力磨煉中仍堅守信仰,叫我們學效,但也不掩飾部份人如何在世俗化下失迷,叫我們得以警戒,這是活在安舒環境,信仰自由下的信徒極需閱讀的書本。藉此書使我們鑑古知今,擴闊視野,增強信心,並懂得面對現今世代。

基督教銘恩堂堂主任
梁永善牧師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