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 生命的焦點-上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葉陳淑淑醫

我一直覺得神在讀書方面給了我很大的恩賜。一部教科書那麼厚,尤其是醫學書,我絕對相信當中有很多內容是垃圾,所以讀書一定是要有方法的,對嗎?讀聖經也是,要把最精彩的抽出來。如果有聽過我講佈道會的都知道,我一定會有三堂道的。

當我閱讀整本聖經的時候,我看到,神既然創造了你和我,祂最愛的是人,所以請你記著,你的狗隻將來是不會上天堂的,你不能把牠帶入天堂。將來天堂不會有貓和狗的,因為神最愛人,所以祂對人有三個應許,不論你信祂與否,祂也會給你這三個應許。我知道今天在這裡,當中有很多人是未信(主)的,我一望便知了,因為聖靈向我說話。未信的請舉手讓我看看,就像我以前一樣,不用害羞,請舉手。好,謝謝。

你不要輕看我(身型)這麼細小,我不足5呎,以前只有70多磅,現在要出來講道,被人監督著要吃多些東西,所以現在有80多磅。但我這樣個子小的人,當「硬頸」(倔強)起來,比高大的人還要厲害。剛才Kitty媽也提及,我自小讀基督教學校,你們現在比我好多了,在我的年代,所有比較好的學校都是西方教會開設的。我自小讀基督教學校,所以我怎會不懂「耶穌」兩個字?我一直以來,讀書也是考第一的。要考第一,當然連聖經也需要拿100分了,所以不管是否相信耶穌,你也一定要熟讀聖經。我對聖經非常熟悉,但一直到大學我也不相信耶穌。你可想而之,我這個人有多硬心!但這也難怪,因為有很多問題,我不斷質問聖經老師,但他們也不能解答我,那又怎能令我相信呢?再者,我自小已很渴望當醫生,所以我一路以來都是理科生,是一個非常理性的人;但現在我覺得理性的人也應該相信耶穌,因為越尋求學問的人一定也會越尋找到神,因為科學是沒有絶對的。我身為科學家及醫學家,這句話絶對不會是騙你的。我現在已70多歲,花了一生的時間鑽研科學,但最後我也無法回答生命的來源(這個問題)。我的研究是有關人工心臟,我所做的人工心臟與真的難以分辨真假,但奇妙的是,真的心臟有生命、會跳動,我所做的人工心臟,任憑我怎樣做也不能令它跳動。現時心臟科的技術已突飛猛進,我們每年閱讀數不盡的醫學刊物,為要不斷keep up(追上技術),但我們始終也無法創造生命。

所以,科學並不能創造生命,只能延續生命。

因今天時間緊迫,只有一小時,我們要縮短內容了,長話短說。我將聖經的話縮短,如果你要了解我所說的前文後理,你可以看我的四部書作補充,還可以詢問Fanny索取我這兩晚所說的內容或上網補聽,因為我已談及了頭兩個應許,今晚說的是最後一個應許。

話說回來,我經歷了很多……在美國經最好的心臟專家訓練成為心臟外科醫生,我相信,除了殯儀館,我們這一系是看見死人最多的了。因為當病人來到我們這裡,表示已經沒太多希望了。他們已嘗試過一切藥物、通波仔手術等等的醫治,但也沒用,才會送到我們這裡,所以我的病人全部都在加護病房中,很多時候我們更是看著他們「靈魂出竅」,就是在我們面前死去,我們要陪伴著他們,所以面對很多死亡。但就是因為處身於這些情景,神便向我發出挑戰:你自以為很了不起嗎?讀了30多年醫學、科學,就無所不能了嗎?所以你有聽過,千萬不可依靠醫生嗎?如果你看醫生,那醫生表示一定可以醫好的話,你最好快快轉換醫生,因他根本是不知天高地厚,人根本不能掌管生命!我再問你,可能在座有很多厲害的人士,不怕鬼也不怕神,尤其是男士,拍拍胸口,天不怕地不怕,但我問你,你能知道你何時死亡嗎?如果知道的話,你就厲害了,所以在座的年青人,你不要認為我一定比你早死!

我經歷了很多,花了很多時間走遍各個宗教。人人都說,宗教都只是導人向善的。對,但你有能力向善嗎?正如剛才Kitty媽說,若不是耶穌,若不是禱告,她今早還在抽筋,現在可以沒事嗎?所以其實我需要一個動力,雖然我讀書很有成就,今日我可以將整個心臟拿出來與人研究——你知道我們心臟科就像聊齋故事一樣,我已覺得科學已經突飛猛進,很多事情已令你非常surprise(驚訝)——但(無論)怎樣厲害,我也無法挽救生命,很多時候,病人就死在我面前,可以說令我「無哂癮」(洩氣),這些香港術語我以前不曉得,現在知曉了,即你以為可以救人性命,但你根本無能為力,病人還要眼光光死在你面前,而我們卻亳無辦法。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沖擊,因為我對自己很有要求,我讀醫是希望救人生命,但何以做不到?!

因為生命並不在我們手裡!

我花了很多時間,讀了猶太人的古史,你沒有讀吧?但你可以不用讀,讓我告訴你,75歲的阿婆不會騙你,我幹什麼騙你?你信不信耶穌與我何干?但神愛你,所以我愛你。

我花了很多時間了解每個宗教,最後基督教通過了我的理性。雖然有很多牧師、聖經老師不能滿足我的問題,但我後來明白到神要揀選一個人,自有祂的方法,我經過不斷的尋找,只有基督教通過了我的理性,而且基督教有一個很大的說法令我非常嚮往。雖然我已經學了很多知識,但我不覺得自己是perfect(完美)的,而且我有難處的時候——並不是在我貧窮的時候,而是在我一切得心應手的時候——豐富的物質居然不能填補我心靈的空虛。於是,我開始覺得我應該信這位耶穌,但耶穌又說,你有難處的時候便去尋找祂,於是我當時對神說:好呀,那等我有難處才找祢吧!我現在沒有難處!當我說了這話,自己也很後悔,我怎可以這麼大聲向神說出這樣的話?所以希望在座人士不要像我口出狂言!

之後,神就很快給了我最大的難處。神愛我,為著要得著我;所以神愛你,祂也要得著你。所以千萬不可亂說話,我這個難處昨天已說過了,因為再說的話,要花三小時,所以今天沒法再說了。但是,人是那麼的軟弱。很簡單,你說你擁有一切,但突然患重病,你可以如何?其實也無需什麼大病,只要一個bird flu(禽流感)已把你搞定了;現在有很多病也無法醫治。我的難處就是神特別給我的:你以為自己了不起,依靠醫學、科學,那我就給你一樣難處,看你能否依靠這兩樣。神就給了我一個患有嚴重自閉症的兒子,你懂醫治嗎?我兒子的病是30、40多年前的事,但直至今天做了很多研究,仍然找不出原因,連原因也不明的話,根本難以提到醫治,而實際上現在是有很多自閉症患者的。

神就是這樣,當你自以為很了不起的時候,神就讓你知道,祂是在你之上的,就這樣簡單,因為神是創造你和我的,我們怎可能與創造主「拗手瓜」(角力)?我們一定會輸的,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生命的來源,最後找到了。是神創造你、創造我,你無法爭辯,到底先有雞還是先有雞蛋?你何必浪費時間在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上、何必鑽牛角尖?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做了這麼多研究,最後發現:人不能創造生命,只能延續生命。我們並不是發明,只是discover(發現)。

你知道連Aids(愛滋病)也是很久之前已存在的,你可以讀舊約聖經,同性戀很早已有人犯,是犯了罪才有的,我的clinic(疹所)隔鄰就是特別病房(愛滋病),他們一在那裡出現。三個月內你會見不到他們了,因為全部都會死去。我還記得我們醫院有問卷派發給做研究及臨床的醫生,問我們是否贊成進行愛滋病的研究。你知道嗎?現在花錢最多的也是這個病,第二位才是心臟病,以前心臟病是第一位,但現在卻是愛滋病為害更多的人。最初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當時我填「反對」,因為聖經白紙黑字說得很明白,愛滋病是因為犯了罪才引起的;但現在發現當中卻非常複雜,連看牙醫也會感染、媽媽會令兒子感染、非常無辜的被感染,所以我立即取回問卷,重新填寫,我列明他們是無辜的,神也愛他們,我們怎能不救他們?!

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很複雜,我覺得中國人說話特別快,尤其是女生,我自己是女性才敢這樣說;女人腦內的分隔比男人薄,只要稍有刺激,便立即發放,可以說是不經大腦,是真的。你有沒有覺得?一個丈夫拿著報紙,反應緩慢,但其實他是在思考,但當他發言的時候總是有些道理的,這是現實,所以太太們請不用生氣。以我讀醫多年,這個是事實。女人為何反應這麼快?因為轉眼間已發出來了。還有,我活到75歲,最近我發覺有些東西我卻從沒見過,你有聽過「100歲唔死也有新聞」嗎?那便證明有很多東西我們也是不懂的。所以很多時候,當別人問你意見時,還是要先深思及先看聖經如何說再回答,那便是最聰明的做法,因為跟著聖經的話一定沒錯,因為神的意念高於我們(的意念)。

當經過一輪經歷,我不可以不信神了。正如我昨天所說,我只能「死死氣」地信神,你不能不信,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幫我忙。神在我面前對我說:「Can you control everything?」即是問我:「你覺得自己那麼了不起,你可以醫你的兒子嗎?」就這樣,神就令我折服下來了。

我信主後,把聖經由頭到尾再讀一遍,我並非不懂念聖經,但熟聖經的人不等如他與神有關係。你可以像讀歷史一樣,讀完後,你不去思考,可以是「你是你、神是神」,毫無關係。所以當我重新用心去讀,找回神給人的精髓時,我就發現神給人三個應許,而每個人都是可以支取的。

第一個是應許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我要叫你得安息。

請你細心聽這句話,有沒有人沒有勞苦、沒有重擔的?是否每個人都有勞苦也有擔重擔?所以,有勞苦擔重擔的人,神可以帶你走過這條難走的路,甚至你痛苦至走不動的時候,神會抱起你,行過死蔭幽谷。你要這個應許嗎?只是說也不夠,你要舉手,好!

很多時候,自己經過的難處沒有人可以幫我的,只有神可以幫我。因為今天只有一小時,難以詳述,你要補聽我昨天的內容,我真的很愛你們這班年青人!我發覺你們這班年青人很接納我這個老太婆!如果你昨天有來的話,你會感受到整個會場被聖靈充滿,我感到耶穌在我們當中運行,有人拍你的頭你也不會為意,簡直覺得講員與聽眾是同感一靈,我現在很愛你們教會!

第二個應許:我來不單叫你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這是我前晚的講道內容、前晚的經歷,我要多謝Fanny,前晚非常精彩,這是我這一世人第一次的經歷。我講道最多人參與的一次是有一萬多人;亦有試過在餐館內講道,有人邊吃邊出出入入、有服務生走來走去,但精彩的是,我看到的不是這些,而是看到一班女學生,她們(對神)非常渴慕!(她們)由頭到尾在聽神的話,後來更接受了主耶穌。原來不論在哪裡,神再一次告訴我,世上每一個人都需要主、世上每個人都需要神。所以我覺得,無論是大型或小型的佈道會都好,最重要的是把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告訴人們。所以今天,我遇見你,不要以為是偶然,我坐20多小時飛機來見你,你知嗎?

這两個應許,都是今生的應許。你要不要活得更美、要不要活得更豐盛?你是否覺得你一切已經很完美?不可能有更好了?不是的,需要第二個應許的請舉手,這裡有一個太太舉手,但她舉手卻又沒有笑容,如果是笑著舉手就更好了!

第三個應許,是死後的應許,你看神多麼的愛你,不單是今生,你死後還要給你這麼大的應許。

我們雖然肉身會死,但靈魂不死。但不要忘記,貓狗是沒有靈(魂)的,所以這個應許是特別給與人的。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信我的,雖然肉身死了但靈魂不死。聖經說,靈魂有两個去處。(第一個去處是:)如果你聽了福音而不相信——但不要胡亂指著別人說:「不信耶穌便要下地獄」,一定要講清楚,只是當聽了福音而不相信——當耶穌再回來的時候會有白色大審判,是這個人知道有神也不信,覺得自己是神、自己最了不起,這才會與魔鬼一同到地獄去受永火之刑,是永火之刑。你有沒有聽說我們美國德州(德薩斯州)的夏天,三個月也沒下雨?華氏106度(氣溫),我們已經覺得很難受了;如果是受永火之刑,你有想像過嗎?

(第二個去處是:)但如果你信主的話,你卻是到天堂與神及所有弟兄姊妹一起,愛主的是屬於神,一起到永恒裡。請你記著,是永恒、無限長、不能數的;今生(的日子)也可以數、有時限,就算你想破記錄的話(壽命)也是126歲,因為到目前為止,125歲是最長命的。但你問一問最長命的那一位,她可能告訴你她很想死,因為(即便)想吃飯也不能挪動——如果孫子不給她餵飯,她便會餓死了——這樣就算長命,又有何好處呢?但即使這樣,神也答應我們,若孝順父母,在世(便)有長壽。

你看,神連這些也賜給你。但最偉大、最大的一個應許是連我們死後,神也為我們安排。但這又不好說,因為我是醫生,很實際,正如你怎樣向病人說得天花亂墜都沒用,最重要的是你開藥把他醫好,他便會信你是好醫生了,對嗎?所以醫生有個習慣,就是樣樣也講求証明,我所說的第一個應許是有証明的;第二個應許,有了豐盛生命,你就能夠連最憎恨的人也可以去愛,很難想像吧?但我經歷了,所以我到今日是沒有仇人的。別人想把我打死,我也還可以愛他,這不是我的能力,好精彩,因為當你為你的仇人祈禱時,祈禱的靈是只有愛沒有恨的,原來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真的可以愛你的仇敵,我覺得這只有神才有能力給我。「豐盛生命」,我經歷了。前晚,說了很多真正的事實。

你知道,當我最初在城浸的時候,在1995年到1999年間,每年全港九的佈道會也是由我講的,有很多人信主。但當在最後的一堂說到第三個應許時,因為我未死過,非常難講,因為我不能拿事實給你看,於是我在那些年祈禱,說:神,你給我有當說的內容吧!但原來求而求到時是要付代價的,所以我死過。不是很多人有死過的經歷,神給我三件事特別証明這第三個應許是真的,而且特別向中國的男性說:人是有靈魂的、人死不如燈滅,因為人有這樣一個概念,「人死如燈滅」,所以認為什麼都可以做,因為怎樣的人,死了的結局都是一樣的。但實際上,是不一樣的,死後是有審判的。所以神給了我三件事,而我是在後來,1999年後才開始說出的,因為那時神才答應給與我這些經歷。

三件事,第一件:我是醫生,在心臟外科工作是非常忙碌的,壓力也非常大,因為每個病人的生命都在你手裡,不單是手術中害怕,做完手術更害怕,因為成功的手術並不代表病人不會在手術後死亡,所以壓力很大,但因為我已信主,既然信主後我已有第一、第二樣的應許,我怎會不想我的病人也得到第一、第二、甚至第三樣的應許呢?

我們做的都是大手術,所以我就利用我的privilege(特權)——我基本上已帶領我整個團隊信主——於是在給病人做大手術的前一天,我們會與病人一起祈禱。我們怎樣開始呢?你很難捉人去祈禱,於是我便對病人說:明天開刀,你知道有時開刀過程中也會有不對勁的情況發生……我不是在嚇大家,你知不知道就算你付出了6000美元的MRI(磁力共振掃描)也是會出錯的。很簡單,就算掃描也會有機會出錯的,你有聽過,檢查時是男嬰,怎知道生的時候卻生了個女的?有聽過吧!所以科學是沒有絶對的。你看,今天連最好的科技所檢查的也會出錯,那當我們已開始了手術、肋骨也已剪斷了,但情況卻與我們所預計的不一樣,難道我們就把它縫合起來就可以了嗎?在當時,我們一定要解決他的問題,即是說,醫生一定要即時想辦法「轉軚」,你說可怕嗎?!所以我們會事先到病人面前,邀請他一起祈禱說:因為我們這幾個醫生都是出自神的恩典,讓我們讀了醫,我們會盡量醫你,但如果明日手術中有什麼變故,求神給我們智慧可以讓我們幫你、救你的命。

一般病人不單只與你一起祈禱,還會信了主才入手術室的,萬一手術真的失敗,就要面臨上天堂或下地獄(的結果),所以事不宜遲,連第三個應許也可先行接受;但有時有些人真的非常「硬頸」(固執),我現在想回來,硬頸的人真的好可憐,就像我以前一樣,要神用一些很絕的方法才能叫我信神。

當時我有三個病人同姓,都是「Mr. Smith」——「Mr. Smith」就像我們中國人姓陳、姓李一樣多——而其中一個Mr. Smith很古怪,從來沒有人來探他,而他非常兇惡——我在香港學了一句,比如說那人很「mun keng」,我不懂怎樣寫,但即是說他蠻不講理、非常兇惡——你與他交談,他便會惡言相向,甚至打醫生。有時有些實習醫生給他抽血——你知抽血,護士會比實習醫生更熟手,實習醫生也很可憐——這個病人試過把實習醫生打至流血。我信主後發現,越缺乏愛的人越易發怒,這句話不知有否令你反省自己,因為沒人愛自己、想愛的人又不愛自己,這類人最易發脾氣、最難處理。但我覺得自己對這些人有憐憫,信主後你不可以挑人來愛,要愛神之所愛,任何人都愛,所以我要學習這個功課。於是,在星期天我買了花、蛋糕去探望他,可是卻被他駡得狗血淋頭:「你以為你很了不起?!你來表演什麼?!表演愛心嗎?!我不用你探我、我不吃蛋糕、也不喜歡花!」二話不說,他更用东西拍我。原來愛人也不是易事,但我厚著面皮——做了基督徒是要學會厚面皮的,對嗎?於是乎他有他駡,我把花撿回並插好,他也無可奈何;他對我是有成見的,因為覺得我一定是來跟他講耶穌。

後來,到他要做手術,雖然我不是他的主治醫生,但我們醫生是一個團隊,我也是在該團隊裡,於是我們邀請他一起祈禱,但他很兇惡地對我們說:你們祈吧!你們要叫神幫你們把我醫好,我不用祈禱的,我保證明天能生龍活虎地從手術室出來。我自己也不敢包他手術能平安無事,但他卻自說自話包沒事,這真是無可理喻到極點!但我覺得他很可憐,連生死問題都不正視,但我也無計可施。

於是,如常開刀做手術,最終手術正常,沒事發生。他平時也會與我打招呼,但從手術室出來回到加護病房,痲醉藥剛過去、他剛醒過來,而我剛巧進入加護病房,你猜他怎樣叫我?他這樣叫我,但我也要走過去吧。於是我問他找我有什麼事,他卻對我說:「I am still living(我仲「生勾勾」未死)!」我也不知如何應對,難道對他說:巴不得你死去嗎?!那我只好對他說:「Congratulation,恭喜你!」然後就想離開,但心想,你能多活幾天才說吧!這不是開玩笑,因為做完心臟手術,接著的三天非常重要,過到三天,第四天我們便可讓病人出院了。現今,我們已進步到,這麼的大手術,四天已可出院了。

到了第二天,天氣突然轉冷。你有沒有發現轉冷時你很容易覺得肚子餓?所以今天我也多吃了東西,因為天氣轉冷了。當時我們幾個醫生提議去吃東西,醫院裡的食物很難吃,我拿著那盤食物也不太開胃。誰知我一坐下,警報便嚮起,因為私隱關係,醫院若有人死,是不可宣佈他的姓名,只會宣佈位置,說:「Cold blue」——有人變了藍色和凍僵,你想想有什麼情況會變藍又變凍呢?!即是死定了!突然聽到SICU,即外科加護病房cold blue,一聽到這話,如非急事,所有醫生無論在做什麼,如果你有病人在該加護病房,你一定要趕去搶救病人,所以我們立即放下食物,叫人留待我們回來再吃。

當我們走到elevator(電梯),看到两隊搶救隊沖到五樓病房,原來是那個惡人Mr. Smith出事,cold blue,就快死了。於是我們一起急救,在外科病房裡看到的是同心,我們沒想過誰比誰「叻」(厲害),只是一心想救人,如果有了同一目標是一定沒有紛爭的。

可是,我們盡力搶救後也沒用,於是他的主治醫生便作最後檢查及簽死亡證。如果沒有醫生簽死亡證,殯儀館是不會接收的,那樣的話,過了24小時,醫院有權拿走屍體或送到醫學院作解剖研究或作肥料,所以一定要有死亡證,簽了死亡証即表示那人已死。病人一死,負責的護士第一件事是把病人的床單蓋過他的頭,再在病人後面打個結,就變成打包了。因為已證實死亡,我們也沒有東西能再做,便準備走了,其他醫生說回去繼續吃餘下的食物,我表示剛才熱的時候已覺難吃,現在凍了,肯定難吃死了,所以不吃了。

我剛回到辦公室還未坐下,辦公桌旁的電話便嚮起,原來是加護病房的護士長打電話給我,她說:「Dr. Yip, Mr. Smith wants you.」她說「Mr. Smith找你」!你先不要笑,我們那裡有三個Mr. Smith。我便問她:「Which one(哪一個Mr. Smith)?」因為還有两個未死。她說:「The one just died!」作為醫生,我們是曾經聽過病人死而復生的,更駭人的是甚至在殮房才起身,曾經嚇瘋了幾個護士。但這個卻又是那麼快(起來),我才走後不久便「翻生」。問題是,這個人那麼惡,我用盡辦法向他表示友善及愛,他也不接受,向他傳福音又向我大駡,神何以讓他回來呢?!你知道只有神才有能力讓他來來回回,是吧?不是你自己可以來去自如的。於是我很緊張,即刻搭電梯回到五樓。我們的門全部是自動開關的,當我的門自動開,而加護病房的門也剛巧自動開,有一護士出來,而Mr. Smith的床位剛剛是對著門口,於是两個門一開,他看見了我,我也看見了他!他剛才還被人打包,現在郤坐著……但這次他不是如上次那樣叫我過去,他是熱烈地叫:「葉醫生!葉醫生!」我走過去,他說:「我死了!」我說:「我知道你死了!」因為是他死後我才離開病房的。他大叫:「好可怕!」我問他怎樣可怕,但他說:「先祈禱。」但我說:「用不著這樣急。」

因為我覺得一定是有某些原因,如果神讓他回來,也不至於會太快要他再死吧!我們那裡還有很多人病人、護士未信耶穌,我們那裡有很多菲律賓護士,因為菲律賓佣人不可以入美國,惟有護士可以留下來,因為我們缺乏護士,所以她們(就紛紛去)讀護士。那幾位護士說自己信天主教,但連聖經也沒有,也不曾見她們祈禱,根本不是信神的!於是希望她們可以一起聽見證。

我問Mr. Smith何以來來回回,何以之前向我破口大罵,但現在又想信耶穌。他立刻說:「我死了,看著你們離開病房……」這真嚇人!我們明明看著他被打包,他卻說看著我們走,即是說他的靈魂是看到我們的,他說當時即刻有两隻鬼,也不知道是不是鬼,很可怕,無法形容他們,捉著他,大鬼小鬼,要把他拉走。但很奇怪,當他走到一半,他聽到一個聲音說:「你的時間還未到!」很奇妙,很多死而復生的人也曾說出這些話。Mr. Smith說他聽到這話,那些鬼也應該聽見吧,於是手就鬆一鬆(放)開他。他向另一邊看過去,看到光;他立刻想起,葉醫生說過耶穌是光,於是他拔腿就走、走得汗流浹背……我們真的看到他滿頭大汗!他死的時候是「cold blue」,哪來的汗?!於是我對他說:「如果神不讓你回來,你哪能回來!」他慌忙地說:「是的是的,快點祈禱吧,我怕一會兒又要走!」

結果在祈禱的時候有很多人信主,那些護士、那些未信的病人全部來,因為見證著Mr. Smith死去,現在又回來,靈界是如此真實。原來聽了福音而不信的話,將來是會有如此下場,所以他們也在三思,這是一件事。

我再舉一個例,其實我還有两個病人是基督徒,死了又回來,所以神給我看了三個事實。但原來我自己經歷死,還是說說自己的經歷吧。

我跟Kitty媽剛好相反,我從沒有做運動,到現在也未立定心志做運動,因為實在十分忙碌,沒有時間做運動。每天巡病房已當作運動,(因為)巡病房並不是簡單的事,醫院那麼大,每天也行得很足夠了。種花也是一種運動,我可以一手取四十磅的泥。我的手力很厲害。

»»»» 待續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