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 音樂會(下)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Rannes:先來介紹這位嘉賓。她曾獲選2009年[中國兩岸四地傑出女性獎]、現任中國[上海文化市場研究所]顧問、現任中國[華夏聖樂研究中心]主任,她現居住在上海,因此,你們較少有機會在香港聽到她的演唱,為大家介紹:陳芳齡 Christina Chan。

Christina 您好。

Christina:你好。在我唱這首歌之前,先來看一節聖經的經文:「若不是耶和華上帝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上帝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喫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詩127:1-2)

我以前看過這段經文很多次,但都沒有感覺到它對我有甚麼意義。一直到1999年九月的某一天,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他是南非的白人),他突然送了這個經節給我,他說,他在早上禱告的時候,神告訴他要把這個經文送給我。這經文好像有警示/警誡的作用,讓我緊張起來,可是那時侯天下太平,歌照唱、舞照跳、馬照跑、麻將照打,整個台灣或全世界都好像天下太平。沒想到一個禮拜之後──921──台灣發生了大地震,百年來最厲害一次大地震。

大地震發生的地點,就在我出生的故鄉(我出生在台灣,長在美國)那地方在台灣的中央,也就是震央。當天晚上,在大地震的時候,我的老爸爸、老媽媽就單獨在那個地方。我感謝主,真的就像這裡所講的:「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我的父母都平安無事。沒想到,兩年之後,公元2001年,911,美國紐約貿易中心雙子塔倒下來。紐約是我的第二個故鄉。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這麼多年,我都沒有勇氣去問,究竟在921、911當天,有多少我認識的人,在那天永遠的不見了?特別是世界貿易中心被打下來,那個地下室是全紐約最大的地下鐵轉接站,尤其是要去中國城 (China Town) 的話,一定要經過那裡。所以你想想看,它倒下來的那一剎那,有多少人就這樣子不見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只記得這一句話:若不是耶和華保護、建造、看守,我們的人生是枉然。你要緊緊記得這個經文。

我現在用這首歌來與你分享《神未曾應許 天色常藍》:

1. 神未曾應許 天色常藍
   人生的路途 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 常情無雨
   常樂無痛苦 常安無虞

2. 神未曾應許 我們不遇
   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 我們不負
   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3. 神未曾應許 前途儘是
   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阻汪洋一片                                
   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副歌)
神曾應許    生活有力
行路光亮    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恤  危難有賴
無限的体諒  無盡的愛

我年青的時候,曾經迷信過「偶像」,不是拜拜的那個偶像,像你們有的迷劉德華… 我不曉得你們迷誰?但是我有迷過一個人。我所迷的這個人是二十世紀,一個最偉大的女聲樂家,她的名字叫 Maria Callas(瑪莉亞卡拉絲),我想在座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是誰,只有學音樂的人才知道。這個一點都不希奇,因為聖經上說,人再怎麼榮華富貴,也比不上花一朵,當花枯萎了、草枯萎了… 過去了,人不再記得他,將來的人也不再記念他。(註一)

這個人在她全盛的時期,非常有才華,驕傲的不得了,恃才傲物,因為沒有人比得上她,所以無論她到那裡去,她都認為她是最好的。當時有一個男人過來追求她,這個男人不是普通人,他是當時50年代,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他的名字叫歐納西斯(Aristotle Onassis),有多少人知道?都不知道… 過去了,如草枯乾了、人不再記得,這個所羅門王說的。

歐納西斯在追求瑪莉亞卡拉絲的時候,事實上,他們的手都牽著另一個人的手(你知道牽手是甚麼意思嗎?就是兩個人牽著手到神面前說:Yes, I do(我願意),那個叫做牽手)。當兩個人碰在一起,一個是名的高峰、另一個是利的高峰──一個最有名、一個最有錢。因此就像我昨晚說的,有一個寫一首歌,叫《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結果這兩個人就非法的手牽手,到30年之後,歐納西斯又碰到另外一個人,就把這位偉大的女歌唱家給丟了。

瑪莉亞卡拉絲是我的偶像。她後來在家中死去一個禮拜都沒有被人發現,一個禮拜之後,被她家中的傭人發現。她留下一個遺言:不要為我立墓碑,我是一個失敗者 (I am a loser)。她的一生是那麼的榮華富貴,是我的偶像,她說:I am a loser。如同聖經所說的,人只不過是一口氣,當這口氣沒有,他所計劃的、一生所想的、所要的、所有的恩愛情仇都消失了。年青人,不要追求偶像,你要轉眼注視你的造物主,祂是永恆的,祂會保證愛你到永遠,不會把你給丟了。

讓我與你分享這首歌《當轉眼仰望耶穌》:

1. 你心靈是否煩惱困苦?
   不見亮光黑暗滿怖?
   仰望主耶穌就得光明
   你生命更活潑豐盛

2. 主已從死亡進入永生
   我們隨主同享生命
   我們不再被罪權捆拘
   因靠主已得勝有餘

3. 救主的應許永不改變
   信靠祂萬事蒙恩典
   快去將祂全備的救恩
   傳給全世界的世人

(副歌)
當轉眼仰望耶穌
定睛在祂奇妙慈容
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
世俗事必要顯為虛空

Rannes: 我們今天有三組不同類型的歌手在這裡,你們有沒有興趣聽聽他們三組人的 crossover? 從來沒有人聽過 Jazz, pop 加上 classical music,有請 Peco 及鍾氏兄弟上來… 把這兒交給你們了…

Peco: 我剛剛在台下聽 Christina 與鍾氏兄弟唱歌的時候,我發現真的很難得,因為我有時候出席音樂會演出時,是流行音樂 (pop) 的音樂會,就是流行音樂、爵士 (Jazz) 的就是爵士、古典的 (classical) 就是古典的音樂,甚少… 如果兩個 crossover 已經很特別,但三個不同類型的音樂可以走在一起,真的是… 我們還有四個不同的高度呢!

有兩首歌要送給大家,第一首歌,想必大家都會很熟悉的《Amazing Grace》…

Roger:但這種的 crossover 肯定沒有聽過… 送給大家《Amazing Grace》…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ed.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
I have already come;
‘Tis Grace that brought me safe thus far
and Grace will lead me home.

When we’ve been here ten thousand years
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
Than when we’ve first begun.

Christina:我們接下來要唱的是《Love changing everything》。如同我剛才所說的,有人寫首歌《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結果害死了無數的家庭,很多的家庭因此而破碎… 事實上,許多人對愛都搞不懂,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追求的是甚麼。所以我們接下來要唱的這首歌,是反見證。有的人陷入愛裡面,以為有愛就得到了一切,可是,很多時候,愛會使你變成傻瓜,甚至把你給毁滅。我們待會要唱這首歌是從百老滙音樂 (Broadway) 出來的… 看看這種世人的愛,你要嗎?

Roger;還是你要上帝的愛?(這句我幫你加上去)…

Love,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Hands and faces,
Earth and sky,
Love,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How you live and
How you die

Love
Can make the summer fly,
Or a night
Seem like a lifetime.

Yes, Love,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Now I tremble
At your name.
Nothing in the
World will ever
Be the same.

Love,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Days are longer,
Words mean more.
Love,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Pain is deeper
Than before.

Love
Will turn your world around,
And that world
Will last for ever.

Yes, Love,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Brings you glory,
Brings you shame.
Nothing in the
World will ever
Be the same.

Off into the world we go,
Planning futures, shaping years.
Love bursts in and suddenly,
All our wisdom disappears.

Love makes fools of everyone:
All the rules we make are broken.
Yes love, love changes everyone.
Live or perish in its flame.

Love will never never
Let you be the same.
Love will never never
Let you be the same.


註一: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道書 1:11)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