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 我要高飛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許亞光牧師

其實大家都渴求成功,都想自己讀書好,每年一到九月,都會跟自己說,今年我要用功一些。新的學期,新的開始,象徵的新的希望。所以我們每年一到九月,就會對自己說:我要多用功、多努力。但時間不斷的過去,在各方面你會發覺,事實上只說用功、努力是不夠的。所以今天我要跟大家從聖經裡來看一個人,有很慘痛的經歷的,和你一樣,我想每一位同學,可能你也會覺得自己很慘。因為當你剛才在聽這些詩歌、這些故事的時候,其實也會勾起你心中一些共鳴,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不公平、充滿了很多的不幸,這個世界有很多的傷害、很高的競爭性。所以無論在讀書的制度裡,在你的生活、家庭、家中的排行次序、是男或女,你的樣子是否聰明漂亮、美男或美女… 都會有影響的。你不要輕看自己年輕,你其實也經歷了很多的事情,是不是?各位同學。在你們唱歌的時候,在你們聽別人講話的時候,我在你們後面可以感覺得到,其實這裡充滿了很多傷害,充滿了很多不平,充滿了很多很多奇妙的故事。

我在將軍澳服事,大家最近也聽見過,有一位七歲的小朋友,在屋苑裡騎腳踏車,給一輛汽車撞死,大家是否都聽過?這意外到現在還未弄清楚是誰撞死這孩子,還在調查,到底開車的那人是否年齡滿十八歲。當我去探望那小孩的家人,看見他母親,看到他家,我還很清楚的記得,在他家裡,點了一根很長的蠟燭,很長的長明燭,做了很多的法事,有很多的符咒。我進到裡面,看到整個家庭是一個破碎的心。他母親只問了一句,為什麼會是這樣子?為什麼我兒子只有七歲,他很乖巧,很合作,很聽話,很懂事,老師們都很喜歡他,在各方面都很喜歡他,家人也很疼惜他,為什麼他要這麼早就走呢?他母親說:她最難過的是,那輛車壓着他的兒子,他還在呻吟著很辛苦,不知為何那司機把車子倒退,可能想不要壓著那孩子,然後那小孩子「呀」了一聲,就斷氣了、走了,也再没有任何的呻吟,再没有任何的聲音了!他母親說:很難忘,不能忘掉這件事情,更不能原諒那位司機。

各位同學,今天可能在我們的生命裡面,都有這樣的經歷,是很難忘記的,讓我們很難去接受,我們叫做Spirit Cut。而在我們的心靈裡面,靈魂裡面有一些Cut,有一些hurting、有一些傷害。

今天我想大家來看一段經文:馬可福音十章46-52節

大家用好學的精神來幫助我們了解一下,其實有一位很受傷害的人物,一位不成功,也没有成就的人物,看看他如何的能夠高飛?

10:46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10:47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 
10:48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 
10:49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 
10:50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 
10:51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拉波尼就是夫子〕 
10:52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其實人生裡有很多不幸,這位朋友就非常的不幸,他的名字叫做巴底買,聖經告訴我們,他的爸爸叫做底買,所以他就叫做巴底買。不錯,他是底買的兒子,他爸爸就是底買,他的兒子,當然就叫做巴底買。大家知不知道底買是什麼意思呢?底買的意思就是骯髒的意思,就是污穢、没價值、没用、没人要的意思。我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我的名字叫許亞光。如果名字改得不好,如許亞豬、許亞狗、許亞貓,這會很難到社會求職的,還好我爸爸給我改的名字叫許亞光。但巴底買就很不幸,他叫底買,那巴是什麼意思呢?巴是兒子的意思,巴底買即污穢之子。

各位同學,一個可憐的故事,一個不幸的故事,你們看到的,是由他的名字開始,名字改得不好,叫做巴底買,他是一個瞎子,在城門口討飯。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個討飯的人,他會怎樣的去討飯呢?有没有同學想試一下,在這裡最多話講想發表一下,請到台上來,我以前常常給老師叫到台上去表演的,因為老師在講課的時候,我也在跟別人講話。謝謝梁少傑同學,有勇氣的來到講台上,謝謝他的合作。我現在想你幫過忙,你想一想,這個巴底買改了一個那麼差勁的名字,又是一個瞎子,平常他會是怎樣的走路呢?你猜他內心裡,名字改得那麼的差勁,又是討飯的,又是瞎眼的,他平時會不會像這樣子走路呢?他會是怎樣的?你感覺這樣背景的人,要你扮演這個角色,你會怎樣捉摸他的內心世界,去聆聽他內心的聲音,你是會怎樣演繹他的角色,你猜他是會怎樣的走路呢?不錯,有些演技,第一部份可以通過。第二部份,他平常討飯的時候,那時候的耶利哥城是經濟文化的重要城鎮,很多人出入,他要有怎樣的裝扮?什麼樣的表現?怎樣的姿態?才能吸引到別人給錢他呢?因為那裡有很多人討飯來的。他一定要有特別的本錢,你覺得他會是蹲下、躺下、跪下… 是怎樣的來討飯呢?我覺得他會是拉着人,乞求的很可憐的叫人施捨錢給他。少傑的演技很不錯,大家給他掌聲鼓勵。大家看到,感覺到那種震撼的力量。這個巴底買有一個比人都糟的名字,他蹲在城門口,要舉出無力的手,還要拉著人乞求人給他錢,這種人一生怎能有成就呢?又怎麼會成功呢?

各位同學,可能你也會這樣想的,你會覺得你的名字改得很差,樣子也不及別人,背景也不及別人,你有許多許多可以讓你灰心放棄的原因。可能是你的家庭、可能是你的父親、可能是你的母親、兄弟姐妹,說不盡的原因,告訴你,你是不行的。是不是,只要是其中一個原因,在你的心裡面,你都可以認為你一生都不行的。但是我想告訴你,一個天生瞎眼的,可憐的人,連名字都改得很差勁的人,這個人叫做巴底買。但是他聽見拿撒勒的耶穌,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我想告訴大家,各位同學,今天你要學一件事,在你人生裡必需要有一個決定decision, determination,在你人生裡面,你是要平凡,或是不甘平凡?各位同學,這是一個很清楚的事實,在這段聖經裡面,巴底買這個人物,雖然他這麼的不幸,雖然他每天要等着人來救濟,機會一來到的時候,他的決定就來了,每當他聽到耶穌的時候,他的機會就來了──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因為在巴底買的心裡面,他決定了要出去找耶穌。耶穌是誰?大衛的子孫的意思,是猶太人的救贖者,就是那位彌賽亞、受膏的君王。所以這巴底買,雖然他拿着討飯的器皿、雖然他瞎眼、雖然他跪在地上、雖然他衣衫襤褸,什麼都没有,給人看不起,給人辱駡,受羞辱,但他仍然決定出來。

各位同學,今天在你的人生裡,你也需要做一個決定,你怎樣看自己,你如何決定自己的將來,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做這個決定。我記得我像你們這年紀的時候,這裡有没有十六歲的年輕人,在我十六歲的時候,我是没有你們這麼的幸福,我是被學校開除學位,不能再上學,没書唸,於是我就跟幾個壞朋友從家裡搬了出來住,也就是離家出走,不是没唸書,而是没書唸。每科都不合格,只有一科中文拿到51分。我會背誦陶淵明是在那個期間背誦的。我到工廠裡當雜務,我在的工廠是做風扇的(吊在天花板上的,有三片扇子,轉來轉去的)。我在車床裡當一個雜務,不要小看雜務的工作,是很重要的,我每天工作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我拿着一個簍子去到車床,在風扇三片扇子中間有一個零件叫做車頭,我有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將車床鑄件的那個車頭,放在一簍子裡,再用一個推車拖到車頭房,把那些風扇頭放好在層架上,讓工人磨光,擦亮。你不要小看這個工作程序,這工作程序是在一個很炎熱的車間裡面,這工作是很辛勤的工作,時常要流汗,只有我能担任這項工作,整個車床,只有我一個十六歲的雜務,每天我是負責把那些車頭拖去車頭房放好。我每天這樣子的拖,有時候就遲到,又早退,又告病假。當拿工資的時候,我發現那麼辛苦,只拿到這麼小錢。我是在一間密封的房間,那些工廠是很骯髒的,很多塵埃,我每次在擺放那些車頭的時候,時常流很多的汗,我現在好像很英俊,我以前整臉都是長滿了痘子,我的綽號是火山王子,這表示我的臉上有很多Volcano火山澎湃,所以我叫做王子。在那間密室裡面,很悶熱、骯髒,臉上的痘子就長出來,有時候擦臉就會碰到那些痘子,有血加上灰塵… 很噁心、很骯髒,使我臉上的痘子越來越嚴重。當我在擦臉的時候,我就在想,這麼辛苦的工作我都做得來,賺幾百塊錢一個月,如果我用這樣的勤勞,這辛苦度去讀書,其實簡單很多。當我到社會做過事,面對真實的人生,我看過什麼是辛苦的時候,我就發覺到,其實讀書就不是這麼難了。所以在那時候我就作了一個決定,我告訴自己,我在十六歲之前,我没有為自己作過決定。誰叫我去那裡玩,我就去那裡玩。誰叫我去那裡吃飯,我就去那裡吃飯。人家做什麼,我就做什麼。髮型、穿著,我都是跟隨著別人。我没有為自己作過決定,但在那時刻,我作了一個決定,像巴底買一樣,要脫離這樣的生活,我告訴自己:我仍然有將來的,如果我這樣子勤勞,在這樣子惡劣的環境底下都可以熬得過,那麼我是可以的。這之後我就開始有一個改變的人生。希望各位同學明白,在你的人生中,也需要有這樣的一個決定,一個義無反顧,一個把你全力以赴,精神時間都能擺上的。在過去你都是隨著別人的決定,如何的穿著得美,髮型時髦,以為那樣好看。鞋子會破,頭髮會長。但真正在你生命裡面,就是你為自己負責,你為自己的將來能夠去擺上,將你的精神力量,都放在一點上面。
以下的經文告訴我們,除了決定之外,其實你和我都決定了,我看到大家的樣子,眼神裡表達出來,我都知道,我也很努力。跟著我們看看以下的經文,又發生了什麼事情,告訴我們什麼?有了決定之後又如何?你會看到,巴底買去找耶穌,大聲喊著說、耶穌、可憐我罷。 跟著有很多人說:巴底買,你真是聰明,你有這麼一個精彩的決定,恭喜你了,哈利路亞,你真有膽量來,你的決心也不少,真是值得你得着的,希望你成功。是不是這樣子?是怎樣?不是的,有許多人責備他,叫他閉嘴,不要出聲,你是誰來找耶穌,快走開。他們按著他,不許他出聲。各位弟兄姐妹,各位同學,你有否發覺,你的決定也會遭到別人的否定,你做了不久,總會有人告訴你,你是不行的,看你的樣子是不成的,看你讀書的成績,你不會成功的。正如巴底買出來的時候,有許多人責備他,叫他閉嘴,不要出聲,覺得他是没盼望的。這會不會也是你要面對的問題,你很想努力,但是没有人給你機會,没人看好你。所以我們學習巴底買一件事,當被人攔阻的時候,他就越發的大聲呼求耶穌:幫助我吧!

各位同學,你們明白嗎?有時候我們作出決定,不一定立即有回應,你需要堅持,你需要繼續的努力。今天我希望我們一同去理解聖經的時候,你會看到,原來神很愛我們每一個人,但是在我們人生裡有很多傷害,很多問題的時候,神就讓我們去認識自己,而且學習那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我不知道大家有否聽過一位人物叫曹操,有否讀過他的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没有聽過我就不講他了。

其實你有没有發覺到,我們需要有一個持續不放棄的精神,來配合我們的決定。你會看到巴底買的決定,在被人攔阻的時候,他仍然堅持著,仍然想著要去找耶穌。最終你會看到他的問題被解決。看到經文寫著:他決定了,被人攔阻,他不放棄,大聲呼叫耶穌來幫助他。經文就告訴我們,耶穌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原來原文字是說:你得逞了,耶穌叫你了。然後聖經告訴我們,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 今天我要在這裡完結,這段經文是今天的重心,耶穌問巴底買說、要我為你作甚麼?

有時候,我們今天做那麼多的事,我希望將大家帶到耶穌面前,我希望大家都有一個決定,有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到耶穌面前,耶穌都會問我們,你要我為你作什麼?究竟在你生命裡頭有什麼樣的夢想?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今天神很愛我們,差遣我們來到你們中間,神在問你,你願不願意來到祂面前,求祂的幫助,並且讓你夢想成真。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