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張瑄洺 – 性本善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當了《星火》主持7年,我接觸的生命故事超過二百多個,看到許多故事的主人翁,坦然在鏡頭前分享他們的經歷,尤其是一些不光彩,傷心、痛苦的過去,我真的很欣賞他們的勇氣,好像我們這集的嘉賓Rebecca,她參加過選美,當過模特兒,告別娛樂圈的五光十色,她現在是事業有成的女強人,有幸福婚姻,過富足的生活,在人看來她擁有光彩奪目的人生,但今天她卻願意揭開風光的外衣,跟大家分享她最黑暗,最痛苦的一段經歷。

不想讓人知道這事,我覺得很羞恥,覺得自己不值得愛,年紀小小被污辱,雖然沒有走向極端憎恨男人,但我走向另一極端,我很想得到男人認同,很想得到他們的愛,變得很隨便。

高大的Rebecca張瑄洺,曾經結交過不少異性,不過小時候的經歷,成長的薰陶,令她沒有一段感情維持得長久。

我小時候媽媽常說,想我嫁有錢人,當初我也有幻想過,我自小喪父,想被愛的感覺很強烈,甚至以前我讀女校也曾想過,喜歡女生也不錯,當時我走上另一條路,每個男人我都希望他愛我就足夠,有人欣賞你、關心你,我就很容易相信他們,很容易付出自己的身體,因為我想藉此令他們開心,這樣他們就會愛我,就算他們騙我,我也信。

Rebecca是私生女,從小渴望愛,偏偏爸爸在生時很少見面,跟她相依為命的媽媽,為了生計也跟她聚少離多。

三四歲時媽媽把我放到寄養家庭,可能她一個月探我一次,其中一個家庭有位十五六歲的青年,很多時是他照顧我,我在他家裡的半年,他性侵了我無數次,但我不敢告訴人,去到七八歲時看報紙,理解後知道他不是普通的性侵,是最嚴重那種,當我告訴媽媽,但媽媽反而覺得,你是怨我嗎?我覺得連媽媽也不明白我的經歷,我為何還要讓人知道?

被強姦的慘痛回憶,自此成為Rebecca埋藏在心底的禁區,十六歲那年,媽媽的半生寄望,帶她進入另一個世界。

我媽媽很嚴格,她有很多自己的理想,自己完成不到的都放在我身上,她想我嫁有錢人,想我嫁入名門望族,她努力要將我變成淑女,所以她讓我去學做模特兒,她希望我有機會攀進上流社會,在我的年代很少人像我這麼高,一開始我已可參與最高水準的表演,有些人知道你是模特兒,會很羨慕、很仰慕你,很容易會有虛榮的心態,一定有,可以做明星也不錯,可以認識一些明星和名人,公子哥兒們又會追求自己,會相約出外吃飯,很開心。

這段模特兒生涯,令Rebecca踏入娛樂圈,為了更上一層樓,96年她參選亞姐。

當年我是參選者中長得最高的,有些人都覺得我有機會當選,還有一個名額,誰呢?大家覺得呢?落選之後再做保險,其實當時頗辛苦,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光顧了,再見以前的朋友,她們會叫我不要那麼辛苦,可以找個男朋友照顧自己,在當時的思想覺得,找個男朋友照顧自己,甚至找個人包養自己,甚至做人家的小老婆,她們會覺得很正常,她們更覺得一個出色的女人,就是要找到一個男人,可以抓住他的心,又會給妳錢就最好。

圍繞身邊的都是金錢至上的價值觀,Rebecca對男女關係也看得很隨便,她成為「蒲精」,更開始吸毒。

吸食軟性毒品,我覺得人人都這樣,無所謂,我也吸食,我發覺當時吸食大麻可幫我減壓,我試過有段時間差不多每日吸,工作時沒有人知道我食大麻,就好像抽煙,用這方法麻醉自己,他們真的可以很瘋狂、很放縱,但我去不到那程度,我只是迎合他們,為什麼我的命這麼苦?想追求答案,所以很迷信,設風水陣,因為做生意就設風水陣,配戴水晶讓自己行運,什麼我也尋找過。愈找愈迷失,突然想起,為什麼我不嘗試信耶穌?為什麼不認識耶穌呢?找過那麼多宗教,什麼宗教我都試過了,於是我祈禱,如果真的有上帝,我希望袮聽我禱告,袮讓我知道袮,讓我認識祢。突然間我真的感到聖靈感動,我流眼淚。原來這神是這麼真實,我不知道怎麼說,我只知道有一份愛,一道暖流進入我心。

上教會後Rebecca一步一步改變,她認真做保險,對感情也變得謹慎,只有毒品她始終無法擺脫。

初信主時我還有吸食大麻的習慣,有一次我看《末日迷蹤》,書中說原來基督徒在等耶穌回來,但在耶穌再回來前,聖徒即是信主愛主的基督徒,會被提到天空中跟耶穌相聚,我想起如果我吸食時耶穌回來,那在我吸食時,我還會被提嗎?於是我用了自我鼓勵的態度,不可以。我不可以被留下來,於是一下子我就戒了!

當時認識Rebecca,手中一定有一包香煙,二十四小時煙不離手,不斷抽煙,之後她信主,她信得很虔誠,十分虔誠,主改變了她,軟性毒品她不再食,也不抽煙,我親眼看見她的轉變。

Rebecca一直渴望愛情,06年她在網上認識了,由瑞典來港十三年的網球教練Marcus,這段九個月的感情,很快就開花結果。

將自己想要的伴侶,寫了十多項要求出來,我想要一位很西化的伴侶,要愛主、敬畏主,另外要風趣、開朗、熱愛運動。

老實說我來了香港多年,很少遇到令我盡情大笑的本地人,Rebecca是其中一個,我們跑步、打網球、打羽球,很開心,跟我以前交往的,只是外出喝酒、吃飯、看電影,是很不同。

我們倆都有很多男女關係,丈夫有很多一夜情,我以前也拍很多散拖,但我一直渴望蒙神賜福的婚姻,我想有聖潔。可能這世代的人覺得,為何要守聖潔?聖潔有這麼重要嗎?其是不是用性連結著我們,而是我們知道在我們中間的連結,是神在我們中間,對我們婚姻以後的日子有更大的祝福,很感恩我們由拍拖到結婚完全守聖潔,這無虧的良心,令我們的婚姻走得很輕省。

我Marcus Roger娶瑄洺Rebecca,為我的合法妻子。

轉眼間我們結婚七年了,仍很甜蜜,每天我們都互相祝福、祈禱才出門,每天看到他都令我每天愛他多一些。

我們有很多美好時光,可能很簡單地,一起相處,一起笑,我已經很享受。

我們的溝通很好,雖然我很忙,但我丈夫每天回來看到我,他一定要拉著我,很想知道大家每天發生的事,他會聽我分享,我也聽他分享,這令我們彼此的信任度非常高,在外如果發現很欣賞的人,我們首先不會再想情慾,因為我覺得情慾是一剎那,如果為了一剎那的情慾,而破壞一段婚姻,我覺得很不值得,要學會自己劃界線,不要令自己墮入試探,也不要試探人,因為這想法,七年來對我們的婚姻絕無考驗。

Rebecca 39歲結婚,她很想有自己的下一代,不過婚後一直了無聲氣。

看醫生時醫生說我有生育困難,驗出我比同齡女性的卵子少,即是懷孕機會小,卵子的質素也不夠好,他說不如做人工受孕IVF,這方法最幫到我們,我覺得好,做就做吧!因為我很想要的東西,我會用盡方法完成,第一次驗血發現接近懷孕的跡象,我們很開心,但幾天後卻說不是,當然我們會很失落,但我們覺得只是做第一次,可以做多一兩次,前後斷斷續續試了八九次,每次由希望到失望的結果,做不到,有難過,甚至問神,為什麼其他人都有孩子,但我們這麼難有?

我當然想跟她生孩子,但當我知道她為此很難過,我嘗試安慰她,告訴她神會為我們預備,祂會掌管,祂會計劃。

我丈夫跟我說,他不是非要孩子不可,神賜孩子與否,不代表神不愛我們,他覺得我們在一起已是恩典,好,我們就放手。

二人世界的生活,Rebecca和Marcus一向無所不談,自從媽媽在92年肝癌去世,埋藏在心底的童年陰影,她也向Marcus坦白。

我覺得自己不是完美的人,所以我對性由很怕,扮不知道,到後來很隨便,如果我不是相信主,我相信今天的我會更隨意,我不介意隨便跟人發生關係,但過後我不會開心,而我丈夫知道我童年的經歷,他給了我從小想得到的媽媽的安慰,他說看我最漂亮、最美好,我覺得耶穌透過丈夫給我肯定,我不用再做很多事來裝扮自己的聖潔,重擔好像被拿走了。

那不是她的錯,是傷害她的人的錯,透過神的幫助她可以克服,可以醫治這傷痕。

神看我不是看以前多隨便,或不聖潔,被性侵不聖潔,神不是看這些,原來當我相信耶穌基督,神看我很完美,我也看到自己在神裡的女兒位份,令我重拾自信。

自從95年入行做保險,現在Rebecca升至副總監,擁有17人的團隊,她最欣慰的是將信仰融入工作。

一個月有一次自己團隊的聚會,通常我們會播見證,分享工作,大家互相禱告,敬拜,我們的業績年年都有增長,我們業界有百萬圓桌大獎MDRT,是全球業績最出色的百份三,做了20年保險我取得18次MDRT,我的團隊在上年只有十人,十人中有五人是MDRT,我記得有位加拿大同學,初入行時我找他,他問我會做得長嗎?叫我六年後找他,我真的六年後找他,他說好,跟我買,我想讓他們看到,你沒有信錯,既然你在保險上沒信錯我,你也可以相信我,當我跟你分享信仰時,你也可以聽聽,試試認識。

Rebecca在工作以外,也是捍衞家庭價值大聯盟的成員,希望下一代對性、對感情,有健康、正確的認知。

小時候被性侵,不想人知道我發生這事,因為我覺得這很羞恥,可能會令人不知如何看我,當我現在跟人分享,我不是覺得自己可憐,我想讓人知道我這經歷也可走到今天,我希望鼓勵更多人不要認命,不是你以前有這樣的過去,將來不會好,神絕對可以將咒詛變為祝福,現在人看我好像一切很好,但我不是看物質或成就,我只看到一切都有神的手指模,這才最令我感動,因為我知道神永遠在我身邊。聖經中有句話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我會問神,我是誰呢?為何祢如此恩待我?
我不會看我以前的過去,因為我知道,過去是為了讓我明白,我更要感恩,我的生命、我的家中有祢。

Rebecca說自己的經歷,足以拍一部電影,因為她的人生走過很多高高低低,小時候被性侵犯的陰影,長大入娛樂圈的迷失,吸毒的掙扎,她以為這些看不到未來的日子,會愈陷愈深,想不到自己還可以走出低谷,尤其是小時候被性侵犯的陰影,令Rebecca對待男女關係走向極端,由害怕跟男性相處,到男友一個接一個,她很想找到真心愛她的人,又覺得自己不配得到愛,對她來說,幸福婚姻就像是個奢望,但今天不可能變為可能,她已經度過了7年的婚姻生活,跟丈夫Marcus被喻為模範夫婦,她說這是耶穌帶給她的神蹟,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到成長背景的影響,人生總會遇到困難,但我們要相信,在問題背後有耶穌,耶穌有能力,亦樂意幫助我們面對一切困境,就好像Rebecca,靠著耶穌她可以走出童年陰影,可以建立幸福的家庭,可以有出色的事業,這一切不再靠她自己的努力換來,而是靠著耶穌。聖經說,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無論你的經歷有多不堪,有多難改變,只要你願意將一生交給耶穌,你都可以好像Rebecca,靠著耶穌扭轉你的人生,不如你試試跟著我合上眼,跟耶穌談談: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的人生跟Rebecca相似,我經過很多高低起跌,往事不堪提,但我相信祢可以改變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求祢扭轉我的人生,求祢賜我新的開始,一個真正有平安,有盼望的人生,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Rebecca說認識耶穌,她的人生由咒詛變成祝福,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難或挑戰,我們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等各種方式,跟我們聯絡。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篇》一二一 2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