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曾琴、曾紅 – 慳妹告白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在香港要當潮流先鋒,除了要有最新款的電子產品,衣著外型都很講究,尤其髮型,更要精心打扮,定期要去電染燙,就算在讀書的學生,每天都要有造型才上學。

如果我說:有人一輩子都沒去過理髮店,你相信嗎?我們這次的主人翁,就是貴州赫章山區的一對姊妹,她們為省錢交學費,從來都是自己剪髮,日常三餐不是吃馬鈴薯,就是酸菜,身上衣服來來去去幾件,不過他們不怕窮、不怕苦,最怕不能上學。

別人說女孩子需要把頭髮剪了,好看一點,不過我們覺得,家裡情況本來不好,所以我說不用去剪,還是自己剪,把這錢省下來。

曾琴、曾紅是來自貴州赫章結構鄉的農村姊妹,自從八十年代,國內實行農村土地承包制,每家每戶獲發田地耕種,他們一家分得一塊地,一家五口從此靠農產維生。

我家住在一個偏遠的山區-結構鄉。我家有五個人,但是只有爸爸一個人有土地,一年的收成,不能供應一家人的需求,家裡種的都是粟米和馬鈴薯,那時候不管吃或住,都覺得一家人過得幸福,因為家裡每個人都健健康康,每天都看到大家有笑臉。

2010年CBN慈福行動,收到曾琴寫的這封信,我們開始認識這對農村姊妹。當時他們的爸爸,因為腎結石和乙型肝炎,身體情況很差,一家生活陷入困境。

他好像全身發腫,臉色比較黑,家裡以前還有養豬牛,賣到的錢本來要給他醫病,但是他堅持不醫,他說那錢要給我和妹妹去赫章讀書。

無論如何要給她們去讀書,至於我的病,慢慢再想辦法。

姐姐和我在擔心,爸爸的病不能治好,每天晚上我倆睡著,不知道甚麼時候哭醒,我哭醒時姐姐還坐在床上哭。

每次離開家都是這樣,爸爸媽媽送我們走,我們心情都非常沉重,因為知道要分離,不過不得不走,走了後心裡特別難過,一來擔心爸爸的病,二來擔心媽媽過度勞累。

我上高中是在離家很遠的縣城裡,我們只能租房子住在那裡,在縣城裡要花費許多錢,我和妹妹為了不給家裡增添更多壓力,我們從來都捨不得花一分錢,不買衣服,一直都穿很久以前的舊衣服,我們不去街上買菜,只靠從家裡帶來的馬鈴薯維持生活。

把它洗過,切成絲,放在油裡炸,再把所有東西放進去就可以了。(你們喜歡吃這個嗎?) 喜歡。

為了省錢,捨不得到街上去買菜,只能吃自己做的酸菜,還有家裡帶的馬鈴薯,每天就吃這兩樣。

平常我們就吃這酸菜,已經吃習慣了。還有它的價格較便宜,把菜放在鍋裡弄熟,再放進桶裡,酸菜就相當於發酵媒,把它放在裡面,等明天它發酵得差不多後,再把它拿出來清洗乾淨,跟紅豆放在一起,弄熟後我們就可以吃這東西。

有時候學校放假,看到別人回家,心裡非常想回家,不過車費太貴,從縣城到我家要三十元車費,兩人來一次要六十元,再回去,來回就是一百二十元,我們說可以省很多,沒辦法,還是忍著。有時候看到別人回家還掉眼淚,我以前的同學,他們也在縣城念高中,我們就跟他們商量,其實他們極不願意走路,我騙他們說坐車很熱,人太多、太擠,不是太舒服,讓我們一起走路,就當是散步,跟他們商量後,我們就從赫章到財神,坐了九塊錢車費,到財神後我們全都走路。

能省多少是多少,兩姊妹每次放假回家,都寧願走六小時山路,不過無論如何節儉,對家計都沒太大幫助,反而每當想起家人,曾琴連讀書都失去衝勁。

在學校裡坐著都想家,爸爸是不是一直在床上呻吟?或坐在板櫈上?媽媽獨自在外面做事,一個人會不會太累?想著想著有時候就趴在桌子上,不知道老師講到哪裡,有時候被老師提站起來,心裡非常難受。

在進入高一時,她學習成績不是很好,由於家庭原因,可能在很多方面,自己的信心有問題,我對她說,無愧於心就行,反正自己努力了,能夠學到甚麼樣就甚麼樣。

如果整天都想著這些,可能甚麼都學不了,我說不想那是不可能的事,我們生活費從來都不願意向爸爸媽媽要,因為知道家裡沒有錢,有時候補課還要交補課費,就在那裡發愁,親戚朋友都說怕我們還不起,他們都不願意借給我們,有時候我和妹妹就躲在被窩裡哭。

07年7月17日
這一天是曾琴家族永遠難忘的一天,一直比鄰而居的叔叔,家裡發生爆炸意外,造成四死一重傷的慘劇。

叔叔家裡有很多電器,農村還有一種習俗,老人死後要用炸藥爆破,對老人是一種尊重,他們就準備了一點火藥在家裡,就是為我爺爺準備,後來因為火藥失效,發生了爆炸意外,把他的房子全炸塌了,他的家人除了他之外,其他人、我爺爺,還有他的三個孩子已炸死了,他的妻子也炸得殘廢,我們家的情況已經很差,但爸爸跟他說,因為是自己人,是自家親人,看到這情況如果不管,心裡過不去,爸媽幫他們把所有事都承擔下來,有一天我問爸爸,這麼多事你們能承受嗎?

看到別人罹難,心裡想盡我一切力氣,我心願是幫他們度過,這最危急的難關。

不過到08年,一直受肝和腎問題困擾的爸爸,都自身難保,曾琴要對爸爸的病,作最壞的打算。

他說可能熬不過很長時間,很短時間他可能會離開我們,我們聽到這話非常難受,我媽媽就一直哭,整天都是這樣,有時候讓她去做飯,她說沒有心情,做起來也只有我們幾個人吃,爸爸不能吃很多,她說沒有心情做飯。我說上高二我還是不讀書,即使我把書讀完,如果爸爸不在,我們全家就甚麼都沒有,我說我跟妹妹一起出外打工算了,還是不念書了,我把這念頭告訴爸爸,全家人哭成一團,很長時間後他還是不答應,他說如果他不在後,我們能夠讀到那裡就讀到那裡。

因為家裡貧困,我再也沒有讀書的機會,在我心裡是最大的遺憾,在我內心有一個心願,就是要扶持我的下一代,爭取把書讀到一定的程度。

在爸爸的堅持下,兩姊妹唯有打消輟學念頭,在他們最無助時,曾琴想起一位同校的好朋友,文朝艷。

她從小就失去父親,慈福行動幫了她很多,我就請她幫我忙。

慈福行動很好,是一個有愛的團體,就想聖經上說的,神愛世人,所以我們也要把這份愛分給其他人,後來我就介紹給他們,希望他們也得到一點幫助。

把我的情況問清楚後,他們幫我把學費支付,還買了很多書送我。

得到慈福行動的關懷後,她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在我們老師共同開導下,她也逐漸找回自我,學習也非常踏實。

妹妹高二的後半個學期,也接受了慈福行動的資助。

當我得到慈福行動資助那一刻,我不知道說甚麼好,從那一日起我就想,我不能放棄,我一定要讀書,當我讀成書來時,我要攢許多錢,捐獻給像我一樣需要的人。

慈福行動除了幫兩姊妹交學費,同工也很關心她們,不時走去探訪,豈料在拍攝這天,發現他們租住的單位,在前一天被人大肆搗亂。

房東心情不好,來跟我們收房租後,他就在那裡跟他的家人打起來,把我的東西全弄壞,我心裡非常難受,我不知道以後用甚麼錢,把我的東西買回來,慈福行動的人知道後,他們來幫我們。

房東常喝酒會影響她,怕不安全,我想幫他們找另一個地方。

找了一個房子,房租費高一點,不過他們說為了我們的安全,讓我們搬過去,不過我已經交了四百元房租費,房東說不退還給我,我本來就沒有錢,讓我白白交這麼多錢給他,我就不願意搬。

你現在不管錢的事,你先整理東西,剛好有人在。

你今天晚上住可以嗎?今天晚上?不在那裡住,你們直接搬過來住。

我們出面跟房東交涉,退回四百元,當晚就搬到另一個地方,把物品全都搬過去,我們就較放心。

高二第一個學期放假,回家過春節時,爸爸的病達到頂峯,上廁所小便全是尿血,每天都是那樣,媽媽和我們守著他哭泣,別人過春節是那麼高興,而我們家人無助的樣子,是那麼狼狽。

當我們知道了曾琴爸爸的情況,即時帶他去赫章縣城的醫院求醫,先替爸爸清除腎結石。

他們花了很多錢,幫爸爸開了很多草藥,讓他帶回家慢慢吃。

到如今我的病好了一半,我非常感謝慈福行動。

就是覺得爸爸的病好起來,我們一家的情況就有所改變,所以心裡非常感動。

每當打風下雨,曾琴都會很擔心,在結構鄉的家,因為屋頂的茅草會被吹走,土牆裂縫會滲雨。

我們住的地方只有一個房,但在裡面做飯、吃飯,還存放很多東西,我們睡覺的地方都在樓上,我跟妹妹睡在一起,弟弟跟爸媽睡在一起,書桌要花很多錢買,我們從來沒有書桌,我們用的都是木板,上高中後他們還是,一直沒有能力建房。認識慈福行動後,他們也來過我家,決定出一部份資金,幫爸爸建房,看到很多人在那裡搬磚,可以住在新房子裡,心裡樂孜孜樂,非常高興。

2010年十月
新房子終於落成,一家五口從此有一個安樂窩,曾琴在困境中重拾信心,更令她開始想認識信仰。

我們住的地方有一個非常的教堂,星期天有很多人聚在一起,一起唱詩歌,看上去很開心,但我們不知道他們為甚麼開心,上高一後遇見慈福行動的經理,他也信主耶穌,他跟我們講了很多,他說如果心裡有甚麼不高興的事,或有甚麼困難,我們可以向上帝祈求,有一次看到爸爸的病非常嚴重,我就跟妹妹向上帝祈禱,沒幾天爸爸就得到慈福行動的幫助,幫了他很多,所以我跟妹妹就想,肯定有上帝的存在,祂也把祂的愛給了我們,然後我們漸漸地相信了。

以前和現在相比,她們較有高興的臉容,我的思想負擔已經減輕了。

看到家裡的情況漸漸改善後,爸爸的病也漸漸好起來,不用為我們的學費發愁,看到這一切,我們覺得慈福行動,這麼多好心人士幫了我們,我們非常感動,我想讓上帝把我的祝福,帶給他們,願他們有健康的身體,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在貴州的偏遠山區,有很多家庭都好像,曾琴、曾紅一家,讀書負擔不起學費,住茅草破屋無力修葺,家人有病都沒錢求醫,所以由07年開始,CBN慈福行動就在赫章設立,「走進高中」助學計劃,和「安居康泰」危房重建計劃,幫貧困家庭改善生活。

在2011年,CBN慈福行動的目標,是資助當地310位高中生升學,幫20戶家庭重建危房,你只要付出港幣1600元,就可資助一位高中生一年的學費,而重建一所危房,就需要港幣8000元,希望你可以伸出援手,幫貴州山區的居民,幫更多好像曾琴、曾紅的,貧困家庭改善生活,歡迎你來電或登上我們的網頁以了解詳情。

看到曾琴、曾紅兩姊妹,可以繼續求學夢,看到他們一家人重拾笑臉,我也很替他們開心,但我更欣慰的是,她們兩姊妹願意接觸信仰,我相信無論她們的未來如何,只要她們願意倚靠耶穌,她們就可以有信心,有盼望去面對前路。

信望愛由耶穌帶給我們,我們也很想傳遞給你,如果你也想好像曾琴、曾紅,無論身處任何環境,都有耶穌所賜的平安、喜樂,不如你現在就試試跟我,向耶穌這樣說:

親愛的耶穌:我知道祢愛我,我承認我的人生,沒有平安、喜樂,我也對前路失去盼望,我現在願意打開我心,我邀請祢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我願意一生跟隨祢,求祢帶領我,走一條充滿平安、喜樂,充滿盼望、信心的路,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耶穌教導我們要用愛心關懷弱小,用行動幫助有需要的人,如果你有心事想跟人傾訴,你可以跟我們這群,想跟你同行的朋友一起談談,歡迎你即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你和幫助你。

禱告是我們跟耶穌溝通,最直接的方法,歡迎你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讓我們一起為你祈禱,本地的號碼是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以賽亞書》三十1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