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余震宇 – 宅男照相簿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香港真是一個不停轉變的城市,單是你和我週邊的環境,每月每年都可能有不同,近年最明顯的是舊店鋪不見了!連鎖店愈來愈多,就好像很多昔日的名勝,例如虎豹別墅、荔園遊樂場,今天只是我們的集體回憶,年青一輩想要了解,就唯有相片中尋,最近在面書,有一個「香港舊照片」的專頁,招聚超過七萬人,一張相片隨時引來過千讚好,網主Jacky是一名香港歷史通,自小就喜歡收集舊相片、研究歷史,不過這位愛儲相片的男人,偏偏很少自己成長的相片,他說自己以前最愛打機,曾是宅男一名。

近年香港的身份認同,香港人對自己的歷史多了重視,相片有美學價值,美麗,也有歷史資料在其中,現在我有約三、四千張相片,我很想利用我的興趣和貨源,豐富香港人在生命中的歷史空白。

余震宇Jacky的「香港舊照片」專頁,2012年在面書創立,除了將珍藏公諸同好,更吸引了很多網民投稿給相片,短短兩年專頁已超過九萬人讚好。

這張是我專誠買回來的其中之一,這是五、六十年代的中環皇后行,即現在的文華酒店,以前很有歐陸風格。

主要儲香港七十年代或以前的街景,例如以前灣仔皇后大道東是海傍,不是吧!但若另一張也指出是海傍,就是真的!透過不同年代的照片比較,如同一地方,我找到三、四、五、六、七十年代,就看到這地方不同年代的變遷,其實有時,好像現今工作忙,不是常常可以承受太多文字閱讀,看照片不單認識歷史,也有點陶冶性情,我覺得最有意義,是跟一群網民做一個題目,關於香港島由開埠至今的海岸線變遷,由南區、中環到柴灣,最初皇后大道中是海傍,還有炮台,雪廠街以前有船將冰運到,在皇后大道中和雪廠街交界下貨,將冰運到雪廠,供全港人用,填海後成為德輔道中、干諾道中,去到大會堂、IFC,這項目很有意義,香港的確有一群有心人,我以為沒有錢、搞歷史,很悶的東西,那有人理,但我很意外地有很多人幫忙,聯絡了一些前輩,如聯絡了海鮮坊後人寫故事,聯絡了海外華人做訪問,很開心,老土地說,人間有情。

這相片在維園拍的,四格攀架現在已沒有了,太危險取消了,但每次我玩時覺得很害怕,攀到最高時害怕得喊媽媽。

我小學五、六年級時父母離婚,父母對我的要求和管教非常嚴勵,所以他們的分開,那時我覺得是解脫,從小到大愛玩遊戲機,因為沒有父母管制之下,告訴家人那天上學,但去了打機,因那天是學校假期,試過最經典是說,夜晚去天文學會觀星,但去了機鋪,兩元坐下來可以玩一小時,因為不斷有人加入去挑戰你,無形中令店裡很旺,令遊戲機旁很多人圍觀,所以那時是有點虛榮感,打到遊戲機店主覺得,我可以吸引人來挑戰,即是我們說的「挑機」,他人來挑戰時我去到一個狀態,不需要付錢,店主也開機給我打,九十年代很多「街頭霸王」的比賽,有次去到打機一關贏一關,最後贏了部Gameboy回來。

出生到五、六歲都在此住,唐樓的格局,走廊很長,直至中學我也是不喜歡上街玩,很喜歡打這遊戲機。

宅男就是懶,重點就是懶,上學很辛苦,上街也很辛苦,試過有兩星期在家裡只是坐著,除了吃,就是坐,然後上網,上網、三餐以外,還是坐著,過了幾年後踏入青春期,對愛情非常好奇,那時是ICQ很盛行的年代,九十年代尾至千禧年代初,可以按幾個鍵就隨機認識香港人,談得來後,通常會交換照片,但求找到對象,那對象可以常關注我,不一定我喜歡她,純粹我想有人關心,分手後很快會找到第二個。

這是駱克道唐樓,這裡見證著駱克道,崇光百貨的興建,鐵路的出現,現在我的舊居變成賣精品的地方,銅鑼灣也由住宅地方,變成商業、情侶拍拖,和自由行喜歡攻陷的地方。

大二時認識了一位女同學,為了她很勤力,由2分的GPA升至3.9,但換來一個好消息,是我可用這成績入讀北京大學,適逢香港人想去內地讀書的第一個高峰,我覺得是千載難逢的地會,沒理由不去,我去了!後來在第二年,我當時的女朋友覺得大家合不來,可能她開始有信仰,這麼大的愚弄,這位不知那來的神靈,跟一位姊妹分享時,她建議我不如上教會,想想也是,我以前由小學開始聽這信仰,不如去了解是什麼一回事,於是開始上教會。

我的教會禮賢會香港堂,前座在1914年建成,今年剛滿一百年歷史,開堂時碰上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大戰其間,其他建築物都被炸毀,唯有這間是德國母會的原故,幾乎倖免於難。

我習慣拍拖,習慣別人包容我,我很少遷就人,在團契裡跟人對話,我答不上會面紅耳熱,有時會用髒話罵人,有弟兄說,你這樣別人很難回應你,你說髒話,別人不會回應你髒話,原來我從小到大好像都沒人教我這些,覺得我廿多歲才真正學做人,他頗為憤世疾俗,他很多時提起自己的成長和家庭,覺得命運好像捉弄他,我有時約他行山,有次跟他在太平山栽培,教他如何靜修,行山走到抽筋,幾乎要叫飛行服務隊,因是宅男,那時不做運動,親自幫我拉筋、按腳,以前以為愛就是愛情,情性一定是男女拍拖,但一群弟兄姊妹愛你,那種愛重新定義,愛不一定是愛情,可以是朋友的關心,我覺得神想我學健康的生活,那段時間我做好自己的論文,因那時讀碩士,加上我身體不好,開始跑步,也嘗試在教會事奉,這幾樣令我的焦點不單放在愛情上。

我現在教書的地方,以前是寮屋區,對面是堆填區,原址只是十年時間。

以前有兩星期不說話,不上學,竟然去到學校整天不停說話,不停跟人相處,而且跟孩子們相處,他跟我們說笑,帶動全班的氣氛,文學課的內容較沉悶,他常想出新穎的形式上課,我覺得他是嚴肅但風趣的老師,難處理的學生,如不交功課,很懶惰,去到他手上,他對他們有要求,也肯花時間在他們身上,其實他們的頑皮我全都做過,如學生借故頭暈發熱不上課,我記得近期有位學生,他可以令自己的機能嘔吐,原來過度咳,咳得多會嘔吐,我跟他說不要裝模作樣,這招我用過,現在的學生不習慣老師不斷罵他們,要講笑話,難得點是「寸」他們,包含提醒和關心,他覺得老師跟傳統不同,覺得這位老師關心他,他就算很想睡也不會讓自己趴下,到有很嚴重的事要罰他,他也會聽你說,班裡有很多不同性格的同學,有的人不愛說話,有的人說不停,搗亂,尤其是初中時期,他都可以將三山五岳的同學,處理得很好,在我六年的中學生涯,我覺得他是我認識中,最認真教中文的老師,他會網上留言給學生,下課後不是讓我們發問,而是他主動問我們有什麼問題,老實說香港有多少老師,放學後會主問問學生有什麼不明白,有學生打算過完六、七堂課就算,要多點跟他談,你以後想如何,我以前是這樣的,如果你不想像我這麼辛苦,你要盡早反醒,我中二時成績很差,GPA一點多,處於放棄狀態,但他在第三個學期,上課時不斷督促我,下課後有時要我留下溫習,開了面書他會發訊息問我,你又開面書,不用溫習嗎?那學期我的成績突飛猛進。

Jacky教學七年,常常跟學生打成一片,甚至在校園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太太是同校的老師,相識4個月後開始拍拖,兩個人有說不完的話題。

我第一年教書,她坐在我對面,憑我以前敏銳的觀察,我覺得她可以發展,但我覺得對待感情的心態可更健康,需要祈禱,跟弟兄分享,甚至觀察,我覺得他跟學生距離近,他很疼學生,我覺得他疼學生,這人的心不會差,未上教會時不會關顧人,學會了…不算太好,但至少知道她可能很累,可能不開心,可能需要祈禱,看到他對這段關係很認真、很投入,令我覺得他值到一起走下去。

大部份相片我在網上搜集得來,這是很罕見我專誠去買來的相片,這相片是1890年代的九龍倉,即是現在的海港城、海洋中心一帶。

我由小學開始已很喜歡歷史,小五會背所有朝代和年份,閒時將歷史照片存在電腦,儲了幾年放滿了記憶盤,不如放上網,現在的面書專頁這麼流行,一來跟人分享,二來多個備份,但不知何故,慢慢有很多人看,其實人對舊相片的觀察力不高,可能對七、八十年代多歸屬感,他知道是什麼,但更早期就不認識,試做新舊對照,如五十年前的中環郵政總局對出是海,現在是陸地,後來想想,如果在街景對照加上人,三十年前跟三十年後,會更有趣嗎?吸引了很多網民投稿,其中一張在德福花園拍的,三十年前一家七、八口,有祖母、母親、兒子,三十年後他們依然很健康,其實網民會很眼尖地說出,這家庭很罕見,三十年後仍然齊齊整整,沒有家庭問題,也沒有婆媳糾紛,沒有父子同室操戈,有這麼燦爛的笑容,會說,這才是家庭。

Jacky在2011年結婚,兒子剛在六月出生,初為人父,他很積極拍下兒子的一舉一動,尤其當他回想自己在單親家庭成長,欠缺跟爸爸合照的家庭相片。

有弟兄曾跟我說,Jacky你好像沒有父親的形象,但因我以前太頑皮的原故,我想我兒子不會比我頑皮,而且我學會負責任,所以我不覺得我會不理兒子,我已預備好,不特別緊張,但是期待,很多人覺得自己生命中有很多創傷,就等同失敗,這些創傷是拿不出來的過去,如果我沒有信仰,我不夠膽再看信主前的光景,好像愛情的一塌糊塗,家庭的問題,但現在我習慣跟朋友分享,跟學生分享我也沒有顧忌,我覺得是上帝轉化了我。

Jacky是一位大忙人,每天忙於教書,還要花時間整理舊照片網,更即將當上爸爸,可說是分身乏術,不過他反而愈忙愈開心,我想只有清楚找到,自己人生意義和目標的人,才可以保持這份活力和熱誠,真是很難想像,Jacky以前是什麼都不理,只愛打機的宅男,他自己也說,現在教書每天要說很多小時,要對著很多學生,是完全想不到的事,這一切都是因為他認識了耶穌,耶穌幫他改變自己,不再封閉在自己的世界,可以走出來建立健康的生活,耶穌曾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Jacky認識耶穌,就好像找到人生的亮光,他不再是以前,不會跟人溝通的宅男,跟隨耶穌他學會做人的道理,現在更可用自己的經歷,鼓勵他的學生,生命祝福生命原來就是這樣發生,今天Jacky可以坦白分享,自己過往消極、頹廢的生活,因為他跟隨耶穌已徹底改變了,如果你也想好像Jacky,攞脫綑鎖著你的生活,很想耶穌幫你過積極的人生,不如你現在試試閉上眼,跟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自己的生活很頹廢,我也覺得自己很孤單,沒什麼朋友,我知道祢可以幫助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內心,求祢作我的救主,也做我人生的同行者,作我的好朋友,我願意一生跟隨祢,求祢再次打開我的人生,讓我重新進入人群,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認識耶穌,Jacky學會如何做人處事,建立健康的生活,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難或挑戰,我們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法,跟我們聯絡。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1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