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吳楚明 – 生命最後的73天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生老病死雖然是人生必經階段,但當你要去面對,始終是痛苦的事。我們《星火飛騰》的製作隊,剛遇到故事主人翁,在拍攝完畢,尚未剪接完時就不幸離世,所以我們實在懷著沉重的心情,向大家介紹這集。

這集的嘉賓Chris吳楚明,他今年只得40歲,在上年確診血癌,我們第一次跟他拍攝,是今年7月15日,當時他身體情況雖然差,但精神不錯,第二次拍攝是8月10日,他較之前消瘦了很多,9月25日,我們接到他離世的消息,在他人生最後的路程,我們有兩次拍攝,留下他的心聲。

醫生說情況最壞會如何,但我沒有不開心,我有永生的確據,知道要離開,要跟大家暫別時,我會去那裡。

這家庭聚會,由Chris吳楚明發起,讓他向親友分享自己的心底話,由10年確診血癌開始,他從來不是獨自面對,特別身邊有自小在教會相識的太太齊好。

大家有共同信仰,認識很久許多事都彼此明白,當時我們在教會各有不同事奉,有問題的弟兄姊妹,我們主動關心他們,我們目標一致,亦喜歡小動物,有次逛街時買了一隻貓,我們當牠是兒子,後來再買了隻貓女。教會事奉也很開心,回家對著我們的「兒女」也很開心。

Chris和齊好廿五歲結婚,不過97年受金融風暴影響,他由珠寶首飾轉行做物業管理,要花很多時間適應新工。

有個地盤期,樓宇要交給客人,要按排人手做事前預備,開始忙碌,每天工作不定時,超時及後不知何時可放假,很多時連週日也上班,一週兩週,周而復始,覺得返崇拜不是必須,上班才是必須。

其實你可以上教會後才上班,但我覺得他以工作為先。

工作到著迷,自己不覺得有問題,太太給我意見,我覺得是你不明白,弟兄姊妹想找我代禱,想跟我談天,但自己築起很多圍牆,不想跟弟兄姊妹溝通,因為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很自由、很開心。

最心痛是他說以後不會信,以後不上教會,以後不見弟兄姊妹,那不如分開。

大家像鬥氣,沒有實際行動,但關係因這些話始終有道裂痕。

十五年婚姻,Chris沒想過跟齊好,在信仰路上會愈走愈遠,更沒想過一向健康的自己,身體突然出現異常。

我是喜歡做運動的人,健身、行山,所以對自己體能很有信心,縱然工作忙,沒假期,就算睡眠不足都能應付,開始覺得虛弱,為何走斜路、上樓梯時,這麼快便很累、氣喘?去醫院檢查,初時心想若貧血便輸血,豈料早上抽血,報告出來後醫生很緊張走來告訴我,你的指數有問題,你患了急性白血病,血癌。

醫生立即安排Chris翌日入院,他從來沒想過,自己前一日還在趕工拼命,但今天竟要入院做化療。

初時化療的反應不大,能進食,有時自負地想,自己一向健康,有做運動,所以化療對我不太辛苦,做骨髓移植時,要看有否合適的親人。

醫生決定由我捐,當時很開心,自己也很緊張,要好好保護自己,上街、在家都戴口罩,多吃有益食物,希望捐出的骨髓對弟弟有幫助。

醫生說大部份骨髓移植的病人,最少住院五六星期,21天我的指數已合格,醫生批准我出院,換完骨髓就應該康復。

可惜好景不常,在出院後第50日,Chris發高燒入院,醫生證實他血癌復發,由患病初期一直樂觀面對,他開始想自己可能會離去。

換完骨髓不足五十日再復發,也有點失落,神給自己很大的領受是:我有平安。自己由始至終不將神放首位,但神很奇妙,使用姐姐讓我知道神沒有放棄我。

小時候帶弟弟妹妹上教會,有神在我們生命中,跟沒有神在我們生命中是兩回事,一直覺得最重要是帶他回到神面前,我很想告訴他,你可以在上帝裡釋放,把你不開心的事說出來,那一刹那,他的眼淚已不斷流下來。

自己覺得這次可能會離去,怕媽媽難以接受,另外跟太太早前執爭,有道裂痕,我坦誠跟太太說,對不起。

他未說以先我已原諒他,最重要是我知道他回轉,回到神面前。

這晚兩夫婦解開糾纏已久的心結,原本應該開開心心,豈料當晚Chris的病情急轉直下。

普通正常人的血小板,應該是150-300,但我得2,流血就很危險,所有指數像顯示這人隨時會死,身體像被人用大槌打,雙腿像被四人使勁扯。

那晚我和弟婦在醫院陪他,當他睡覺時我心中不斷禱告,神,求祢讓他好好休息,他睡了約半小時至四十分鐘,醒來後他判若兩人,之前很辛苦,但整個人精神了。

能下床走動,有精神、有意識,醫生以為我苦撐,但姐姐她們知道我不是苦撐。

這段日子,Chris在醫院先後接受重劑量化療,骨髓移植和血幹細胞移植,齊好一直都在他身邊。

我太太每天都來醫院探我,我發燒時她更通宵陪我,幫我抹身、換冰墊,她回家還有很多家務,因為她要預備我回家,她要清潔家居,因為血科病人回家前,家裡要大清潔。

要一塵不染,要很清潔,小小細菌都會對他有很大影響,可以令肺感染,所以家居清潔、照顧、起居飲食,床單等等要很乾淨清潔,要常常打理,但第二天她要上班,太太毫無怨言,她是我的支持點。

隨著Chris的情況日漸好轉,醫生批准他出院休養,但在短短三個星期,他再發燒入院,不幸證實血癌再度復發,這次連醫生都作最壞打算。

在西醫角度已再無辦法,現只能做紓緩治療,若再復發,再下藥,而這藥已壓制不了癌細胞,我也看了中醫,他覺得不適合下藥,因我做了很多化療,體內積存了很多毒素,家人知道後很緊張,但我回家祈禱時,卻開心地笑了出來,我發現中醫西醫只是工具,我們最重要是仰望神,神若願意我已痊癒,但神讓我有這經歷,必然有神的安排。

Chris很坦然面對接受未來的治療,他很想將這份平安帶給每位家人,特別是剛接觸信仰的二姐。

早午晚為他祈禱,希望主幫助他,進食可多吸收,嘔吐情況盡量減到最低。

姐姐告訴我每天為我禱告,我有很大衝動想將福音傳給她,先跟她閒談,上次去佈道會如何,她很接受。

他擁抱我,對我說,二姐我很愛你,弟弟我也很愛你,當時我們相擁而哭,弟弟邀請我決志,我馬上答應他,因為我知神聽我禱告。

那份喜悅難以形容,除了未信的人信主,也看到神的禮物又加添給我。

Chris的病,將他八兄弟姊妹的感情愈拉愈近,11年6月19日是他的生日,當日舉行了一個很特別的生日會。

我家有三四十人,一個大家族,大家藉著我的病,彼此的愛和關懷不再隱藏,大家不用為我太憂慮,我終於可跟他們親自剖白,我在病中的得著,由神而來,我即使出院、回家,每天的平安喜樂。

我們最擔心的媽媽已八十多歲,她如何承受這擔子,但她很平安地聽我們分享,三姐未信耶穌,她也見證她在祈禱中,上帝如何聽她禱告。

今天看到弟弟很開心,跟昨天…

今天不用坐輪椅。

柺杖也不用,很棒。

還有我的兒子,也見證他的禱告經歷。

舅舅很正面地前行,我自己也被激勵。

他最後說,不要怕,只要信,讓我明白相信主的意義,很想看到舅舅康復。

我覺得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耶穌祢沒有難成的事,生命是祢創造,我們相信祢已藉祢的生命,祝福我們一家人。

Chris說只要還有一口氣,他都樂意跟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就像最近即使身體不適,他仍堅持承諾。

很簡單的運動,做完後影響很大,手腳痠痛得不能動,無力行走,在家裡去洗手間的路程,也走得很辛苦,我祈禱,就算坐輪椅,我當晚也要回教會見證主,神的愛就是如此奇妙,當我起來後,雙腿踏在地上,感覺完全不同,只要有柺杖輔助,已是兩回事,自己想走到哪裡都可以,每天我都滿有神所賜的平安,滿有神所賜的喜樂,撒旦每天都有不同的攻擊,但神都為我戰勝,竟然可以分享了四十五分鐘,可以跟弟兄姊妹相交,感覺很開心。

CBN兩次拍攝Chris,當中相隔大約一個月,期間他由於氣促、肺積水,心臟衰竭多次入院,身體愈來愈虛弱,不過他依然勇敢面對。

最近的狀態的確變差,而且你看我好像瘦了很多,因為化療藥引致沒胃口進食,無法上街,所以這段時間留在家裡休息,我知道最終的醫治者是神,我覺得生命的長短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活下去能為神作多少。

他起初有事才祈禱,但一路經歷,當他生命裡重新有神時,他可以淡然面對,這是我覺得最平安、最喜樂的事。

如果真是神接我回天家,這麼開心的時候,希望參加我安息禮拜的朋友,全都感受到這喜樂,縱然在疾病中,但感受到我在神裡得到的平安,我媽媽和所有家人,在患病期間他們對我的愛,他們抽很多時間照顧我,太太即使我不在了,我深信你也可以好好生活,因我們有同一信仰,我知道我們將來必會再見面。

安息禮拜片段 (歌詞不用配音)
因祢是我主 我避難所
我盾牌和詩歌

感謝神,他臉上掛著安詳的微笑,他也不再受任何辛勞、痛苦纏擾。

眼淚流之不盡,但仍只因愛你,我也感謝神,預備眾多香港和海外的,弟兄姊妹、朋友,不斷為他祈禱加力,我們感謝主,因為由始至終祂都有預備。

2011年9月25日,Chris與世長辭,回到上帝的身邊,聽到這消息,我們雖然很捨不得這位弟兄,不過我們跟他每一位家人一樣,傷感卻不絕望,我們祈求上帝,將祂的平安賜與Chris家人,親自安慰在地上的每一位。

的確對很多人來說,死亡的可怕,是不知道死後會去哪裡?會發生什麼事?不過對Chris來說,由醫生宣佈沒救那刻,他已經預計到自己的將來,他相信自己最終會回到上帝身邊,在那裡沒有疾病和痛苦,只有喜樂和平安。

就是這信念,令Chris可以堅強對抗癌病,從容面對生死,坦然跟人分享自己的經歷,他這份對永恆的信心和盼望,令他無論在世的日子如何,無論遇到任何挑戰,都不輕易灰心和沮喪,因為他深信耶穌一定在他身邊,陪他走到人生最後一天。

無論你現在身處任何境況,如果你也想擁有,Chris的平安和勇氣,我鼓勵你今天踏出新一步,跟著我合上眼,跟耶穌談談:

親愛的耶穌,生命不是掌握在我手上,我有時感到前路茫茫,所以我現在打開我心,請祢進來作我生命的救主,賜我勇氣和平安,可以踏實享受每天的生活,同樣知道自己將來會去到,平安與喜樂的境界,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現在Chris息去地上的勞苦,正如他所說,他慶幸一直有家人陪伴他,鼓勵他、支持他,尤其是太太和姐姐,不分晝夜為他祈禱,支持他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我們都很願意成為你的同路人,給你支持和鼓勵,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想聆聽你和幫助你。

在禱告中,Chris學會釋放內心感受,亦學會凡事感恩,只要你願意呼求,耶穌是一位聽祈禱的神,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禱告需要,讓我們同心為你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祈禱,本地的號碼是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主啊,如今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詩篇》卅九7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