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王慧敏 – 寶寶保你大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生兒育女是很多家庭的夢想,但原來女性每次懷孕,都有五份之一機會小產,十位孕婦中有四位會作小產,所以孕婦的壓力很大,直至看到寶寶健康出生的一刻,才可以舒一口氣。

我們這集的嘉賓Wamey,很明白身為孕婦的艱辛,她三度懷孕,第一次因為寶寶心跳停頓要流產,第二次在小產陰影下,她終於誕下女兒,最近第三次懷孕,卻發現寶寶可能患唐氏綜合症,究竟她如何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呢?

由懷孕到分娩一直有很多擔心,甚至出生後寶寶會否喝奶,生病、成長,過程有很多挑戰,每位母親都想把最好的給孩子,究竟甚麼對他最好?如何對他最好?有時我也不清楚。

對於十月懷胎,王慧敏Wamey可以說有一籮辛酸,CBN拍攝隊第一次跟她見面,是在今年四月,當時她正懷著八個月大,第二胎的兒子,不過他的唐氏綜合症,風險報告屬偏高,正常指數為1:300或以上,而他的指數只得1:196。

發現這次的指數不理想,可能寶寶患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稍高。

太太會擔心,她立刻上網看看這是怎麼回事?

醫生透過超聲波看寶寶的特徵,看機會率是否偏高,例如看鼻骨、手腳,但始終不能百份百告訴你,寶寶是否有事。

距離預產期還有兩個月,Wamey和丈夫Franco,每天都為寶寶祈禱,兩夫婦一條心共渡難關,這份默契,由他們自小在教會相識開始。

當時有ICQ的玩意,我們透過網絡分享、聊天,我覺得他很愛神、很愛家人,他很照顧家庭,這一切都令我很欣賞他。

很關心人、很樂觀、很多笑容,這些都吸引我。

每天約定一個時刻通電話,每週日下午,我們完成教會事奉後出來見面,大家認定對方是神為我們預備,所以我們在04年安排結婚,我們都想要孩子。

朋友家人覺得我們年紀不小,可能有點壓力。

一對夫婦,如果一年內行房,沒有作任何避孕也未能懷孕,就視為不育,所以在婚後第三年,他們決定求診。

醫生建議我服排卵丸來幫我們,當時我不想吃,因為擔心藥物會帶來副作用,於是我禱告,對神說,神,如果祢不想我服藥,不如祢直接賜孩子給我,我沒想過這很簡單的祈禱後,神回應我,我在那個月真的懷孕了,但同一時間我見紅,不穩定,所以很擔心,唯有休息,服安胎藥,很短時間,我們再去檢查時醫生告訴我們,寶寶心跳停頓,無法成形,所以需要做流產手術,當時我很不開心,我哭了,是我做得不好嗎?以致我失去孩子。

神賜孩子給我,但為何收回,會有失望,但我們無法控制。

Wamey很不容易,在35歲才自然懷孕,豈料懷孕三週小產,兩夫婦都很傷心難過,在九個月後,Wamey再次有喜。

當我知道懷孕時也再現見紅,所以在開心之餘也很擔心,很多憂慮,很怕再失去孩子,但神很憐憫我,我第一天知道懷孕時神賜經文給我,祂說會賜平安給我,叫我不要膽怯,不要憂愁,但始終自己心裡放不下,因為看到自己的身體情況放不下,神看我這麼辛苦,祂再賜經文,祂說只要我願意,你們就可以存留。當我看到這節經文,我知道要放手,我要將生命主權交給上帝,不是因為我做得好,我就可以留下寶寶,也不是因我做得不好,會失去寶寶,生命的主權不在我手,在上帝,只要上帝願意,我們就可以存留,當我看完這節經文,我心情紓緩了一點,縱然會有擔心,但我想起這經文就禱告,學習將自己將孩子交託上帝。

幸好在懷孕四個月後,Wamey沒再見紅,情況逐漸穩定,直至預產期前兩星期,一次超聲波檢查,這一胎再現危機。

醫生發現原來她重量增長很少,而且胎水少了,擔心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讓我常常留意她的動靜,如果她一段時間不動,我們要入院,所以每日望著肚子,看看她動不動,愈想她動時她偏偏不動。

她特別緊張,始終有之前不好的經歷,她常常想很多,例如這樣會對她不好嗎?那樣會弄傷她嗎?我們中國人有很多避忌,我不太擔心,我覺得由第一天到現在快要出生,我覺得神會看顧。

神親自賜經文給我,祂說,你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09年11月15日 恩妍出生

看到自己的兒女出生很感動。

恩妍出生後家裡多了很多生氣,放工回家她看到媽媽會跺跺腳,要媽媽抱,把頭伏在我肩上,那時會覺得很溫暖。

終於成為父母,兩夫婦每一天都很感恩,尤其看到恩妍每一天的成長,他們開始想再生多個。

雖然第一次小產後有了恩妍,到我們計劃是否再要孩子時,其實我心裡十五十六,好像有一個孩子已很滿足,很足夠,而且再懷孕也有擔心,不知再要面對甚麼問題,因為很多事我們都無法掌握。

上年年底,38歲的Wamey再發現有喜,兩夫婦很開心迎接新生命,不過到懷孕十二週,胎兒接受唐氏綜合症檢查,結果指數屬於偏高。

我很怕,我如何照顧他,將來我們年老時他怎辦?我現在是否要放下工作,準備學習照顧這類孩子,我應該做甚麼,準備甚麼呢?我告訴家人我們的檢查結果是這樣,當時我爸爸給我很大鼓勵。

我說不用怕,這只是統計數字,現在還未分娩,不知真假,兒女是神的產業,你所懷的胎是神的賞賜,我們信神就依靠神。

之前我們曾經跟家人討論,若孩子有問題要不要生下來,不如不生,免得他痛苦,但當自己遇到這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想不到爸爸的說話,是這麼大安慰和支持,自己信心很軟弱,沒有力量,不知如何祈禱時,跟弟兄姊妹分享,他們鼓勵,禱告托住。

在社交網站她透露很緊張,我給她一首詩歌,詩歌說,你在母腹中我已揀選,提名你是屬於我的,屬於我的,我是你的全能神,我要把你看為寶貝,極為尊貴的兒女。

上基督教網頁,那刻神讓我看到一句話,萬軍之耶和華會與你同在,雅各的神是你的避難所,神很直接賜經文告訴我們,祂與我們同在。

醫生通常會建議再做檢查,以掌握更多寶寶的情況,不過兩夫婦最終決定,不再做有關檢查。

有一晚我躺在梳化休息,女兒走來摸我的頭,對我說,媽媽放心吧,當時我覺得很奇怪,一個兩歲多的孩子,怎會跟我說,媽媽放心吧?然後我問她,我們做檢查嗎?她說,不做吧,雖然一個兩歲多的小女孩,不是很大,但我們覺得,神讓她對我們說話,叫我們不要擔心,想起神說,只要我願意,你們就可以存留,我知道生命主權不在我手,我不可以因寶寶的好壞,而決定要不要他,就算檢查後確實患病又如何,難道我們不要他嗎?其實我們心裡會痛苦,一生也放不下這包袱。

兩夫婦決定以感恩的心,迎接這小生命,甚至懷孕七個月時,Wamey更辭工準備做全職媽媽。

我沒想過在這刻有兩個孩子時,作了這決定,辭職,現在在家安心休息養胎,準備迎接寶寶出生。

可能在人看來,你太太突然辭職,有兩個孩子,可能會讓家庭有壓力,但我人生經歷過高低起跌,神也不曾讓我們缺乏。

12年6月18日 承恩出生

CBN拍攝隊,第二次跟Wamey見面,是在今年八月,承恩出生後。

生產過程每分每秒都會有危險,所以當寶寶第一刻出來時,我感到他平安了。

很順利很快出生了,看到他的樣子很感恩,我們起初擔心,他是唐氏綜合症的孩子,出生後看到他很漂亮,胖胖的很可愛,很開心。

看到他很可愛、很漂亮,是正常的孩子,他哭得很大聲,那時自己的心情輕鬆了,本身我是很緊張的人,很多時害怕做得不好會弄傷他,每次餵奶後我們就禱告,求主耶穌幫我們順利掃風,尤其半夜的時候,我們順利掃風後,大家就可以一起睡覺。

正當兩夫婦鬆一口氣,他們很快發現兒子患斜頸症,一種大約千份之四的寶寶,會有的先天異常。

滿月時我們發覺他左邊脖子腫起,裡面有腫塊,他側起脖子,要做物理治療,治療過程不短,不是十次八次,可能半年,甚至一年,若不處理會影響他日後成長,會影響他的脊骨,我很不開心,但我知道神仍然掌管,神愛他也愛我,我很感受到生命的誕生不容易,甚至他在母腹中的成長到出生,不是人可以掌握,主權不在我手裡,讓他們成長,帶領保守他們的是上帝。

我們有信仰的人可以祈禱,跟弟兄姊妹分享,大家互相鼓勵支持,我覺得神話語很寶貴。

經歷過後不是信心大增,不是下次有事我不再怕,很感受到神要我學習放手,我繼續為人母的路不知如何?不知有何難關?也不知有多順利?好像一關過了又一關,但我知道神與我們同在,與我們一家同在。

每次懷孕Wamey都好像如臨大敵,時時擔驚受怕,她最大的敵人可能是小產,或者任何會危害寶寶出生的因素,不過無論她如何小心,寶寶可否平安來到這世界,其實都不由她控制。

每次懷孕的過程,Wamey最需要的就是平安,但原來看多少育嬰指南,聽多少過來人提點,她都掌握不了何謂平安,唯有當她將一切憂慮苦惱,完完全全交給耶穌,耶穌就將平安放在她心裡,令她有勇氣面對懷孕的每個挑戰。

最近這次懷孕,醫生懷疑Wamey的寶寶,患唐氏綜合症,我想很多人都會做更多檢查,去確定寶寶有沒有事,不過Wamey很相信聖經所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給的賞賜,她相信無論寶寶如何,都是耶穌賜給她的禮物,耶穌必然會看顧到底,她也會欣然接受。

無論你將要為人父母,或者已經為人父母,如果你也想好像Wamey,有耶穌作你最大的靠山,有耶穌作你兒女的守護者,不如你試試閉上眼,跟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相信祢是生命的主,人的生命由祢而來,所以我願意將自己,包括我的兒女,和我腹中的寶寶都交託祢,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我接受祢作我的救主,我相信祢會讓我經歷,世界無法給予的平安,我們很需要這份平安,求祢賜給我們,我願意一生跟隨祢,謝謝祢賜福我,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透過跟身邊人分享分擔,Wamey在困難中得著安慰和鼓勵,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很歡迎你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

透過禱告,Wamey得著耶穌所賜的平安,我們也很想為你,一起同心向耶穌禱告,你可以來電,或者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本地的號碼是 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 131-438-95508。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以賽亞書》四十一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