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譚詠珊 – 那些年,我曾孤毒過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毒駕,毒後駕駛,近來成為新聞的新名詞,很多肇事者都是年輕司機,我問過一些年青人,其實他們大都知道吸毒的禍害,但孤單、好奇心,或朋輩慫恿等等原因,令他們墜入羅網,無法自拔。

我們這集嘉賓Venus亦因此,12歲開始接觸毒品,十多年來她可謂無毒不歡,無論在家、公司、出外見朋友,甚至當她誕下寶寶,照顧女兒時,她也要隨時隨地吸毒,這位年青女孩子,難道就讓毒品控制一生嗎?

搖頭丸、「Five」、「K」,三種一起吃,睡醒時口齒不清,走路搖晃,好像「忽得妹」,我很想每天保持不清醒的感覺,我不敢回到現實世界,覺得只要愈做得差、愈做得壞,別人就不會來攻擊我。

很多人都以為外表看來,長髮斯文的譚詠珊Venus,是個乖乖女,的確她生於小康之家,在升上中學前很少外出。

婆婆住屋邨,我們每星期去婆婆家吃飯,那年代的屋邨有很多小混混,爸媽從小教我們,千萬別跟他們接觸,他們很壞,中一開始,因為家裡管教太嚴,加上自己的好奇心,不明白為何他們可以到處玩,無人管,好像很開心,但為何爸媽常管束自己,何時吃飯、做功課都要管,覺得自己沒自由,那時流行《古惑仔》,覺得很酷、很特別,開始接觸他們,開始逃學,媽媽也曾接送我上學放學,但她在前門送我上學,我就在後門走。

Venus開始逃學,離家出走,媽媽對她180度的改變,換來的是更嚴厲管束。

那時候愛在公園流連,朋友見媽媽來找我會立刻通知我,詠珊,你媽媽來找你。我便立刻躲起來,媽媽也通知我的朋友,她已報警,著我快回家,不然被警察捉到會入女童院,當時還未怕,怎麼會?你只是嚇唬我,有次媽媽在公園找到我,我立刻甩掉她的手,她著我回家,我動手打了她,當時覺得她很煩,當著這麼多朋友面前,像瘋婦般捉我,不是一兩次,而是天天都這樣找我,她好像令我丟臉,有天警察查身份證,拉我上警局,我當時想不到媽媽真的拉我,我很恨她,真的很恨她。

由於有多次離家出走的前科,14歲的Venus,被判入女童院一個月,不過她在那裡反而學得更壞。

第一個星期我很不開心,因為很記掛外面的男友,究竟有甚麼方法可快點離開。聽到同房的女孩說,你不如試試自殺,因為入院要送往政府醫院,屆時就有機會逃跑,鼓起最大勇氣吞下,洗潔精和洗髮露,職員立刻迫我喝鹽水,叫救護車送我入醫院,爸媽替我向社工和法官求情,我三星期就離開女童院,爸媽很怕我再接觸那些朋友,也怕我會再自殺,見我情緒不穩就將我困在家裡,搗亂、打破家裡所有東西,我開窗花打算跳出去,半邊身已伸出窗外,幸好爸爸及時抓緊我。

終於Venus乘家人,不為意時逃出家門,寧願靠朋友收留接濟也不願回家,無人管,她更任意而為。

我第一次接觸的毒品是大麻,是黑社會朋友給我嘗試,好像電影的主角,甚麼都不用想,很開心,但每次藥力過後,問題仍存在,我不讀書,不知可作甚麼?我無家可歸,常在男友家睡覺,我覺得很辛苦,選擇逃避,逃避方法就是繼續吸毒,有一整年時間,我睡醒就吸毒、去的士高,全無間斷,男友是黑社會中人,我未夠歲數也可以大搖大擺,叫大哥帶我進去,覺得很有面子,同齡朋友都不能入去,而且吸毒不花錢,那些契哥契爺會供應我。

Venus身邊男友亦如走馬燈,18歲那年,她在的士高遇上一見鍾情的男生,一年後更閃電結婚。

我第一次遇見他就覺得很英俊,他全身紋身,我覺得很酷、很威風,他就是我喜歡的類型,跟他在一起好像很威風,不久就有了寶寶,誕下寶寶後丈夫決定做正職,要供車、供樓,生活負擔很重,我決定外出工作,做銷售員,大家工作了約一年,我獲晉升,管理三間店鋪,要教很多員工,每天都要追營業額,當年我20歲,我覺得很辛苦,我知道有同事吸毒,她問我,要吸一口嗎?吸了會精神點,那時錯覺以為吸食「冰」後,說話會更流暢、更精神,壓力會減輕,於是我開始再吸毒,丈夫看我如此,他也再次吸毒,他沒有工作,在家胡思亂想,覺得我在外有第三者,我稍遲回家他便質問我去了哪兒?每天都為了很無謂,他捏造出來的問題而要我解釋,我解釋得很累,我選擇逃避,不跟他說話,有次大家吸毒過量,他在家裡動手打我,我當時跟自己說,我一定要離開。

19歲結婚,20歲生女兒,23歲結束婚姻生活,Venus 帶著三歲的女兒,到社工轉介的中途宿舍暫住。

初時以為自己定有能力做好媽媽,豈料因為自己的任性,我好像脫了繩的猴子,重過婚前的生活,不斷出外玩樂,回來後女兒嚷肚子餓,我因為很累,加上受毒品影響,隨意煮麵給她吃便睡覺,她著我跟她玩,不想跟她玩,很累你別煩我。有刻自覺做不來好媽媽,也發現女兒的笑容少了,我就把她交給奶奶照顧,我繼續日夜吸毒,連飯也不吃,身上剩下一千元,也要拿來吸毒,而不吃飯,當時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常常胃痛,看很多次醫生,但服藥也沒用,而且自己服藥的同時也吸毒,開始知道是這些毒品影響自己,很想嘗試戒,但無法控制,例如到國內幾天旅行,打算停幾天,但毒癮、心癮很厲害,在國內用盡所有方法,都一定要取得毒品,致電香港朋友立刻帶上國內,一個不願帶便致電第二個,直至有人願意,多少錢都付。

其實Venus一直有跟家人聯絡,哥哥更不惜打本給她開時裝店,希望她重新做人。

哥哥不常在港,全權交給我負責,當時覺得這可能是我的新開始,但吸毒情況更嚴重,因為我賺到錢,而哥哥不常在港,我仍然獨居,回家跟爸媽分享生意問題,他們只說,你繼續努力就行,不要令哥哥虧蝕,為何只怕我虧蝕,我試過有生意都不做,特意整天都不開單,看他們會不會怪我,我致電他們,說我沒有開單,他們不責備我,第二天我特意做很多生意,他們也不會因此而開心,開始覺得為何我的喜與悲,都無人跟我分享,我很孤獨、很空虛,只有毒品可以陪我,不如吸毒死了算,反正沒人理我。

吸毒十年,Venus一直無辦法戒除毒癮,在她最絕望時,她在網上的Facebook,接觸到一位朋友的朋友。

我在Facebook看到文聰的《星火飛騰》見證,他的見證內容大致是,他以前曾加入黑社會,有黃賭毒的經歷,神是否如此奇妙,怎能將一個跟我經歷相似的人,完全改變成,看不出他有以往的經歷,完全是正常健康的人,那一刻我很渴望像他,我鼓起最大勇氣,在Facebook留言給他,我很想得到幫助,我很想改變。

邀請她來聚會,我們有團契全是過來人。

未上教會的一段時間,我睡醒後打算吸毒,但在吸毒時我發現,有螞蟻在「K」,紙上,我好奇地不斷用「K」覆蓋螞蟻,約五、六次左右,螞蟻變得很細小,像剩下一粒塵,那刻我很害怕,為何螞蟻在短短幾分鐘內,被毒品影響深邃,為何動作變得像公公婆婆,行動緩慢,但牠仍很努力想離開毒品,然後我立刻走到鏡前,我望著自己,摸著自己的臉,我的眼神中失去了靈魂,我很不開心,覺得自己很醜陋,我以前不是這樣,我以前就算不化妝,我是很討人喜愛,爸媽很疼愛的人,突然心裡有聲音對我說:你可以改變,只要你相信,你一定可以改變。很奇妙,我很大聲說,我相信,然後我把毒品全丟了。

曾經Venus以為自己飽歷滄桑,甚至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無助的人,直至她回到教會。

在那裡很親切,大家都很樂意分享,我覺得終於找到真正的家,大家互相扶持。

第一次看到她,她很瘦,很憔悴,看她的樣子就知道是吸毒者,她說很想戒但沒有力量,我告訴她我也如此,我很軟弱,吸毒很多年也無法戒,唯有靠主耶穌。

他說毒品引誘必定有,但你要堅決拒絕,只要堅決拒絕多幾次,你必會成功,當晚朋友來電邀請我去玩,有毒品吸,他們知道我不理何人生日,有毒品就一定去,但那刻我警醒了,我拒絕了,我說不去了,我要早睡。

下次再來時她的臉色好了,她更正面,笑容更多。

她初來教會,在一大群人中,她不知道人家如何看她,有點內斂,我相信在身邊的弟兄姊妹,成為她很大的鼓勵,所以她開始投入,主動問如何靈修,如何參加課程?

面對女兒,Venus回想以往曾傷透媽媽的心,更提醒她今日要做好媽媽,好女兒。

我要再讀書,媽媽初時很反對,覺得我不會持之以恆,她覺得若我繼續吸毒的話,做甚麼都不會成功,但我跟她說這次一定不會,因為我已認識神,其實我很羞愧,做了很多傷害爸媽的事,我內心知道錯,鼓起勇氣跟媽媽說:媽媽我以前傷害你,真的很對不起。當晚我跟媽媽一起哭,但哭是因為開心,媽媽原諒了我,她很開心我終於走回正路,一直以來我女兒很愛我,但為何我不懂愛她,開始想修復跟女兒的關係,每天女兒放學,我有空就去探望她,教她做功課,參與她的學校活動,原來她每星期都有親子體操,是我從來沒有去學校參與,我知道後馬上參與,女兒很開心,有晚我們一起上街,我抽煙時女兒跟我說,媽媽,抽煙很臭,為何你還抽?我立刻熄滅了煙,將那包煙放在袋裡,她看著我說:媽媽,你知道抽煙會不漂亮嗎?然後她走來,從我袋裡拿起那包煙,丟進垃圾桶,為何五歲的孩子這麼懂事,我不能再做傷害女兒的事,我跟自己說我一定要戒煙。

原來Venus自小想做空姐,結束時裝店生意後,她修畢旅遊及航空課程,一心向理想進發。

以前吸毒時,很怕被人知道自己的過去,不知如何面對,也不知人家如何看我,但當我認識神後,祂給我很大信心,覺得這事不值得羞愧,因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當她分享時,很多女生都很感動,分享後擁抱她表示支持,我們男生很理性,跟她們說,你要如何戒,不吃就行,或你要決絕,要戒,但原來女生有很多感受,Venus就明白她們感受。

以前未認識主時決心不大,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常自責自己不行,靠自己是不可能,這麼軟弱怎能戒毒,你一定要倚靠毒品,但認識神後,神好像無時無刻站在你身旁,扶持你、陪伴你,所以信心比一般人,比以前更強大,因為知道做甚麼都有祂支持,你不用怕。

近年香港政府大力宣傳禁毒信息,亦有愈來愈多過來人站出來分享,很辛苦才成功戒毒,不過很少見年青女孩子出來分享,今天看到Venus願意公開她的故事,我很佩服她的勇氣。

要將自己過往的黑暗面暴露人前,是很不容易的事,好像Venus所說,假若以前,她一定不會告訴人自己吸毒,但自從認識耶穌,她不只成功戒毒,更樂意將自己的經歷跟人分享,正如聖經所說,凡信主耶穌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因為耶穌已將最大的信心和勇氣,放在Venus身上。

對,以前Venus吸毒大過天,別提她的家人一度放棄她,連她自己也幾乎絕望得,要放棄自己的生命,不過當她看了《星火飛騰》,看到方文聰信耶穌後的改變,她得到鼓勵,開始上教會,開始決心戒毒。

看到現在Venus重新做人,修補跟家人和女兒的關係,可以積極面對每天,我們都替她高興,可能你現在都像以往的Venus,對生活,對前景很絕望,但如果你都想,耶穌賜你信心和勇氣,幫你跨過人生每個關口,我鼓勵你現在閉上眼,跟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靠自己能力,我無法誇過難關和困局,但我知道祢可以幫助我,所以我打開我心,請祢進來做我生命的救主,賜我勇氣和信心,雖然誇過難關不容易,但知道祢會陪伴我,請祢幫助我,主耶穌,多謝祢愛我,主耶穌。

Venus在過往吸毒的日子,最缺乏的是愛和關心,直至她認識耶穌,她終於得到接納和關心,我們都很想成為你的同路人,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 3803,我們很願意聆聽你、幫助你。

聖經說,兩三個人奉主名同心禱告,耶和華必垂聽,歡迎你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將你的禱告需要告訴我們,讓我們同心,為你一起向耶穌交託,本地電話是 6526 5508,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 438 95508。

「凡信祂的,必不至於羞愧。」《羅馬書》十11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