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譚國雄 – 阿Sir有段古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人到底是性本善或性本惡呢?這千古問題,既受先天性格影響,也受後天環境薰陶,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在正常環境成長,很容易簡簡單單做人,反過來在複雜的圈子生活,自然容易染上惡習。

我們今集的嘉賓就自認是天生惡人,在成長中他不斷偷蒙拐騙,販毒、坐牢,他說自己糟透了,不過今天他做回一個好人,好像神蹟一樣,成功為自己脫去壞人的標籤。

************

香港的工程制度很多是外判,可能投標,比較,取決於比較,可能側重於某人或某些人決定,當中就有利益衝突,有很多糖衣陷阱,在防止賄賂條例中,款待不是罪,午飯第一道菜就是乳豬全體,第二道菜是星斑,到他有求於你時很難推卻,所以你要清楚自己的底線。

************

譚Sir譚國雄是大專院校的講師,教授機電工程,七年前他離開工程師的崗位,轉行做教書。

同學們主要有幾類背景,一類是成績不錯,不過可能考大學時,在新高中文憑失手,所以跟大學差一步,另一些同學一向讀書成績不理想,但他不想中學畢業就出來工作,無論他覺得過去是失敗或成功,不是絕望,前面還有很多機會。

上他的課很生動,有很多人生的教導和人生的經驗,例如我們現在出去實習,很多都不是書本中的東西,老師有很多提點,幫人簽名。

簡單地說你覺得這不合規矩,對。這是我們工作上常會遇到的,舉例來說,我以前在中電工作,有很多工程,如挖壕坑放電纜,很多管理層上司為了讓同事安心,每次掘線坑都會吃燒豬,斬雞、殺鴨、上香、拜神,有時這些工程是我負責,我跟他表明我的信仰,我信耶穌上教會,他要你做一樣工作,因你的原則和信念不做這工作,如何是好?你做兩樣工作去代替,你會辛苦。但要堅持就要有付出。

************

今天國雄為人師表,成為年青人的榜樣,不過沒有人會想到,這位老師曾經讀不成書,有一段古惑歲月,當時他一家住在,如今已經拆卸重建的石梨貝。

************

那時的人說石梨貝拆邨,老鼠也會典癮,因為毒品收藏在邨裡不同的角落,消防水龍頭口,所有陰暗的角落都容易找到。七座地下有間舊式茶樓,如果喝茶時自己去沖茶,打開水壺可能發現毒品,要蓋上再拿第二個水壺沖茶。

在那年代的標籤文化很嚴重,讀書有成將來做政府工,可能找到好工作,如銀行工,一生人就很順利,平步青雲;讀不成書就做苦力,在屋邨裡可能就賣白粉。

我覺得在我腦海裡,那刻只有好人與壞人,既然我讀不成書,被標籤壞人,我便做壞人吧!賣白粉,給你毒品。從A地方放到B地方,然後收錢,覺得賺錢很容易。然後給你毒品,我們會拆細包裝,那時的利潤更大,對得多會好奇,為何很多人願意花大錢去買?究竟是甚麼東西?

逐漸嘗試,其實內心深處有很大的自卑感,吸毒後自卑感彷彿抽離了,愈吸愈多,毒癮說深不深,但不吃不行,大哥知道你有毒癮,知道你吸毒,開始不讓你幫他,因為道友不可靠。

沒有收入,於是自己想辦法,最後就去打劫,找婦孺和老人家,在屋邨裡搶金鏈,一不做二不休,看樣子、裝扮像「三行」的男人,我們的說法是很重「碼頭」,他們的金鏈、金錶很多,行經後巷就搶他們。

************

國雄中三未讀完就離家出走,跟黑社會朋友的友情歲月,就是吸毒、搶劫,不過上得山多終遇虎。

同黨被捕後供出我們,警察上門,媽媽叫上姑媽等親人勸我自首,沒理由一輩子逃亡,你能逃到哪裡?

也被以前的大哥洗腦,年紀小,法官不會重判的,犯事也有求情理由,於是去了自首,要求擔保,批准了,外出九個月,一切證據確鑿,等坐牢。

心情沉重,覺得沒有希望,以前跟隨的大哥,當我有事時全都雞飛狗走,拜過的觀音、關帝也不外如是。現在我不也遭殃,每次行動前上香,祈求保佑行動順利,現在也落得這下場。

但我記得好像還有一位沒求過,就是我哥哥小時候帶我上教會,在教會認識的神,其實我不太記得如何禱告,但我作出禱告:

「神,我不認識祢,但如果祢是真的,我現在有官司纏身,祢幫我擺平,我就相信祢的存在,我會跟祢,我不跟那些大哥了,我跟祢。」

************

可惜國雄悔恨太遲,他最終搶劫罪成,判入礕屋監獄服刑三年,這一年他只有17歲,大好青春年華,偏偏失去自由。

感化官說我不適宜感化,教導所說我不適宜接受教導,勞教所進不了,因為我有毒癮,不能接受勞教,為何淪落至此?

我的出身,我的家庭,稱不上小康,但也很齊整,為何選了走這條路?到現在要在獄中過很不適應的生活,每次看到媽媽都覺得很對不起她,那時我兩星期去一次,媽媽每個星期去,爸爸兩三星期去一次。始終是家人,正因此我更慚愧,我走到這地步,其實我家人沒有放棄我,他們來探望我,我覺得自己很差,無法接受自己。

直至過了兩三個月,中秋節派月餅給每位囚友,派月餅時夾帶一本小冊子和單張,當中有聖經的金句,我翻開,其中有一句金句: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心裡很感動,覺得自己很髒,自己也無法愛自己,做錯了很多事,但到那刻神依然愛我,我坐在那裡,眼淚不斷流下來,就在那刻我相信了耶穌,祈禱後張開眼,依然三面牆一道閘,依然沒希望。

但單張還有金句:「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神很鼓勵我,祂說只要相信祂,你生命會有新開始,神給我意念是你可以讀書,隨後哥哥將中學的教科書,逐本入給我,我看不明,用字典查解釋,慢慢讀,我以前別說英文書,我看漫畫書也打瞌睡,但神讓我有興趣,在獄中有很多人比你更欺負人,我信耶穌後決定不會在這方面做大哥,當我堅持讀書時,身邊囚友見你是不鬧事的讀書人,他們不會攪你,他們覺得你有智識,反而有問題會問你,有時更有人跟你分享心事。

出獄後我考會考,我報考五科,成績是個位數,但我很開心,因為五科合格,包括中英文,從沒想過。

************

在監房戒除毒癮,出來後完成會考,國雄其後更條讀為期三年的,電機工程高級文憑課程,02年成功畢業。

高級文憑在我的圈子,在我的意識是很高學歷的程度,以為自己飽讀詩書,但出來找不到工作,因為當時正是香港經濟低迷的一年,寄出很多封求職信,沒有二百封,也有百多封,但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沒有回音,很心急想找到工作,地盤也做,邊做邊找,對前路也有點徬徨,那時神讓我想起,法官讓我保釋那九個月裡,我作出的祈禱,我說:「神祢幫我擺平,我就信祢、跟隨祢。」

我覺得神很風趣,最後祂不是幫我擺平官司,祂是幫我重整我整個生命,透過監房的環境,我才可以不受身邊事物的引誘,可以重新讀書,整個過程都滿有神的恩典和開路,縱然我未找到工作,我日間做地盤,我知道神會繼續帶領我。

************

03年沙士,香港經歷慘淡的一年,政府推動「一間公司一份工」計劃,為畢業生提供實習職位,國雄在幾百人中脫穎而出,獲聘在中電做見習技術員。

供配電網的運作,我們會作維修保養,當中涉及將電網某部份停電,讓其他團隊進行維修保養,單是這項目就用上二、三十人的團隊,想繼續進修下去。

半工讀的形式花了四年時間,完成學位課程,四年後大學畢業,跟家人拍照,這張照片,如果我懂事,可能十年前已拍了,但我覺得如果不是信了耶穌,跟本不會有這照片。

************

國雄一直奮發努力,六年間由實習生做到工程師,08年他決定由前線退下來,執起教鞭,用自己的過去幫學生。

學校裡的年青人,總有些言行較突出,較好動,他們很多時被人說是壞學生,看到他們有時會生氣,但生氣時想想,自己當年更惹老師生氣,他們其實微不足道。

其中一位學生讀書很差,成績不好,但我跟他分享了我的故事後,他回家跟家人分享,並告訴家人想在這行發展,他說上學讀書很開心,我起初不知道,有天回到教案他媽媽致電我,告訴我她兒子的說話,很鼓勵我。

別以為在班房很吵鬧,你的說話不知那一刻,會有一兩位同學很用心,用耳朵錄下來,就影響他的生命。

************

國雄是一位好老師,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結婚7年有兩位可愛的女兒,他很相信教育要從小做起。

他很顧家,有空閒就陪伴我們,孩子鬧情緒,我自己也沒有耐性,但他反而很有耐性教她,跟她說道理,有時很有威嚴,可以令女兒聽教聽話。

我們兩夫婦有些堅持,如禮貌,要分享,這很困難,因為小孩子很自我,所有玩具都說是自己的,但當學會分享就會覺得富足,希望她從小認識主,他由喝奶開始就跟她們祈禱,跟女兒背金句,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

耶穌的愛甜蜜奇妙,喔 喔 奇妙的愛。

父母可能說多少也沒用,所以我們在孩子很小時,已放手給天父管教,過去我父母很珍惜我,在我學壞的過程從沒放棄我,用盡方法想改好我,但結果我仍是吸毒、行劫,最後仍要坐牢,當我認識耶穌後,神改變我,更為我打開學習和事業的門。

所以我相信我這不聽話、不受教,不適宜接受感化和教導的人,都可以被神改變,被神使用,我相信人人都可以。

************

小時候跟朋友四處流連,繼而斯負人,做街童,甚至當上古惑仔,國雄不是第一位,也不會是最後一位,學壞後一錯再錯的人有很多,但好像國雄,會在監牢改過自新,一邊坐牢一邊讀書,出來做回有為青年就算少數,國雄年紀輕輕就坐牢,他曾經也很絕望,以為自己一輩子完了。

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耶穌不會因為我們做過的錯事,我們有多壞而放棄我們,耶穌願意給機會,每一個悔改跟隨祂的人,就好像國雄,一次探訪、一個月餅、一張單張,他看到耶穌的愛,就這樣他重拾希望。

聖經說,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國雄以前不明白這道理,他不明白為何耶穌不早點幫他,讓他不用坐牢?

不過現在國雄明白,每一件事都有耶穌的美意,他說如果不是坐牢,他也不敢想像自己繼續壞下去,會變成怎樣的人,正是三年牢獄生涯,耶穌改變了他整個生命,幫助他重新做人,今天國雄有美滿的家庭,有理想的工作,由以前的古惑仔,到現在為人師表,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人生也很絕望,好像沒有出路,我鼓勵你好像國雄向耶穌呼求,耶穌能幫國雄也一樣能幫你,不如你現在閉上眼睛,跟著我對耶穌說: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以前也做過很多錯事,有些連自己也接受不了,我覺得別人都放棄我,有時我也想放棄自己,不過今天我知道,祢不會放棄我,祢仍然愛我,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心裡,作我的救主,求祢拯救我,求祢讓我走一條新路,讓我走在光明中,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國雄透過禱告,得著改過自新的信心和勇氣,如果你也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很想找人傾訴,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法,跟我們聯絡。

星火語錄: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二17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