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歐偉民 – 爸爸追女秘笈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中國人有句話: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她的一舉手、一投足,甚至一個眼神、一句說話,都會哄得爸爸很開心,爸爸花盡心思博取這位小情人的歡心,不過太太當然無法投訴,一段甜密的關係,往往不是無中生有的,而是要刻苦經營,好像我們今集的主角Dannis,他有一位十歲的小情人,從她出生開始,Dannis就不甘於只當太太的助手,他反而戮力當湊仔公,親力親為餵奶、換片、洗澡,千方百計親近小情人,這麼多年都奪得她的芳心。

對待小情人,我有很多招數保持大家關係,我在不同地方貼上紙條,寫上「爸爸愛你」,她起床刷牙看到鏡上貼了紙條,很有驚喜,另外我們喜歡玩枕頭大戰,小朋友洗澡後,很喜歡在床上跟你玩扔枕頭、攬枕,打來打去,軟綿綿,不會痛,你會看到他們很享受,那刻跟你玩得很盡的時間,還有就是在家玩露營,在家起帳篷作露營,小朋友會有很多想像出來,有蚊、有蟑螂,有牛在旁走過,不需要甚麼金錢,多點想像力,多了解小朋友的喜好,你迎著他們的需要去做,小朋友就最開心。

歐偉民Dannis跟你談教仔經,可以滔滔不絕連說數小時,亳無疑問,身為三個兒女的爸爸,他很引以為樂、引以為榮。

我有三個兒女,大姊綽琳,十一歲,讀中學,她很隨和,不愛跟人爭執,性格軟綿綿,喜歡跟人親近。二子Brian,納仁,今年六歲,讀二年級,他較內向,所說的就是心底話,他覺得別人跟他一樣,我真心對人,別人也真心對我,所以他沒甚麼誡心。小女樂琳,五歲,讀幼稚園,當她出現後給家庭很多快樂,她突然笑,不知甚麼原因,哥哥姊姊看到她笑,就跟著笑,被傳染,全都笑翻地,再問妹妹到底笑甚麼?他們三個玩得很融洽。

我看到綽琳很疼弟妹,我想她是將父母平常如何疼自己,或者如何疼弟妹,自然地模仿出來。

爭吵是會發生的事情,譬如玩玩具的先後、分蛋糕大小等,我跟太太不會特別參與,讓他們在當中有協調,有學習,慢慢我們夫婦發現,他們爭拗少了,因為他們透過活動認識對方,知道大家的脾性,他們學懂如何相處,我們放假很少去商場,商場人多,很多五光十色的東西吸引眼球,大家少了溝通,所以我們出外的原則是有個地方,大家能多走動和分享,多互相傾談,所以我們去郊外摸摸草和石,他們會很開心。

我們一家跟Dannis一家,放假很喜歡到這裡玩,有小朋友跌倒,一般來說家長很緊張,但我看Dannis的反應,他說,快起來吧,自己跌倒自己起來,這是Dannis典型的態度,自己能作的,自己作。

下雨天不能外出,我們喜歡玩桌上遊戲,甚至有時很無聊,互相搔對方可以笑一晚,我們對三位小朋友沒有期望要成就甚麼,只是很希望透過我們夫婦的愛,讓愛延續。

如果將三個兒女的歲數加起來,那麼Dannis有超過二十年的育兒經驗,絕對稱得上是老手,不過回想起十一年前首次當爸爸,他也難免手足無措。

我的憂慮很大,寶寶會不會有不同的病,會不會智力有問題,會不會不健全,我很緊張,每次逛街都想要買甚麼東西,太太只懷孕數個月,已經先買了一歲的衣服,我們買嬰兒床,別人說不夠,要多買床圍,我們就買,到了出生那天,我看到太太很辛苦,醫生姑娘給她打氣,出力推、出力推、吸氣,像賽馬一樣衝呀、衝呀、差不多了,我覺得太太很勇敢和付出,我看到寶寶從母體而出時,感覺很震撼,她不是普通的寶寶,她跟我有關係,是我骨肉,是我親生的女兒,讀書畢業、結婚也沒那麼大震撼,當我看到一個生命在面前出生時,從沒試過這麼大的喜悅。

囡囡綽琳的一舉一動,令這位新手爸爸很驚喜,不過要接近這位小公主,原來一點都不容易,甚至好像過關斬將。

長輩探訪時會有很多建議,該如何養、如何抱、如何餵奶、掃風,如何看出病,哭是甚麼意思。他們有很多經驗和分享,太太餵母乳很多親近時間,我心裡有點酸,覺得女兒我也有份,我很想多親近她,我主動爭取,抱不到,就幫忙換片,即使扔掉片也好,無論任何時候都讓她看看我,跟她談天。

我休產假時,他請了一個月假,陪我一起坐月,他幫忙餵奶、換片等等,他很樂意做,女兒從小已跟他建立親密關係。

記得有一晚我平常抱著女兒睡覺,看著她睡得很熟,很甜,我看著她覺得很舒服,當看著她時我在想,人如何聰明也好,也造不出生命,唯獨生命從天父而來,它本身已很有價值,無需再加任何東西,如補習、英文數學很棒才是完整生命,不是,我很感動,竟然能夠抱著如此完美的生命在懷中,這是很大很大的恩典。

這一刻Dannis感受到生命的奇妙,同時讓他想起自己跟爸爸的相處,他深刻體會到父親不易當。

我在一般香港傳統家庭長大,家人不多,父母、弟弟跟我,爸爸行船,再做跌打師傅,他對我們的管教非常傳統,他下班後只坐著喝啤酒,沒跟我們聊天,他不太想跟我們接觸,不想知道我們發生甚麼事,不願意進入我們的世界。這是我當時的感受,有甚麼事他會特別關注,就是我們的成績,當我成績不好時,他拿繩把我綁在床上打,綁在鐵床架,還有一次我讀小學,我的測驗成績不理想,要家長簽名,他一看就撕掉那頁,當時我很沮喪,我如何面對這樣的事情,明天還要上學,我對著爸爸很戰競,跟他好像很有距離,很遠,我在基督教中學成長,同學之間關係很好,有次一個同學主動說上教會,星期六有團契,你有沒有興趣參與,我去了,主要是團契分享,生活上如何作信徒樣式,當時我覺得沒特別大的感受,因為這些都是平常學校的教導,完了後,弟兄姊妹走來說,Dannis你還未決志,我說,是的。你有沒有興趣信耶穌?我說,好,我完全接受。當我跟著他們一句一句禱告時,心裡有很奇妙的感覺出現,《羅馬書》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原來我以往不認天父時,那刻我覺得是罪,等於說我不接受爸爸是爸爸一樣,我感受到天父尋回我,我好像跟祂說,我承認我是祢的兒子,我在家跟爸爸關係不緊密時,這個對比特別強烈,那份喜樂和愛的充滿,當時是第一次。

Dannis在大學主修市場學,後來再考獲教育博士,現在為一間國際學校推廣教育理念,他覺得這工作跟自己的育兒方向很一致。

香港的傳統教育以考試為本,我很不喜歡考試,覺得考試拿走了小朋友學習的喜樂,當我到這學校工作時,我看到它的理念跟我很近,不重考試,只重視小朋友本身的價值,讓他們能夠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專長、能力和潛能,就向著發展,我的工作就是不斷跟不同群體介紹,讓他們認識這種教學模式和教育理念,我做的時候很開心,很多不同團體邀請我辦講座,我會分享親子的特別看法,香港很多家長的想法是兒女讀名校,以最短時間花盡心思讓兒女甚麼都懂,但我的看法不同,我經常分享如何將兒女生命本身的美呈現,特別如何跟小朋友建立好的親子關係。有次講座,有位家長跟我傾談半小時,他說到想哭,他說跟兩個小朋友關係很疏離,單親家庭,生活很大壓力,他下班後看到小朋友功課很差,他氣得把女兒寫滿欠交功課的手冊扔出街,當時我立刻想到我小時候,爸爸撕掉功課的感受,我跟他分享,我將小朋友的恐懼和不安跟他分享時,他明白,原本他想該如何教好小朋友,但最後的轉變是他想跟女兒建立關係,這就是我一直做覺得開心的地方,我能夠讓家長看到親子關係的寶貴,我希望多一個家庭重視時,就多一個小朋友受祝福,有好的成長。

工作以外,Dannis從來也不會忽略家裡的三個寶貝,特別是相處最久,感情最深厚的綽琳。

一直以來我都想給女兒驚喜,當綽琳一直長大時,我會寫下一些生活片段,當我寫了一段時間,她大概六、七歲的時候,我想有沒有機會將它們集結成書,有朋友介紹一間出版社給我,商討時他們覺得有興趣,就出了一本書叫《親親爹哋》,接近她生日,出版社把書交給我,我跟綽琳說這是爸爸預備經年,終於今年完成送給你的禮物。

我們一家人去書展,他送我這本書,書中有我的相片,我覺得很驚奇。

我想她感到自己很寶貴,因為書的主角就是她自己,她從心底裡有一個很大的感覺,她知道爸爸媽媽很愛她。

出書後反應超乎我們想像,沒想到有這麼多人討論,這麼多媒體報道,我更有機會在書展中做簽名會,以往在我的朋友圈中,很少爸爸談小朋友的生活問題,成長問題、教養問題,後來當書出現後,我有時會分享,分享時就多了弟兄或男性朋友,主動談教養子女的看法,我發現很多爸爸很有心得,出書只是我的示範而已,我發現他們很疼小朋友,很多相處之道,透過這些交流多了很多分享。

轉眼間綽琳今年已經11歲,剛剛升讀中學,看著她一天一天成長,Dannis既欣慰,但又隨時準備小情人會有青春叛逆的一天。

這個年齡的小朋友,朋友比父母更重要,所以我預了有一段時間,她不會主動跟我有很親密的接觸,我們以往會擁抱,現在我很少主動抱她,因為覺得她長大了,如果我想抱但被她拒絕,我會很傷心,所以我少了,反而她主動的話,我很歡迎,我現在多做一件事,跟她有兩人相處的時間,在她學校放假時,我請假跟她去上海和澳洲,十天內我跟她有一個很親密的旅行團,志不在遊甚麼景點,而是想大家日夕相對時有很多交談,譬如說我如何看她,她如何看我,我想透過這些時間,大家有很多很坦白的交流。

大家角色不同,我當媽媽管女兒的起居飲食較多,她跟我也很親近,有甚麼女孩間的話題會跟我說,但說到學業,說到深入的人生問題,很多時候她都跟爸爸說,這很好,他處理多一點,我就不用那麼辛苦。

我對小情人綽琳有一些期望,「琳」字很有意思,等於很美的玉,互相敲擊時發出很清脆的聲音,我想她跟人分享表達時,別人覺得中聽,我想她的說話能夠造就人,「綽」字有一個很重要的期望,面對現今的生活壓力,我預視到不同年齡都面對不同壓力,我想她無論面對任何事都能靠著信仰,靠著對生命的認真,可以綽綽有餘,我想學愛主所愛,既然生命來自上帝時,祂有方法管理她,我只不過是在中間協助,參與他們的成長,無論將來她如何成長,如何走她的路,只要她還有生命,就應該感恩。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叫《有錢買不到的東西》。第一句是這樣說:金錢可以買豪華的房子,但買不到溫暖的家庭。很精警的一句說話,說明家庭不是用物質堆砌,而是用愛建造,當我看到Dannis一家五口如此溫馨甜蜜,互相之間有愛的交流,實在為他們感恩,同時間當你翻開報紙,間中就會讀到有關家庭問題的報導,輕微的有金錢糾紛、暴力,嚴重的有自殺、謀殺甚至亂倫等等,很不想看到的事實,但偏偏就繼續發生,同樣都是家庭,為甚麼結果大不同?分別就是家庭中有沒有愛,Dannis說要「愛主所愛」,就是愛耶穌所愛的人,最近親的當然是身邊的家人,Dannis很懂得表達愛,特別是對大女兒綽琳,甚至出書分享八十個冧招,對他來說爸爸愛兒女是很自然的事,就像天父愛自己一樣,他愛的源頭和動力,完全來自天上的爸爸,不論你是為人兒女或是為人父母,我想你也很想你的家庭,像Dannis一家樂也融融,我鼓勵你邀請耶穌進入你的家庭,讓愛充滿,你可以跟我和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當我看罷Dannis的見證,我真的很渴望我的家庭充滿愛,我知道祢可以將愛賜給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心裡,作我的救主,將我家庭原本的冰冷,變成充滿愛,充滿祢的同在和祢自己的溫暖,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女兒綽琳很喜歡跟爸爸談心,因為爸爸是她最佳的聆聽者,同樣我們也很樂意聆聽你,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法跟我們聯絡。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 約一三:1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