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劉彥秀 – 愛到病除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中國人有句說話「醫者父母心」,形容醫生的心腸像父母般體貼,無論病人有何背景,他們都會盡力醫好病人,可能有人覺得太言重,但我相信擁有這份心志的醫生,為數不少,好像今集主角Lisa就是其中一位,她是一位中醫師,她每次都花很長時間,替病人看症,因為她除了細心斷症外,還會用很多時間跟病人傾談,陪伴他們走過病痛,甚至跟他們成為好朋友。

人體,無論體內體外,都是一個很精密的結構,針灸某些穴位就解決某種病,一個人耳鳴,我不單針灸他的耳朵,還針灸腳,耳朵就全通了,雖然以經絡解釋,但誰創造經絡呢?想深一層,其實最大設計者是神,不能用完全的科學和醫學,解釋神創造的奧秘。

女中醫劉彥秀,有別於一般來自,傳統中醫世家的醫師,反而自少就在加拿大留學,畢業後還落地生根,有兩個女兒,在地產行業做得有聲有色,不過偏偏跟丈夫愈走愈遠。

地產讓我有很多機會接觸人,讓我見多識廣,我很喜歡這職業,很用心做,漸漸賺錢比丈夫多,他的妒忌心開始形成,他用一根棒打我,斷成三截,我睡覺時,給他強行拖去地庫,著我看兩個女兒的屍體,我怕得要命,衝出門口大叫,其實她們正在房間睡覺,我每天都處於驚慌、忿怒,又死不得的心情過日子,有天早上去到公園,陽光照著我很温暖,同時有微風吹向我,我整個人很舒服,突然感受到神說:我正擁抱你,我在你身邊,隨時隨地都在,你看不見我,但能感受我,讓我知道無論身處好壞環境,祂都與我同在。

Lisa開始上教會,不過家庭暴力的壓逼依然嚴重,所以雖然教會不鼓勵,但她堅持離婚,遠離丈夫。

我有兩個女兒要照顧,所以對我來說賺錢很重要,一天差不多廿小時投放工作,當時84年流行移民潮,我將加拿大物業帶來香港賣,很快賣出,公司覺得我是很有效率的營業員,我有沾沾自喜的感覺,認識了一群專業人士,其中一位律師跟我說,他今晚上學,我問學甚麼?他說學風水,為甚麼學風水?風水很靈驗,那麼有學問又成功的人都學風水,我想跟他們學也沒吃虧,我的屋約三千呎,每個位都擺放風水陣,哪裡放銅錢,哪裡放水晶,我每天都看《通勝》,今天宜甚麼,不宜甚麼?穿甚麼顏色衣服,我全都配合,我要用風水保障財產和所有,其實我是怕,我怕失去。

回到香港,Lisa繼續沉迷風水,工作上得意,感情上亦展開另一段婚姻,可惜新婚的快樂只有短短十天。

一間地產公司請我做地產部經理,要驗身,貧血程度很危險,立刻要我進院抽骨髓,證實我患上急症血癌,我第一句話是,為何是我?我結婚只有十天。

像被判死刑般,第一件事是想辦法去醫,這是最直接的,其他甚麼也沒想。

我覺得神玩我、耍我,出盡全身力氣駡祂,聲嘶力竭地駡,第二天我就要回加拿大醫治,因為急性,我家有一個羅庚,一本聖經,我想了一下,我就著丈夫帶走羅庚,放棄聖經。

Lisa在加拿大接受電療和化療,不過癌細胞始終存在,於是她在醫院繼續擺風水陣,一心靠自己逢凶化吉。

每兩小時床頭轉一轉方位,當時我身體滿佈電線,兩小時轉床,轉了又轉,床下的電線弄得一塌糊塗,護士進來都怕跌倒,但他們不出聲,任由我,他們覺得我的生命不長,任憑我喜歡做甚麼。住院半年,有位朋友來醫院探我,送我一本聖經,我百無聊籟,開始重讀聖經,每隔三數天,就一大群教會弟兄姊妹來探望我,在床頭唱詩給我聽,煮東西給我食,說安慰話,他們每次來我都覺得平安,到底他們為甚麼這樣做?我就回想慕道班,基督教教義就是愛,原來他們彰顯神的愛,我反省每天擺風水陣得到甚麼?完全沒有,我依然沒喜樂,依然擔憂,這群弟兄姊妹,讓我真正感受到温暖在我身上,唯有主耶穌基督的愛,我要緊緊抓住。

Lisa再次感受到信仰的實在,不過治療帶來的肉體痛苦,令她每天也很難受。

吃下又吐出來,冰冷得在床上顫動,起初禱告求天父醫治我,但後來禱告求神收回我,有天如常懇切地祈禱,睜眼前感應到,有三句從神而來的說話,很實在和安慰的聲音對我說:第一句,Lisa你不用怕;第二句,我一定會醫治你;第三句,你一定不會死。我知道神要我活下去,無論肉體上受多少痛苦,我都要撐下去。

我每次探她都見她頭髮減少,替她梳頭就掉髮,我不出聲,她卻說:給我拿膠紙來,我拿了給她,她用膠紙脫掉所有頭髮,全無頭髮,多美,整個人回復了信心。

一星期後,醫生說,妹妹的骨髓可捐給我,但成功率只有十份一,神既然對我說了那三句話,祂一定會掌握我生命,我就很安心對醫生説:我願意接受手術。

骨髓移植手術順利完成,於是93年Lisa跟丈夫,由加拿大回港養病,想不到她因此找到,自己人生下半場的方向。

有天我看報紙,見到香港大學招考中醫學生,我覺得蠻不錯,讀後可以幫助自己調理身體,我決定去報讀,上課時老師說國語,我聽不明白,用簡體字,我常常舉手問問題,甚至同學笑我說,Lisa媽,你像是問題兒童,因為我是班中年紀最大一位,讀針灸,全身有360個穴位,穴位如何配搭,達到甚麼功效,讀了又忘,讀了又忘,曾經將書本撕掉,扔掉,哭一大埸,睡醒了不甘心,貼好書本再温習。

看她辛苦,我都會勸她不要讀,暫停一年,但話未說完,她立刻再來,她只是訴苦,根本不會放棄。

我們每天像上班般,朝九晚五來圖書館温習,記得有天她說到過往經歷,離婚、患癌症等,令我覺得很驚訝,這把年紀仍去面對考試,她很堅毅,信念很強,她想做甚麼都做得到,我很佩服。

求主耶穌陪我一起讀,請祢坐在我旁,我知道祂讓我走這條路,無論多辛苦,祂也讓我能走過這條路。

49歲才開始讀中醫,不過Lisa憑努力,花了十年時間終於中醫碩士畢業,她隨即到一間藥材店掛單行醫。

書本是寒則寒,熱則熱,實則實,虛則虛,但來看症的病人是虛實夾雜,當然要先把脈,我腦海一片空虛混沌,不知在把甚麼?其實在想到底配甚麼藥。經過一段時間,幸好有些病人回來覆診,我很開心,因為他們覺得服了我的藥有效,慢慢積慮和掌握到病人的需要。有天一位女孩看病,她為了男女關係不開心,引致甲狀腺腫脹,替她治療、針灸、開藥,後來她來覆診,情況好點,我覺得要向她傳福音,讓她知道人生價值不只有愛情,祈禱時她哭得很厲害,我給她一份單張,我希望她每天祈禱,將重擔告訴主耶穌,從此以後每當她來覆診,她說每逢想死、想自殺,就照我說,要去祈禱,祈禱後心情真的平伏了。我覺得很開心,神透過我的身份,讓我能夠醫治人,可以祝福人。

08年Lisa自資開設這間中醫館,不單希望醫好人的病,更希望人在這裡找到人生的盼望。

開設這間小小的診所,主要目的是我可以有自主權,針灸時,我會利用病人臥床的半小時,播放詩歌給他聽,不然就跟他輕輕分享福音訊息,或者跟他們祈禱。

上到診所覺得很舒服,就像家裡,她會像朋友一樣,除了關心病情,還會問病痛帶來甚麼困擾,你會很放心跟她說。

有些病真的醫不好,只能解決他們不舒服的狀態,跟他們禱告,很多人淚流滿面,很釋放內心的苦澀,跟他們說,我每天都為他們祈禱,這句話對病人來說很受用,回看自己的人生,神不單在疾病上幫我,也扭轉了我的事業,有誰能令這麼頑強的人改變,只有神,現在餘下的生命,我要為祂燃燒,因為神看重我,神看重我的生命,所以我要將生命燒到最後一分鐘。

Lisa當年相信風水,因為怕失去事業,失去家庭,失去幸福,其實很多人去占卜、問卦,都是想趨吉避凶,但很多人發覺,結果只會帶來更多憂慮,更多重擔,Lisa後來遇到耶穌,她才知道一切好處不在耶穌以外,她知道耶穌才是真正的幫助,耶穌是真神,靠著耶穌,她經歷到一無掛慮,耶穌也是愛的源頭,因著一群素未謀面的弟兄姊妹,他們親切的關心,令Lisa感受到,在耶穌基督裡的愛,聖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群基督徒朋友如此愛她,接納她,幫助她,是因為神的愛,耶穌又是最大的醫生,能醫治人身體和心靈一切的創傷,Lisa被醫治過,她雖然曾患重病,今天她得到神的醫治,耶穌會以同樣的愛,醫治所有病人身上的病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5節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人生就像旅程,有高有低,亦不是時刻天色常藍,有時候會下雨、刮風,聖經對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來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需要嚮導,耶穌很願意成為你的嚮導,現在你可以低頭,與我跟耶穌傾談: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的人生跟Lisa很相似,我經歷過心靈很多的破碎,人生很多的困難,我現在願意打開心門,接受祢作我救主,求祢醫治我,求祢一生引導我,幫助我走上一條光明的路,幫助我過一個開心,快樂、有意義的人生,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Lisa曾經患重病,內心亦受過創傷,幸好最後得到,耶穌這位大醫生完全的醫治,同樣你都可以經歷耶穌的醫治,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來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想為你同心禱告,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本地號碼是 6526-5508,中國內地號碼是 131-438-95508。

「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以賽亞書53: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