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凌瀚琛 ﹣陽光燦爛的一天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教養兒女,永遠是歷久常新的課題,現今社會好像父母特別想兒女,贏在起跑線上,從小培養他們各樣興趣和才能,希望兒女可以比其他人優勝,不過父母有自己的想法,兒女也有自己的對策,親子相處很多時變成親子角力,我最近認識了一個家庭,讀中學的兒子讀書,運動、音樂全都很出色,在家愛看書,開電視愛看新聞,上街愛幫人,很乖令父母不用擔心,到底他們有甚麼教子秘方呢?

暑假頭幾天較空閒,我計劃去跑步,看新聞、看書,練長號、練打鼓,看新聞、看書,時間排得很充實,但享受過程,覺得自己挺有用,能做不少事。

兒子,起床了!天亮了,要上學!開燈照亮你,起床了!六點半了!起來吧!

一直在教會成長,跟太太也在教會認識,我記得很奇妙地,有次神說,我會給你一個兒子,代表我接納你,我的愛愛你,這兒子屬於我,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神說,我要將他交給你,你要替我妥善管理他,Christopher的意思是,Bear of God,是屬神的。

今天如何?挺不錯!要學長號?對,放學後。練習後要我幫你拿走嗎?不用,我可以自己拿回來。

每天早上我也要看到他,跟他說,我愛你,當他上學時,無論我多晚才睡,我也要送他上學,太太有時勸阻我,你別去吧!讓傭人送他就行,不用過馬路,非常安全,我說不行,你一定要喚醒我,我也喜歡,因為比較舒服,可以多睡一會,由幼稚園到現在,他升讀中四,沒有聽過他說,真辛苦,又要送兒子上學,我從沒聽過,我記得有一次很感動,兒子說:你不用送我上學,我自己上學就好。他爸爸說:兒子,你別不讓我送你吧!這是我一天最開心的時刻,途中我也堅守一個原則,我從不問他,你的功課做得如何?考試如何,學習有沒有困難等等。我只對他說,神創造我們,讓我們快快樂樂在地上,享受神所創造的,所以我說,父母對你的期望,最重要是你快樂,若你不開心,可以告訴我們。

感到爸爸好像天父般愛我,現在是八時十分,學校剛響起鐘聲,爸爸送我上學,現在我上課室交功課,然後上課,小學時我已對他說,姐姐以前的學校很多功課,鼓勵你學習更多東西,所以當時姐姐很辛苦,我跟Chris商量,我替你報讀一間功課不繁重的,玩樂為主,很開心的,豈料他對我說,我要讀姐姐的學校,每天早上送他,我也會說,你昨天有這麼多功課?你是否不快樂,不如我替你轉校,他說,我不用轉校,你不要轉校,我們待會復習上堂課學的內容,很簡單,做兩件事,我只問字詞解釋,準確地回答,以及如何推測字詞的意思,很難。那是誰…柳宗元,中文成績一直還不錯,但慢慢開始不夠同學好,老師叫我看多書,所以我逼自己看多書,有時不看電視,看新聞。

很成熟的乖學生,他成績屬於中上,積極參與學校的活動,有位很要好的同學,中二升中三,因為我們升級按英文成績,他的成績有點落後,我記得在最後的兩個學期,我們一起到自修室、咖啡店溫習,雖然大家也愛玩,但也逼自己,不行,你來年要跟我同班,你別玩,先把書讀好。

我的數學較差,他會不斷教我數學,他寧願自己不溫習也幫我,最後成績進步了很多,通常其他同學不會理你,不同班就算,沒什麼大不了,但他令我覺得自己很重要,他希望全班也考得好,令同學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因他本身有幾個好同學、好朋友,經常與他為伍,他是自身影響幾個人,幾個人再影響全班,他有很好的凝聚力,有些同學不太熟,他主動邀請他們一起玩,令我們這一班是全級最團結的,好像難兄難弟,好像跟了大哥,他參加任何活動,我都跟隨他,他本身很出名,他在中二、中三時,已代表風紀隊在全校面前分享,每次舉辦任何活動,他都會當領袖,看到他在不同範疇中,別人會留意他的出現,關注他的表現,有很多女同學想結識他,但他知道自己的界線和原則,我覺得這是信仰的影響,因為當我們沒有信仰時,你遇上很多引誘,如上台很風光,受女孩子歡迎感到很高興,但他不會。

現在四時多,下課了,我去練球,時間差不多,我先走了,再見。

剛剛練習了兩小時籃球,每逢週一、週三練習,喜歡打籃球因為喜歡跟人合作,無論輸贏都盡了全力,練習後喝點東西,吃點東西便回家,班主任曾跟我們說,他學的東西太多,甚至反問我們,是不是我們要他學得太多,不是,我常叫他停止,他也是因為責任,他覺得不能離開籃球隊,因為當中人數不足,他不能離開樂隊,因為他是主音,要是他離開就沒有長號。

作為父母,我當然很欣賞他,坦白說,做的太多其實很累,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回家吃飯,要在教會練歌,要預備營會,很多東西要預備,很累,在他失落,或忙於功課時,可能我幫不了他,但我知道他在獨自支撐時,我會沖泡一杯果茶給他,記得有一次兒子有不開心的事,他很難過,想哭,身為媽媽,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他說沒什麼,爸爸沒問他,單單擁抱他,兒子好像覺得爸爸全都知道,我看到他們相擁,我也不甘後人,跟他們一起相擁,在那一刻,我覺得我們三人的心,是連在一起的,我們不知道兒子發生什麼事?我們只想讓兒子知道,爸媽在這,我們支持你,父母都很倚靠神,很多事都說,問神吧。我們幫不了你,神叫你走這條路,你便走,神要用你,便用,好像什麼事也不用擔心,什麼事神也在身邊,會幫我,信仰是身教重於言教,不會拿出聖經來告訴他,聖經中的教導是什麼?你要如何遵行,例如上教會的習慣,我們從不會因喝茶而不上教會,或約了朋友而不上教會,從來也不會因為你明天要考試,所以不上教會,不會,原來這世界很小,你想找近親很容易。

這是Chris,由他嬰兒寄洗開始,我們星期日抱著他上教會,他真的可以在我們手中,聽畢整場證道他也不會吵鬧,他年幼時每當聽到敬拜的詩歌,他會舉手,讚美,我常在早晚祈禱,跪下來,他也會在我身旁,跟我一起禱告,當我流淚時,他會拿紙巾替我抹眼淚,我覺得他是神賜我的安慰,潛移默化下,我知道神一直在身邊陪伴我,慢慢喜歡上祈禱,因為爸爸跟神的關係很好,看到他跟神很要好,我也想試試,想跟神交好,想跟神走得更近。

今天是教會的青少年敬拜,每兩星期一次,我在敬拜隊負責打鼓,很享受當中的過程,打鼓好像跟神很接近,當初學打鼓,覺得很酷,自己也喜歡敬拜,打鼓是為了讓其他人去到神面前,他是一個願意為神付出更多的人,他認真時可以很認真,玩樂時可以很投入,練歌時覺得自己打鼓不好,會獨自在一角不斷練習,希望自己做得最好。

我記得第一次在教會跟他打招呼,我問他是否班上的助教,因為他比同齡的人成熟,無論他的樣子或行為表現,他有很強的心志,想將福音傳開,這很明顯,現在他在崗位上有所轉變,幫忙擔任小組長的角色,或在活動中負責策劃,五至六人一組,最好不要全是朋友在一隊,可能兩、三個朋友,來自不同教會,認識不同人,你們自由分組,「撻著了」。

關懷露宿者和拾荒者,跟他們談天,派月餅,出發買物資,派給露宿者,跟他們談天,不同教會走在一起的朋友,因為營會而認識,創立「撻著了」,我們每月舉辦一次,好像一把火燃點更多的火,我們有三個福袋,每袋一包餅,在這裡買,大小的水也可以,無所謂,剛剛帶隊的比自己年輕,有點驚訝!因為我沒想過,他們願意付出時間做這些事。

這是什麼教會?我們不是來自一間教會,幾間教會的朋友過來找你聊天,我在這裡睡覺,那是我的床。你的床在那邊。最近這兒多了很多東西,從他們的名字認識,認識他們喜愛的食物,從而建立關係,讓他們知道在世上,就算他們的家人不理會他,有我們關心他,讓他在我們身上看見耶穌,第一次來此探訪露宿者和拾荒者,平日在街上,家人會跟我說,不要接觸他們,走遠一點。

對他們改觀,因為跟他們聊天,感覺他們很友善,也不是很骯髒,有時候大家會想,關我什麼事?露宿者睡街,與我何干?但認識他們後,就知道他們很需要人關心,很需要這份愛。剛剛去找鴻叔和耀叔,感到他們想跟我們談更多,他們不會中途離去,有點不開心,是看見耀叔的腿有毛病,有點擔心他,完成今早的探訪後有檢討會,然後離去會吃午餐。

求主潔淨桌上的食物,讓我們進食後身心靈健康,保守我們各人所作的事,繼續工作時有充足休息,做功課的時有充沛精力,全都在你的帶領,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姓名祈求,阿門。

我曾跟他探討,兒子,你將來想做什麼?他說不知道。我說你好像很喜歡跟人在一起,他說對:兒子,你喜歡對人的工作。我將來希望成為心理醫生,可以幫人,醫人,但我也想成為傳道人,做宣教士去傳福音。有次他問我:媽媽,如果有天我去宣教,很久也不回來,你接受嗎?你容許嗎?我說兒子:你現在讓我多看幾眼!他說:謝謝媽媽!

姐姐在哪?姐姐上班。何時跟我們吃飯,何時可以見她?放假吧。何時放假?她週末無休,她最近很忙。

父母對我的期望是,唯一在神裡面,他們不指望我將來讀好書,做律師、做醫生。

我們身為基督徒的父母,更應該在生命中彰顯,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讓兒女感受你的愛沒有目的。你常提醒我要讀書,將來做好的工作,原來你為了我將來可以養你嗎?不是。我學會如何用耶穌基督的愛,去愛我的兒女,我只對他們說:你們讀書是為了自己明白事理。

你跟姐姐像嗎?不像。我眼睛比較大,但都是胖胖的,不能辜負他們,我要懂得專重他們,替他們著想。他們會擔心嗎?我現在很輕鬆,我覺得他太快長大了,很捨不得,一瞬間已六呎高,十五歲,我還想抱抱他,我記得有一年,有一次我寫信給兒子,我回到天家那天,我會問上帝:主啊,為什麼祢這麼好?為什麼祢將這麼好的孩子賜我養育?為什麼祢信任我?很大的恩典,我覺得自己不配,但祢給我,坊間的親子教育方法一套又一套,但無人可以保證能教好你兒女,始終年青人的成長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他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對於Christopher的父母來說,他們已經找到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從聖經的教導,聖經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聖經說的都是父母子女相處的態度,做父母的可以從中找到,跟兒女溝通的方法,做兒女的也從中學到,自己應盡的本份和責任,好像Christopher,因為從小學習聖經的真理,使他不用人督促也天天向上,成為勤學習、肯承擔,有夢想的年青人,做基督徒就是這麼好,讓我們做兒女的,做父母的,都可以有行事為人的標準,我鼓勵身為年青人的你認識耶穌,好像Christopher,讓父母因你自豪,我也鼓勵身為父母的,你可以認識耶穌,讓耶穌教你養育兒女的最佳方法,現在我邀請你,跟我一起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知道祢是最好的生命師傅,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我邀請祢進入我心裡,作我的救主和生命師傅,求祢改變我和幫助我,我也邀請祢進入我的家庭,作我一家之主,求祢讓我的家庭生活和諧,活出正面的生命,我願意一生跟隨祢,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如果你也想繼續跟耶穌談天,或者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很想找人分享,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包括WhatsApp、微信,跟我們聯絡,本地的手機和WhatsApp,號碼是 6526-5508,而大陸的手機和微信,號碼是131-438-9550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