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黃雅儀 – 愛不垢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在中國人的傳統家庭中,父母的角色很分明,在我成長的年代,一般家庭都是嚴父慈母,爸爸比較嚴厲,媽媽比較温和。不過在香港,這個男女相對平等的社會,到了今天情況會有些不同,父母角色隨時可以轉換,爸爸可能是慈父,而媽媽就是嚴母。就像這集主角,她說得上是家中女王,任何事掌權,不但對女兒管教甚嚴,對丈夫更是吹毛求疵,經他洗的碗不能有半點水,甚至不能有手指模,她的潔癖連丈夫都受不了。

我天天都要抹這裡,黑色特別容易沾塵,這塊放在廚房,這塊放在廁所,這兩塊用作抹地上的塵,抹地後不明這裡還滿是塵,那我就用膠紙黏周圍的塵,黏黏黏…

我太太真麻煩,所有塵埃都給她銳利眼光看到,每天下班回來,當我脫上衣、褲子、襪子,她就拿著膠紙跟在我後面,我走一步她就黏,黏什麼?黏我的腳皮,甚至我們的製作人員,她曾經也想拒諸門外,剛才那麼多人,說真的不想他們來,真麻煩。但不讓朋友來又不太好,在我手上沒東西難抹乾淨,每件東西都可以,我很喜歡抹,當我清潔完畢坐在梳化上,看到周圍都乾乾淨淨就很開心,走到地板上感覺到一塵不染真棒!

黃雅儀Fanny,從來都要家裡一塵不染,甚至對每位家庭成員都很有要求,小時候弟妹看到她也戰戰兢兢,婚後連丈夫Raymond都怕了他。

我喜歡管束別人,我要管束丈夫,金錢和其他東西都要由我管,我就是要管,好像在做家務上,他很好,給我洗掉所有碗碟,剛結婚時我就覺得洗不乾淨,每次我會檢查,摸到還有肥皂泡,拿碗碟在燈光下檢查,她每天晚上都檢視我,她會將碗碟傾斜檢驗,水平角度來檢驗爐灶,那一定看得出來,發現什麼?水痕。我自問也不是隨便清洗,不開心,覺得她不相信我,甚至有一次她在我面前,重新清洗所有碗碟,對我來說覺得很偒害。

Fanny本身是一位法庭書記,由88年入職開始,一做十多年。在工作上她也有一套特定標準,我的工作崗位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在法官之下,法官發放下來的消息,我就轉發給其他人知道,所有人都等候我的消息,包括被告人、翻譯、我的助手,即使他們的地位很高如檢控主任,他們也要聽從我的安排,好像明天這個案情如何進行,完全在我掌握中,形成我好像很高地位,別人說難的東西我卻不覺得,可能某些同事覺得我囂張,所以我不能跟所有同事,保持好關係。有次一位同事換職到我工作範圍,其實我還沒跟他相處過,但不知為何我不喜歡他加入,找來一些隔板遮攔自己,不要跟他一起工作。

要求嚴格工作壓力自然大,04年Fanny選擇提早退休,以為可以好好享受生活,誰知有一天,她住在一樓對出的平台,竟然發生一宗慘劇,起床後就往廁所走去洗臉等,經過客廳時就發現,窗台下有一塊白布蓋在花槽上,我以為平常地有衣服從上掉下來,但立即就聽到有男人挨著牆哭,開始覺得奇怪,同時有人按門鈴,原來是警察,他說有人從高處墮下,我就開始感覺不自然,致電丈夫時,那男人哭得很大聲,就連丈夫在電話筒也聽到。後來有很多聲音包括救護車,這景象原來已在腦海中令我很恐懼,原來當晚深夜有一位15歲少年,由於不堪讀書壓力跳樓身亡,直到早上才由途人發現報警。

Fanny一看到平台,就會想起事發時的畫面,不論在廚房、睡房、廁所,我也看得到,整天都覺得有東西從平台走出來,每當睡覺就聽到聲音,聽到死者哥哥哭叫的聲音說:弟弟,你為什麼那樣傻!很多聲音在我腦海裡,我發覺不能獨自在家,很怕,於是丈夫清早上班坐車我就跟著,這種生活實在很苦,那段時間我在社區中心當義工,丈夫下班後就來中心帶我回家。

她做飯時手在抖,連菜也切不到,我唯有拿濾光紙貼在窗戶,不給她再看到,朋友教我們買祭品拜家中四牆角,說可以安心點,但我可以說是沒用。

丈夫看到我呆板樣子,就帶我去看醫生,醫生建議說試著離家一下,逃避那恐懼感覺,但不能太久,丈夫就和我住酒店近十天。

這段日子,Fanny出入也要丈夫陪伴,十天後由酒店搬回家,她依然要繼續服食鎮靜劑,醫生建議我說,將遇到的事情盡量跟別人分享,將恐懼分散出去,碰巧有位好姊妹致電給我,我就跟她說了,她聽後就著我上教會試試,看能不能幫到我。一聽到「教會」兩個字,我就想起一個景象就是「十字架」,覺得教會可以幫我驅鬼,我馬上跟朋友上教會找傳道人。

她剛來的時候很慌,其實沒有一人可以幫助她,在當時環境即是我們去她家,也不能陪伴她多久,唯一幫助就是鼓勵她禱告,在這位神裡面,我相信會有安慰平安臨到她心中。

聽到「祈禱」兩個字,突然覺得心裡平穩一點,然後他教我如何禱告,將心裡所想跟神說。我買菜回家做飯,拿起刀切菜的時候,發現整個人開始抖拿不起刀,我很怕,然後想到葉先生說過可以禱告,也試試看吧!後來就感覺到有人站在附近,心想糟了,有人站在這裡我更怕,該怎麼辦?但同時我聽到這人說,你不用怕,我在這裡,覺得有東西把我罩起來,即使有鬼怪也侵害不了我。

這次奇妙體驗,令Fanny開始熱心尋求信仰,半年後墮樓慘劇對她造成的影響,原來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消失,有天我抹窗,當看到濾光紙仍貼在窗時,心想貼滿紙不用抹吧,就沒抹那地方,但又覺得不抹就很髒,自己騙自己,不如試著把紙撕下一點抹,撕下來時很怕,但知道自己要進步,信了耶穌不應該再怕,不斷跟自己說:行了!我禱告後就撕,撕掉後發覺原來不太怕,撕掉這張,抹乾淨,再到下一張,到撕掉最後一張紙時,我發覺禱告已經不同,我知道神會保護自己,我不再問神說能不能做到,就是知道我能夠做到。

看到她一直改變,多了些笑容和平靜,她說回家後會禱告,感受到這位神改變了她的生命,我上班時已接不到她的來電,當她還沒上教會很怕的時候,不停來電要我跟她談天,有人跟她談天就安心點,除了切菜手不會抖,甚至更用力切,以前她切菜一下,就怕一怕。

墮樓陰影糾纏Fanny大半年,她終於可以如常到社區中心做義工,甚至當在家附近再有人離世,她已經可以從容面對。

旅行回來後,發現為何鄰家門口放著白蠟燭呢?後來才知道鄰居男戶主中風離世,丈夫看看我,意思是糟了,你會不會害怕?糟了,剛剛她才排除憂慮驚嚇,有神的祝福,現在又給她看到這種事,一邊開門,我一邊擔心,會不會恐懼又重現在她腦海呢?

丈夫說,我們禱告吧!禱告後內心真的平靜了,感恩是神給我在恐懼中得到磨練,使我再面對時有足夠能力跨過。

Fanny跟Raymond結婚14年,也唱粵曲14年,他們當初由唱曲相識,後來還在福音粵曲比賽對唱組,取得冠軍。

教會很多長者想聽粵曲,我們將粵曲改編成福音粵曲,我們夫妻甘心情願出席佈道會,跟大家分享我們的見証,這恐懼足以摧毀我所有自高自大,從前很容易發脾氣都因為自我,我想的是最棒,你們想的是傻,現在要學習放下,別人所想所作不一定是傻,要更加欣賞他們特別是丈夫,很多人覺得丈夫很疼和遷就我,但在我還沒信耶穌時並不覺得,不覺得自己身在福中,現在卻是越來越覺得。

從前她樣子很木肅,皺起口臉,自從上教會後,開始感受到她的喜樂,臉帶微笑,她的潔癖程度亦降低,不再檢査我,天天任由我在廚房做事,學懂聆聽,當配偶跟你說話時耳朵閉上不聽,或當他說話時就不斷反駁,即使他想溝通也沒興趣再跟你說,因此影響大家的溝通,自己一定要學習聆聽,更深入了解夫妻該如何相處,就像存錢,存錢就是好事,取錢就是壞事,有爭吵就取走,存回好東西去。

今天Fanny仍然愛乾淨、愛整潔,對家庭都很有要求,不過這位家庭話事人,更加著重其他成員的感受。

曾經我很抗拒信耶穌,覺得信自己就行,為什麼信耶穌?我做人靠自己,其實自大和驕傲在某程度上,反映到我自卑,回想在小時候生活中,覺得自己沒有地位,導致將來到社會工作,不斷想讓人知道我行的,我是強大和能幹的,所以形成自大性格。信耶穌後開始發覺,我們算是什麼呢?都是神所創造,夫妻一定會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同看法,從前我一定會鎮壓他,一定要他遷就我,用我的方法,但現在我們會禱告,禱告裡我能聽到很多他內心話,因為他跟神訴說,他也聽到很多我內心話,神就像我們之間的橋樑,很大改變就是,我們學習到夫婦相處,大家應該交換意見,拿出來討論、分享,不計誰是主,誰是內,最重要是包容討論,不只是自己作主,有商量。 在香港這深受中國傳統影響的社會,鬼神的概念,我想很多人從小已經植根在心,即使好像Fanny,這位外表堅強的女王,心底一樣有脆弱的時候,一次墜樓意外,從此她腦海中就好像播帶一樣,不斷重播當天的畫面,令她坐不安食不下,完全陷入惶恐不安,聖經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神必與你同在。

當Fanny無法再承受內心恐懼的時候,她感受到耶穌原來就在身邊,她體驗到一份實在的安全感,後來她依靠耶穌,終於一步步走出恐懼,Fanny一直都是家中女王,從來只有她掌權,丈夫服從,她的潔癖,還令丈夫感受到無比壓力,想不到因為這件事,她深深體會到丈夫無微不至的愛,於是主動改變自己,修補僵持多年的夫妻關係,可能你生活中也有令你恐懼的事,無時無刻都纏繞著你,其實耶穌很想,像幫Fanny一樣幫助你,不如你嘗試安靜下來,和我跟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曾經看過聽過一些,使我恐懼的事情,這些事情不斷盤據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我真的很想得到平安,我現在打開我心,請祢進來作我生命救主,賜我平安,驅除恐懼,讓我能喜樂平安地生活,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耶穌是我們唯一的神,是我們最大的靠山,可以讓你得到平安,更得到豐盛生命,如果你想認識多點,或在生活和信仰上有任何疑難,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如果剛才你有真心跟耶穌談話,歡迎你來電跟我們分享這好消息。我們準備了《星火飛騰》,第八輯VCD送給你,希望一集三個故事,能夠給你更多生活上的鼓勵,除了自己禱告,多人一起同心合意禱告,會更有支持和力量,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讓我們知道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禱告。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