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黃醒玲 – 飄零少女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提起孤兒,你可能會想起失去父母的小孩,不過孤兒其實泛指失去了父母的兒童或未成年人,情況可能是父母失蹤,或被遺棄,他們會由親戚或監護人照顧,最後可能入兒童院,或被人領養。

孤兒的成長路,始終難免會留下創傷,好像我們這集的嘉賓醒玲,她自小父母離異,12歲那年,相依為命的爸爸意外離世,孤伶伶一個小女孩,她曾經寄人籬下,曾經入住兒童之家,無數辛酸的日子,她如何走出自己的困局呢?

跟未婚夫柏燊經歷了很多事,到神面前我們互相立約,這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時刻。

穿婚紗、進教堂,黃醒玲是今天婚禮的女主角,長長的紅地氈,恍如她走過的一段苦日子,一切由她3歲那年父母離婚說起…

小時候我跟爸爸生活,雖然媽媽不在身邊,不過爸爸很盡力照顧我,他既要工作,也要做飯,幫我洗衣服,當時家裡很窮,沒有洗衣機要用手洗,我們住木屋區,很偏遠,要上山。當我小時候爸爸很喜歡唱歌,他會唱山歌,我們一邊上山,一邊唱歌,我也很喜歡表演,小時候很喜歡在爸爸面前,吹木童笛,扮小丑,演搞笑戲逗他開心,爸爸覺得有我在身邊就很開心,我也覺得跟爸爸一起生活,其實也很開心。

跟爸爸相依為命的生活,醒玲過著一個快樂的童年,她也很聰明乖巧,順利升讀理想中學,不過剛剛升中一,她平靜的生活再起波瀾。

爸爸因為工作意外,裝置招牌時從高空墮下。我很記得進醫院的情形,他半昏迷地躺著,知道他撞傷頭,很嚴重,醫生說他腦部積聚瘀血,要做腦部手術,做了很多次,醫生說要等瘀血慢慢散,過程長達一年,當時我每天放學就去探望他,看到爸爸覺得很慘,因為他當時不能說話,看著他躺在床上卻幫不了他,新年時我回到家鄉,回鄉時原來爸爸已經逝世,離開了,聽到消息時不敢相信這是事實,因為我跟爸爸生活了那麼多年,從小到大都是爸爸照顧我,沒想過他會離開我。

失去唯一依靠,只有13歲的醒玲頓成孤兒,在社署的安排下入住親戚家。

在別人家裡,當然不如住在自己家裡般自由,一定要精明點,要幫人打掃,要幫人做家務,有時自己有什麼不滿也不敢說出來,所以更覺得失去爸爸很慘。直到親人說不能再收留我,當時社署就幫我尋覓類似「兒童之家」的地方,住在那裡時,被人限制要按時回家,要幾點起床,要做什麼,跟陌生人一起住,就像我想像中的監獄──要睡上下層的床、要準時起床等。我就致電媽媽,跟她說,媽媽你可不可以接我,我覺得很辛苦,很想有家人,當時媽媽跟我說:媽媽現在不能接你,你不如當媽媽是朋友,有空約我出來喝茶、吃飯,媽媽帶你上街也可以,但媽媽不能接你一起生活。當我聽到時很不開心,其實心裡也有點氣憤,不明白為什麼她要如此?我只是很想有家人在身邊。

爸爸離開她,親友疏遠她,媽媽不要她,醒玲每晚都以淚洗臉,在收容所住了半年,她終於無法忍受。

有一晚我忍不住對姑娘說:我一定要離開。然後就自己衝出去,當時社署姑娘追著我,我跑到一條大馬路旁坐下,心想不如當有巴士靠近時就這樣衝出去… 因為覺得人生其實沒什麼意義,就算我有成就又如何?就算我做得好又如何?可以跟誰分享呢?根本沒有親人關心、照顧自己,社署姑娘不斷拉扯著我,在那刻我覺得很迷茫,好像這世界無人再愛我!

15歲那年,醒玲獲准離開收容所,回到童年的小木屋一個人生活,沒人管束的日子,她開始變得反叛。

同學都覺得我很出名,因為我常常不上學,常常逃學,曾經整個星期不上學,跟壞朋友去喝酒、去玩,會去的士高,小時候覺得跟他們一起很開心,什麼也不用想,玩到天亮,睡覺後又去玩,就是如此生活。還記得乾媽來電問我:你真的不讀書嗎?你從前讀書很棒,你現在是不是要夜夜笙歌,你就這樣荒廢學業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她。

當時她很反叛,不想上學就不上學,不知道她想怎樣,常常要到學校接她,有時說肚子痛不舒服,學校有什麼事都找我,我就像監護人、家長,小小年紀才十多歲,不上學的話,幹什麼呢?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什麼也不想做、不想理,只想躲。就算我學業有成又如何?我為了什麼呢?就算我考取好名次,我又可以跟誰分享呢?

乾媽Bonnie,多年來都經常關心醒玲,有時更會接她回家小住,日子稍長,連她家人也很疼愛醒玲。

每逢週日都會看到她來我家吃飯,我姐姐帶她上街,認識了這位小女孩,後來知道了她背景很想幫她,但我覺得人很有限,我不知道如何幫她?我上教會,就帶她一起去。

人家著我去就去吧,記得有次崇拜時,有位姐姐為我祈禱,她按手在我肩上,她一邊祈禱一邊哭,其實我也不自然地哭,因為覺得生活得很辛苦,如果這世間上真有神的話,為何神要讓我遇到這麼慘的事呢?一位親人也沒有,就算連我媽媽也不想跟我一起生活!姐姐為我祈禱時,她說:神啊,求祢愛她更多,讓她知道何謂愛!讓她知道這世上有人愛她!當時我心裡也有疑問,我問神,如果有神的話:祢告訴我,祢有多愛我!

在小木屋住的這些年,醒玲經常要一個人,面對生活的難題,不過自從踏足教會,她開始凡事禱告。

有次更換床鋪,當我反轉床褥時,發覺有成千上萬的蟑螂四散,我很怕,整個人發抖,當時我想不如試試祈禱,我立刻跪下跟神說:祢救救我吧!我沒地方住,很奇妙,我從整個人發抖,到祈禱後感到很平安,不如上帝祢為我預備一個地方,我很想有一個安穩的家,很想離開這木屋,因為孤身女子要走得很偏遠,很不方便。不久有位姐姐問我:你想不想跟我同住?她家裡有房間可以租給我,大家可以一起住,互相有照應。當我聽到時很愕然,我覺得神真的聽禱告,神真的知道我需要。以前都是社署姐姐幫我求親人,告訴人,她無人照顧,你可不可以照顧她,但當那位姐姐主動邀請我,很想跟我一起住的時候,其實我很開心,覺得有人接納我,主動歡迎我。

醒玲搬去跟教會大姐姐同住,開始專心讀書,更很順利入讀大學,畢業後她成為一位中學老師。

教書是神給我一個生命的方向,要教養孩童,使他們到老也不偏離神的道。我主要教英文,不過每科都滲進聖經真理在其中,我上課時會跟學生分享,我如何經歷神。

你們喜歡黃老師嗎? 喜歡!

逢星期五我們都有一節團契課,上課時會說聖經故事,唱詩歌、祈禱,分享代禱事項,同學間會互相鼓勵,一起聽神的話語,甚至玩遊戲。

你們喜歡上團契課嗎? 喜歡
喜歡唱歌、讀聖經,還有英文,最喜歡唱什麼歌?《神羔羊配得》、《歡欣》。

最初也擔心他們年紀小,唱詩會否不明白歌詞,但慢慢跟他們愈唱愈多時,跟他們多說歌詞的意思,他們明白神很愛他們。記得有位小朋友唱詩歌時,他很感動,問可否跪下敬拜,他覺得神很偉大,聽到時也覺得很感動,原來他們心裡真的知道有神,其實在這學校教書很開心,我覺得神給了我一個使命,雖然我以往的生命並不完全,但神救贖了我,我很想跟人分享神的愛,在這裡教書正正可以做到。

在很多人眼中,醒玲是一位愛學生的好老師,不過原來她不容易放開懷抱,特別是面對自己的親生媽媽。

不明白媽媽為什麼要拋棄家庭,跟別的男人在一起,很多不明白,所以心裡會恨她,特別當爸爸離世時,很期望媽媽會照顧我,但她竟然說不!其實心裡覺得媽媽是否不愛我,我真沒想過要如何處理跟媽媽這段關係,直到近來我將要結婚,我告訴媽媽我要結婚,她給我一疊信,那些信是當年她跟爸爸離婚時,互相的通信,其實媽媽有她的難處,媽媽也有她的苦衷,為何她不能接我?因為她也有自己的家庭,她不能貿然接我走,我開始體諒她,慢慢將自己對她的小小仇恨和不滿意放下,我想告訴她,我想寬恕你,我已不介意,我想用神的愛去愛你。

2011年3月12日,是醒玲結婚的大日子,要在人前宣讀一生一世的承諾,她要突破自己另一個心理難關。

身邊有很多人,我的親人都離婚,自己對於一生一世的愛,其實信心不大,跟男朋友拍拖時都想過,我可能不會結婚,結婚後可能會離婚,這樣不行,有段時間很徬徨。父母的離婚,讓我覺得愛很短暫,直到我開始擺上去祈禱,我發覺神跟我說,在人世間的愛是很短暫,不能維持下去,但唯有神的愛,唯有祂對我的愛才能維持,那刻神就賜我勇氣,當時我也想過分手,覺得是不是要分開呢?自己不想結婚的話,是不是要拖延對方,但神跟我說,我可以用祂的愛去愛對方。同樣對方若相信神時,他也會用神的愛去愛我,這關係就能永恆。所以那刻覺得:神啊,我有信心!

柏燊真的很疼愛我,在我和他的關係中我看到神,神的愛在我們當中,當我們有爭吵、開心或不開心的時侯,我們總會尋求神,讓神介入我們當中、讓神成為我們當中的橋樑。

小時候爸爸就意外過世,媽媽不在身邊,家裡親戚也不多,醒玲的成長可說缺乏愛和溫暖,在孤單的日子她自暴自棄,成為問題少女。

幸好在身邊人的鼓勵下,醒玲願意上教會,她認識了一班接納她、鼓勵她,關心她的朋友,令她彷彿在一個大家庭中,最重要的是,她找到可以信賴,可以倚靠的耶穌,讓她好像在一個安全可靠的避風港,令她飄泊的心得到安穩。

我們的成長背景、生活環境,可能不由我們選擇,不由我們控制,但好像醒玲有耶穌同行,她有力量去原諒媽媽,更可以將憂愁換上笑臉,其實就連醒玲自己也沒有想過,今天可以做一位開心老師,跟學生分享耶穌的愛。

醒玲認識耶穌,由踏足教會,跟耶穌談話開始,如果你也想好像她這樣,經歷耶穌的愛,不要猶豫,不如你現在就試試安靜下來,跟我向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身邊同路人的守望和支持,令醒玲告別孤單找到愛的溫暖,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很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3188-3803。

如果你過去也曾透過我們的節目,為你的生命帶來改變,也很歡迎你來電跟我們分享,我們會送給你由CBN出版,《我信愛是恆久》的音樂CD,希望這首詩歌,能夠帶給你生活上的鼓勵。

透過禱告,醒玲得著從耶穌而來的安慰和鼓勵,我們也很想為你一起,同心向耶穌禱告,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四十六1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