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黃劍文 – 一枝結他唱天下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旺角行人專人區,由2014年一月開始,縮減開放時間,只限週六、日和公眾假期,立刻引起熱烈爭論,住在附近的居民說噪音太大,一定要封街,街頭表演者說,藝術空間遭剝奪,好像各有各道理,你會站在哪一邊呢?我們今集的嘉賓是一位街頭表演者,他說每次唱歌都會很自律,控制好音響,盡量不擋路,這位熱愛唱歌的年青人,近年更衝出香港,唱到澳洲、歐洲的街頭,好像巡迴演唱,用歌聲唱出他的故事。

我在香港街頭表演音樂,我很怕人如何看我,你行乞嗎?從澳洲、歐洲街頭表演回來後,我不介意別人的目光,你的看法不代表我,香港人算熱情,因為香港人壓力大,我最喜歡看到他們開心。

《這是甚麼道理》的歌詞,好像是黃劍文的自白,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由街頭賣唱,到穿梭世界各地,一切都在這兩三年間發生。

一年內去了澳洲七個城市,今年去了十二個國家,在布拉格發生很多事,我每天唱歌都有很多人圍觀,很開心,九點半要停音樂,當我唱到九點五十分,警察來停止我唱歌,有位男孩重複要求我唱多遍,他相信我的聲音從天堂來,在澳洲的除夕,300多人圍觀聽我唱歌,可能正值新年太開心,我唱到凌晨兩點多,警察驅趕我們離去,可能怕太多人圍觀有危險。

劍文試過一天最多獲得,大約港幣六千元的打賞,足夠他邊玩邊唱,繼續街頭巡迴演出,2011年去到澳洲的工作假期,是他演出的第一站。

工作假期打算找農場,咖啡店或餐廳去工作,第一個星期我在城市走走看看,發現有很多不同的音樂表演,很多街頭表演,有自彈自唱,有打鼓、小提琴,也有樂隊演出,當時我被這音樂文化和環境吸引,我也很想嘗試,我一向去旅行都帶結他,所以只買了麥克風架,麥克風和音箱,開始嘗試街頭表演,豈料我唱了三天後,我發覺咖啡店或餐廳八小時的薪酬,等於我唱兩三小時。

每當唱起《愛是不保留》,劍文就會想起他兩歲時,爸爸拋妻棄子,在他六歲時媽媽再嫁,不過他一直無法投入新的家園。

我後父和媽媽很愛賭錢,欠債,以致家裡很窮,不夠錢用,為此他們常吵架,他們常常在放工,凌晨一兩點回到家裡就吵架,直至三、四點,而且粗言穢言,我蓋上被子也會發抖,很害怕,中二、中三我不斷逃學,裝肚痛、不舒服,就不上學,因為晚上睡不好,沒有精神,我很想知道未來發生什麼事?跟朋友玩碟仙,玩了兩次後被鬼壓,睡覺不能動,初時以為精神緊張,但我很清楚聽到家裡吵架,或打麻將的聲聲,但我不能動,不能發聲,這情況持續了半年,我家人很迷信,我拜觀音,入佛寺拜,我天天爭著裝香拜,但也幫不了我,有次老師說他曾被鬼壓,信耶穌後沒事,然後他跟我介紹耶穌,但我不相信他的話,後來有次我在家睡覺時又不能動,我嘗試在心裡叫耶穌幫我,我叫了兩聲,主耶穌,求祢幫我,兩分鐘後我可以動了,我覺得很奇妙,我試了很多方法沒幫助,但我叫耶穌的名字,祂能幫我,那刻開始我覺得耶穌是真的。

《只有你永恆的主》,這幾句歌詞,是劍文16歲開始踏足教會的心聲,在這裡他開始跟音樂結緣。

上教會有很多人唱歌彈結他,那氣氛令我很想跟他們一樣,聖誕節有詩班,我便開始在詩班唱歌,慢慢對音樂非常熱愛,那時在旺角有很多咖啡店,那時我常帶結他,有時無聊,自己會玩音樂,剛好認識了一位老闆,他覺得我彈唱得不錯,就讓我唱,覺得開心,有地方讓我玩音樂。

劍文中三畢業出來工作,白天做倉務員,晚上去餐廳唱歌,但每天放工他最怕回家。

後父跟我媽吵架,甚至出手,報警時我不知道為什麼?當然我已廿三歲,但我哭著叫警察趕快來,我想到因為家裡窮,他們都因為缺錢,因為賭錢等種種原因而常常爭吵,弄得大家都不快樂,如果我可以賺錢回家,可能沒這麼多麻煩事發生,不如我試試去台灣比賽,如果成功的話,我賺了錢給他們,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很多遴選,初賽、複賽、決賽,再入電視城比賽,幾乎全是台灣人,唯獨我是香港人,覺得有點了不起,在茫茫人海選中我,播出第一、二集已有很多人認識,可能我上街會有人說,我見過你,你唱什麼歌,很多人賞識我、喜歡我,我覺得很開心,當時就迷失在其中,我在比賽時才發現這是我的夢想,因為我小時候不敢有夢想,家裡環境不容許我有夢想,當時我不斷想贏,太過專注於比賽,我好像什麼也沒有了,什麼也不理,教會和神都放在一邊,進入18強,有些歌曲我咬字不正,評判一定要淘汰我,當時我只覺得夢想完了。

參加台灣的《超級偶像》後,隨後他回港,再參加《超級巨聲》等連串比賽,每次都全身投入,一心成名。

有一天我收到阿姨來電,說我媽媽在醫院,到醫院時她在床上,房裡充滿燒炭的氣味,其實她是自殺,當時我完全無法接受她死了,就算她的屍體躺在床上,我覺得不是她,自己上街四處遊蕩,很不開心,幻想會不會在轉角看見媽媽出現呢?
我明知她死了,不可能出現,但我完全無法接受,連續兩三晚無法入睡,不斷想念她,就算我睡了,她的聲音和影象不斷出現在我腦海,走出露台我就有很多疑惑,為何父母帶我來世上?為何他們要離開我?我爸爸自小離開我,我媽媽自殺死了,我為何要生存?我為什麼活著?完全沒意思、無目的,就算我的夢想也不能帶給我什麼?不如像媽媽般自殺死了算!沒有這麼多煩惱,當時我想跳下去,跨出去就會死,但當時心裡有聲音出現,對我說:你還有家人、朋友,這世界很大,你未見過為何要死?是很溫柔的聲音,我知道是神跟我說話,拿著聖經走去赤柱,有女士拿著聖經在旁邊走過,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很衝動地去跟她說,你可以陪我看聖經嗎?其實很奇怪,一位陌生人突然跟她說話,叫她陪我看聖經,但她很快答應,她叫神賜福我、幫助我、安慰我,當時她祈禱了一半,她哭了,為何一位陌生人,一個女人會為你的難過而流淚,我把所有難過跟她分享,好像難過的事一一從心底拋開,釋放出來,當我需要幫助時,神看到、神知道,寫《遠走》這首歌,是媽媽離世一年後,很多時獨自一人孤單時,我就會想起媽媽,想起她所做的事,她曾對我說的話:你要好好活著,不要為我難過。

媽媽的遺言,彷彿提醒劍文要把握青春,追尋夢想,2011年他再到台灣,參加《華人星光大道》,這次跟以往比賽截然不同。

要先在門幕後唱,如果評判覺得聲音好聽才讓你出來,很緊張,因看不見,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在門後唱,如果不能出去,但鏡頭已拍下你,如果過不了這關會很醜,當時我什麼都不理,心裡禱告,這首歌獻給祢,我是為祢而唱,唱到最後門還未開,有點害怕,但我唱完時門開了。主持人以前見過我,因為我參加某些比賽時曾見過我,她說你的穩定度提高了,你表現得更好,她問我為什麼,有什麼秘方?我很認真地說,因為我祈禱,每次比賽我都找基督徒參賽者祈禱,整個比賽很不同,為神而做,為神而歌唱,雖然在這比賽我沒有很好的名次,30強被淘汰了,但我的心態完全不同,我說舞台不只一個,我相信有很多不同舞台,讓我發光發亮,因我當時被神的同在,被神的愛充滿,我相信當神關了一扇門,神會為你預備另一條出路。

比賽後劍文出發去澳洲,開始工作假期,由墨爾本做起點,一支結他、一支麥克風,跟他去過十二個國家,走過廿多個城市。

在悉尼的隧道口唱,有女孩走來聽到我唱歌,當時我唱《You raise me up》,她覺得是天父,是神給她安慰,她說若她媽媽尚健在,會為她所作所為驕傲嗎?我也想,若我媽媽尚健在,會為我所作所為驕傲嗎?雖然我只在街頭唱歌,但我很想令人開心,很多時人因為工作忙碌,會看到他們臉上不開心,可以的話我希望唱開心的歌,有人跟我說,你知不知道有一晚你在這裡唱歌,當時我很低落,很不開心,但我聽到你唱歌覺得很舒服,他回來感謝我,有位叔叔聽到我唱《You raise me up》,他說,我知道你為神而歌唱,但我沒跟他提過為什麼而唱?我感動的是,當你用心做一件事,有人會知,他們會感受到,有一次去日本街頭表演後,我坐飛機回港時,拿起報紙在機上看,有兩單自殺新聞,一個是大學生自殺,一個是為情自殺的女士,她說沒有人幫她,我一下飛機,連行李拉去銅鑼灣的商場門口唱歌,我很想分享,你也覺得身邊人不能幫你,無人了解你時,神一定會幫助你,好像我媽媽離世,我很難過,想去自殺時,神就安慰我,我自殺不成後,我這兩年去了很多不同國家唱歌,去完成自己的夢想,我希望大家也認識這位神。

重新找到生存勇氣,劍文更實現自己的夢想,他期望繼續世界巡迴演唱的旅程,讓更多人聽到他的音樂、他的故事。

我很記得當我想自殺時,神對我說了三件事:你有家人,有朋友,這世界很大你還未見過。所以我已去了澳洲,今年去了十二個國家,當中我看到很多,感受神擴張我的境界,這世界很美,有很多美麗的風景,當我去到不同國家,很多人看我唱歌,他們很熱情,我發覺其實人很可愛,所以我更想分享神的愛,讓他們知道,神也很愛他們,我一直在街頭唱歌,神提醒我要傳福音,現在活在夢想中,我現在做的是最重要、最開心的事。

劍文曾是一位不敢有夢想,不敢想未來的年青人,參加一個又一個比賽,只是想贏比賽,改善家人的生活,豈料他尚未出人頭地,媽媽已等不到這天,媽媽自殺身亡,也是劍文最大的傷痛,不過在他一蹶不振時,耶穌的安慰就是他最大的鼓舞,幫助他重新振作,今天看到他在世界各地的街頭,一邊唱歌,一邊分享他痛不欲生,到活得精彩的故事,就知道他已放下傷痛,更可以用自己的經歷,去安慰、鼓勵有需有的人,信耶穌,從來不代表一帆風順,要什麼有什麼,但信耶穌也有好處,就是祂會陪伴我們,走過人生的起起伏伏,好像劍文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他發現跟著耶穌,終於可以實踐自己的音樂夢,他不再受舞台限制,只要有耶穌跟他一起,全世界的街頭都是他的璀璨舞台,可能你會說,單靠街頭表演可以養活自己嗎?劍文說這從不是他擔心的問題,因為倚靠耶穌,他每天也活得很精彩,你有劍文的勇氣和信心嗎?將你的一切憂慮都交給耶穌,讓耶穌帶領你每一步,別再猶疑,我邀請你現在合上眼,跟我對耶穌說: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的人生,真是一塌糊塗,我覺得開心的時間很少,但不開心的時間很多,我有時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我也找不到盼望,我求祢幫助我,我願意現在打開心門,我邀請祢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求祢幫領我重新開始,能夠活得有意義,活得光明,活得有盼望,多謝祢愛我,主耶穌。

為耶穌唱歌,是劍文表演的秘訣,令他唱出感動人心的歌,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很想找到支持和鼓勵,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想為你同心禱告,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包括WhatsApp、微信,跟我們聯絡,本地的手機和WhatsApp,號碼是 6526-5508,而大陸的手機和微信號碼是131-438-95508。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天天傳揚他的救恩。」《歷代志上》十六23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