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何炳光、何遠兒 – 何家有福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隨著科技發達,醫療進步,長命百歲已不是大新聞,以香港為例,男性的平均壽命是80歲,成為全球之冠,香港女性更長壽,達到86歲,僅次於日本的86.39歲,成為全球第二,要令長者安享晚年,年輕一輩就要好好努力,我最近認識了一個家庭,父母勞碌半生,到退休打算享受天倫之樂,豈料年近80的爸爸在這時心臟病發,再發現患上骨髓癌,面對可能隨時離去的爸爸,身為兒女如何是好?

心突然很痛,醫生說不行了,他心臟的主血管塞了八成,需要做「搭橋手術」,手術後卻說他95%不行。

叫他沒反應,甚麼反應都沒有,好像死人。

無法接受,不相信爸爸突然會死!

今天是情人節嗎?

中國情人節。

一二三,好!

一家人齊齊整整進餐聊天,是82歲的何炳光,現在最期待,最開心的聚會,想當年13歲由新會偷渡來香港,經過接近七十年,由兩口子到三兒女、四孫兒,所以每次看這張全家福,一家人都有很多回憶。

為甚麼你想拍合照?

全家福。

在元朗拍的。

是你要拍,還是爸爸要拍。

大家都想拍。

你說以前從鄉下來學木工,學廚。

是學過木工。

你最早做甚麼?

木工沒甚麼學,學剧木,日本人打中國,在鄉下讀書因打仗而停課,來香港,後來日本人打香港,又回鄉下,很艱難,爸爸是髮型師,媽媽在香港死了,後來出現偷渡頭子,以前不用身份證,偷渡頭子帶你來香港,自己來,有人招聘做學徒,倒鐵模,很辛苦,六七月要運鐵水,很慘,三十多度運鐵水,你說有多辛苦。

那時我經過他的工廠,鐵燒溶後像火般紅,要盛起來,將溶液倒進模裡,放工整個人都黑了,手腳黑了,是黑色的,衣服也黑了。

渾身是汗,抹一下就黑了,臉也黑了。

何伯在鐵廠一做四十年,每天辛辛苦苦為家庭,三兒女也聽教聽話,尤其是孻女Rachel。

那時當爸爸想打我罵我時,我便笑,笑了他就不打。

沒有打過你。

你常說,想打你,但看到你笑卻打不下手,初中時有同學帶我上教會,很體會神對我們的愛,覺得耶穌很真,是真神,爸爸較開明,不大管我們,由我們去。

我甚麼也不信,信自己,自己沒做錯事就行。

媽媽不是,她拜祖先,她覺得我們不該上教會。

我拜神拜佛,她信耶穌是不聽我的話,所以我反感。

當時Rachel和姐姐Rebecca,都一起上教會,齊心為家人祈禱,希望父母有天也認同他們的信仰。

那時我去上班,你記得嗎?媽媽不要上班,拉著我的衣服,我說是時候要上班了,不要去,我說不去不行,沒錢買米做飯,那你去吧,真的,慢慢長大了,她信了也沒學壞,一切都守規矩,讀書規矩,在家規矩,交友也規矩,沒學壞,我就順從自然,隨她信耶穌。

教會有佈道會都邀請他們去,多年來去了佈道會不少次,但一直都未信耶穌,問媽媽就說不是時候,問爸爸就沒有回應。

兒女各自成家立室,何伯夫婦也逐漸兩鬢斑白,91年何伯六十歲退休,安享晚年。

退休後去公園、玩雀、喝茶,最初身體沒事。

直到一零年時,有一晚他的心突然很痛,醫生說不行了,他心臟的主血管塞了八成,需要做「搭橋手術」。

我說不做,心想幾十歲了,開刀有點怕。

做有危險,不做也很大風險,冒險做了,希望他做手術後可以健康,兒女、女婿為他祈禱,結果他答應做手術。

團契的團友都為我爸爸禱告,師母聽到消息,馬上去深切治療部探望他。

我告訴他,你女兒很想念你,我們教會很多人為他禱告,耶穌愛他,我們每個都是罪人,要回到神身旁,當時我發現他沉默思想。

小時候我鄉下有間教堂,有時會派餅乾和糖,我偶爾進去聽道理,後來工作忙才沒去,師母說,上天堂,可以跟兒孫相聚,也對,於是信了。

兩天後何伯入院做心臟搭橋手術,原本以為一切順利,豈料手術完成後在觀察期間,醫生發現他的心跳突然停止。

看著他的血壓不斷下降,心臟不動,我用手按摩他的心臟,按摩了廿多分鐘後他回復心跳,當時情況很緊急,若不是我們幫他按摩,超過五分鐘他就會腦死亡,那就沒救。

已經昏迷了,叫他沒反應,甚麼反應都沒有,好像死人。

無法接受,不相信爸爸突然會死,我對神說,神,不要帶走爸爸。

爸爸一直不喜歡入院,他沒事了就寧願簽紙出院,他入院做這手術是我們鼓勵他,醫生也有很大把握,覺得雖然他年紀大,已經79歲,但他身體狀況還好,也不是長期病患者,所以成功率很高,有85%的成功率,但手術後卻說他95%不行,要陪他走最後一程,落差很大,也因為是我們遊說爸爸做這手術,好像我們送他走上這條路,內疚、自責,加上很大落差的打擊,當時很難接受,心跳停了這麼長時間,會影響他的腦或身體其他功能嗎,就算救回來會變成植物人嗎?或器官會有問題嗎?神提醒,昔日聖經裡,耶穌叫拉撒路復活,也不是支離破碎地出來,是好好地完整無缺,如果神許可,希望神醫好我爸爸。

何伯要搶救超過廿分鐘才回復心跳,期間只能靠儀器維持生命,完全陷於昏迷,醫生說當天可不可以醒來,至為關鍵,一家人唯有不斷祈禱,三小時後奇蹟突然出現。

發現爸爸的眼球好像在轉動,當時他們都說不可能。

我將要醒來時,腦裡好像有一條光柱,然後醒來了。

叫他伸舌頭,他嘗試做了,叫他眨眼,他好像聽到,然後眨眼。

沒想到他手術後第二天就醒來,恢復得很好,減了藥,有些病人未必能恢復,從此看來他算是很幸運,有點驚喜。

神保佑他,使他起死回生,醫生說他不行的,為他祈禱,耶穌拯救他,自己覺得我也要信耶穌。

看到老伴大難不死,76歲的何太終於放下以往的一套,甚至急不及待,自己一個人走去屋企附近的教會。

看到媽媽上教會覺得很開心,因為她是固執的人,以前她供奉神位,裝香,但她主動請教會師母來幫她搬走。

很感恩,沒想過自己初中信耶穌,一直祈禱,邀請她去佈道會,邀請她跟我上教會,多年來她都無動於衷,竟然在危急時讓她有機會接觸信仰。

何伯康復得很快,留醫十天就獲准出院,回家就靠何太悉心照顧,他的胃口甚至比以往更好。

如何一天吃六餐。

早上我給他喝杯奶就出門,回來再正式吃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飯、宵夜,共六餐。

你胃口不錯。

對,神庇佑他。

我們想不到他能出院,能行能走,他康復得很快,對於八十歲的老人家來說,多虧了媽媽的照顧。

有時祈禱,盡妻子的責任,年紀大了有病痛,互相幫助。

何伯大步跨過,一家人更珍惜相處的時光,豈料過了兩年,何伯的身體再次出現毛病。

骨痛,揪心地痛,走路痛少點,躺著更痛,有痛當然去看醫生,驗出是骨瘤。

是多變性骨髓瘤,是血癌的一種,醫生說對老人家來說很普遍,不會即時致命,但他的腎功能受損,剩下兩成功能,醫生說比較危急,若不處理,生命可短至得一兩星期。

每個人生老病死是必然的事,我們都信耶穌,將來上天堂,我們的孫兒,兒女,每一代都會重聚。

大家都為我祈禱,幫我,叫我不要怕,自己身體不適我就直話直說,求上帝幫我。

當爸爸生病時,我沒有埋怨神為何這樣,為何不好好照顧他?讓他可以健健康康,安享晚年,我沒有質疑神,如果每個人都會有生老病死,但我爸爸的病帶來很多經歷,我覺得是祝福和恩典。

最近何伯剛完成膀胱腫瘤切除手術,現在仍要繼續連串治療,今年1月他和太太一起受洗,大兒子也在不久前相信耶穌,Rachel的多年心願終於成真,今天她很享受每次跟爸爸的相聚。

不知道生命有多長多遠,想起昔日為爸爸禱告時,曾跟神承諾,若爸爸康復,我們很想將這件大神蹟,神聽我們禱告這事,告訴很多人,以往一直遇到朋友就分享,遇到親友就分享,在教會遇到弟兄姊妹就分享,但想想除了口述,還有幾他方式嗎,以前看過《星火飛騰》,知道《星火飛騰》,除了在電視或網上播放,還會製作DVD或VCD,我也曾拿來送給朋友,我覺得好的是,每個人的生命見證和經歷都不同,但不同的經歷,可能對同樣遭遇的人,是很大鼓勵,所以很想將我們的故事拍下來,這段時期我們做不了甚麼,多陪他,希望他有信心熬過,就算熬不過,要經歷很嚴重的病痛,甚至死亡,也希望他有平安,知道家人關心,很支持他,但人始終是人,當分離時總有不捨,會很記掛,所以心情矛盾,一方面知道將來在天家重聚,但另一方面也會捨不得。

從小時候信耶穌開始,Rachel就很想父母可以信主,正如她所說,沒想過父母要到年老有病時才信,過程中好像經歴很多痛苦,有時人會在危機、危難時,才發現生命原來不在自己手裡,人其實很渺小,但Rachel反而看到上帝的恩典,令爸爸可以在有生之年,找到耶穌的平安,永生的盼望,可能很多未信的朋友不明白,為何基督徒想一家人信主呢,聖經《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Rachel媽媽說,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其實人死後,靈魂仍存在,所以能在有生之年認識神,且有永生的盼望,是最重要的,信耶穌不是從此無病無痛,也不是人生從此一帆風順,而是我們要相信,耶穌將我們帶離罪惡,給我們有永生的盼望,《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只要我們對耶穌有信心,無論我們境況如何,耶穌都會幫助我們,跟我們一起面對,就好像Rachel的爸爸,在他心臟病發,性命垂危時,經歴上帝的神蹟醫治,讓他一家人面對困境,有平安、有盼望,如果你也想耶穌作你隨時的幫助,我現在邀請你,跟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人真的很渺小,我覺得人生在世有很多困難,還要面對生老病死,我自己沒有把握走這條路,更不要說死後會去哪裡,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門,我邀請耶穌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求祢將平安、盼望,將永生的盼望賜給我,求祢帶領我走在光明的路上,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在Rachel爸爸心臟病發時,一家人同心合意的禱告,託著爸爸戰勝大病,最終一家都信了耶穌,擁有耶穌所賜的平安喜樂,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我們這群想與你同行的朋友,也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想為你同心禱告,你也可以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本地的號碼是 6526-5508,中國內地的號碼是 131-438-95508。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 3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