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王仕雄 – 還看下半場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香港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萎縮,所以政府計劃在今年年中,將新入職的文職公務員,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而紀律部隊就劃一提高到60歲,比以往多了五年。

的確,醫學昌明,城市人又比以往注重健康,即使到了退休年齡,很多人都活力依然,退而不休,好像我們今集的主角David,他從前是中銀集團副執行總裁,兩年前退休後並沒有停下來,反而活得比以前更精彩,比以前更有意義。

************

有一天在公司,我在想,我已經工作了幾十年,做得不錯,就想,下一步是甚麼呢?

十年前我讀過一本書叫《Half Time》,書中內容是我們如何由成功轉向意義,十年前我仍在拼搏中,但今次再讀時很有感受,我如何容讓自己有生命遺產,留給我的家人、留給我的朋友,及留給社會,我是否行在基督要我行的旨意中。

************

就是因為一個念頭,令David王仕雄成為「人生下半場」事工的香港區主席,教人如何計劃自己的下半生。

************

人生下半場Half Time我們注重三個C,第一個C是Core,核心就是要釐清我們的強處,神在創造我們中,賜下甚麼基因是我們擁有,而其他人沒有。

************

David自己的第一個C,就是多年的銀行界經驗,在2013年退休前,他任職中銀香港副總裁,靠的是一句句的座右銘。

************

我在銀行界工作差不多三十年,座右銘就是做得最好,2011年人民幣國際化,產品多元化是我的強處,因為我的經驗在於不同投資產品方面,如何配套整個市場的需要,我們做人民幣高息債券產品,讓投資者和普羅大眾,有機會參與人民幣升值,成績很好。

回看我們的人民幣高息債券,三年內都是第一的基金,一間德國公司Volkswagen,我知道它準備發人民幣債券,我聽到市場消息後,就帶同事們飛到德國拿下這單生意,我覺得這是很大的鼓舞。

************

David是土生土長的新加坡人,五兄弟姊妹中排第二,他從小到大學業一直名列前茅,做事快人一步。

************

我父母有一間花店,每天下課我就去幫忙,直到差不多晚上八點鐘,我才開始做功課,媽媽是很勤力的人,她做事很認真,很盡責,是我的一個榜樣,我讀書考試從來都是首三名,大學我選修工商管理,最後一年考試在即,我開始找工作,結果找到,同班二百人,我是二百人中第一個找到工作,考試後三天我就上班,我做人的宗旨是甚麼都要快。

************

David一畢業就去到船廠負責培訓部,他一直貫徹勤快又不計較的性格。

************

我的職責是,安排不同的員工所需要的培訓,聚焦他們培訓的需求,給他們適合的課程,只工作了一年,老闆三次加薪給我,因為他給我的工作要兩星期內完成,我一星期內就交給他,他會覺得我真的很拼搏,一年後有銀行找我,我覺得銀行是很吸引的行業,老闆很明白,他說:「David,我知道我不能留你。」

************

81年David轉行做外匯交易員,正式開展他的銀行事業,這工作大大擴闊他的環球視野。

************

外匯交易員的工作是全球性,如果日圓波動、歐元波動,以及美金波動,對環球事物也有影響,對市場的發展和去勢要有敏感度,如果有虧蝕的盤就要立刻剪,長痛不如短痛,外匯市場是二十四小時的市場,第一個市場開的是紐西蘭,最後的市場是三藩市,如果想跟貼市場的話,甚至可以不眠不休,我七點上班,下班差不多七點、九點,有時候工作到半夜,如果當天面對不好的盤,坐上「蟹盤」,虧蝕的盤,就要觀察紐約市場能否扭轉,我曾試過在公司過夜。

第二個C是Capacity,容納力的意思是甚麼,時間方面、金錢方面和靈命長進方面,如何可以再進一步。

************

David自己的第二個C,是他去不同地方吸收經驗,除了香港、新加坡,更去過東京和紐約,亦在80年建立家庭,結婚生子。

************

我本性不會認為最辛苦、最難捱,覺得明天會更好,1994年太太驗出有肝癌,很快,六個月她就離開我們,這是我生命中很大的打擊。

孩子還很小,當時最小的是七歲、十歲、十二歲,三個,有一份工作在香港,做荷蘭銀行的執行司庫,當時香港市場比新加坡大,我覺得是新的嘗試、新的機遇,我帶著三個孩子和媽媽到來幫忙,小朋友讀書,我要找一間最近家的學校,可以走路上學。

九個月後媽媽說:「我已經差不多安頓下來,她卻沒甚麼朋友,不太適應香港,她說要回新加坡。」

************

走過人生的艱難時期,David在97年跟做投資的第二任太太結婚,組織一家六口的新家庭。

************

太太也是在銀行工作,我們溝通、對事物的看法,和價值觀都很相似,一拍即合。

************

一見鍾情,大家都成長於傳統家庭,又勤力,他做事很認真,親力親為,我記得他在中銀工作時,推出的債券挺大,他捱到三更半夜跟紐約傾,其他可交給下屬做,不用自己做,但他說零點多上落影響很多錢。

************

再組織新家庭,我很開心,有媽媽對小朋友當然好,我們會到不同的地方旅行如日本,孩子漸漸長大,看著他們成長很開心。

我在香港工作了一段時間,大老闆在新加坡,他找過我幾趟說:「David,你回新加坡幫我吧!」

因為新加坡的業務一般,不太好,我兩次推卻了他,坦白說,到第三次他找我說:「David,我讓你晉升吧!」

我就在2001年初回新加坡,信主後我有新的座右銘,榮神、益人、盡己。

************

回到家鄉,David最開心可以重見媽媽和一班親友,想不到一次重逢,會為他的人生帶來改變。

************

大兒子幼稚園同學的父母,我在新加坡再遇到他們,他們說:「David,你回來新加坡就好了!你不如到我們教會看情況如何?」我沒甚麼抗拒就說:「好。」

我上教會很開心,因為我喜歡唱詩歌,《奇異恩典》提到我們是不配的罪人,神也拯救我們,我覺得這位神很偉大,回看我這麼多年,我覺得自己是蒙恩的罪人,但神仍照顧著我,譬如說我有太太、工作又做得很好,無論有高、有低,有開心的時候、有不開心的時候,神也會與我們同在。

這對我很重要,所以我半年後決志,聖經教導我們做事要像對主作,不是對人作,這是第一,榮神,盡己就是做到最好,我一向都是拼盡,益人就是如何提高人的效率,提高人的核心價值觀,和如何可以提升他,我很多時都讓下屬嘗試,否則不知道他們的潛能有多少。給他們多些機會,當他們遇到難處和挑戰時我會如此說:「若神與你同在,有誰能阻擋你呢?」

我覺得是真的,如果神在你身旁的話,你怕甚麼?放膽去做。

第三個C是Context,平台的意思是甚麼?

譬如說你的抱負是服侍殘障人士,或是長者、單身婦女,這些都是平台,你想參與這些平台,或是開展一個新平台,或繼續現在工作,但花多些時間服侍他們。

************

David自己的第三個C,就在2011年重讀《人生下半場》這本書得到啟發,去年7月他還跟拍檔Johnny,在香港舉辦「人生下半場」高峰會。

************

聽說有一位叫David Wong的,他也是經過培訓後,覺得這些培訓教材的內容,對於很多在香港職場工作的弟兄姊妹,應該有很大幫助。

************

我們有三十位參與者,不同行業都有,律師、醫生、銀行家、牧師,我的角色就像教練,如果能夠挑活這些領袖的心,他們對社會、對家庭,對下屬的貢獻和影響會很大,目的就是容讓這群基督徒領袖作鹽作光。

************

David是很有熱誠的人,他也是很好的教師,David跟我分享三個C:

第一是Content

第二是Community

第三是Consecration

意思是基督徒被上帝和聖靈感動及帶領,我是一位眼科醫生,上半場認為自己做得多成功也好,但神呼召你一直如此走下去嗎?或有第二個焦點轉變方向呢?我現在打算做義工,譬如說今年我已參與了,國內免費做白內障手術的事工,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新嘗試。

************

釐清我們每個人的強處,以及神在我們生命中有甚麼呼召,我們會寫下人生使命宣言,挑活了我的心是,這幾十年的拼搏都是我自己成功,再回想,我下半場,只是關心我自己?應該是關心甚他人,聖經教導我們,神、基督降世作僕人,祂是為他人,不是為自己。

************

我最被影響的是反思自己的長處,我這些資源是否仍繼續用於第一個半場,還是將我的才能和熱誠融合,再去服侍、奉獻,我去年四月離開了廿七年的商界,服務非牟利機構,這轉化令我人生更豐盛,David的才能加上熱心,做到現在的人生下半場事工,我覺得這正是他的下半場。

************

有位參與者第一天前來說,David,我想改變世界,第二天我再問他,他說,我想改變家庭,第三天我再問他,他說,我想改變自己,先轉化自己的心,這些生命的改變是神正在做的工作。

************

David今年62歲,退休後反而更忙,讀神學、做財經節目嘉賓,做上市公司獨立董事,他很清楚自己的下半場要如何踢。

************

神挑活了我的心就是,不再是我自己,而是關心我所愛的人,你如何愛他們,我就如何愛你,過去有得有失,錯誤是不能挽回,但我可以創造未來的機會。

去年我很開心,因為媽媽91歲,我帶她重遊小時候到過的地方,我覺得很開心,很感動,我的四位子女分別在,溫哥華、倫敦、上海、澳洲。我現在每兩個月會寫一封信給孩子們,信中內容是甚麼呢?很簡單,提到這兩個月我做了甚麼,有甚麼開心事、有甚麼不開心事,有何得失,他們覺得爸爸像超人。

但我容讓他們知道,這位父親都是有血有淚,他們的回應是別太責怪自己,這對我很安慰,我們盡量每一年都有家庭聚會,今年我們計劃去日本,不單止玩,我也安排了節目,就是「與父同行」,我會給他們百份百的時間、精力和精神,注意力全給他們,他們知道在爸爸面前是很重要,我覺得這信息很重要。

************

每個孩子也覺得爸爸跟從前不同,他從前也愛他們,但不太表達,現在他多了表達愛。

************

每隔兩天我會去健身,因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容讓神差遣作祂的工作,我覺得應該做到最好,又沒壓力,因為榮神、益人、盡己,這條路我會繼續走下去。

************

跟David第一次見面是在會展的咖啡廳,因為他在附近剛做完一個財經電視節目訪問,他很準時來到,西裝骨骨、態度很親切,笑容滿面,傾談後他又要趕去下一個約會,看到他雖然退了休,但行程真的排得密密麻麻,俗語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David很勤力,三十年來他從一位銀行見習生做到副執行總裁,他的成功故事是很多打工仔的榜樣,現在他退下來回看自己的成績表,他知道除了自己努力,還要謝謝耶穌一直賜福和保守他。

今天David接受耶穌給他的新工作,在下半生開展「人生下半場事工」,因為他知道人生不應該只單單追求個人的成功,更重要是為他人付出,以生命祝福生命,就好像耶穌一樣,祂來到世間沒有追求個人成功、受人服侍,反而虛己服侍人,David學的就是耶穌的這份謙卑,生活在都市中,每天不停工作再工作,很累,夜闌人靜時可能你也曾經問過,人生到底為了甚麼?就算還沒想到,睡醒又要再開工。

其實尋找人生的意義,不一定要等到年過半百或退休,我們隨時也可以像David一樣,問問耶穌到底在我們身上有甚麼計劃,不如你現在嘗試安靜下來,跟我和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每天營營役役地上班下班,真的不知道人生有何意義,我現在知道在祢裡面,認識祢就會找到人生的意義,我現在願意打開我的心門,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求祢帶領我活得有意義,我很願意活在祢的計劃當中,因為在祢裡面,我知道我有信心人生會活得精彩,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由從前的銀行業到現在的事工,David都有一群同事同工並肩作戰,同樣我們也很樂意與你同行。

星火語錄:

 「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以弗所書 2:10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