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信心的能力 (The Power of Faith)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翻譯:Fanny/校對:Frank Lo

第三講:信心的能力 (The Power of Faith)
分享:比撒‧雅福彌恩牧師 (Dr. Bisi Afolayan)

告訴你旁邊的人:不要讓魔鬼奪去你的信心。告訴你旁邊的人:什麼是最重要的?你的信心。最重要的是什麼?你的信心。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下一個課題:信心的能力。信心究竟有多大的能力?由於今次是個信心及醫治的特會。在每晚的特會裡,我們會使有病的人得到醫治、使被鬼壓制的人得著釋放,我們將看到神蹟奇事發生。所以讓我們來了解信心的能力。

信心的能力有多大?如果信心沒有能力,根本就不需要因信得而活。信心的能力有多大?請打開馬太福音14:22-23: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 神的兒子了。」

信心的能力有多大?我們剛唸完了一個很美麗的故事,這故事發生在耶穌餵飽五千人之後,即是說:除了婦女孩子外,約有五千個男人。祂叫門徒上船,渡到海的另一邊去。正如從香港島過到另一邊。聖經說耶穌上山去禱告,這事發生在晚上。祂去禱告,叫他們渡到另一邊去。聖經接下去說,過了一些時候,夜裡四更天時(25節)──也就是介乎凌晨3至6點之間。耶穌大概於晚上6-7點之間離開了他們去禱告。聖經說在凌晨3至6點之間,耶穌從海面上走向他們。當耶穌向著他們走過去時,24節說船在海中,因有暴風。耶穌於晚上6-7點之間離開他們,早上3-6點時回到他們那裡,他們不能渡海,因為起了暴風,他們要逆風前行。你要明白,耶穌的門徒中至少有四個是專業的漁夫──彼得、雅各、約翰及安得烈。他們有海上的知識,但他們仍然不能從暴風中經過。耶穌向著他們走過去,聖經說,當他們看見耶穌走過來時,他們很害怕,因為他們以為見到鬼怪,他們就喊叫起來:主啊,救救我們(因為他們害怕)。耶穌對他們說,不要怕,是我。彼得就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走到你那裡去。

這是一句很嚴肅的話,因為從來沒有人在水面上行走。彼得為什麼問耶穌,「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要知道,多馬也在那兒,他老是喜歡懷疑許多事。他那晚會怎麼想?彼得,你要在水面上行走?嘿,你會害死自己的,因為從來沒有人如此做過。彼得對耶穌說,如果在水面上是你的話,請叫我過去。試想一想,耶穌在禱告已經八個小時了;彼得艱難地搖櫓也已經八個小時了。彼得還未禱告,耶穌卻在禱告。可能因為耶穌的禱告,使祂能在水面上走。怎麼彼得還沒禱告就要在水面上行走?耶穌對他說,來。彼得就從船上下去,開始行走,並走向耶穌。聖經說,當彼得看見風,那風甚大,他就害怕,就要沉下去了。

現在請大家仔細聽一下:曾有人告訴我們,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的原因,是因為耶穌在水面上。彼得要在水面上走,是因為耶穌也在水面上行走。我要為此抗辯。我要引用一個例子。信心是很實際的。請你們站起來,這是耶穌、這是彼得。彼得在船上,這是那艘船。他看見耶穌向我們走過來,耶穌對彼得說,來。在彼得還未到達耶穌那裡時,他看見風,他就開始往下沉了。

因此他們教我們:當彼得看著耶穌時,他就在水面上行走,但當他看風的時候,他就開始沉下水裡。但你要記得在第24節裡,由於風大,他們往目的地去已經花費了八個小時,因此,並不是當彼得走到耶穌那裡,風才開始吹,而是當他從船上下去時,風已經在吹了,因為他們花了八個小時還沒到達目的地。因此,這不是新颳起的風,而是那個不斷吹襲的風。

其次,他們也教我們:耶穌在水面上,所以彼得也要在水面上走到耶穌那裡。我要問你一個問題,當彼得在水面上行走時,耶穌在那裡?祂在水面上。當彼得要沉下水去時,耶穌在那裡?祂仍在水面上。這告訴我們,並不是耶穌的同在使彼得能在水面上行走。關鍵並不在此,這事是令有原因的,因為當耶穌在水面上時,彼得可以在水面上行走;可是,稍後當耶穌仍在水面上時,彼得卻沉下水裡。什麼原因使彼得能在水面上行走?彼得既能夠行走水面,為什麼又會沉下水呢?耶穌給了我們答案。當彼得下沉時,耶穌幫助他,把他拉上來,他們就上船去了。耶穌對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好了,是什麼使彼得能在水面上行走?是彼得的信心。是什麼使彼得沉下水裡呢?就是彼得的疑心。

當彼得有信心的時候,他就在水面上行走。當有些事情發生在彼得的信心時,他的信心就被疑心所取代了,彼得便沉下水去了。我們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很快會發現,信心與疑心都在心裡,信心與疑心不在你的身體乃在你的心裡。所以當彼得在水面上行走時,有些事情發生了,那就是信心。當彼得開始沉下水的時候,有些事情在彼得裡面發生,那就是疑心。這讓我們明白,不論你是在水裡上行走或是沉下水裡,都取決於你心裡頭的,而不是外在的。你了解了嗎?因為信心是在裡面、疑心也在裡面。當信心在裡頭,彼得就站在水面上;當疑心在裡頭,彼得就開始沉下水。是什麼決定我能在水面上行走呢?不是水勢的大小,不是所颳的風,乃是在我裡頭的東西。我裡面發生什麼事?就決定我外在的經歷。這是什麼意思?我心裡頭發生什麼事,就決定我身體得醫治或有病痛;我心裡頭發生什麼事,就決定我的財富如何;我心裡頭發生什麼事,就決定魔鬼在我身上有沒有能力;我心裡頭發生什麼事,就決定我能否打個勝仗。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該怎麼做呢?我要專注我的心。當這裡都是對的話,外面一切也都是對的。如果裡頭一切都是對的,外面一切也都是對的。再來一次:如果裡頭一切都是對的,外面一切也都是對的。你知道你剛才講了什麼嗎?就是,當外面的事不對勁時,就是裡頭有不對勁了。不是試著改變外面,改變心裡面。你明白了嗎?當外面有不對勁的時候,不是說撒旦就很有能力,乃是說這裡有不妥當。你裡頭還沒搞妥,當你裡頭妥當了,外面也會妥當了。假使你的身體現在有病,就表明你裡面還沒處理好。並不是說神要用這疾病來教導我們一個功課。有些人說或許這是我身上的一根刺,這不是你身上的一根刺。是裡頭有些不對勁了。這就是這個特會說的──把信心帶進你的心裡、把信心帶進你的心裡。

我們再來看看經文,使徒行傳 14 章,我們要看信心的能力。之前,我們要為信心下一個定義。使徒行傳14:6-15:

「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在那裡傳福音。 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愈、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眾人看見保羅所作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諸君、為甚麼作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羅馬書 10: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羅馬書 10:17 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信心不是從禱告而來的。有的人會說:牧師為我禱告,好使我有信心;有些人就禱告說:主啊!給我信心。聖經上說:信心是從聽道而來。我們曾唸了加拉太書三章,保羅在那裡說,當你領受聖靈的時候,異能就在你們中間行了,這是靠著行律法,還是從聽道而來呢?所以必定是從聽道而來的,信心必定是從聽見而來的。因此如果沒有聽道,信心就不會來。 我們稍後再加以講解。

我藉此解釋一個要點,保羅與巴拿巴去一個路司得城傳福音,路司得與香港不一樣,她是一個小城市,在路司得有許多偶像,到處都是廟宇。香港的廟宇沒那麼多。我在台灣的時候看見許多廟宇。路司得就是那樣,到處都是廟,要記得,在路司得並沒有教會,因為他們還沒聽到福音,所以在那裡沒有基督徒,那裡沒有教會。要記得,當時候聖經還沒寫好。因為沒有教會,也沒有牧者。正因為沒有牧者,也沒有聖經,所以也沒有人在路司得傳福音。因此我們可以下一個結論,路司得的人沒有信心。我怎麼可以如此的肯定呢?因為信心是從聽道而來的,所以他們根本沒聽過神的道,因此路司得人是沒有信心。保羅與巴拿巴就在那裡。聖經說,保羅傳了福音,信心是怎麼來的?聽從神的話,所以保羅要傳福音。

假使你熟悉保羅的福音職事,保羅是一個話長的傳道者,他並不單單只講一個小時的道,他會講足12個小時、6個小時、9個小時。事實上,有一次保羅講了整個晚上,有一個少年人睡熟了、掉下去死了。保羅按手在他的身上,他就活過來了,而保羅沒有因此停止他的信息,他繼續談論,直到天亮。保羅會利用了每個機會來講道。當他去到街市時,他找到人就開始向他們傳講福音;走在街上,他就找尋人,開始向他們傳講。我們不曉得保羅如何在路司得傳福音。我們只曉得,保羅講論了很久,因為他從不講短信息的,聖經說,信心是從聽道而來。因此人們就坐下來聆聽保羅。他們以前沒有信心,因為以前沒有神的道。保羅傳講有關耶穌基督:講論著神的大能、靠神凡事都能、神可醫治有病的、神可賜福與你,只要你對神有信心。這位神是創造天地的… 保羅不住地談論、講論,有些人在聆聽,但也有些沒心在焉,我們知道這一點,因為有些人沒有信心,這表明他們沒有聽從保羅。但保羅不斷地傳講。

過了些日子,聖經上說,在會中有一個人,從來沒有走過路,他生來是瘸腿的, 從來沒有走過。聖經說,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那人怎麼有信心?他沒去過教會,他從來沒聽過道,因此至今他仍是瘸腿的,但突然之間,他有信心可得醫治。我們如何來解釋這事?這人早就聽見 保羅,所以聖經如此說,那裡有一個人是瘸腿的, 從來沒有走過路。但聖經說,這人聽見保羅,這人不是唯一在路司得有病的人, 但這個人得醫治是偶然的麼?因為這人聆聽保羅,並不是所有在路司得的病人,都聆聽保羅,他們身在會中,心思卻不在那裡,他們在講電話,在說讚美主!其實他們沒有全都聽進去。

但聖經說,這人聽見保羅,他聽見保羅。信心怎麼來?從聽見。當保羅講道時,他聽見保羅,信心就開始來了,如同直昇機般來到… 當保羅在傳講的時候,信心就來了…。這人的信心程度開始提昇,信心來了。過了一段時間,保羅定睛看他說,這人有足夠的信心得醫治。保羅為何以前不為他禱告呢?因為他沒有可得醫治的信心,保羅也沒有暗示要去醫治他。假使保羅以前就為他禱告,他也不會得著醫治的,為什麼?因為他當時侯沒有信心。但是當那人有信心,保羅就說,這就是我所期待的。

哈利路亞!他對那人說,我奉耶穌的名,起來、行走。聖經說,那人不只是站起來,他更是跳起來,並走來走去。他從未行走過,從未行走過,所以人們非常驚奇,因為他從未行走過。當他有信心可得醫治時(因為他聽見保羅,就有信心進入他的心裡),他的雙腳立時就得了醫治。信心是帶有能力的,能在你的心中建立起來。如果能在你心中建立起來,就能影響一切關於你外在的事。這就是為什麼撒旦要與你的信心爭戰,也是為什麼它不要你得著神的話語。你可以去教會,沒問題,當講道時,你卻心不在焉;你可以博覽群書,卻沒時間讀聖經。你可從 iPod 聽歌及許多五花八門的音樂,但卻沒有時間聽神在光碟上的話語。我們可以把錢花在衣服上,但卻不花錢在一些屬靈資訊上,好用信心餵養你的靈。因為撒旦知道,當你一旦有了信心,便凡事都能。

保羅在講道,那人開始聆聽保羅,繼續聆聽保羅,保羅看見了,這人已有信心可得醫治了。你這個週末預備了信心嗎?如果能有信心可得醫治,你就得著醫治;假若你有信心可得祝福,你就得著祝福。神所要的是你的信心。馬太福音第21章,我們來看 21-22 節: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哈利路亞!如今耶穌對門徒說,是我對無花果樹說的,它就枯乾了。門徒都很驚訝!什麼?耶穌有這麼大的能力?祂咒詛樹,樹就枯乾了?耶穌說,不是的,你們要對神有信心。祂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 不疑惑, 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 就是對這座山說, 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

好了,這就是信心。這就是為何耶穌禱告了八個小時,而彼得卻沒有禱告,但當他有信心時,他也能在水面上行走。所以如果我禱告了幾個小時,卻沒有信心,我的禱告就不能發揮作用。所以,沒有信心,就沒有收成。主所以說:「我告訴你們,無論求甚麼…」。讓我們來看看第22節:「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是信心)、就必得著。」 所以,我無論禱告求甚麼,祇只要有信心,祇要有信心,我便得著了。

所以,我要提問說:是什麼東西感動神呢?就是信心。是甚麼使神蹟奇事發生?信心。你如何成為基督徒?信心。你怎麼領受聖靈?信心。你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呢?信心。你如何挪開大山呢?信心。告訴你旁邊的人,凡事都能。再講一次,只要你有信心,凡事都能。

哈利路亞!假使你有信心的話,凡事都能。這就是為何仇敵想要來奪去你的信心。耶穌說,「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所以必須要有「信」──相信──你就必得著。

讓我們一同來唸馬可福音 9:23 以及 10:27:「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 神卻不然.因為 神凡事都能。」

讓我們來看這兩處耶穌所說的話來結束我們今早的聚會。耶穌說:「 在神凡事都能」。這裡說: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神凡事都能,在信的人,凡事也都能。這話有什麼意思?世上最大的能力,就是「信心」。

在神凡事都能,對有信心的人來說,凡事都能。 這話什麼意思?一個有信心的人,可以靠神作神所做的。你了解了嗎? 一個有信心的人,可以常常經歷神的大能,即是凡事都能。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現在有什麼事對你來說,是不可能的呢?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呢?聖經說,假如你有信心,那件事是可能的。告訴你旁邊的人,那是可能的。再說一次,這是可能的。所以在這地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問題就是信心的問題。假使你有信心,就必可能。所以,信心是世上最有力的武器,這就是為何撒旦不想基督徒認識信心。當有人病倒了,它會說,這不是神的心意使你得醫治;可能這不是神的心意使你昌盛;或許不是神的心意使你蒙福;又或許神在教導你一個功課… 不是的!是你缺少信心。

當我們下午回來,我們才為「信心」下個定義。因為你覺察到,一些你曾稱為是「信心」的,卻不是「信心」。如果你能夠明白信心的定義,你就能駕輕就熟的運用信心了。聖經也說,神不偏待人,換言之,如果我有信心,神會替我成就,神也會因你的信心來替你成就。對神來說,中國人或美國人並沒有分別,神所重視的是信心。所以,祂能替美國人成事,也能替中國成事。關鍵在於信心。信心是世上最有力的武器。

哈利路亞!別忘了信心怎麼來?從聽道而來。要確保你所得到的資源能把信心帶進心裡去。花時間在神的話語上,好使信心能在你心中成長。

讓我們低頭禱告,我要你跟神說,求主給你悟性,使你明白祂的話語;求祂給你更多的啟示,告訴祂你要在信心裡長進; 求祂給你更多的啟示,告訴主…

父啊,我們領受祢智慧和啟示的靈,求祢用祢的話語向我們的心說話,求神祝福我們,我們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祢,為了那已經發生的神蹟感謝祢, 我們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承蒙比撒牧師、尼西基金會授權播放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