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信心的根基(下)(The Foundation of Faith -2)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翻譯:Betsy So、Fanny/校對:Frank Lo

第二講:信心的根基(下)(The Foundation of Faith -2)
分享:比撒‧雅福彌恩牧師 (Dr. Bisi Afolayan)

我們翻到加拉太書第三章,使徒保羅這樣說:「神定意要藉著信心來拯救整個世界」。所以祂對亞伯拉罕傳講信心。我們現在要一齊誦讀加拉太書第三章13至14節,今早我們要講「根基」這個信息。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14節說:使我們因什麼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基督救贖我們是靠著十架還是律法?耶穌為我們付出了代價,好叫我們得著祝福,以致神的恩典得以臨到我們。所應許的聖靈是怎樣來的?是因信得著的。假如你的信心出了問題,那所應許的聖靈便不會彰顯出來。哈利路亞!我們繼續讀下去,從15節至29節:

弟兄們,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雖然是人的文約,若已經立定了,就沒有能廢棄或加增的。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我是這麼說,神預先所立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叫應許歸於虛空。因為承受產業,若本乎律法,就不本乎應許;但神是憑著應許把產業賜給亞伯拉罕。這樣說來,律法是為甚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但中保本不是為一面作的;神卻是一位。這樣,律法是與神的應許反對嗎?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哈利路亞!這裡是闡釋關於信心和律法的問題。保羅說:神向亞伯拉罕顯現,神定意要外邦人憑著信心歸向祂。所以,當祂向亞伯拉罕顯現時,便是要在信心的平台上,不是在行律法的平台上。430年後,律法藉著摩西頒發下來了。當他解釋律法的時候,說律法是藉著天使經一個中間人釋放出來──這個中間人就是摩西。所以在律法之下,人不能直接地和神溝通,而是要通過一位中保,才能到神那裡。所以在舊約的律法之下,在神的聖殿中,有所謂「至聖所」的存在,作為安放約櫃的地方。至聖所是一個聖潔的地方,其次,又有外院,只有大祭司才可以進入至聖所,而每年只能進入至聖所一次。因此,在律法下人不能直接到神那裡,這就是作者所說「透過中保」的意思。沒有中保,便沒有一個直接的渠道。但當信心的道理來到的時候,我們就不再須要有中保了。所以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經上便說:「至聖所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27:51; 可15:38)。因此,信心就是我們與神直接溝通的途徑。

如今我想為加拉太書第20節的信息,作一個詮釋:「假如今日仍有一位中保像昔日在西乃山上一樣,人就不是直接與神溝通或接觸了,是不是?但是原本的祝福是一個從神而來直接的祝福,是憑著信心去領受的。」25節說:「但你現在已來到你的終點,藉著在基督裏的信心,你和神便有了直接的關係。」所以在律法下,在摩西的律法下,在人和神中間有一位中保,人不能直接到神那裡。使徒保羅說:「這不是神的計劃。」這就是為何當祂與亞伯拉罕相遇時,只有神和亞伯拉罕,中間沒有別人。憑著信心,你和神有直接的接觸和直接的關係,你不須透過中間人。

因此保羅說當信心已來到了,因為這是神本來的意圖──人要憑著信心直接去接觸神和祂溝通,這是神本來的意圖。所以,當基督來的時候,信心便來到,神本意原是如此,我們如今便可以開始與神同行。這也就是為何神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因為這是神本來的意圖,你同意嗎?所以在信心裡,你現在和神能有直接的接觸。不須要任何中保,你可以直接到神那裡,你的需要能得到滿足,你能與神同行,恩典已傾倒下來了。哈利路亞!我要你和鄰座的人說:「你現在和神有直接的接觸。」再說一次:「你現今可以直接進到神的面前去。」

哈利路亞!使徒保羅要為信徒建立一個根基。信心為什麼重要呢?其次,信心必須是你自己的。前些時,我們讀過馬可福音22章,在那裡,耶穌說對神要有信心,當提到信心這個題目時,這信心必須是你自己的,要使神的恩典臨到你的生命你的信心是很重要的。讓我們一同來讀約翰一書五章4節:「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聖經說:「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另外一個譯本說:「凡從神生的,就征服這個世界。」由於你接受了基督,你實際上是個得勝者,你能夠征服、勝過世界。這是什麼意思?那就是作為一個接受基督的人,你就可以勝過世界上的事。世界上的事是什麼?首先就是疾病,所以你可以勝過疾病,因為你從神而生的。你的聖經是否如此記載著?你能在你的聖經上找到嗎?即是說疾病可以被勝過,死亡可以被勝過,貧窮可以被勝過,失敗可以被勝過,憂鬱可以被勝過,婚姻的問題可以被勝過,你的問題以及周圍繞著以上的一切問題,都可以被勝過,只要你是從神生的。

你如何去勝過呢?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指著你隔壁的人對他說:「你的信心。」對兩個人說:「你們的信心。」這樣看來,我怎樣勝過世界呢?我的信心,你怎樣勝過世界呢?你的信心。你怎樣勝過你工作上的難題?你的信心。你怎樣勝過財務上的困難?你的信心。你怎樣勝過家庭上經常發生的疾病?你的信心。你怎樣勝過經濟環境?你的信心。你怎樣勝過憂鬱症?你的信心。你怎樣勝過惡魔的問題?你的信心。你的信心就是那把鑰匙,這就是撒但為何要攻擊你的信心。

聖經沒有說我的信心可以為你做事。聖經是說你的信心可以為你成全。假如我有信心,但你沒有信心,我的信心只能為我成事。假如你自己沒有信心,沒有什麼可以為你成全的,縱使你能夠勝過世界上的事,你也要自己有信心。所以當你讀聖經的時候,耶穌每一次醫治人,耶穌這樣對他們說:「你的信心使你得到醫治。」不是耶穌的信心,是你自己的信心。告訴你旁邊鄰座的人:「你的信心,就是你所要。」再說:「你自己的信心。」哈利路亞!這就是撒但為什麼要攻擊你的信心,所以你不可以容許撒但影響你的信心。請同讀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三章5至7節:

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裏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哈利路亞!當保羅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在保羅那個時代資訊並不發達,也沒有網絡,所以保羅便離開了那裡,但那裡卻有一間興旺的教會,教會受到迫逼。使徒保羅說:「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提摩太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當時信徒受到逼迫,他就說:「我很關懷你們的信心,我如今打發提摩太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的情況如何」。換言之,保羅是說:即使在逼迫當中,假如你的信心沒有動搖,你便會得到平安。他說:當提摩太回到我們那裡,將你們信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說你們的信心很堅固,即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你們還是有信心,我們便得了安慰。因為我聽到你們的信心,我便放心了。

換言之,假如各處有危機、假如撒但到處引起混亂製造各種問題,假如各處有疾病、假如環球經濟大衰退,神在你當中要看到什麼?神要知道你的信心是否還在?神將祂的僕人差來,看看香港人的信心情況如何?當我來到香港,看到香港人,我對主說:香港人還是有信心,神說:香港是沒有問題的,我便放心了,因為他們的信心沒有受到影響。保羅說:「我們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換一句話,保羅是說:假如你的信心出了問題,我們的一切勞苦就歸於徒然。假如你的信心出了問題,我們過往的努力是白費。你看你的信心是多麼的重要,假如你的信心出了問題,所有事情都是白費,所有努力都是白費。這就是為何他說:我們不想那誘惑人誘惑了你們。魔鬼要在基督徒的生命上有什麼意圖呢?魔鬼要攻擊你的信心。請同讀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3節:「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不久之後,保羅再寫第二封書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信的開頭就說:「我們感謝神,我們為帖撒羅尼迦、馬其頓教會感謝神。」為什麼神那麼喜悅這教會呢?保羅為什麼要為在馬其頓的教會感謝神呢?他說,因為他們的信心格外增長,我們怎樣知道教會在增長呢?假如他們的信心正在增長,保羅說我們就感謝神,我們感到極其欣慰,因為這裡的人信心有增長,仇敵也不能偷走他們的信心,他們的信心正在增長。問一問你鄰座的人:「你的信心是否在增長?」今早在結束的時候,讓我們看一看路加福音22章31至32節: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哈利路亞!當耶穌在地上的服侍快要結束時,聖經記載耶穌對西門(即是彼得)說:「西門!西門!」有一個譯本這樣記載引述聖經說:「西門!西門!撒但得到准許,可以得著你們全體,好像篩麥子般篩你們,撒但得了許可,得著你們全體。」但耶穌說:「我已為你禱告。」從當時的情況看來,你猜耶穌為彼得作怎樣的禱告?我認為祂的禱告應該是:「哦,撒但,我要捆綁你,不要再靠近彼得,不要靠近門徒,我命令你現在就離開!」我認為耶穌會作那樣的禱告,但對祂所作的禱告我覺得很驚奇「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的信心…」,耶穌的禱告,是為彼得的信心禱告,針對他的信心──我為你的信心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有一個譯本如此說:「我為你禱告,叫你的信心不致失去。」另一個翻譯本則說:「我為你禱告,你的信心不會離開你。」

彼得的信心有什麼重要呢?祂說,撒但就是期望如此做,但彼得,我知道這個秘訣:假如你的信心陪伴著你,你會勝過撤但所做的每一件事,為這緣故我祈求父,叫你面對仇敵攻擊的時候,你的信心不受影響。即使撤但利用疾病害你,你的信心還在,你會勝過疾病;假如你憂鬱至死,你的信心還在,你會勝過憂鬱。對基督徒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的信心。對你鄰座的人說:「不要讓你的信心離開你。」你和鄰座的人互相擊掌並且說:「不要讓你的信心離開你。」

無論你周遭發生什麼事,只要你的信心沒有離開你,你就會得勝的;無論你被什麼壓力纏繞,如果你的信心沒有離開你,你會勝過的;無論你有什麼疾病,假如你的信心沒有離開你,你會勝過的。所以撒但要的是什麼?他要的是你的信心離開你,因此你所打的屬靈戰爭,就是關乎你信心的爭戰,假如撤但能將你的信心打掉,他便贏了那場仗,所以他會用盡一切努力來打倒你的信心,這也就是神為何要把這個聚會帶來,要教導你信心是什麼、怎樣去實踐你的信心、怎樣知道你有沒有信心、怎樣憑信而行?因為義人必因「他的信」而得生。我請你舉起右手,我要你在今天說:「我的信心不會離開我。」再說一次…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必須是你自己的信心,你的信心不可以離開你,這就是根基。

承蒙比撒牧師、尼西基金會授權播放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