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2──回應:保羅那根剌(下)(Q&A:The Thorn Of Paul-2)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翻譯:Kimmy Chan、Fanny/校對:Frank Lo

第二十二講:回應:保羅那根剌(下)(Q&A:The Thorn Of Paul-2)
分享:比撒‧雅福彌恩牧師 (Dr. Bisi Afolayan)

現在請大家來讀一讀彼得後書3:16,讓我們來看看彼得怎麼論到保羅。

彼得後書第3:15-16說:「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在這裡你可以看見,連說這話的彼得都承認保羅所得的一些啟示太難明白了。事實上,他是說保羅所得的啟示太難明白,而有些人強加解釋,以致為他們自己帶來問題。就在那一點上,人天然的驕傲就會進來了。譬如,耶穌將聖餐教導門徒,但保羅在林前十一章說,沒有人教導他關於聖餐的意義,是他從啟示中得知的。因為其餘年長使徒所認識的,都是從耶穌的教導而來。保羅沒有和耶穌見過面,他當時候仍是個小孩子,但保羅所知道的,比他們還要多。都是從啟示而來的。

請大家跟我來讀一下使傳行傳22章,我想讓你知道保羅的啟示,我們昨天讀到的聖餐,假使你去讀一讀那一段的聖經,你會看見保羅說沒有人教導他的,乃是耶穌親自教導的。

現在請大家來讀使徒行傳20: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

保羅引述了耶穌所說的話,但他從未見過耶穌一面。那時候福音書(馬太、路加、約翰)也還未寫成,那麼保羅究竟從何得知這些事呢?是耶穌藉著啟示告訴他的。你可以從哥林多前書15章1-9節那裡,看到耶穌告訴保羅的話。因這緣故,傲慢的心態就會很自然地出現,因此他說,神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今日有些人只得了小許的啟示,他們就目中無人:「我的教會是香港最大的教會」、「我比香港任何人都有更多的啟示」。只是一點點的啟示。試想一想,當一個人得了這麼多的啟示,他將會有什麼表現呢?

肉體上的一根刺是指著甚麼說呢?當他起初決志信主時,聖靈已經指明,他將會受許多的苦難(我會從經文裡告訴你)。但聽好,你會發現即使保羅得了這麼大的啟示,即使透過他的事工所帶出的能力,藉著他展現出神超然的大能、以及神蹟奇事。你會留意到每當保羅到一個城市去傳道,神蹟奇事就會發生,他就會建立一間教會,當他完成後,猶太人就會來到,煽動人去敵擋保羅,開始向他丟石頭。保羅就會逃跑,逃到另一個城市,大有能力傳講、神蹟發生、建立教會,猶大人聽見保羅又在那裡了,他們又會走到那裡,煽動人去敵對保羅,也想殺死保羅。事實上,保羅在逃難時,甚至有人要從窗戶中,把他放在筐子裡縋下去。有一次他保羅被人用石頭打死,弟兄們為他禱告,他又活過來了。

你可否想像,有人剛完成了一場大有能力的佈道會,有人信主了………當你正在傳講時,復興就來臨了,你很高興。這時候當人在歡樂、讚美神說:「這是那麼一個大有能力的佈道會啊!」,人就開始用石頭打他。假使你是保羅,你會怎樣想?神啊!這個問題真的太難受了,人們今天喜歡你、讚揚你,但當你一旦建立教會之後,問題就來了。

所以保羅三次求過主說:「主啊!我不喜歡此事…」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我們讀林後12章10節:「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我要你看看這兩個翻譯本:(為基督的緣故,並不是因為缺乏信心),所以為基督的緣故,我因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憂傷)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在人的體力上)軟弱,甚麼時候我就(實在的、在屬神的力量上有能力)剛強了。

第10節解釋了肉體上的一根刺是甚麼──肉體上的一根刺必須是「為基督的緣故」,他稱之為「軟弱」──意指肉體上的軟弱,也稱之為「局限」或「不能為」。所以並不只是說「疾病」,而是一些不能夠做到的事,有如經濟的問題。

你知道保羅建立了很多教會嗎?可是只有腓立比教會才給他一些奉獻(參腓立比書4:15)。當他去到其它各處建立教會時,他必須要親手作工。當彼得、雅各及其他人去到那些的教會,教會就會把奉獻給他們。但保羅為教會勞苦,卻沒收到任何的酬勞。在林後9章,保羅特別提到這事,我相信保羅在那個時候已不需要別人的奉獻了。你們都知道保羅沒有婚娶過,我想他要說出來,是因為沒有人供給他,然而彼得則已結了婚。保羅所說的那一根刺,並不是指著疾病,假使是指著疾病,他必會提及的。他有很多凌辱、急難、逼迫、憂傷。他經歷過船壞、被羅馬人棍打三次,也經歷過許多急難,這些的日子就是被他稱之為「肉體上的一根刺」。

讓我們再回到使徒行傳20章23節:「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保羅說,聖靈在各城裡向他指證說,有許多捆鎖與患難在耶路撒冷等待他,如今真的有很多問題臨到他身上。假若你是保羅,你要去耶路撒冷,聖靈對你說:「如果你去耶路撒冷,你將遇到許多困難。」但保羅仍然前往,因為他已習慣面對各種患難了。

讀24節:「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

在這裡你可以看見保羅說:「這些事都不能搖動他,因為他早已習慣了。」麻煩你回家之後,讀一下我給你的那些參考經文,我需要你去參考一下那些經文,好使你能夠有更清楚的了解。因此「肉體上的一根刺」並不是疾病,乃是保羅無論去到那裡都會遇到的問題。讓我們讀一讀林後6章3-10節:「 3 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 4 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 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 5 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 6 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 7 真實的道理、 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8 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9 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10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讚美主,林後11章,保羅此刻開始講述:你們這些人究竟在做甚麼?是否因為我沒有在講論?保羅開始了解…他到自己的教會去,但他們並沒給他一點奉獻。當彼得、雅各以及其他人去的時候,他們卻供給他們,也照顧他們,而這教會卻是保羅所建立的!

麻煩你回到家後,讀一讀11章1-15節,但是為了理解課程的內涵,我們先來讀16-29節:「 16 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17 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 18 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 19 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 20 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悔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 21 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 22 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麼.我也是。 23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24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 26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27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28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哈利路亞,現在請大家一齊來讀30節:「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你會留意到我們在這裡所提到的一切,我們稱它們為「軟弱的事」。軟弱一詞中文叫什麼?即是「脆弱」之意。在12節也是用到同一個字。在此,保羅把他所經歷過的事,給我們作了一個履歷表。看一看那些奉獻的人,你們奉獻很多,也照顧他們,那麼…如果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假如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更是。

他就開始告訴我們他所經歷過的事。在29節,他開始引用「軟弱」這個詞,在30節中,他稱之為「脆弱」或「軟弱」。

現在我想先告訴大家,聖經原文,不管是希伯來文還是希臘文,都沒有章節來區分段落的,它只是一本完整的書,今天聖經中的章節段落,都是譯經的人所外加的。保羅原本是一口氣說話的,而譯經者之所以用章節分開來,是為了讓人容易明白。試想想,如果所有的話都擺進只是一本書中,你一定不清楚自己到底讀到那裡去了。

在哥林多後書中,保羅是在談論著同樣的事、用同樣的語氣,在這裡他告訴我們什麼是「脆弱」、「軟弱」。所以他繼續在12章用同樣的語氣講論,他很清晰地指出,這不是疾病,乃是他所經歷的一切困難。為甚麼撒旦使到教會誤解這段經文呢?撒旦很聰明,為要使人以疾病的困鎖為榮,你會看見就像保羅這樣的人,也有身體上的疾病,那麼他們也就不需要對他們的疾病釋放出信心,因為就算是保羅,神也把疾病給他,那我是誰呢?

所以撒旦用盡方法說服人,使他們相信保羅病了,即使他禱告三次,神仍然拒絕醫治他。所以我是誰呢?但你現在該知道這是魔鬼的謊言。我常對人說:保羅說神容許患難在他身上是因為他所得的啟示是太大了。好了,假定這是一種疾病,是因為他所得到的啟示,免得他驕傲。讓我問你一下:你得了多少的啟示,而使你驕傲的呢?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我希望這問題是清晰了:保羅並沒有帶著任何疾病。這只是他在職事上的問題,而唯有保羅才會有這些的問題。教會並沒有關懷保羅,他也沒有結婚,教會只將奉獻給那些已婚的牧者,即使保羅是建立教會的牧者,他們也沒有在金錢上供給他。

當腓立比教會在他的需要上供給他時,他在腓立比書4:19稱讚說:「我的 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承蒙比撒牧師、尼西基金會授權播放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23